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


ㄧ、認識疾病
(一) 疾病概述(Disease description)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pneumococcus )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主要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溶血性尿毒症、腹膜炎等,其症狀之表現因感染部位之不同而異。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非屬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疾病,其臨床上則十分常見,症狀表現較為緩和。
本疾病好發於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年人,此外,無脾症、HIV感染、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腎衰竭或慢性腎病、何杰金氏病(Hodgkin’s disease)等癌症患者、近期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cochlear implant)、免疫功能缺失及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均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
青黴素(penicillin)尚未發明之前,此菌引起肺炎之死亡率高達30~35%。1944年開始使用青黴素進行治療後,死亡率降至5~8%。從1976至1979年發現肺炎鏈球菌抗藥性菌株後,全世界許多國家也陸續發現這個問題。近年來,抗藥性菌株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在臨床治療上也增加許多困難。

(二)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pneumococcus)是一種柳葉刀狀(lancet-shaped)的革蘭氏陽性雙球菌,為兼性厭氧。直徑約為0.5~1.25μm,大多為成對存在,只有少數菌體單獨存在,有時候菌體會排列成鏈狀,無芽孢及鞭毛,所以不具運動性。有些肺炎鏈球菌具有莢膜,此亦為具有致病性的菌種,其毒性來自於莢膜上的多醣體,目前以莢膜多醣類抗體之莢膜腫脹試驗(Quellung reaction),可將其區分為90種血清型。

(三)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1、發生情形
肺炎鏈球菌引起之疾病每月均有病例發生,其中以冬季至春季為疾病發生之高峰期。社區爆發肺炎鏈球菌肺炎聚集事件是很少見的,通常會發生聚集事件都是因為病例處於人口密集機構如護理之家、托兒所等擁擠環境。

WHO於2005年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60萬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其中小於5歲之嬰幼兒佔70~100萬人,且大多為居住於較落後國家之2歲以下嬰幼兒。在歐美國家,肺炎鏈球菌是成人最常見之社區型肺炎致病因子,而在這些區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每年十萬人口的發生率約為10~100人。已開發國家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之情形主要發生在老年人,一般而言,若併發菌血症之肺炎,其致死率為10~20%;若為老年人則致死率提高至60%,免疫不全、脾臟功能缺失及各類慢性器官衰竭等高危險族群患者,致死率也高達50%。

根據美國的調查資料顯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患者中,每年約有5萬例菌血症、17萬5千例住院治療之肺炎、3千至6千例腦膜炎、700萬例中耳炎,其中菌血症致死率約為20%;肺炎為5~7%,若為老年人,其致死率可提高至60%;腦膜炎為30%,老年人致死率更可提高至80%。

2、常見的致病血清型別與肺炎鏈球菌疫苗
美國在肺炎鏈球菌疫苗尚未納入常規接種前,估計每年約有1萬7千例的5歲以下幼童,因肺炎鏈球菌而引起侵襲性疾病,其中以血清型4、6B、9V、14、18C、19F和23為最常引起嬰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這些血清型絕大部份已包含於目前肺炎鏈球菌7價結合型疫苗(PCV-7)中, 2000年起,該國針對年滿2個月的嬰幼兒全面接種肺炎鏈球菌7價結合型疫苗(7-valent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protein conjugate vaccine;PCV-7)後,在2003年統計資料顯示,相較於1998~1999年,2歲以下嬰幼兒其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發生率已下降70~80%。不僅如此,7價結合型疫苗的全面推行,同樣使得未接受疫苗施打的青少年、青年或老年人的侵襲性疾病發生率下降,這可能是因為疫苗可使鼻咽部黏膜也受到免疫機制的保護,使肺炎鏈球菌的帶菌移生機率降低,進而阻斷肺炎鏈球菌的傳播,這種群體免疫效益,致使整體族群的疾病盛行率都連帶下降。

疾病管制局於2002年展開為期二年的研究調查,收集28家地區級以上醫院符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定義之546例病患之相關資料及菌株,分析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最常見血清型依序為3、14、19F、23F 、6B、10及9V;在2歲以下嬰幼兒最主要血清型則為14、23F、6B、19F、9V及3。

   依據國外文獻料顯示,目前市售23價多醣體疫苗(23-valent polysaccharide vaccine;PPV-23)可涵蓋80%以上引起侵襲性感染之血清型別;而7價結合型疫苗(PCV-7)則可涵蓋70%以上之兒童常見侵襲性感染之血清型別。在國內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在23價多醣體疫苗涵蓋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好發之血清型的比例為88.38%、7價結合型疫苗涵蓋2歲以下嬰幼兒好發之血清型比例則為81.13%。

