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龍年聚寶盒 過年在家好好玩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職能治療師】2012.01.18 02:44 am
每當歲末,許多家長都問:「過年期間學校放寒假,如何讓小朋友在家中邊玩邊動腦?」然而,過年就是要開心玩樂,如果把難得的假期填上滿滿課程,不僅讓家長倍感壓力,小朋友也會失去童年該有的記憶。
準備材料:內含隔板的紙盒一個。
龍年聚寶盒製作提供/陳宜男治療師 記者陳立凱/攝影

準備材料:依盒內隔間數目準備豆子、小積木或可食用的餅乾糖果等「小寶物」。(上)
照相後將圖片印出來,製作寶物擺放位置對照表。(下)

龍年聚寶盒製作提供/陳宜男治療師 記者陳立凱/攝影

準備材料:隱形眼鏡夾子數支。 遊戲入門版
家長於對照表上指定一個寶物,請小朋友在寶物堆中找出後,用夾子夾入聚寶盆中相對應的位置。

龍年聚寶盒製作提供/陳宜男治療師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遊戲進階版
家長從寶物堆中找出某樣寶物,放在手上,請小朋友先在對照表上指出後,再用夾子將寶物夾入聚寶盆中相對應位置。

龍年聚寶盒製作提供/陳宜男治療師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其實,可以利用「有目的性的遊戲」,取代訓練。有目的性的遊戲,簡單來說,就是寓教於樂,讓小朋友既可以學習,又可以享受年節的氛圍。中國人過年時喜歡團圓,一家人難得可以長時間相聚,這時更能發揮親子手足的力量,讓小朋友的學習事半功倍!
龍年到!龍是中國最尊貴的生肖,象徵財富,許多聚寶盆上都有龍的圖樣,在此提供一套以「聚寶盆」為概念的視覺認知學習遊戲,讓小朋友寒假的學習不中斷!
人數與目的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目的:
視覺搜尋
視覺區辨
手眼協調
注意事項
1.多人遊戲時,可以分配每個小朋友負責一排,看看誰能夠最快把自己的寶物蒐集完畢,或誰蒐集最多!
2.使用糖果或餅乾當寶物,並當作小朋友的戰利品,遊戲效果會更棒唷!
3.使用寶物為非食用品時,遊戲適合年齡為3歲以上,避免小朋友誤食。
4.避免使用尖銳物品當作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