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對付害喜 孕吐



對付害喜16妙招

「害喜」又稱「孕吐」,正式的醫學名詞是「妊娠劇吐症」。每個孕婦害喜的嚴重度並不一致,有些人每次懷孕均為害喜所苦,但有些人卻能快樂度過懷孕期。
如何解決害喜的問題?
  害喜是正常的懷孕現象,但卻很惱人,所以我們在此提出幾點對抗害喜的方法,讓準媽媽參考,希望您能擺脫害喜之苦。
1. 少量多餐:約2~3小時進食一次,每次只吃少量食物,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例如蘇打餅乾)及蛋白質的食物為佳,並且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
2. 進食中不要喝湯或飲料,應在飯後一小時後才喝,這樣比較不會有噁心感。
3. 避免吃油膩、油炸、含人工香味的食物。對於某些特別容易引發噁心、嘔吐的食物,也要儘量避免。
4. 食用清淡、無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用辣椒、胡椒來烹調食物。
5. 選擇季節性的蔬果,如此可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6. 吃飯後盡量避免平躺,應保持直立的姿勢一段時間(約20分鐘),以避免胃酸逆流造成噁心感。睡覺時也要墊高枕頭,因為抬高頭部可以減少食物逆流。
7. 早晨起床時動作宜緩慢,避免突然起身。
8. 若早晨起床後容易噁心,可以在前一天睡覺前吃少量的乾麵包、蘇打餅、牛奶或優酪乳,便能獲得改善。吃完後要做輕鬆運動約20分鐘,不要馬上入睡。若起床後有噁心感,也可以先吃一些這類食物,然後再起床刷牙。
9. 儘量遠離廚房的油煙味,因為孕婦的嗅覺比較敏感,因此在廚房煮菜時要打開窗戶,或使用排油煙機、抽風機來將油煙排除;也可以用微波爐、烤箱來代替瓦斯爐,以減少油煙的產生。
10. 避免服用鐵劑,因為鐵劑容易導致噁心、嘔吐及上腹痛等情形。
11. 服用維他命B6,以每月50毫克的劑量為限,可有效改善噁心感。但維他命不可隨便服用,應先諮詢醫師以選擇適當的維他命。
12. 服用止吐藥,但必須由產科醫師開,切勿自行服用止吐成藥,以免危害胎兒健康。而且止吐藥最好在懷孕10週之後再服用,以避開胎兒器官發育的關鍵期(懷孕4-10週),減少藥物導致畸胎的機會。
13. 喝薑湯,對於不怕薑味的孕婦,這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因為薑是一種傳統用於治療噁心嘔吐的食物。
14. 維持室內的空氣流通,多到空氣良好的戶外散步,因為新鮮的空氣可以減輕噁心的感覺。
15. 避免熬夜
16. 保持輕鬆的心情,避免過度緊張。

孕婦吐個不停時要當心
  一般而言,害喜的症狀大部份在懷孕三至四個月即結束,但若「孕吐」持續不停,則要注意是否有其他身體器官的疾病,包括:腸胃疾病(腸胃炎、肝炎、胰臟炎、盲腸炎、腸阻塞、消化道潰瘍、急性脂肪肝、膽管疾病等)、泌尿道疾病(腎結石、腎臟炎、尿毒症等)、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引起的酮酸血症、愛迪生氏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多胞胎、葡萄胎、子癇前症等等。此時必須立即與妳的婦產科醫師聯絡,接受治療,以確保準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很老很老的老偏方
妊娠嘔吐
口服生薑可緩解妊娠嘔吐

老偏方:生薑切片含服或嚼服,也可以將生薑榨汁後喝生薑汁。

有位患者看完病後,臨走時突然想起一個問題,說他老婆剛懷孕,老是反胃嘔吐,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我告訴他,讓他老婆多嚼點生薑就行了。生薑是個止嘔的良品,對於妊娠嘔吐也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方法:將生薑切片後含在口裡,使其汁液慢慢滲進口腔,或像嚼口香糖一樣咀嚼生薑片,將薑渣咽下。當然,吐掉也可以。還可以用榨汁機榨成汁,裝入瓶子裡,每次喝一小口薑汁,先含在口裡,再慢慢咽下。

