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寶寶也要維他命?

初生嬰兒以及早產兒,在出生時就開始補充維他命,可以增加寶寶獲得的營養,增強體力和食慾,尤其是早產兒特別需要維他命E(Vitamin E)的補充以防止溶血性貧血的發生。
喝母奶、嬰兒奶粉都需要補充維他命
維他命是促進生長發育及健康不可或缺的,而維他命的獲得,必須完全由食物中取得。初生嬰兒的唯一營養來源只有奶水,因此,寶寶喝奶的奶量不足、泡奶的水溫過高或濃度不當、餵奶時間過長、調奶後擱太久、奶粉儲藏不當等,都會影響寶寶維他命的獲取及吸收。 隨著寶寶逐漸成長至斷奶期,副食品添加的狀況不理想、寶寶厭奶、挑食或預防注射時,造成寶寶食慾不佳,引起營養不均衡,都需要給寶寶補充維他命。媽媽可以為寶寶選擇方便餵哺的維他命滴劑,方便直接餵食,適用於寶寶出生至3歲。
如何選購維他命
維他命的種類繁多,該如何為寶寶選擇適當的品牌呢?
  1. 選擇含量恰當的維他命: 首先,由外觀標示來判斷,比較一下各品牌的維他命成份及含量,選擇含量恰當的維他命,最好在外盒可以看到符合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100% U.S.RDA)的標示,以避免維他命的攝取過多或不足。
  2. 檢查瓶子是否密閉: 打開外盒後,請檢查瓶子密閉的效果如何。若是瓶子不夠緊密,維他命接觸空氣後,較容易受到破壞,有些玻璃瓶的維他命滴劑有滲漏的現象,也應避免選購。
  3. 選擇有信譽的公司所製造的產品。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s1sbaby02_3.htm







************************************************************************

適合孩子補鐵的食譜

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 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而且也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的兒童食品,如肝泥就便於嬰兒食用。  
 

各種瘦肉:
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歡吃。   

雞蛋黃:
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膇腐膀膍禈禠稰稨食用保存方便,而且還富含其他營養素,所以不失為一種較好的補鐵食品。   

動物血液:
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對於預防兒童缺鐵性貧血,倒是一種價廉方便的食品。   

黃豆及其製品:
每100克的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高。   

芝麻醬:
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添加在嬰幼兒食品中,深受孩子歡迎。   

綠葉蔬菜:
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來源。   

木耳和蘑菇:
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治療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補鐵食譜   

豬肝瘦肉粥   
原料:鮮豬肝50克,鮮瘦豬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製法: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米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劑或隔日1劑,1次或分2次吃完。   

菠菜豬肝湯   
原料:鮮豬肝100克,鮮菠菜200克,油15毫升,鹽少許。   
製法:將菠菜洗淨,切碎,豬肝切成小薄片,用油、鹽拌勻,備用,鍋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後加入菠菜及豬肝,煮至豬肝熟即可。   
用法:喝湯,食菠菜及豬肝,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   

芝麻花生糊   
原料:黑芝麻、花生仁(連衣)各若干,白糖15克。   
製法:將芝麻、花生仁洗淨,炒熟後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開水1 000毫升至1 500毫升,調成糊狀,再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用法:趁熱食用,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但出現腹瀉者應停用。   

黑棗桂圓糖水   
原料:黑棗20克,桂圓肉10克,紅糖25克。   
製法:將黑棗、桂圓肉洗淨,加清水500毫升,再加入紅糖,煮熟或隔水燉40分鐘即可。   
用法:趁熱飲糖水,食棗及桂圓肉。每日1劑,1次吃完,可長期食用。   
功用:養血補血,適用於各種貧血。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yeria4aTEhRigJQoFn9j3FbY/article?mid=15170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175&prev=9186&next=9133&l=f&fid=28






*****************************************************************************

健康食品功效在哪裡?



