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0-2歲嬰幼兒動作學習與身體律動潛能開發


作者包怡芬11/28台北場托嬰中心觀摩研討會講習講義

了解腦的功能
大腦皮質-進行最高階發揮作用的大腦

培育嬰兒腦部的8個要點
    配合寶寶成長給予適當刺激
    反覆給予相同的刺激能強化神經路
    學習基本事項比快速做好更重要
    均衡地鍛鍊腦內的各個區域
    從半途開始也會有效果
    如果寶寶不喜歡做也不要勉強為之
    當寶寶順利做好一定要誇獎
    說「不行!」時,要接受寶寶的撒嬌讓他安心

0個月~1個半月
【反射期-把與生具備的反射變成反應的時期】
    此一時期的寶寶,是以與生俱有的『反射』來對應外在的世界。

    「吸吮反射」- 對任何放在口中的物品均會吸吮
    「閉眼反射」-對眼瞼吹氣就會閉上眼睛
    「屈曲反射」-用力擰、拉腳底或腳拇指時,會用     
                         力彎曲膝蓋而縮起腳
    「迷路反射」-當改變頭的位置時,為保持姿勢而
                         活動眼睛和頸部、手和腳
    「抓握反射」-放在手掌的任何物品,會以反射性
                         地用力握緊
    這些動作並非寶寶以自己的意思來進行的,而是與生俱來的反射。在此時期,要做能讓寶寶引起這些反射的各種動作。做過幾次後,反射會變強,即使不給予刺激,寶寶自己也會做。  
  
   例如:口並沒有接觸到任何物品,但寶寶自己也會主動地尋找媽媽的乳房,此即為反應。
    寶寶在面對刺激時會引起反應,然後以一點點的學習來延長腦中的神經線路,而當反射變成反應時,即表示腦部發育了,所以應積極地給予刺激,引出寶寶的反應。

1個半月~3個半月左右
【此為腦部的神經線路旺盛發達,且具有積極地探究心的萌芽時期】
    此時寶寶的意思和心智逐漸在發達,腦部的神經線路發達的速度也正迅速增加中,出現了可環視周圍、對聲音有反應、可用手去抓東西的積極性探究心。
    雖然用手去抓東西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此時腦部的作用是如下:
1.把從眼睛看到的對象物之資訊送到視覺區
2.把此一資訊傳到頂聯合區,掌握對象物的位置
3.傳送到手的運動連合區,能抓取或放開東西的部位,決定運動的順序
4.最後傳到運動區,使手伸出去,
       此一連串動作稱為手的「視覺接近運動」
    當寶寶對什麼感興趣而伸出手是件非常有意義動作
    為了使寶寶自己能伸出手去觸摸,可以巧妙地誘導寶寶看玩具並伸出手去摸摸看,或讓寶寶對聲音產生反應而把臉龐朝向發出聲音的方向來確認看看。
    例如
   邊發出聲音邊靠近寶寶,以臉龐和聲音讓寶寶理解是誰來了,如此即可連合多種的感覺。


3個半月~5個半月左右
【這是好奇心、探究心越來越旺盛的時期。進行伸直指尖、預測能力之練習】
    因好奇心、探究心越來越旺盛,會不斷東張西望地環視四周,或用手去觸摸眼睛看到之物,或放入口中由自己來確認,儘可能來啟發旺盛的好奇心。
    能用手抓取或放開物品之後,接著練習用力拉的動作,如此一點點地記住高難度的手之動作。
    進入4~5個月,逐漸開始培養節奏感之動作
    節奏感是在唱歌或彈奏樂器時會產生的,也可做為活動身體之基礎。
    節奏感也有助於說話,從這一時期開始要建立良好基礎
    以身體面而言要反覆地練習俯臥,而為了能及早讓寶寶爬行,可多加幫忙。
    雖偶爾會看到寶寶以彎曲手肘之姿態來爬行的,或用臀部前進的「有個性」的爬行,但這種奇特的爬行對於肌肉的發育方法以及活動身體的順序,均會以錯誤的狀態記憶在腦部之中。
    為了手和腳的力量能均等地發達,要技巧地引導寶寶學習正確的爬行為要。