生薑止嘔的原因,主要是它能抑制腸胃運動,鬆弛腸胃道的肌肉,這樣便能緩解反胃、噁心的感覺。

生薑用於妊娠止嘔,不但東方人適用,在外國婦女身上也一樣有效。曾有兩位外醫師對有噁心嘔吐症狀的外國孕婦進行研究。孕婦被分為AB兩組,A組每日服用1生薑,B組則服用等量安慰劑,安慰劑沒有藥效,只有心理安慰作用。

這兩組服用4天,並在接下來的7天裡追蹤觀察。結果顯示,吃生薑的婦女中,有87.5%的孕婦,其噁心嘔吐的症狀得到改善,吃安慰劑的婦女中,只有28.5%的人情況改善。這個試驗充分說明生薑治療妊娠嘔吐的良好效果。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把服用生薑,列為治療孕婦噁心嘔吐的主要措施之一。

不過,這個方法只能緩解,而不是根治。妊娠嘔吐是因為婦女懷孕後,體內的性荷爾蒙迅速升高,人體一時無法適應所導致。

幸好,絕大多數會妊娠嘔吐的女性,都是在懷孕早期才會嘔吐,等懷孕過了一、二個月,人體適應後,嘔吐的情況也自然就消失了。生薑的作用,就是能伴著孕婦度過前面最難受的日子,盡可能把噁心、嘔吐的症狀減少。




老偏方:
1 1勺蜂蜜,徐徐咽下。
2 口含生薑片。
3 吃烤橘子。

 我小時候曾和外婆住在一起,有一段時間我的身體比較虛弱,經常感冒咳嗽,咳起來沒完沒了,特別是在晚上,咳得讓所有人都睡不著覺。當時,外婆用了一個偏方來治我的咳嗽。

第一種:睡前喝1勺蜂蜜,要我含著,慢慢地把蜂蜜咽下去。每次用過這個方法後,我就能漸漸入睡,咳嗽症狀也減輕了很多。

後來我學醫,在文獻中發現國外竟然也有使用蜂蜜治咳嗽的偏方。美國賓州的一家醫院甚至專門對此做了個研究,招募一批罹患感冒咳嗽的兒童,給他們的父母分發不同的藥袋。

有的藥袋打開之後是空的,什麼藥都沒有;有的是含有右美沙芬成分的感冒鎮咳藥;有的是蜂蜜。再觀察孩子們吃不同藥的治療效果,試驗結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用蜂蜜來止咳的效果最為理想!看來,蜂蜜真是家中寶啊!

蜂蜜黏性大,它會在經過喉嚨時覆蓋在咽喉發炎的地方,並且形成一層膜。另
外,因為蜂蜜含糖濃度高,含水分濃度低,是一種高滲透性的溶液,所以水分含量多的細菌就會被滲透,最終脫水死亡。

因此,當蜂蜜流過咽喉部位覆膜時,能對咽喉進行消毒、殺菌,並降低發炎反
應,使咽喉受損處盡快修復。

另外,還有一個含生薑片止咳的偏方可治睡咳。

第二種:將生薑洗乾淨,先切去一小塊,使生薑有個平面的切口,再切12公厘厚的薄片,然後將12片薑含在嘴裡腮幫子的側邊。

剛開始,嘴裡會有麻辣感,不過很快就會適應。一旦嗓子發癢想咳嗽,就用牙齒輕輕咬一下生薑,薑汁馬上和唾液混在一起,慢慢咽下,就能發揮止咳作用。

一般情況下,咳嗽是因為受了風寒,生薑性味辛辣,能發散寒氣。現代研究發
現,生薑裡含有薑黃素,有抑制發炎反應和抗過敏的作用,對於咽喉發炎、咽喉過敏及發癢咳嗽的症狀都有很好的療效。

