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小心!產後大出血的危險

文/于靜芳
媒體日前報導,高雄市一對吳姓夫妻,中秋節前夕開心到醫院生產,準備迎接家中第2個寶寶。未料妻子生產後卻大失血,醫院花了1小時40分才調到血袋輸血,加上未及時轉至鄰近的大醫院救治,導致吳太太不治死亡。一場產後大出血的意外,讓大家措手不及,吳先生雖然喜獲麟兒,卻痛失摯愛的妻子,令人悲痛不已!而歌手彭佳慧於11月底剖腹產下第二胎雙胞胎女兒時,也因為「子癲前症」造成子宮無法收縮、大量出血必須急救,緊急輸血3000c.c.,甚至住進了加護病房3天,才從鬼門關回來,得以保住一命!

產後發生嚴重大出血的機率並不高,但卻是造成國內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也可見到因為產後大出血,導致媽咪休克、缺氧過久而變成植物人,或是出血太多,來不及輸血補充而死亡的新聞事件。因此,當產婦及家屬都沉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中時,千萬不可輕忽產後大出血的危險性,別以為新聞中的意外,應該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事實上,產後大出血可能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一旦發生時,也容易措手不及,每個準媽咪都需要特別注意!

認識產後大出血
「什麼是產後大出血?」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表示,產後大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PPH),又叫「血崩」,其定義是指「產後的24小時之內,陰道出血量超過500c.c」,多數發生於剛生產完的1小時內,稱為「立即性」產後大出血。產婦會出現血壓下降、貧血、頭暈、心跳快速、呼吸變快、冒冷汗等症狀,母體血壓過低,嚴重還可能會造成休克、凝血功能失調、器官壞死,甚至是植物人的情況,若是失血超過1,000c.c以上,就可能會危及到生命!陳國瑚醫師進一步說明,有時候產後大出血不一定會馬上發生,而是在產後24小時~6週內,醫學上稱為「延遲性產後出血」。這個時候,產婦可能多已出院,回到家裡休養或坐月子,所以,一旦發現有不正常的突然出血狀況,必須趕快就醫治療,以免釀成悲劇!

產後大出血的原因
陳國瑚醫師表示,產後大出血有3個主要原因,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媽咪都可能會發生,要特別留意!醫師在接生完寶寶後,仍須提高警覺,預防產婦出血的發生。一般而言,發現有產後出血的情況,醫生就會先給予靜脈輸液治療,補充水分;嚴重出血時,就要緊急輸血,補充凝血因子、紅血球等,視產婦情況而定,並隨時監測生命跡象,預防產婦突然休克。而醫師檢查出原因後,也會立即處理,針對不同原因有相對的治療方式,簡單分析如下:

1.子宮收縮不良、軟弱無力:約有50%以上的產婦,皆是這個因素發生大出血的問題。一般而言,生產後子宮應正常收縮,才能將血管關起來,避免失血的情況,不過,不少準媽咪的子宮收縮無力,將造成血管關不住,出血量就會像打開水龍頭一樣,無法控制住,必須緊急處理。

.治療方式:因應子宮收縮不全所造成的大量出血,醫師通常會提供「子宮收縮劑」,依輕重程度分3種途徑:直接將藥物加入靜脈輸液、肛門塞劑的方式,或是直接將收縮劑注射在子宮上,促進子宮收縮,避免大量失血。其次則是要用手按摩子宮,直到子宮變硬為止,作用同樣也是加強子宮收縮功能。陳國瑚醫師建議,產婦即使回到家裡休養,也可以持續請老公幫忙按摩,對於子宮的循環收縮很有幫助,產婦能減少惡露,快速回復健康狀態。

2.產道裂傷:這是生產時常碰到的狀況,是指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所有裂傷,包括陰道、子宮頸、會陰的裂傷,都屬於這個範圍。目前台灣寶寶平均出生體重約3,100~3,200公克,也就是說,一個超過3公斤的寶寶,必須從母體很小的陰道產出,產道必須擴張得很好,保持較佳彈性,才能生產順利。不過,若是胎兒過大或是懷有雙胞胎的媽咪,子宮就可能會被撐得太大,而有撕裂傷的情形,導致大量出血!其實,除了自然產媽咪會有產道撕裂的情況,剖腹產的媽咪也要注意傷口是否有失血的狀況,不可輕忽!

.治療方式:如果是產道撕裂,導致血管破裂進而大出血,醫師會針對裂傷點的血管,緊急進行縫合手術,局部則是利用紗布壓迫傷口,達到止血目的。

3.胎盤滯留:陳國瑚醫師表示,若是產出胎兒30分鐘,胎盤仍未娩出,還留在身體裡,就稱為胎盤滯留。懷孕期間,胎盤能供應寶寶氧氣、養分,有重要的功用,但是生產後,胎盤就得功成身退,從子宮壁剝離,母體才能快速恢復。但是有時生產後,胎盤仍會黏得很緊,無法從子宮壁脫落,或是只有一部分剝離,其他仍留在子宮裡,都屬於「胎盤滯留」。

.胎盤剝離不全︰多見於子宮收縮無力,導致胎盤一部分與子宮蛻膜層分離,另一部分尚未剝離,影響子宮全面收縮,部分子宮鬆弛,使胎盤剝離面血管出血不止。
.胎盤剝離後滯留︰胎盤已全部從子宮壁剝離,但子宮收縮無力,以致胎盤雖已全部從子宮壁剝離,但仍滯留在子宮腔內,進一步影響子宮收縮而出血。

.治療方式:一般情況下,醫師會一手先按摩子宮使之收縮,並輕壓子宮底,另一手輕輕牽拉臍帶,協助胎盤排出。不過,若取出胎盤有困難,或是有部份仍殘留在母體,醫師就要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先使用胎盤鉗協助脫離,若仍無法取出,醫師則須用手強制將胎盤剝離。

~原文刊載於2012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 閱覽
資料來源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62&id=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