3、抗藥性問題
自1976至1979年發現肺炎鏈球菌抗藥性菌株後,全世界許多國家就陸續發生抗藥性問題。在美國,血清型6B、9V、14、19A、19F及23F對青黴素(Penicillin)具抗藥性。

   國內的研究亦有報告指出台灣地區的肺炎鏈球菌對於青黴素之抗藥性正逐年上升,現已高達60~80%。近幾年來抗藥性菌株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致使患者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亦增加臨床治療上的困難。前述前三軍總醫院朱夢麟教授所進行之研究,其抗生素感受性檢測結果發現:Penicillin抗藥性為67.7%,其中23.9%為高度抗藥性;Cefuroxime抗藥性為56.7%;Cefotaxime抗藥性為35.8%;Macrolide抗藥性86.6%;Ofloxacin抗藥性2.5%;對Vancomycin則完全敏感,沒有抗藥性。

(四) 傳染窩(Reservoir)
該菌可於人體鼻咽部呈現無症狀帶菌情形,隨著年齡增長,帶菌率會逐漸減少。本菌無動物或昆蟲之媒介。

(五) 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傳染途徑可經由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或經由吸入含有此病原菌之呼吸道分泌物微粒。通常需要長時間或密切接觸才易遭受感染。其侵入人體最常發生的部位在鼻咽部。
由於嬰幼兒鼻咽腔本身帶有肺炎鏈球菌,當免疫力減低或同時感染呼吸道病毒性疾病時,細菌便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進而引發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六)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變化極大,目前仍不清楚。可能很短,約1~3天。

(七) 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鼻咽部位帶菌者或患者處於急性感染期即具傳染性。

(八) 感染性及抵抗力(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一般人被認為均有感受性。

(九) 病例定義(Case definition)
詳見「台灣法定傳染病病例定義」http://www.cdc.gov.tw/lp.asp?ctNode=2415&CtUnit=1404&BaseDSD=7&mp=1


二、預防保健
(一)預防接種
目前國內核准上市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二種,分別為7價結合型疫苗及23價多醣體疫苗,皆屬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其適應症及接種時程分述如下。
1、7價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PCV):含有7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4、6B、9V、14、18C、19F、23F)之莢膜抗原,其經核准之適應症為2歲以下幼童及2~9歲高危險群,不可用於對疫苗任何成分(包括白喉類毒素)過敏者,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目前建議的接種時程詳如下表:

<接種時程>
初始接種年齡(月)      接種時程               追加劑
26                     3劑,間隔2個月       1215個月追加1
711                    2劑,間隔2個月       1215個月追加1
1223                   2劑,間隔2個月       
2459                    1                  

2、23價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PPV):含有23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2、3、4、5、6B、7F、8、9N、9B、10A、11A、12F、14、15B、17F、18C、19F、19A、20、22F、23F、33F)之莢膜抗原, 2歲以下嬰幼兒因對多醣體抗原的免疫反應不佳,故不建議使用。適用於65歲以上老人及2~65歲高危險群者,接種1劑可維持5~10年效力,5年內未接種該項疫苗者,可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二劑,該項疫苗應採深部肌肉注射,可與流感疫苗或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

(二)病人、接觸者及周遭環境之處理
1、隔離:對於遭受抗藥性肺炎鏈球菌感染之住院患者,需進行呼吸道隔離措施,以避免其他住院病患遭受感染。
2、消毒:遭受患者之鼻腔或咽喉等分泌物污染之器物,需進行終期消毒。


三、治療照護
雖此菌常見對Penicillin類藥物及其他類抗生素具抗藥性,但不同部位感染對於Penicillin及其他類抗生素的敏感性判斷標準不同,針對肺炎患者,如臨床症狀不嚴重,可使用高劑量之Penicillin治療,但如臨床症狀嚴重則可使用第三代Cephalosporin(如Cefotoxime、Ceftriaxone)或Vancomycin,腦膜炎患者,則可使用Vancomycin加上第三代Cephalosporin(如Cefotoxime、Ceftriaxone)治療,待菌株之藥物敏感檢測結果出來後,再依此調整適當的抗生素治療用藥。

四、相關連結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核心教材 (pdf檔案)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核心教材(含備忘稿)(pdf檔案)
侵襲性鏈球菌感染症疫情週報(pdf檔案)

資料來源http://www.cdc.gov.tw/sp.asp?xdurl=disease/disease_content.asp&id=1670&mp=1&ctnode=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