此外,烤橘子這個偏方也值得一講。

第三種:首先要把橘子洗淨晾乾,再靠近爐火不斷翻動,待橘皮變乾微焦後,稍冷即食。這個偏方看起來奇怪,道理其實很簡單。

大家都知道陳皮這味藥,具有化痰止咳的顯著效果,陳皮就是由新鮮橘皮製作而成,而且存放越久功效越好。新鮮橘皮經由火烤後,相當於鮮橘皮在火的作用下快速地變成了陳皮,所以對付外感風寒引起的咳嗽有不錯的效果。


上班疲勞要靠枸杞幫忙
老偏方:1020枸杞,放入茶杯浸泡於溫開水中,每天飲用。 我有位朋友在一家會計公司上班,年薪很高,但是壓力也大,總有辭職的念頭。

瞭解他的苦衷之後,我提供一個緩解壓力的好辦法,就是用枸杞泡茶喝。
為什麼「枸杞」能對抗疲勞呢?首先說明導致疲勞的原因。

像朋友這種因為工作過度引起的疲勞,主要是由於體內的能源物質過度消耗,導致能量不足。大量耗能的同時,會產生龐大的代謝產物如乳酸、丙酮酸等,這些代謝產物是人體的垃圾,是導致疲勞的重要原因。

如果休息時間不足,體內的垃圾總是清不乾淨,自然就會整天覺得疲累。要消除這種工作疲勞,「喝枸杞茶」是個妙招。

枸杞裡含有一種稱為「枸杞多醣」的物質,能加快清除體內代謝產物的速度,清除體內垃圾。這好比清潔人員原來掃大街用掃帚,掃了半天才清潔幾百公尺,但是改用專業的清掃車後,5分鐘就能把一條街掃得乾乾淨淨。

枸杞還能增加肝臟裡「肝糖原」的含量。糖原是一種能量儲備,肝糖原增多,就意味著人體備用的能量多,工作時能保證能量供應,人自然就沒那麼容易疲勞。

方法:每天取1020的枸杞,用開水沖泡,當茶水飲用。枸杞味變淡消失後, 就換新的枸杞泡水。

朋友連續喝了1個月的枸杞水後,覺得現在上班的精神明顯好轉很多,於是漸漸打消辭意。

現代研究發現,枸杞除了能抗疲勞,和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的輔助功效外, 還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力。幾千年前的古籍《神農本草經》對枸杞有以下評價:「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

選擇枸杞時,最好能認清產地,目前在中國主要有3個地區出產枸杞:甘肅張掖一帶的「甘枸杞」,寧夏中衛、中寧等地的「西枸杞」,天津地區的「津枸杞」。其中,以寧夏出品為佳。



枸杞治口乾,快速又簡單
老偏方:枸杞30,每晚臨睡前徐徐嚼服。
如果長時間不停說話,會感覺口乾舌燥。一般情況下歇口氣、喝喝水就能緩解, 但是隨著年齡增大,產生口乾症狀的原因,就不單只是講話多、運動量大了。

從中醫角度來說,這是因為陰陽皆衰、陰液不足,尤其是腎精不足時,嘴裡的津液會變得稀少。從西醫角度來說,如果排除了其他疾病導致的口乾舌燥,此症是由於人體器官衰退,分泌唾液的腺體功能下降所致。

前陣子遇到一位中年朋友,從交談中得知,他的母親近幾年來深受口乾困擾,一個晚上要起來喝水好幾次,而且常常食不知味。

方法:治口乾的偏方很簡單,每天將30枸杞洗乾淨,臨睡前慢慢嚼食,通常10天後就會見效。大約半個月後朋友告訴我,他的母親每晚嚼枸杞後,現在已不再口乾,胃口也變好了。

枸杞味甘,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生津等功效,是一味著名的補陰中藥, 對於陰液缺乏的年老口乾症患者十分有效。

