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年節吃不停 易引發蛀牙牙周病

【聯合報╱李玉閣/台北市立西門國小校牙醫師、台北市李玉閣牙醫診所院長】2012.01.18 09:42 am
春節即將來臨,送舊歲迎新年,家戶無不卯足全力,張羅應景食物增添喜氣。年假也常是兒童口腔照護的假期,小朋友比較有機會接觸零食糖果,引發口腔疾病。預防勝過治療,與其年後牙痛必須就醫,不如在年節假期維持口腔健康。


以下列出歲末年初常見兒童口腔意外疼痛,提供家長參考,化解兒童口腔的年節危機。

齲齒與牙周病:在年節應景食品中,糖果所含糖分,是資助牙菌斑增長主因,因為其發酵使酸濃度提高,加強刺激齲齒與牙周病的疼痛機會。有效清除牙菌斑最好的方法,是在食後即時刷牙,降低齲齒與牙周病疼痛發生率。

口臭:應景的加工食品為延長保存期、美觀、特殊風味,因此含高糖、高脂肪等調味素、人工合成色素、防腐劑等,會破壞唾液中抗菌酵素活力,增加口臭機會。
建議多吃天然粗糙食物,這類食物的優點是黏滯性低,減少食物殘留腐臭的機會,並保留較多潔牙酵素不被破壞,多喝茶可增進唾液流動速度,又可降低口臭機率。

口腔黏膜發炎潰瘍:年節時若大魚大肉,容易造成營養失衡,口腔黏膜可能發炎潰瘍、疼痛。建議多攝取新鮮深色蔬菜,含足夠葉綠素及維生素,可維持營養平衡,降低口腔黏膜發炎潰瘍風險。

口腔撞傷:家長忙著拜年寒暄,尤其聚精會神打麻將時,疏忽小朋友間互動的興奮,常在熱情嬉鬧追逐後,發生碰撞傷,輕則嘴唇破裂流血,重則牙齒碰撞脫落。

此時應心平氣和,適度監視,防範兒童過度激情的嬉鬧。若不幸永久牙碰撞脫落時,儘快把脫落牙撿起來,用水洗乾淨保濕後包起來,儘快帶著受傷孩子一起去牙醫門診,把握黃金時間,此時重新植回的成功率就會比較高。如果是碰撞脫落的是乳牙,通常鼓勵再種回去。


全文網址: 年節吃不停 易引發蛀牙牙周病 | 春節飲食停看聽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8/6853552.shtml#ixzz1jmnoiJxD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