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肺炎

肺炎的致病原因為何?
典型肺炎就是細菌性肺炎,常見的細菌如:肺炎雙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嗜血桿菌、A群鏈球菌。
非典型肺炎指的就是非化膿性細菌造成的肺炎。常見病因有:病毒,如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也可能是細菌引起,如黴漿菌與披衣菌




肺炎的臨床症狀為何?
●孩子有呼吸費力與呼吸急促的現象。
●咳嗽、發燒、呼吸急促、肋凹、鼻翼扇動,甚至發酣、呼吸衰竭。若肋膜受到刺激會引起胸痛或腹部疼痛。
●一般而言,非典型肺炎除少數外,病程多為良性。典型肺炎則較兇猛、嚴重,常會伴隨高燒、胸痛、躁動不安或意識不清。




肺炎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當懷疑小孩有肺炎時,應儘速就醫。醫師會依病情,做抽血、照X光等相關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並輔助支持性療法。
●若是細菌性肺炎或黴漿菌肺炎,須以抗生素治療。
●若屬病毒性肺炎,除呼吸道融合病毒与流感病毒有特定抗病毒藥物之外,其餘多以支持性療法治療,如點滴注射、呼吸治療、肺部護理。
●對於有呼吸衰竭的病人就需插管,以呼吸器治療。




肺炎的居家照顧
●按醫師指示用藥。肺炎的治療有一定的療程,因此出院後仍需按時服藥,完成治療。
●多臥床休息,注意補充營養,以幫助身體恢復。
●攝取足夠的水份,以促進肺部痰液的排出。父母在寶寶出院後可持續為小孩拍痰,做好肺部護理。

資料來源  http://www.kim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