食用添加健康因子的健康食品,就能讓你美麗、長壽是多麼誘人的事!業者推出的產品五花八門,有木糖醇、菊糖、幾丁聚醣、大豆卵磷脂、紅麴、免疫球蛋白G‥‥‥,這些名詞你都認識了嗎?
談到健康、美麗、長壽,是現代人期盼的願望,如果藉由飲食就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相信不少人會不惜付出代價。面對琳瑯滿目的健康食品,在吃進身體的同時,它們的效能又在哪裡?現在就將常聽到的保健功能做一番介紹。

★木糖醇
在口香糖的外包裝上,會看到木糖醇(Xylitol)三個字。標榜多吃木糖醇的口香糖能有效預防蛀牙,但是什麼是木糖醇呢?
它是一種存在於許多蔬果中的天然五碳糖,可從白樺木的半纖維素樹膠質中萃取而得,甜味近似砂糖,熱量卻只有砂糖的一半。
木糖醇由於具有不被口腔蛀牙細菌(Streptococcusmutans)發酵利用的特性,因此目前已有相當完整的長期臨床實驗及研究報告出爐。
根據金車公司提供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期嚼食含木糖醇口香糖的受試者,其口腔內牙菌斑及細菌量,明顯少於不嚼食木糖醇口香糖的控制組。

木糖醇有效降低齲齒的發生率
另一項針對1277位10歲學齡兒童進行的40個月群體研究結果則顯示:在每餐飯後嚼食一片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比使用山梨醇或砂糖的口香糖更能明顯降低齲齒的發生機率。
再加上木糖醇對於已造成去礦化(deminer-alization)的牙齒有再礦化(remineralization)作用。由此可知木糖醇對於牙齒保健具有良好功效。
在國內部份,經人體實驗結果顯示,實驗組受檢者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兩週後,口中牙菌斑堆積量顯著減少30%(p<0.01),突變形鏈球菌數目亦顯著減少25.9%(p<0.05)。
相較於不咀嚼口香糖之對照組在兩週後,牙菌斑堆積量及突變形鏈球菌數量則均無顯著變化。足以顯示嚼食木糖醇口香糖有助於降低蛀牙的發生率,維護牙齒健康。

★菊糖
各類食品原料中,如奶粉、優酪乳等都可以見到「菊糖」這個成分,菊糖和一般糖類有何不同?
所謂菊糖(Inulin)廣泛地存在於多種蔬果(如香蕉、蕃茄、洋蔥)中的果寡糖(Fructo-oligosaccharides)成分,在歐美地區被當作是食品原料而使用於各類食品中。
由於菊糖(inulin)本身是一種來自菊芋的萃取物,由8~9個果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在末端以β-(1→2)的方式鍵結成為異果寡糖。但是人類並沒有分解此結構的酵素,使得異果寡糖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
既然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對人體而言就屬於無營養價值的膳食纖維,那麼為什麼還要食用菊糖呢?

菊糖有助於繁衍更多的有益菌
這是因為人體有益菌需要菊糖當作營養來源!有益菌可以分解、利用異果寡糖,作為其生長的營養來源,進而繁殖更多的有益菌,抑制壞菌的生長,維持腸道的健康環境。
再加上菊糖低熱量的特性,添加在幼童的營養補充品中,除了可以對腸胃道有所助益外,也可以避免因為攝取過多的蔗糖造成肥胖。
目前美國尚未制定菊糖與果寡糖類產品之每日容許攝取量(ADI),一般每日之攝取量為1-4克,而歐洲國家則約3-11克。
在慢性毒性試驗中,研究人員長時間(104週)高劑量(2.17g/kg bw/day)給予動物攝取,並無發現對動物體生長發育或繁殖造成影響,也無致癌、致突變性及基因毒性,因此安全性極高。
不過,研究人員以提醒,人體過量攝取菊糖時(20g/day以上),會引起腸胃脹氣等不適,故建議菊糖或果寡糖每日攝取量應在20公克以下,避免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

★ 免疫球蛋白G
在奶粉產品中,強調多喝免疫力牛奶,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理由是什麼?
免疫力很重要嗎?當別人問你「你健康嗎?」,一般人的回答大多覺得還不錯,頂多有一、二次小感冒罷了。我們能夠這自在的生活,主要是身體有很好的免疫力保護著。
身體正常免疫系統具有三大功能:(1)分辨是正常的細胞或外來入侵物(2)把確認的外來入侵病原體抗原做有系統的排除(3)監視正常的細胞是否有變異、癌化,如果細胞有變性,免疫系統就會群起攻擊,並予以殲滅。
人體的免疫防衛細胞本源於骨髓。骨髓分出的幹細胞,一支為非淋巴系統幹細胞,會分化成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吞噬細胞、自然殺傷細胞。一支為淋巴系統幹細胞,其一小支經胸腺而成「T淋巴細胞」,另一小支不經胸腺而成「B淋巴細胞」。