清末著名醫學家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中對此偏方有如下描述:「每夜眠時,無論冬夏,床頭必置涼水一壺,每醒一次,即飲涼水數口,至明則壺水所餘無幾。若臨睡時嚼服枸杞一兩,涼水即可少飲一半,且晨起後覺心中格外鎮靜,精神格外充足。」

現代研究也發現,枸杞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調節免疫、延緩衰老的作用。此
外,還有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的功能,況且,咀嚼動作本身就能刺激唾液的分泌。

注意事項:老年人的口乾症,除了由於唾液腺功能退化引起之外,也有可能是
由其他疾病引起,如糖尿病,因此若出現症狀,應先進行檢查,以確認是否有其他病因,不可貿然使用偏方。

一些老年人由於家庭等各種因素,長期焦慮、孤獨、精神緊張,這種精神狀態會使流入唾液腺的血液減少,導致唾液分泌較少。此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治療其他疾病服藥,而導致口乾,如支氣管擴張藥、抗帕金森氏症藥、抗過敏藥等。

如果女性出現口乾的症狀,還應想到乾燥症候群的可能性,這個病又叫「修格蘭氏症候群」,90%都發生在女性身上。此症還伴隨有眼乾症狀。該病症是一個自身免疫性疾病,身體的免疫細胞對淚腺、唾液腺進行破壞,致使其受到傷害而分泌不足。

因此,如果使用枸杞治口乾這個方法無效,就應該留心其他的致病原因,進一步詳細檢查、排除,如此治療口乾才會萬無一失。



治腰痛的關鍵在於持續拉單槓
老偏方:
1 雙手拉單槓,雙腳尖固定踏地,將腰部前後均勻擺動,約20次;雙手拉單槓,手臂用力把身體撐起來懸空,雙腳離地,重複前面的擺腰動作,也做20次。

2 倒著走。

先生40歲了,因為工作需要,每天坐在電腦前,常常連上洗手間都沒空,慢慢地頸椎、腰椎等地方就出毛病了。 有一次,他痛得要命,去醫院檢查,被確診為腰椎骨質增生,幸好還沒有椎間盤突出。住了10多天院,症狀消失了,可是出院後不到半年,腰痛又開始發作。

10多年來為了治腰痛的毛病,他真的什麼方法都想過了,但就是無法斷根。有時舊病復發,痛到根本不敢動,稍微動一下就痛得鑽心。

後來,他聽說中醫院的針灸療效不錯,就過來找我。我給他扎了23次針就治好他的腰痛,但是他擔心會復發,問我該如何預防。我告訴他,這個病預防很容易,只要長期持續拉單槓。

先生不明白,我跟他解釋,要想預防腰痛反覆發作就得保護好腰椎,該怎麼保護呢?總不能天天戴著護腰吧?腰背部肌肉的作用是維護腰椎穩定,已經算是一個天然的護腰。現代的研究發現,慢性腰痛反覆發作的患者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的腰肌力量較弱。腰肌「品質」不過關,無法保護好腰椎,腰病就會反覆發作。

第一種:「拉單槓」這個運動,鍛鍊腰肌的效果良好,可使之強壯,提升腰肌「品質」,有助於維持及增強腰椎的穩定性。不過,肌肉的鍛鍊可不是一、兩天就能迅速見效的,如果不長期持續,那麼這個方法一點用都沒有。


拉單槓的具體步驟有兩個,請見以下說明。
步驟1:雙手拉單槓,雙腳尖踏地,將腰部往前後均勻擺動,約20次。
步驟2:雙手拉單槓,手臂用力把身體撐起來懸空,這時候雙腳離開地面,重複前面的擺腰動作,也做20次。


當然,我說的20次只是參考數字,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靈活變通。
先生回家後,直接把自家的門梁當成單槓來鍛鍊,每天都持續拉12次。皇天不負有心人,連續拉了幾個月後,他感覺腰部明顯變結實,一年過去了,腰痛沒有再犯。