5個半月~8個半月左右
   
【這是加深對外在世界理解之時期。培養集中力及思考力】
    這是在智能方面逐漸發展的時期。
    昨天還不會做的動作,今天卻做到了,對於別人的動作能明確反應,感覺十分有成就感。
    寶寶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聽、用手去觸摸,使用明顯發達的感覺器官,並希望能理解事務的本質之時期,也比以前更加理解外在的世界。
    手的方面,在此一時期,能捏住、夾住、插入、輕碰小物等,請多做使用指尖的練習,如此可促進腦部的發達
    寶寶最初一看到小物時,會想用手指去抓取,但到6-7個月左右時仍無法巧妙地使用指尖,直到9-10個月左右時,手指可以做細膩的動作,逐漸能使用拇指和食指2隻手指來抓物。
    然後到了1歲左右能把此物抓起,這是為了能靈活使用手之基礎。
    會記住許多運動模式,因行動範圍逐漸擴大,請教導寶寶從危險中保護自己。
    透過遊戲來培養集中力及思考力,因此當寶寶專心遊戲時不要干擾為宜。


8個月~1歲左右
  
【開始學步期-這是真正的智能萌芽之時期。刺激寶寶用腦思考並進而行動】
    在嬰兒時期是快速製造大腦的神經路線,但其中的巔峰是在1歲前後。為了讓腦部發達,這是最重要的時期。
    在此之前是以坐姿來刺激身體和感覺加以反應,屬於感覺運動性的智能,但之後開始用頭腦來思考進而行動。
    能扶著東西站立,接著能自己步行後,對感興趣的事物由自己決定目標並接近他。
    真正的智能終於萌芽了,對寶寶而言能夠步行,即代表世界變大了而具重大的意義。
    開發能力的目的,並不是要寶寶能及早地頸部穩定、爬行、自己步行,但能及早地做到這些動作,表示有關此一部分的大腦已經發達了。如此在進入更高階的階段時,將有助於使寶寶的腦部發達。
    成為人類的智能性想法或判斷力之基礎的額連合區,也是從8個月~10個月左右起開始作用,直到20歲左右為止,需花費長時間來促進發達。
    為滿足寶寶的好奇心,請和寶寶一起玩各種遊戲以培養社會性和智能。


1~1歲半左右
   
【學步期-感覺區發育完成之時期,以語言和眼睛來溝通意思】
    進入1歲左右,運動區、視覺區、聽覺區、皮膚感覺區等主要基礎的線路均已大致完成。
    腦部本身的重量也從剛出生的約400g,在1歲時變成約700g將近一倍。因此,從出生後的1年時間,寶寶的成長非常大。
    只要看著寶寶就一目瞭然,頸部穩定、翻身、坐下、爬行、站立、學步走,寶寶在顯著地進步當中。
    慢慢地即將說出:「媽媽」、「爸爸」、「奶奶」等的單字,和1年前相比,其成長的狀況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寶寶的感受能力並沒有太大的個人差異,但過了1歲開始步行,能說出不完整的句子後,逐漸地出現個人差異了。
    為更進一步發展寶寶的能力,必須持續給予寶寶良好的成長環境。
    所謂良好的成長環境是指能給予寶寶各種刺激的環境,如此能讓寶寶的腦部越來越發達。
    特別是要利用更多的語言來交流,因學習語言和智能的發達密切有關所致。


1歲半~2歲左右
  
【順利學步期-這是額連合區(額前區)能活潑地發揮作用之時期】
    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礎性腦神經線路,已經大部分完成了。
    額連合區也比以前更能活潑地發揮作用,因此要為寶寶創造新的刺激環境,以嘗試新體驗。
    此一時期,特別是要訓練寶寶觀看大量的各種事物。
    不再像嬰兒般以反射性來看事物,如今是以自己的意志來確實地觀看事物。
    因此要常帶寶寶到公園或街上、超市或百貨公司等觀看外在世界。
    寶寶的指間也變靈活能抓小物,也能做細微的作業。
    步行方法也逐漸穩定,但直線前進或橫向行走或向後退的進階應用,仍須多加練習並確實學會。
    同時要讓寶寶學習如果遇到危險時,能迅速停下之技術。
    雖然以重點式地來進行發揮社會性和智能作用的遊戲,但同時也要確實學習日常生活的基本和禮貌等。
    在其中,個性也能明顯地呈現出來,請仔細觀察孩子擅長和不擅長的領域為何,讓寶寶能發展出具有興趣方向之能力,同時讓寶寶對於不擅長之領域也能努力以赴。