免疫防衛細胞各司其職
人體內雖有不同類的免疫防衛細胞,卻各司其職。基本上分「非特異性」及「特異性」兩種。前者指的是不論哪種病菌入侵都會抵抗;後者指的是某種侵入人體的細胞後,將之記憶起來,當下次受到相同細胞感染時,它們就會立即產生抵抗,打敗病菌。
免疫系統的B淋巴細胞產生抗體叫做免疫球蛋白。這些抗體和被微生物帶入系統中特異的抗原起反應。
抗體是蛋白質,主要區分成五種抗體(IgA,IgG, IgM,IgD 和IgE)。它們各具有獨特的化學結構和特異作用。IgG代表免疫球蛋白G或稱抗体G等。
免疫奶粉的產生,就如同把動物體(如牛、羊)的免疫系統設定為生物反應器,來替人類製造富含營養素、活性生理因子及特殊抗體的機能性食品。
所以免疫奶粉不但可以供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免疫營養),更可以藉著活性生理因子及特殊抗體的免疫調節作用,達到人體的生理動態平衡,以維護人體的健康。

★ 幾丁聚醣
幾丁聚醣聽起來相當陌生,如果用一個通俗的字眼「甲殼素」,你可能就會恍然大悟。
幾丁聚醣是經由幾丁質(chitin)水解後取得的多醣類天然聚合物,在自然界中含量僅次於纖維素。
幾丁質的構造類似纖維素的直鏈狀高分子醣類聚合物,在自然界中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舉凡甲殼動物的外殼、節肢動物的外甲皮、軟體動物的外殼和內骨骼,以及真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等,都有它的存在。
通常蝦子、螃蟹殼裡約有三成左右的蛋白質、碳酸鈣和幾丁質。如果利用稀鹼來去除其蛋白質、稀酸來排除碳酸鈣後,就可以得到較純的幾丁質。
幾丁質和幾丁聚醣怎麼區分呢?就是將幾丁質脫乙醯處理後就變成了幾丁聚糖 。


幾丁聚醣能降低血脂濃度
日本人是最早將幾丁聚醣提煉出來作為健康食品的國家。台大食品所教授李錦楓表示,他們發現幾丁聚醣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同時也有降低肝臟負擔,減少脂肪肝形成的效果。
後來生化學家在實驗室中發現,幾丁聚醣可以吸收本身體積四倍以上的負電性膳食脂肪,包括膽固醇;而避免脂肪、膽固醇被人體吸收。
李錦楓說,當脂質、蛋白質、澱粉質等成分混合的食物與幾丁多醣接觸時,幾丁多醣會特別選擇性的與其中的脂質結合,這樣的作用機轉的確具有降低脂肪被吸收,進而降低血脂濃度的效果。
研究指出,幾丁聚糖可以像磁鐵般主動地吸走腸內運送與吸收食物脂肪的"micelle"(乳糜球)內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減少這些物質被吸收的機會。因此幾丁聚糖在減肥產品上成為熱門的選擇。
至於幾丁聚醣和疾病的關係,臨床實驗證明它能有效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進而減重或是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國外(Fukada et al. Lipid 26:395-99,1991))的研究,幾丁聚糖對於降低血膽固醇約有47-51%的效果,而對於其它脂類約32-41%。
台北醫學大學動物實驗及八週人體臨床試驗研究指出,在幾丁聚醣結合山楂之複方食品 (衛生署科技計畫DOH87-TD-1116, 高美丁教授)的研究中,利用動物實驗及血液學研究觀點來討論其對高油脂飲食老鼠血脂肪之影響,得到的結論確實有助於降低血脂之功效。


★紅麴
紅麴的利用,在中國淵遠流長,己有千年的歷史。
北宋初年陶古在「清異錄」提到「用紅麴煮肉」,這道料理的方法發揚至今雖物換星移,仍是令許多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
明代宋應星於「天工開物」中,隱喻紅麴菌具有抗菌的活性,證實老祖宗已有利用紅麴菌防止食物腐敗的智慧。
中國古書「本草綱目」中記載著,使用紅麴對於活血及心腹疼痛有幫助。
紅麴可吃又有益健康,和其他健康食品的元素相比,又多了點中國東方的神秘色彩。
紅麴具備豐富的代謝物質和多樣化的特性
具有中國古老味的紅麴,到底有什麼特點呢?
紅麴具備豐富的代謝物質和多樣化的特性,是被各界廣為利用的一大因素。
利用價值高的紅麴,能產生多種對人體有益的代謝物質,如醇、酸、酯等芳香物質,以及水解酵素:如澱粉分解脢(酉)、蛋白質分解脢(酉)、半乳糖分解脢(酉)、核糖核酸分解脢(酉)等。
和食品搭配發酵,拿紅麴菌來作為釀酒的材料,都能產生芳香的氣息和甘甜的味道。紅麴天然的色素也為食物添色不少,紅麴色素最早引發不少人研究的興趣。
近年來,紅麴具有療效的能力引起各方的重視,研究發現紅麴對人體有以下幾項好處:
1.可降低血中總膽固醇(能產生降膽固醇物質──monacolin K)
2.可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3.可減少發生腦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重要的是,紅麴菌的安全使用,仍是各國研究人員關切的問題。