其實「拉單槓」這個方法,不但對腰椎退化引起的腰痛有效,對腰椎間盤突出也有同樣有防護作用。凡是做過腰椎間盤手術的患者在出院時,醫師或護士通常都會叮嚀他們要注意鍛鍊腰肌,以防腰椎間盤突出再次復發。


對於腰肌勞損引起的腰痛,這種方法同樣有效。因為腰肌勞損的原因是腰肌慢性損傷,局部出現沾黏、痙攣緊張,透過「拉單槓」,能避免沾黏、痙攣再次形成,對於已經形成的沾黏、痙攣也有一定的拉鬆治療效果。另外,如果腰肌強壯了,就不容易再出現勞損的情況。


「拉單槓」這個方法不但對慢性腰痛有效,對慢性肩背疼痛也有用。慢性肩背疼痛主要是由肩背肌筋膜炎引起的,叫做「肩背肌勞損」。拉單槓不但鍛鍊了腰肌,也拉伸了肩背肌肉,對該病同樣有不錯的效果。


有研究將慢性肩背肌筋膜炎的患者分為2組:一組教他們進行拉單槓練習,一組不教。


一年後,發現差距很明顯,每日進行拉單槓練習的患者,很少再出現肩背部疼痛症狀,但是沒有拉單槓的那些患者,肩背疼復發的人數就很多。


如果無法拉單槓,也可以練習「倒著走」,也是一種鍛鍊肩、腰、背部肌肉的方法,不過它的效果,肯定比不上拉單槓,要實行更長時間才會見效。
 
【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作者朱曉平,源樺出版】
睡咳3種偏方治咳嗽,擁有好品質睡眠











**********************************************************************
舒緩孕吐這樣吃 !    
作者: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  攝影‧化妝髮型/朗棋攝影  演出/陳之唯

許多媽咪在得知懷孕前,一開始可能都是從「嘔吐感」來判斷自己可能懷孕了!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懷孕初期嘔吐是常見的現象,有些媽咪只是接觸到一點油煙的味道,就會感到噁心,許多媽咪甚至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健康,因此會上網或向朋友詢問舒緩孕吐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天啊!聞到這個味道,讓我好想吐喔!」這是懷孕三個月的Amy在走進夜市後,和老公抱怨的場景,但是一旁的老公明明還覺得「烤豬肉的味道很香啊!鹹酥雞也好誘人!」不過,眼看Amy已經手摀著嘴巴,快要吐的模樣,老公也只好忍著餓走出夜市,究竟孕吐的惡夢還會延續多久呢?
孕吐不是病 吐起來要人命

為什麼孕媽咪會想要孕吐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表示,約有五成以上的孕婦,幾乎都會在懷孕初期出現孕吐的困擾,這是因為懷孕初期體內黃體素增加,使得胃部平滑肌鬆弛,不僅減慢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同時也會降低胃排空的速度,因而出現噁心或害喜症狀,睡眠也會常因食道逆流或噁心嘔吐感而中斷。大部分多稱之為晨吐,但它其實會發生在懷孕初期的任何時刻。

此外,在孕期,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也會開始分泌,可能引發噁心、嘔吐,尤其HCG的濃度約在懷孕1012週達到最高,孕吐的情形就愈嚴重。張致遠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時候造成孕吐的原因,可能因為媽媽與肚子的寶寶產生衝突,因而讓身體出現一些自然反應,像是孕吐。尤其在懷孕時,由於味覺及嗅覺變得較為敏感,可能只是一點點魚腥味、海鮮味或是油煙的味道,就會覺得受不了,也很容易有嘔吐情況發生。孕吐不僅造成媽咪胃口不好,也容易使胃酸逆流到口腔,進而侵蝕牙齒與牙齦,因此,也要特別注意口腔的清潔。
嚴重孕吐會影響胎兒健康嗎?