透過與寶寶的頻繁互動激發多方潛能
    依據艾倫.歇爾博士的觀點,與寶寶互動過程中的激發潛能的益處
1.不僅使彼此關係更親密和諧,互動過程中頻繁又長時間的專注力也能讓寶寶更聰明
2.彼此情感的交換,會使寶寶腦內啡濃度上升,感受到愉悅和興奮的感覺,激發自小快樂學習並樂於參與生命
3.有助寶寶認知與大腦前額葉區的發展,就是高層次情緒-同理心的發展與人性建立的來源
4.對腦部成長與神經網路的建立特別有幫助,使寶寶學習面對日益增多的刺激及
   情感上的忍受力與彈性
5.讓寶寶身體與知能發展更好,增進語言發展能力,提升智能、思考、創造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嬰兒的運動行為反應
嬰兒受到壓力與自我調節時的運動系統行為反應比較

運動系統
受到壓力時
    看起來沒有力氣得樣子
    臉色僵硬
    肌力高張
    過度彎曲緊縮
    握拳
    露出驚嚇的樣子
    精神渙散
    伸舌
高度防衛的樣子

自我調節時
    調節良好的行為反應與動作
    手掌交握
    腳掌相碰
    手指交握
    手放到嘴裡
    抓握
    尋覓及吸吮
    手扶著
    手往後收攏

意識狀態
受到壓力時
    散漫的睡眠或清醒狀態
   伴有嗚咽聲,臉部抽動
   及無意識微笑
    眼球轉動
    煩躁不安
    兩眼直視
    主動地避開
    驚嚇或擔憂的的表情
    目光呆滯
    狀態轉變快速
*煩燥及散慢地清醒
*哭鬧

自我調節時
    清楚強健的睡眠狀態
    規律強健的哭聲
    規律強健的哭聲
    良好的自我安靜及安撫能力
    強健,有神的清醒狀態,伴隨有意及有生氣表情,如:皺眉、臉頰兩側放鬆,將嘴噘成『○』的臉部表 情,發出聲音
    帶著笑臉的注視
    尋覓及吸吮


身體律動對嬰幼兒的五大功能
    (一)增進親子關係
    (二)提升溝通能力
    (三)鍛鍊強健身體
    (四)促進心靈成長與能力開發
    (五)紓解生活壓力

身體律動對嬰幼兒的十二大益處
1.讓寶寶睡的更香甜
2.增加消化功能
3.讓愛哭鬧的寶寶變的開心快樂
4.讓寶寶從小就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5.增強寶寶神經肌肉的發育與發展
6. 強化親子間的連結與深度
7. 讓寶寶自小就有正向身體形象,培養孩子
   的自尊
8. 強化免疫系統
9. 減少壓力,及早發展放鬆的能力與技巧
10.減緩焦慮
11.增加寶寶對身體的察覺力
12.協助寶寶從出生走路的自然發展更順利



開始運動
寶寶喜歡溫柔的雙手替他按摩身體,讓他放鬆身體後再做運動可以讓寶寶充分獲得滿足感與愛。
1.從大腿到腳尖,3-5
2.依序按摩每根腳趾頭,3-5
3.以畫心形的動作,按摩寶寶的胸部,3-5
4.輕柔地按摩手臂
5.依序按摩每根手指,3-5
6.手掌畫圓按摩(4-6步驟為寶寶按摩另一隻手)
7.從鼻樑沿眉輕按,臉頰畫圓至下巴,3-5
8.用掌擦法案摩背部,3-5


身體律動範例
    將寶寶分為脖子挺立期、坐立期、爬行期與學步期,針對此四個時期的動作及其功效分做說明。

脖子挺立期
頭部能自行撐起,不會前後左右搖晃即可開始
1交頸式放鬆擁抱法* 協調呼吸增加安全感
2袋鼠寶寶*增進彼此關係放鬆心情
3屈膝碰胸*鍛鍊腰部、雙腳健胃整腸,改善便秘
4踢踢雙腳*強化腳、腰部肌肉,為學習坐立做準備掌握呼吸節奏*提升運動能力
5扭轉式*調整嬰兒腸胃狀況強化軀幹核心肌群,胸肌、腹肌、背肌
6騎腳踏車*強化雙腿肌肉、骨盆、髖關節之彈性
7蝴蝶式*強化大腿內收外展之肌群、腹肌之彈力,溫和調節腹部內臟
8手腳來親親* 促進全身運動* 培養節奏感                             
9放輕鬆結束* 讓寶寶知道要結束了

