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胎便吸入症候群,SOS!

孕婦待產時,如果破水後發現羊水有胎便時,醫護人員便會提高警覺,觀察胎兒是否會吸入胎便,甚至引起嚴重的「胎便吸入症候群」,若此時新生兒又合併肺動脈高壓,對醫師來說將會是一大挑戰!

【採訪撰文/李琳;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王懿德;企劃編輯/張玉櫻;拍攝地點/台北市中山醫院】


什麼是胎便?

「胎便」顧名思意就是胎兒的糞便。胎兒到5〜7個月時,大小腸中就有胎便存在,顏色呈現墨綠色,且愈接近預產期,胎便會愈多。當胎便提前排泄出來,混入到羊水之中,羊水就會變成青綠色。

 
那麼胎兒為何會在羊水中解出胎便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懿德表示,隨著胎兒愈加成熟趨於足月時,胎便會逐漸往下移到靠近肛門處,當肛門擴約肌一鬆一放下,就解出胎便。另一方面,懷孕或是生產過程中,若胎兒有缺氧現象,當氧氣供應不足,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肛門擴約肌突然鬆開,胎便就解出來了!

 
 
產檢可以提早發現胎便嗎?
王懿德醫師指出,產檢時是無法透過超音波檢查出是否有胎便。由於胎兒本身有胎脂,也會在羊水中浮游,因此即便羊水中有呈現塊狀胎便,超音波也無法準確判別兩者的差異。唯有破水和內診時,才能分辨是否有胎便染色。

一旦解出胎便對胎兒會造成不良影響嗎?王懿德醫師指出,生產過程中解出一點胎便時影響不大,但若發生胎便吸入就較為嚴重,恐引起「胎便吸入症候群」。

 
 
什麼是「胎便吸入症候群」?
胎便吸入症候群(meconium aspiration syndrome),顧名思義是指胎兒在子宮內解出大便於羊水中,而胎兒將含胎便的羊水吸到肺部,引起肺部的發炎及破壞。

吸入胎便的發生機率為8〜15%;胎便吸入症候群的發生機率為:2〜6%。

 
 
胎便吸入對新生兒的3大影響
1.呼吸道阻塞
當新生兒的氣管內有胎便存在,胎便會向小氣管擴散,而導致肺內阻力上升,當肺內殘餘容積上升,胸腔前後徑擴大,嚴重時有可能引起氣胸或是縱膈腔積氣。

 
2.肺炎
胎便吸入症候群最常引起肺炎!有研究指出,在胎便吸入後的3~4個小時之內,小氣管及肺泡就會開始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進而造成血管收縮,引發新生兒肺動脈高壓問題。換句話說,胎兒要得到氧氣會很辛苦,氧氣交換不足而缺氧,有近兩成的死亡率。

 
3.破壞肺表面張力素
肺表面張力素可以維持肺泡的穩定性,使肺不致於塌陷,一旦吸入胎便,胎便會破壞肺表面張力素而導致肺膨脹不全,當肺阻力升高,就會造成換氣不足,呼吸因而不順暢,進而影響寶寶的生命安全!

 
 
不同嚴重度的處置方法
一旦產婦破水後,若從羊水得知有胎便時,處置方式要依胎便吸入的嚴重程度而定。王懿德醫師指出,基本上分成三個等級:

 
◎輕度
輕微解出胎便,會有淡綠色似水瀉的狀況,但是胎心音沒有改變,這時的處理方式為持續觀測胎心音變化,並盡快將胎兒生出來。剛出生的新生兒,會密切觀察狀況,並請小兒科醫師協助將新生兒氣管內的胎便抽吸乾淨。輕度治療為氧氣濃度需求在40%以下,治療少於兩天。

 
◎中度
胎便顏色較深,為墨綠色,也較濃一點,此時要替產婦持續進行胎心音監測;若有胎便染色,必要時會採取剖腹產。對於中度的胎便吸入症候群的新生兒來說,需要請小兒科醫師給予氧氣罩及治療。中度治療為氧氣濃度需求在40%以上,且治療兩天以上。

 
◎重度
胎便呈現黏稠且有顆粒狀,如果已經達到重度的胎便染色,且產程進展緩慢,為了預防未知情況的發生,積極的做法是與家屬商討緊急剖腹生產。

 
 
高危險孕婦注意!
「胎便吸入症候群」是一種危及新生兒生命的疾病,有可能因為胎兒缺氧而將羊水內的胎便吸入到氣管內,或是在生產時吸入胎便,無法事先預防!

那麼哪些孕婦容易發生呢?王懿德醫師指出,過期妊娠者胎盤功能降低;或是罹患子癇前症,有可能造成胎盤提早剝離、妊娠高血壓或是妊娠糖尿病等,都是高危險群。當產婦面對胎便吸入症候群時,應聽從醫囑並理性以對,在適當的醫療處置下,迎接新生兒的來臨。

 
 
引起胎便吸入的8大危險因子
1.過期妊娠
2.胎盤功能不足
3.妊娠高血壓或子癇前症
4.妊娠糖尿病
5.胎心音異常
6.藥物濫用
7.胎兒生理評估異常
8.抽菸
 
資料來源/王懿德醫師


王懿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見2012年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3720&f_ART_ID=36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