孕吐除了讓孕媽咪感到不適之外,當然,最擔心的還是胎兒的健康,吃下去的東西全都吐了出來,必定會影響胎兒吸收到養分,張致遠醫師表示,其實,孕吐的症狀多集中在懷孕初期,前三個月的胎兒所需要的養分不多,也不會增加太多體重,因此,這個時期孕媽咪不需要增重,也不必過於擔心孕吐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但是媽咪如果一直孕吐不停,甚至到懷孕中、後期都還在孕吐,就要擔心可能是患有妊娠劇吐症,如果孕媽咪有嚴重的孕吐,甚至出現嘔出膽汁的情況,都已經算是很嚴重的狀況,要特別當心酮酸中毒!因為患有妊娠劇吐症的媽咪,經常會吐到無法進食,當沒有食物進入體內,身體便會開始消耗儲存的能量,因而產生酸鹼不平衡,在無法進行正常生理運作的情況下,嚴重者甚至會昏迷。因此媽咪如果因為孕吐而造成體重減輕達510%,就要儘快就醫檢查,了解是否因體重減輕而引起尿酮中毒!此時,醫師多半會請孕媽咪住院,並施打點滴,補充糖分和電解質,必要時,也會以點滴打入止吐藥,或給予高單位的維生素B6,只要孕媽咪的情況好轉,並且能進食,就會停止治療;若情況又復發,也只好請孕媽咪再回院治療。
網路流傳的舒緩孕吐法 須注意正確使用

過去有許多關於止孕吐的秘方,最多人知道的就是吃蘇打餅、喝檸檬水或吃酸梅,這些方法真的有用嗎?張致遠醫師表示,吃蘇打餅乾確實是很多孕媽咪會使用的方法,因為大部分的孕吐經常發生在早上起床時,因此,孕媽咪可在起床時吃35口白吐司或12片蘇打餅乾,這類食物屬於醣類,可以稍微吸附胃酸,有助減緩晨吐發生,有時孕吐也有可能是因為能量不足進而代謝脂肪所致,吃些蘇打餅乾,可讓準媽媽不至於再因胃壁太過膨脹而引發嘔吐。此外,有時候媽咪劇烈孕吐後,有可能會有脫水的情況,因而引發噁心症狀,此時也可吃些蘇打餅乾、洋芋片等會感覺口渴的食物,可以減少緩解唾液的分泌,避免噁心感發生!

至於有些覺得喝檸檬水或含酸梅,有助改善孕吐,主要是因為口感較酸、味覺強烈,能夠順應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嗅味覺的改變,同時也可以直接蓋過嘔吐後較不好聞的味道,也因而不容易引發續發性嘔吐。雖然用酸來可舒緩孕吐,可產生一定的效用,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效,若要採用,建議食用時不要空腹,尤其檸檬勿整顆榨汁就直接喝,應加開水稀釋到有順口感,以免刺激胃部,反而加劇不適。酸梅、蜜餞則多屬於色素加工品,糖分、鹽分較高且含有人工甘味及色素,建議可攝取檸檬汁、柑橘、蘋果等較健康的水果類食材替代,補充豐富維他命C,也能舒緩孕吐。
 

網路上流傳吃冰、含冰塊可達到快速止吐,是真的嗎?