坐立期
7-8
個月大,會用手撐住身體前方或能不彎腰駝背地正坐
1張開翅膀*明目養神、強化頸椎、脊椎舒緩肩膀、手臂和上背的緊張
2滾來滾去*促進全身運動*開發嬰兒潛能
3腳腳劃圈圈*健胃整腸,改善便秘*增進關節柔軟度,強化腰部力量
4蓮花坐姿* 強化腹腔,激發與調節全身的免疫系統
5蝴蝶飛吧!* 增進關節柔軟度,強化腰部力量
6我是一座橋*鍛鍊腰部、雙腳及上背部感受伸展與放鬆的差異
7倒過來看世界* 開發嬰兒潛能* 增進平衡感
8飛機起飛* 增進平衡感
9瑞士捲真好吃*促進全身運動豐富想像力10小小眼鏡蛇* 強化背部、頸部肌肉
11踢踢小屁股* 強化腳力*強化背部肌肉


爬行期
9-10
個月大,以會爬行的寶寶,有強烈好奇心喜歡動態活動、改變視野
1用背站起來*促進全身運動
2小鋤頭*鍛鍊全身力量* 加強腹部力量* 調整腸胃狀況
3大蝴蝶*增進關節柔軟度,強化腰部力量
4翹翹板真好玩*強化腹肌力量* 強化握力、上肢力量*開發嬰兒潛能
5小海豚乘風破浪*促進全身運動能力*豐富嬰兒想像力
6高高眼鏡蛇*鍛鍊手臂、背部肌肉的力量
7盪鞦韆*促進全身運動*增進平衡感


學步期
一歲左右,從搖晃學步到安穩走步
1小小烏龜爬爬爬*鍛鍊手部和雙腳力量*訓練手腳協調
2跳跳跳*培養平衡感訓練瞬間腿部爆發力
3單腳站立*培養平衡感,提高運動能
4跟大樹一樣高*強化身體肌肉,培養平衡感豐富嬰兒想像力
5我最高*全身伸展* 強化下肢力量
6倒立*鍛鍊手臂、背部肌肉的力量*培養平衡感
7翻跟斗*促進全身運動
8滾來滾去*促進全身運動能力豐富嬰兒想像力                
9爬階梯*促進全身運動能力


