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夢囈夢遊半醒間 「睡眠剝奪」上身了

【聯合報
您家寶貝每天幾點睡覺?專家指出,諸多發生在孩童身上的睡眠異常,如夢囈、夢遊、意識不清的喚醒(半夢半醒下躁動現象)與半夜莫名哭鬧等,都與「睡眠剝奪」有關,也就是睡不夠。


處於睡眠剝奪狀態的孩子,除有上述問題外,研究發現,他們比較容易過動、注意力差與脾氣暴躁,出現攻擊、破壞行為,臨床上易被錯認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若到青春期依然如此,出現憂鬱或自殺意念的風險攀升。
探究原因,可能是睡眠剝奪成大腦前額葉皮質傷害,該區域已被科學家證實,主掌情緒控制、做出決策、計畫執行與社會行為等功能,一旦無法妥善運作,個人難免會有衝動、脫軌的表現。


為了孩子身心健康著想,從小培養良好睡覺習慣,提高其日常睡眠的質與量,非常重要,提供家長以下建議:

1.建立常規:每晚盡可能讓孩子固定時間就寢,上床前避免甜食與從事過於刺激的遊戲活動。可閱讀繪本、播放音樂、洗熱水澡、喝牛奶、做柔軟操或以擁抱、親吻等方式醞釀氣氛,協助他們放鬆心情,做好入睡前準備。

2.確實遵守:有時孩子會藉故拖延,如要求唸更多故事或還想再玩一下等。或許家長因白天上班,晚上想多陪陪孩子,難免一時心軟而同意,但若任由其耍賴,反破壞正常睡眠周期,遭遇類似情形,請堅定與溫柔地拒絕。

3.一視同仁:要讓孩子願意配合,大人務必以身作則,若有事情要忙,等孩子睡著後再說。就寢前,帶著孩子把燈光調暗,一起去刷牙、穿睡衣,引領查看窗外已黑的天色,讓他們知道現在時間已晚,大家都該上床睡覺。

4.訓練獨立:不要總是和孩子一起睡,一旦習以為常,反而造成你不在身邊,他們就無法一夜好眠。鼓勵孩子睡在自己床上,起初可以在旁陪伴,並給予填充玩具或小毛毯等安慰品,往後再逐漸縮短哄睡時間。

5.去除干擾:移走會令孩子分心的物品,給予適當睡眠空間。例如把電腦、電視、電玩等設備搬離臥室,就寢環境不要有噪音,房間溫度、亮度調整至合宜程度,使用讓其感到舒適的寢具。

6.保持警覺:提高敏感度,若發現孩子睡覺時似乎有睡眠呼吸障礙,如習慣性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不要想說長大後自然就會好轉,最好趕快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


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指出,學齡前孩子每晚需睡足1113個小時,學齡期間孩子則要睡足1011個小時,若未能達到該標準,將對身體發育及學習成績產生負面影響。想要孩子頭好壯壯嗎?每天早點上床,讓他睡得飽就對了!


全文網址: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835057.shtml#ixzz1j2m1R46J
Power By udn.com
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2012.01.10 02:26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