醫師:並非每個人都有效!
張致遠醫師表示,醫學上沒有任何根據可證明吃冰或含冰塊能達到止吐作用,,推想會有這樣的說法,應是一般孕吐嚴重時可能會有輕微脫水現象,此時吃冰或口含冰塊,讓母體補充到一點水分,並且可沖淡味覺,會因此覺得較舒服。不過,吃冰可能暫時讓食道和胃的活動減慢,進而緩和嘔吐、噁心感,但效果仍是因人而異,而且吃太多冰或生冷食物皆不利身體血液循環,因此不鼓勵孕婦吃冰來止孕吐。
舒緩孕吐這樣吃!
張致遠醫師表示,想要舒緩孕吐,孕媽咪日常生活中飲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沒有食欲就不吃,不僅會因為空腹引發胃酸,噁心感更厲害,母體嚴重的營養攝取不足,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吸收!
避免空腹、少量多餐
低血糖容易引發噁心,因此剛起床空腹時可補充一些好消化的餅乾或點心,以減輕早晨產生噁心情形。尤其孕婦在空腹時,容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噁心不適,因此,要儘量避免空腹或是兩餐時間相隔過久,建議採用一天6餐、少量多餐的方式來減輕孕吐。
避開刺激食物
在飲食上,應避免油炸、油膩或過鹹等食物,像是薯條、炸雞等高脂肪、難消化的食物,不僅容易對孕婦的身體造成負擔,味道也容易讓孕媽咪感到不舒服,要特別注意。
選擇好消化的食物
懷孕期間,孕媽咪腸胃蠕動的速度變慢,所以,建議選擇好消化的食物,例如低脂但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像土司、麵包、優酪乳、濃湯。此外,由於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因此,在餐與餐之間可以攝取一些能綜合胃酸的食物,像鹼性的蘇打餅等。
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多補充蛋白質食物,像溫牛奶、豆漿等含蛋白質食物,可減緩孕吐,同時提供孕期所需營 養。如果孕吐較為嚴重,補充維生素B6能抑制噁心嘔吐感,可補充奶類、雞蛋、魚類、肉類、蔬菜類、全穀類、堅果類等食材,就能夠吸收進足量的維生素B6,或是在諮詢醫師後,額外開立營養補充劑。
酸感的食物
因為孕婦的唾液分泌比較多,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引起噁心感,可以補充一些酸性的飲料,像檸檬水、酸梅湯、或是不含咖啡因的茶類,可以改善反胃的情況,但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造成飽脹感,易引起噁心嘔吐,還是要儘量避免湯湯水水為佳。
保持充足睡眠、心情愉快
睡眠不足、熬夜、過度疲勞,都會引起孕吐症狀,失眠的夜晚通常會引發第二天的噁心與嘔吐,充足的睡眠則可讓媽咪感到舒適!家中儘量保持空氣流通,以免聞到氣味引起噁心的感覺。睡覺時,可將頭部墊高來預防食道逆流,睡前可喝一點牛奶、優酪乳、鈣片等抗酸性食物,可在入睡時幫助中和胃酸。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體貼,能夠給予孕媽咪安全感,這也會讓她們的心情比較舒緩,改善害喜的情況,建議夫妻可在睡前談談心,這樣的交流可讓孕媽咪感到放鬆,易於入睡!