作者包怡芬11/28台北場托嬰中心觀摩研討會講習講義







**********************************************************************
**********************************************************************
跑跑跳跳 增強幼兒動作能力
By阿鎧老師– 2012/03/14
/ 劉瑋玲  專家 / 張旭鎧
跑跑、跳跳等看似容易的動作,卻有著深遠的影響力,如果不及早給予幼兒相關刺激,對其社會性發展會有極不利的影響,孩子可能會因為老是跌倒,或是動作過慢,而無法融入同儕的生活圈。
跑跳是人天生的能力,就算不特別訓練,孩子也能自然地發展出相關能力。但如果父母不給予適當地刺激,老是過度保護,不讓孩子有跑跳的機會,可能會使其大腦沒有足夠的學習機會,而喪失模擬訓練的黃金時期。
跑跳能力發展一歲半開始
「小寶,別老是蹦蹦跳跳的,一點都不正經!」當幼兒開始會跑跑跳跳的時候,多數的家長就開始傷腦筋,「孩子一刻都不得閒,帶他出門肯定會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竭,甚至是引起旁人的白眼。嗯!還是安靜點、不會亂跑的孩子好!」
親愛的家長可別小看了跑跳的重要性,因此而忽略它囉!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張旭鎧主任治療師說,一般幼兒約在12月左右開始會走;到了16個月左右,會嘗試跑;到了23個月大左右,則會開始想要跳,每項能力的發展約間隔半年。不過,仍得視孩子的個別發展而定。
張旭鎧補充,跑動的能力關乎到幼兒的多項發展,千萬馬虎不得。藉由跑跳的刺激,可使幼兒的動作預測能力、認知能力等發展的較為周全。此外,對其人際關係也有長足的助益。
跑跳 社會性發展重點項目
媽咪可能會感覺很困惑,跑跳能力為什麼會與孩子的社會性發展有所關聯呢?張旭鎧解釋,當孩子2歲左右,上了幼稚園,就得開始學習與同儕互動,但此時孩子卻老是跌倒,就很容易遭到其他小朋友的嘲笑,長久下來,難免會對孩子的心理產生影響,使其社會性發展受影響,並出現以下的狀況:
1.退縮:對新事物的嘗試性差,如:做體操跟不上大家的速度,導致壓力過大,而不願再嘗試新的活動。
2.人際關係差:因為動作遲緩,或是經常跌倒,而遭同儕譏笑,因此不喜歡與同學互動,使其人際關係差。
3.壓力:小朋友不會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可能會因為跟不上其他小朋友的進度,而有壓力,甚至出現不愛上幼稚園的情況。但又無法表達,讓家長摸不著頭緒。
通常來說,父母需待孩子上了幼稚園,與其他同儕比較時,才會發現孩子的發展較為緩慢,如走路經常撞到、跌倒等。
生活經驗不足 發展受限制
孩子的跑跳能力發展得不夠成熟,多半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直接的關聯。如:生活經驗不夠,對大腦的刺激就顯得不足,而使孩子無法精確地控制跑跳的能力。
張旭鎧說明,當家長經常抱著孩子,那麼孩子的相關生活經驗就會顯得不足,在大腦沒有學習經驗的情況下,就無法發展出相關的能力。舉例來說,跑需要二隻腳輪流離地,要有良好的平衡感及對高的反應能力,且肌肉的發展也需健全,當大腦沒有相關經驗法則可依循時,就會因為無法模擬而造成失敗。
至於跳高,就更難了!由於跳高必需要短暫地離地,因此還需具備良好的動作計劃能力,及對物我關係有良好的認知。如果大腦無法準確地計劃出,需要跳多遠?腳需要使多少力,才可以到達目標?那麼就會因為判斷錯誤,而使孩子絆倒。
跑跳啟蒙 3大重點項目
跑跳的能力看似容易,但它關係到的發展項目可不少,如果忽視它,對寶寶的反應、動作計劃及視覺追蹤能力等,都會缺乏足夠的刺激,而出現大腦自己尋求刺激的情況,如:不斷轉圈圈等。到底跑跳能力,關係到寶寶的哪些發展呢?張旭鎧解釋如下:
*反應能力:跑跳能力較不足的孩子,反應能力會較差,因此容易出現動作較慢的情形,例如:做體操時,可能會有慢三拍的狀況。
*動作計劃能力:對新事物的接受度較低,舉例來說,寶寶在家裡時,可能會自己下樓梯,但當到了新的地方,需要走不同高度的階梯時,他就躊躇不前,或是因為大腦的動作計劃能力不足,而出現不會下樓梯,甚至是因為無法精確量距離而跌倒的狀況。或者是,孩子接觸到新的溜滑梯時,會以滑稽的樣子往下溜。
*視覺追蹤能力:跑跳也需用良好的視覺追蹤能力,如果大腦的判斷錯誤,或是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不佳,就可有能會因為無法判斷,而容易絆倒。媽咪可在與孩子一同閱讀故事書時,來測驗孩子的視覺追蹤能力,如請孩子找故事裡的狗狗在哪裡等。
2歲半著手訓練較適當
既然跑跳的能力對寶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幾歲開始發展較為適當?啟蒙時,又該掌握哪些重點?
