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我在子宮裡的生活

以前,子宮裡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完全神秘的。對於胎兒能夠感受些什麼、對於不同的聲音和情緒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我們一無所知,更無從知道肚子裡的孩子是男是女。如今,藉助超音波掃瞄和新的實驗方法,研究學者已經發現許多有關胎兒的發育以及在子宮裡的經歷的事實。

胎兒在子宮裏的成長
胎兒身體上大部分的肢幹和主要器官,如心臟、肺、腎和膀胱在懷孕的最初三個月裡就都已成形,而後再逐漸長大。在懷孕第六週左右,胎兒的心臟雖然還沒有發育完全,但奇妙的是大約那個時候它就已經開始跳動了。胎兒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到了第八週就開始成形,腦部也同時急速變化。
雖然腦細胞之間的複雜連結網路要到出生之後才會明顯地發展起來,但是每個單一細胞的形成和轉移到各個腦區卻是發生在出生之前。這似乎很不可思議,但是胎兒真的每一分鐘能製造二百五十個新的腦細胞!細胞的形成過程在懷孕的第七個月完成,那個時候胎兒幾乎就擁有了他這一生中所將擁有的全數腦細胞量。腦部只有少數幾個區域會在出生以後繼續增加細胞數量,譬如主掌嗅覺的嗅球(the olfactory bulbs)。
也就是說,胎兒在子宮裡的生活對其腦細胞的成長以及轉移極具關鍵性,而出生以後則是這些細胞之間建立主要連結的時候。這些連結工程很重要,因為單個細胞所能做的事情有限,而一旦這些細胞連結起來,它們就可以把訊息傳到腦的另一端,使不同的腦區能夠合作,進一步產生有智慧的行為。

胎兒在子宮裏的學習
在最近的兒童發展研究當中,最令人興奮的進展之一,是發現其實胎兒在子宮裡就已經開始學習外面世界的事物了。聽覺是科學家最容易測量出來的感覺,而因為胎兒的聽覺系統要到懷孕最後三個月才會發育好,所以我們所知道的胎兒學習能力大部分都和這個時期有關。研究學者現在也特別指出胎兒對母親的心跳以及音樂非常敏感,對母親的聲音更是如此。胎兒也是在這最後三個月裡才表現出整套的運動肌肉動作(體能活動),他的醒睡循環模式也才開始規律化。

主動反應的小胎兒
子宮裡的生活絕對不是被動的。胎兒醒著的時候,會主動地吸吮大拇指、抓住臍帶、經常更換姿勢,並且對各種聲音、味道、光線的強烈變化以及媽媽肚子上的壓力,甚至對媽媽傳給他的情緒都會有所反應。你很難相信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裡,肚子裡的小小生命已經在偷聽你的對話、傾聽語言裡的改變、聆聽男女聲音的不同,並且體驗你的情緒變化。當然,寶寶還不能真的聽懂你在說什麼、聽什麼或感覺什麼,但是他會把你的聲調改變和所引起的其他生理線索聯想在一起。

親密對話,從現在開始
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裡,你可以開始和你未出生的寶寶展開對話,從而開啟建立親密關係的美妙過程。如果你仔細察覺寶寶的一舉一動,你將發現你正在聽的音樂或正在進行的對話是刺激了他呢?還是安撫了他?他可能會對你的飲食改變有所反應,也可能會感覺到你現在是急急忙忙或是輕鬆愉快。請花些時間來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如此一來,在初次相見的奇妙時刻來臨之前,你們就已經開始瞭解對方了。

*本文摘錄自:《聽,寶寶在說話》信誼基金出版,民國89年
資料來源http://www.hsin-yi.org.tw/event/200312/0123/column/column_talks01.htm#







*******************************************************************************
胎教原則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想開始實行胎教計劃了嗎?有些原則,準父母不妨參考一下吧!
˙母親的子宮環境是胎兒學習旅程的開端,因此準媽媽必須好好地照顧自己。
˙胎教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提早培養對胎兒的愛,並為寶寶往後的生活教育做好準備。為了讓寶寶出生後,好帶不做磨娘精,準媽媽還是改掉不好的生活習慣吧!
˙胎教的內容必須能平靜與愉悅媽媽的情緒,以便輸送胎兒良性的資訊刺激。
˙在收集胎教的資訊中,可以藉此學習到以前未曾注意的知識,進而充實自己,並且再次產生對自我的定位。
˙熟悉學齡前教育的理論「幼兒在玩玩具時,家長的啟發誘導很重要」。有些家長認為,買玩具給孩子,就是希望他能自己玩,別來煩,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由於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限,若沒有大人從旁指導,玩具再多,小朋友也是無法從遊戲當中學習與成長的。
要讓孩子可以在玩具世界裡健康成長,家長的陪伴、適度提醒是很重要的。因此,在胎教計畫中,應該先熟悉寶寶出生後的親子遊戲和互動(即所謂的學齡前教育),以做為日後寶寶的一系列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最重要的是,胎兒的成長與智慧的萌芽,必須循著自然的法則來做本能的開發,也就是說不要有求好心切、揠苗助長的情況出現。 了解胎教的幾個大原則後,我們可依照懷孕的週數再做區隔,並分別介紹胎兒成長、母親的變化……等給父母們做為參考。
註:懷孕的週期通常是以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13&prev=17921&next=1791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