******************************************************************
改善孕期不適的中醫妙方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乃菁
現代人營養相當充足,在懷孕時並不需要像從前要吃很多補品,而且服用補藥時也要經過醫師辨證後,針對症狀及體質給予合適的藥方,否則可能適得其反。本文將告訴您,針對孕期不適,該如何運用中藥來緩解?
孕期需要吃補嗎﹖
俗語說:「產前宜清,產後宜補。」懷孕時「宜清」的概念更應受重視。因為懷孕時,新陳代謝增加,加上寶寶吃喝拉撒睡都在身體裡,身體的廢物增加,需由母體排泄出去,故懷孕時火氣較大宜清。
因此懷孕時吃補藥,並不是如傳統的觀念,把什麼補藥都吃進肚子裡,就是對自己有幫助,還是需要經過辨證。例如:十三味,即非在懷孕一開始就使用,而是在懷孕7個月後,為讓韌帶鬆弛、骨盆腔血液循環變好,及胎兒順利生產才使用。如果是在懷孕初期,正需要安胎時服用,有可能造成流產。
懷孕時易發生的症狀及適合的用藥
嘔吐:
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孕婦會有嘔吐的現象。一般於懷孕1個月以後才會發生,有些人在3個月以內就會緩解,有些人則持續較長時間。一般害喜的現象,西醫認為是絨毛性腺激素上升(β-HCG),即腸胃蠕動變慢而引起。而中醫則認為是因脾胃虛及肝氣失和而產生,脾胃虛者腸胃功能不好;肝氣失和則容易緊張有壓力。
害喜現象的處理方法,胃酸分泌較多者可喝小杯檸檬汁,如分泌過多者則不適合,可改喝生薑湯,或將生薑磨一磨,含在嘴巴裡;而肚子脹者,將柚子皮煮來喝,可以消除脹氣。容易緊張及壓力大的人,則應放鬆心情。
頻尿:
懷孕前三個月,子宮在骨盆腔中漸漸長大,壓迫到膀胱,而有尿意感。到了懷孕中期子宮往上抬到腹腔,頻尿的情形會得到緩解;到了末期胎頭下降壓迫到膀胱,又會有頻尿的現象,這樣的過程是正常的,不必找醫生。但若有尿意感,又不易尿乾淨,是由於膀胱氣化功能差,因為懷孕過程中,抵抗力較弱,氣血都要去養胎。若尿液難解、有灼熱感、刺痛感或有尿急尿頻尿痛產生,可能是膀胱發炎。在分泌物方面,如:分泌物增加,顏色白白的而不會癢,則是正常的。若顏色黃黃的、有臭臭的味道及會痛、會癢,則得到膀胱炎的機會增加。另外,懷孕末期,陰道口較易打開,易造成黴菌感染,這時抵抗力較弱,相對得到膀胱炎的機會增加,若感染到腎臟,會造成腎盂腎炎,會有發燒的現象。為避免病情惡化,有膀胱炎者,要儘速就醫。而有其他頻尿困擾,也應由醫師正確診治。
抽筋:
抽筋在懷孕後期最為常見,因為懷孕時鈣質都被胎兒吸收了,此時如無補充鈣質對胎兒影響較小,對母體影響較大。尤其是現代人普遍晚婚,而女性在35歲後,骨質就開始快速流失,高齡產婦易有鈣質不足問題,若為咖啡愛好者,骨本流失更快。鈣質不足的孕婦腳部容易抽筋,應該多吃豆腐、豆干、魚干等,也可以服用珍珠粉,珍珠粉主要目的在增加鈣質,附加作用可清熱解毒、降火、皮膚美白。服用珍珠粉的孕婦,寶寶出生後骨骼會長得比較強壯,也較不會遭受驚嚇。但珍珠粉宜購買水飛的,即在水中研磨而取浮在水面上的來乾燥,一天吃一小匙即可。
腹痛:
因為血虛,懷孕後血液都流到骨盆腔供給胎兒營養代謝,身體其他部位的血量就不充足了。另一個原因是由於氣虛,即血液在流動時氣不夠而推不動,血液循環不佳。還有一原因是氣滯,容易多愁善感者易發生,所以須保持心情愉快。另外,虛性體質者易有腹痛,可經醫師開一些適合自己的補品,但位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比較少人有這種體質。
眩暈:
懷孕時因陰血不足,腸胃吸收及消化不佳,血壓低、血管彈性較差者,較易發生眩暈。可多吃一些蘋果、葡萄、豬肝、櫻桃等補血的食物。

孕期應審慎吃中藥
現代人營養已相當充足,在懷孕時並不需要像從前要吃很多補品,而且服用補藥時也要經過醫師辨證後,針對症狀及體質給予合適的藥方,否則可能適得其反。例如:人參、高麗參是氣血大虛時才要服用,一般人吃了反而容易上火。而有些老一輩的人說,黃蓮可以降胎火,但中醫書籍裡卻沒有記載黃蓮是否可以降胎火。中醫一般認為黃芩和白朮才是安胎聖藥。
關於藥補,一般坊間道聽塗說的情形極為普遍,有時候仍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所以要使用中藥材之前,還是需要請醫師辨證論治才安全。








******************************************************************
懷孕初期常覺得想吐,怎麼辦?   
懷孕初期常覺得想吐,怎麼辦?
少量多餐。
避免刺激性味道。
少吃油膩的食物。
兩餐之間補充液體食物。
吃餅乾、減少反胃,晨吐者、早晨醒來先吃點麵包或乾糧 ,休息半小時再起床。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know/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