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孕媽咪搭飛機必知事項


 文/嬰兒與母親

(前言)
孕媽咪很想出國玩,或因為公務必須出國,這時候必須了解懷孕不同於一般人,搭飛機除了要依各航空公司規定之外,更要做好事前準備,包括備好適航證明、產檢資料,了解目的地的醫療狀況,並在出發前回診請醫師做必要的檢查,同時由醫師依孕婦個別狀況給予備用藥物。能預先想到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才能事先預防,享受一趟安全又愉快的旅程。

做好準備,以免旅程搞飛機!

懷孕初、中期狀況穩定,搭機較沒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黃文助醫師表示,懷孕初期(1〜3個月)子宮不大,除非有特殊狀況,包括早期孕吐或因為先兆性流產出現出血、腹痛症狀等,比較不建議搭飛機,否則應該沒什麼問題。

懷孕中期(4〜6個月)是狀況最穩定的階段,這時候孕吐情況逐漸緩和,子宮也還不算很大,所以可以放心搭飛機。但是假如有特殊情形,例如:子宮早期收縮、有早產的徵兆出現,此情形萬一在飛機上發生,處理上會有困難;若有前置胎盤,容易有出血的危險;若懷孕合併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血壓控制不好,容易有水腫、抽筋、甚至早期胎盤剝離等問題。
有上述情況的孕婦,即使在懷孕中期,仍應該避免搭飛機。

接近預產期搭機,突發狀況難處理
到了懷孕後期,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有一定的限制,詳細的規定依各航空公司而異。大部分航空公司會限制懷孕32至36週的孕婦不能搭飛機,這些規定主要還是擔心萬一孕婦或胎兒出現狀況,機上缺乏專業人員及設備,無法做好因應,例如搭機過程突然要生產或產後出血,都是很棘手的問題。

此外,由於飛機上必須維持在低艙壓、低濕度狀態,較容易使血液濃縮而發生血栓。曾有研究指出,空服人員早期流產機率較一般人高,可能與低艙壓、低濕度造成血液濃度偏高,進而引起靜脈血栓有關。另一方面,飛機上的壓力也會增加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

孕媽咪搭飛機的7項行前準備

如果孕媽咪在懷孕初、中期一切狀況都很穩定,經醫師評估適合搭飛機,這時候必須做好以下的行前準備及必要的考量:

1.備好適航證明:
事先了解航空公司的規定,例如是否要醫師出具適航證明,證明中要詳述孕婦懷孕幾週、預產期以及產檢是否沒問題等等;並且問清楚搭機前多久要繳交這些證明,此部分應事先向所搭乘的航空公司諮詢或上網站了解。

2.了解當地規定:
可以出境不代表抵達後一定能夠順利入境,有些國家對孕婦有較嚴格的規定與限制,這一點一定要事先問好,以免計劃泡湯。

3.備好病歷:
準備完整的產檢基本資料(包括檢查報告),萬一臨時要在外地生產或檢查時,才能提供當地醫師完整的病歷資料。

4.了解當地醫療狀況:
可透過網路或詢問妳的產檢醫師,查詢目的地有哪些醫療院所?醫療水平如何?以及就醫的收費狀況等等。

5.了解當地疫情:
如果是嚴重的疫區,還是避免前往;而當地飲食也要事先了解,如果醫療水平很落後,飲食衛生很差,也要考慮是否換個國家。

6.語言溝通問題:
如果不熟悉當地語言(例如非英語國家),一旦需要就醫,溝通上會比較麻煩,這部分孕婦也要多做考量。

7.檢視自己的保險:
有些國家醫療費用很嚇人,所以事先要檢視自己的保險可涵蓋那些醫療項目。

行前別忘了再回診
黃文助醫師表示,孕婦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突發狀況,所以行前務必要再回診,請醫師針對血壓、是否有早產徵兆、是否有子宮收縮情形等做詳細檢查。

此外,也要將自身的狀況向醫師做詳細告知,例如有皮膚癢的問題、容易暈機、腸胃比較不好等等,必要時由醫師開給藥物做備用,像是安胎藥、胃腸藥、暈機藥(對孕婦不會有不良影響)等,可依個別狀況做準備。

萬一有緊急狀況,必須在外地檢查或生產時,孕婦要做的就是提供給當地醫師完整的病歷資料,如果在歐美、日本等醫療先進國家,生產不會有什麼問題,這也是醫師建議孕婦避免前往落後國家的原因。

在飛機上6大注意事項

1.有關搭飛機時大家較擔心的血栓問題,黃文助醫師指出,孕婦可穿著彈性襪以降低血栓發生的機會。
2.搭機過程安全帶不要繫太緊,並記得在平穩飛行時適度起身走動,尤其是飛長程航線。
3.飛機上空氣比較乾燥,有皮膚癢的孕婦要事先及途中做好保濕,或隨身攜帶醫師給予的藥膏。
4.衣服、褲子以寬鬆舒適為主,避免過於緊身的穿著。
5.對孕婦而言,飛機上的飲食都沒問題,比較要注意的是飲用咖啡、濃茶要適量,酒精類飲料則要避免,下機後更要注意當地的飲食,尤其要禁止生食。
6.有任何不適,可請飛機上人員協助,並隨身攜帶備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不建議孕婦到太遠的國家!
一般而言,醫師並不建議孕婦到太遠的國家旅遊或出差,一方面長時間飛行會比較疲倦,較容易有突發狀況;另外也會擔心萬一有緊急狀況,回國總是比較不方便。

跟團或自助行哪個好?
這部分各有優缺點,跟團有領隊可協助,不過行程太緊湊,孕婦反而會有壓力;自助旅行可自由安排活動,但是一定要有親友同行,不可自己一個人出國玩。

孕婦搭飛機兩大提醒!
1.各家航空公司有不同規定,出發前一定要先問清楚,如果搭乘的是國外航空公司,一樣要與該航空公司進行諮詢,依規定做好準備。
2.某些國家對孕婦入境有特別規定,建議出發前先洽詢入境國之當地辦事處相關事宜。



本文出自《嬰兒與母親》1月號

文章來源網址 【Mababy.com官網
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62&id=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