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孩子的秘密發展的過程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孩子也不例外。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孩子的秘密發展的過程吧!

0~3歲:沒有秘密
  3歲之前,孩子一直活在與父母等撫養者依賴、共生的世界裡,總是把自己與別人的想法、體驗混在一起。他們尚未建立“自我”,因而也沒有秘密可言。
  
3~4歲:秘密萌芽
  在3歲左右,孩子開始明確意識到自我和客觀世界的分離,逐漸學會用“我”來稱呼自己。他能意識到有些事情自己很清楚,而其他人卻並不知情,“這是只屬於我的東西”,於是秘密出現了,這是一個全新的天地,是他的內心世界。當然,這時的孩子對於要保守秘密還是公開秘密毫無意識。
  
4~5歲:感受秘密
  這個時候,孩子開始隱約感覺到秘密的含義,但依然不了解它真正的內涵和本質,所以,只能說孩子發現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僅此而已。如果問一個5歲的孩子什麼叫做秘密,他可能回答:“我已經告訴別人好多秘密了。”可見,他還根本沒有辦法保密。
  
學齡期:為秘密困惑
  大部分6歲的孩子會為該不該把秘密說出去而發愁。尤其當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願望和成人的要求相牴觸的時候,他學會了“陽奉陰違”,由此產生了“見不得光”的想法或做法。一方面他希望追求獨立,通過保留自己的秘密而獲得獨立自主的感受;另一方面,他又會為自己保留了秘密而內疚。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429&prev=430&next=427&l=f&fid=8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53335,cid1267272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