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流感併發症

流感併發 最愛老人、幼兒、慢性病患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1.10 02:58 pm
B型流感又添兩名死亡案例,兩名往生的婦女都有糖尿病史。疾管局也發現,從上周五到昨天,短短四天就增加76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由於流感疫情呈現上升趨勢,疾管局也提醒,有慢性病史者、嬰幼兒、年長者都是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
疾管局今天公布新增2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為居住於新北市的58歲及71歲女性,2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並有糖尿病史,發病後分別因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感染病毒型別皆為B型。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今年流感季節累計共有44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20例死亡,各約七成是B型流感。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至本周一,短短四天,流感併發症就增加了76例,顯示疫情持續上升。
周志浩說,流感症狀表現多樣化,除併發肺炎,也恐在一到兩周內出現肺部以外併發症,如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或伴隨其他細菌感染,造成嚴重病情。
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是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由於流感病程快速,若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血痰、胸痛、或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盡快到大醫院就醫。目前已有2203家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合約醫療機構配置點,比去年12月初增加近千家。



流感併發症 累計20人死亡
【中央社台北10日電】2012.01.10 02:00 pm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新增2個流感併發症死亡病例,這個冬天已累計20人死亡,奪命原因是B型流感併發肺炎,導致敗血性休克或多重器官衰竭。
疾管局指出,這2個不幸病故案例是新北市的58歲及71歲女性,均未接種流感疫苗,且糖尿病纏身,在感染發病12週內病故。
疫情監測顯示,流感併發症比4天前增加76人,死亡增加2例,從去年7月累計至今,疾管局共確認442個流感併發症病例,其中20人死亡。死者16名成人個案年齡均為50歲以上,4名兒童個案年齡為3歲至12歲。
與上一個冬天同期748例流感併發症,造成76例死亡的疫情相較,本季流感併發症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約為上季的一半;不過,衛生署再次提醒醫師,流感症狀多樣,除併發肺炎,也可能出現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或伴隨其他細菌感染,也可能導致慢性疾病惡化,應對流感和慢性疾病一併妥善治療控制。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陳俐君/台北報導】2012.01.09 06:04 pm
流感疫情發燒,醫師指出,最近急診不斷湧入流感患者,且多是B型流感重症患者,導致急診一床難求。隨著選舉、過年將至,醫師擔憂疫情不如選情,民眾警覺性太低。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發現,近來寒流發威,B型流感病例暴增,急診出現許多高燒超過四十八小時、肌肉痠痛患者,幾乎每周都有流感重症患者,引發肺炎、呼吸衰竭,人數太多,成為急診大宗,病床不夠用,連神經科也罕見地收治流感病患。
「疫情不如選情。」王宗倫說,最近選舉造勢活動多,接著又是春節,民眾親密接觸機會增加,但多數人對流感的警覺性太低,街上很少看見有人戴口罩,令人憂心。
衛生署長邱文達指出,最新疫情顯示,流感平均占急診比率約一成六,去年最高曾到三成,目前疫情處於中度流行,預估春節前後將達高峰。
邱文達昨天到署立台北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瞭解類流感特別門診設立情形。
他指出,全台已有七十三家中大型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配置公費抗病毒藥劑的醫院與診所,截至前天下午為止,也擴增到一千七百八十二家。
邱文達說,一旦類流感就診病患,占急診總就診人次兩成以上時,假日還會開類流感特別門診,與其他急診患者分流,避免人潮壅塞與交叉感染。而因應春節連假,也將視疫情發展,不排除比照假日模式,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疾管局局長張峰義提醒,流感患者最怕引起肺炎、腦炎或細菌感染。若出現呼吸急促、缺氧、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或持續高燒七十二小時,只要出現其中一項症狀,要快轉診大醫院,不要以為吃了克流感就沒事。


7醫院類流感門診 2746人就診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報導】2012.01.09 06:04 pm
流感疫情發威,全台已奪走18條人命,桃園縣衛生局要求縣內7家區域級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兩天下來有746人次就診,急診比率高達18%,醫師提醒家長,若孩子發燒超過48小時,應立即就醫快篩,避免錯過流感治療黃金期。
衛生署統計,這波流感疫情到昨天為止,已造成18人死亡,目前國內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為「山形株」,疫苗防護力有限,才奪走多條人命。
衛生局從14起,全面啟動林口長庚醫院、署立桃園醫院、桃園榮民醫院、國軍桃園醫院、聖保祿醫院、敏盛醫院和壢新醫院共7家區域級醫院的類流感門診,對抗病毒株肆虐。
署桃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流感疫情發威後,幼童快篩感染病毒株的比率從1成提高到5成,短時間內暴增5倍,目前因流感住院的幼童從1歲到9歲都有,16名病童中,感染A型流感有2例,B型流感高達14例。
裴仁生說,這波流感的初期症狀就是發燒、咳嗽和肌肉痠痛,若幼童發燒逾攝氏38度,且持續時間兩天以上,家長應立即帶孩子就醫,以免併發心肌炎、腦膜炎或肺炎等重症。
防範流感病毒,裴仁生建議10歲以下幼童應勤洗手,避免出入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若家人、同學有人已出現流感症狀,最好戴口罩隔離,避免疫情擴散。
衛生局疾管科長楊文志表示,目前類流感疫苗剩餘量約7000劑,雖然疫苗無法完全控制B型流感病毒,不過仍有防護效果,建議65歲以上老人、12歲以下幼童和重大疾病患者,儘速到指定醫療院所施打疫苗。
楊文志說,偏遠地區民眾若出現發燒症狀,可至全縣234家合約醫療院所索取克流感、瑞樂沙口服藥,以減少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