*跑的能力:
待孩子2歲半開始,媽咪就可以開始著手訓練囉!一開始姿勢不用很標準,不過寶寶可能隨時會有懸空的狀況,因此,應將家裡的危險物品收起,找一塊安全的地方讓寶寶嘗試。
開始時,孩子可能無法掌握跑的感覺,家長可先讓孩子穿著彈性較佳的鞋子,讓孩子追著小球跑,視其跑的動作有沒有出現?速度是否夠快?大約慢慢練習二個月後,孩子就能掌握訣竅,將手慢慢張開,維持良好的平衡感。
*跳的能力:
大約到了3歲左右,孩子就開始會單腳站,開始對跳有感覺。媽咪可以試著孩子跳彈簧床,或是用二隻腳跳,讓其體驗跳的感覺。
如果孩子的前庭發展不佳,無法掌握速度,媽咪可以抱著孩子,在彈簧床上上下移動;如果孩子的動作計劃發展不佳,不會彎膝蓋跳躍,媽咪也可先將孩子抱起,再放下他,讓他體驗跳需要彎膝蓋的感覺。
跑跳啟蒙 在家簡單學
雖然現代幼兒的生活空間狹小,少了許多跑跳的機會,但其實想啟蒙孩子的跑跳能力,除了帶孩子至戶外之外,在家裡媽咪也可以運用一點巧思,設計有趣又好玩的遊戲來吸引孩子唷!
一、跑的啟蒙小遊戲
a.折返跑(適用年齡2歲半)
功效:藉由折反跑,可以訓練孩子的動作控制能力,及物我的關係,如:是否可以準確的停止,避免撞上牆壁;而用手捉取積木,則可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
工具:小積木510個、矮桌子1張。
玩法:(初級班)
1.在家裡清理出一塊約五公尺長的跑道。
2.在跑道的起點,放置510個小積木;並在在跑道的終點放置一張矮桌子。
3.請孩子從起點往終點處折返跑。
小訣竅:為了增加趣味,每次請孩子從起點拿一塊積木,放置於小桌子上,直至將小積木放置在小桌子上。
玩法:(進階班)
當孩子大一些,精細動作發展較完全後,可請孩子試著改用筷子,將積木夾至矮桌子上。
又或者可以找一面牆,在上面貼一個小手掌印,請孩子跑過去,拍牆壁,並將手掌準確的印於牆上的小手掌印上。如果小朋友一時無法控制速度,可能會一頭撞上牆壁,此時媽咪可以請小朋友先用走的,以求能準確地測量距離。
b.S型跑步(適用年齡3歲)
功效:視寶寶以S型繞過障礙物時,是否會無法控制身體的力量而摔出去?藉不斷地轉彎來衡量孩子的左右控制力、平衡感及身體重心的協調能力,及剎車時的前後控制能力。
工具:小積木或小玩具數個。
玩法:
1.在家裡的客廳放置數個小積木,將之排成一直線,當障礙物,每個積木的間隔約30公分。
2.請孩子以S型跑步(繞著積木),跨越障礙物。
小訣竅:當寶寶愈大時,就可以加速跑步的速度。
c.跨欄跑(適用年齡4歲)
功效:如寶寶要成功跨越地上擺的障礙物時,需有良好的平衡感,且視覺對距離的測量也要能準確的判斷力。
工具:約15公分高的小短棍5根。
玩法:
1.在地上依序擺上小短棍,每個小短棍的距離約30公分,當成障礙物。
2.請寶寶試著將腳抬高跑步,依序跨越小短棍。
小訣竅:如果小朋友無法順利跨過小短棍,媽咪可將每根小短棍間的距離拉開,讓寶寶有更多的時間反應。如果寶寶表現良好,則可增加障礙物的高度。
二、跳的啟蒙小遊戲
a.雙腳跳(適用年齡2歲)
功效:嘗試難度較低的雙跳,可以測出寶寶對高度的反應能力。
工具:有顏色的膠帶。
玩法:
1.在地上貼上一條小膠帶當做起點。
2.先讓寶寶在膠帶上原地跳,待寶寶不會踩到膠帶線後,再試著用雙腳往前跳。
小訣竅:當寶寶可以成功跳遠後,就可以試著將膠帶改成有一點高地的障礙物,讓孩子試著跳高一點。
b.單腳跳(適用年齡2歲半)
功效:需要更高難度的肌肉控制,且單腳跳要有更良好的動作計劃能力,及平衡感,才不會跌倒。
工具:有顏色的膠帶。
玩法:
玩法如同雙腳跳,不過,寶寶得將雙腳跳,改成單腳跳。
c.跳遠(跳格子)(適用年齡3歲)
功效:除了訓練孩子跳的能力之外,還可以檢測孩子對距離的測量是否準確,更棒的是,還可以順道教孩子認識數字、英文,甚至是顏色。
工具:塑膠地墊(有英文字或有數字圖案或是不同顏色)。
玩法:
1.先將塑膠地墊在地上依序排列,排成一直線(如:1234…)。
2.請寶寶先依1234的順序跳過一遍。
3.接著再將距離拉遠,請寶寶直接跳到2,或是更遠到3
小訣竅:寶寶可以先雙腳跳,接著再嘗試用單腳跳,或是變換跳。當寶寶熟悉玩法後,媽咪可將數字改成不同的排法,如:梯型等。如果玩膩了數字,也可以將地墊換成標識ABCD…等字母,或是不同的顏色的地墊。
當然囉!上述介紹過各種跑的遊戲,媽咪也可以改成用跳的方式來進行。
戶外 天然的啟蒙場所
大自然是小朋友最佳的啟蒙場所!張旭鎧建議家長,不妨利用閒暇時,多帶孩子至戶外走走,對孩子的跑跳能力的基礎發展會更有幫助。諸如,草地上的小階梯,都是可以拿來跑跳的道具呢!
到戶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比較自在。如果讓孩子在家裡跑跑跳跳,難免擔心遭鄰居抗議,不過,到戶外就沒有這個問題囉!但張老師也提醒,雖然在戶外可以讓孩子自在地跳躍,別忘了替孩子做好安全防護,如:戴上安全帽、護膝等,以避免孩子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