★寡糖
所謂的寡糖是指3~10個單糖分子所構成的醣類化合物。它可以從天然食物萃取出,也可以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應,利用澱粉及雙糖(如蔗糖等)合成。在日本是很受歡迎的保健用食品素材之一。
寡糖並不會被人體消化道的消化酵素所分解,因此它可以通過小腸,到大腸後會被腸內細菌叢中有益菌利用,而大量增殖,產生有用的醋酸以及乳酸。
果寡糖是寡糖的一類,它是以蔗糖(蔗糖是由果糖及葡萄糖兩個分子所組成)作為原料經酵素加工而成,屬於某些雙叉桿菌喜愛吃的糖。

「糖」也可以是健康因子

1.調整腸道菌叢生態
寡糖可作為體內比菲德氏(Bifidus)菌等益菌生長繁殖的養料,只有把好菌的數量壯大,才可以抑制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康。是體內環保、整腸、促進正常排便的好選擇。

2. 降低血膽固醇濃度
寡糖有助於血膽固醇的控制,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

3.寡糖較不會造成蛀牙
寡糖的口感與蔗糖相似,但是甜度約為蔗糖的20~70%,不像蔗糖一般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所以較不會造成蛀牙。

4.寡糖是理想的代糖
  寡糖每克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想維持好身材的人或糖尿病患,多把寡糖當甜味劑使用。

5.增加礦物質的吸收率
寡糖經腸道細菌發酵後,可以促成有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尤其是鈣、鎂等巨量礦物質。

★大豆卵磷脂
在美國大豆卵磷脂是很普通的營養補助劑。卵磷脂存在於一切動物和植物的細胞和腦中,其中以蛋黃或各種植物油籽,如:大豆、油菜籽、葵花籽、玉米胚芽、花生等皆富含卵磷脂。
因為大豆成本低、產量多、磷脂質豐富,所以目前市面上的卵磷脂,通常都是大豆卵磷脂。黃色顆粒狀的大豆卵磷脂,就是精製大豆油過程中沉澱出來的磷脂質,再經加工、乾燥之後的副產品。蛋黃卵磷脂則可由市售蛋黃油中獲得。

燃燒人體脂肪的熔爐──卵磷脂
大豆卵磷脂富含膽鹼磷脂質、肌醇磷脂質、腦磷脂與亞麻仁油酸。
膽鹼磷脂質對於腦神經傳導物質「乙烯膽鹼」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原料,人體大腦內乙烯膽鹼含量的增加,可加速大腦神經細胞的信息傳遞速度,從而增強大腦細胞活性,可預防記憶力的退化。
磷脂質對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促進細胞的正常功能,使人體細胞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代謝廢物的排泄有很大的幫助。
生機飲食專家歐陽英就十分強調大豆卵磷脂的優點,他說卵磷脂被稱為「燃燒人體脂肪的熔爐」,能將脂肪和膽固醇分解成微粒,以便順利通過血管壁,否則大顆粒的脂肪很容易形成血凝塊。常吃大豆卵磷脂有助於抑制血凝塊,防上中風的發生。
根據一些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補充卵磷脂亦可預防脂肪肝的發生,促進脂肪成為細小的微粒由肝臟通過血液輸送出去,避免脂肪在肝臟的積聚,從而達到保護肝臟的目的。
大豆卵磷脂能夠阻止膽固醇沉積,並可清除沉積物,從而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含量,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且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建議吃素者、油脂攝取過多者、脂肪肝患者、肥胖者,應多攝取卵磷脂,以維護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美麗誌第2003年10月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506&prev=4975&next=3365&l=f&fi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