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孩子愛音樂 性情更溫和




有一句俗語叫“學琴的孩子不變壞。實際上,我們也會發現,音樂孩子待人接物比較優雅得體,不容易發生過激行為。那麼,音樂對心理的奇效是如何形成的呢?

    “
音樂能幫助孩子陶冶情緒,是心理美育的一種方式。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采訪時,北京大學心理學教授沈政這樣說。比如節奏明快的音樂使人情感振奮,旋律清新的音樂使人歡樂恬靜,而節奏幽雅的音樂具有降壓作用。

    “
音樂有助於孩子辨別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反應,使他們更懂得理解別人的感受,識別不同的情緒,這有利於他們人際關係的發展。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科醫生西英俊指出。

    
西英俊還指出,學習音樂的過程還是一個大腦完善和健全的過程。心理學研究認為,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個半球,左右腦的分工不同。左腦腦波是緊張波,使用過度會易怒、感受強烈壓力,讓人更能成功,但無法享受長久的幸福感。而主管音樂功能的右腦隻能承受每秒鍾振動8—13次的輕鬆α,可以產生美感和喜悅感,使人快樂和平靜。另外,澳大利亞學者阿門達·格戈等發現,使用右腦可以使人分泌一種叫β—內啡肽的幸福感腦黃金

    
遺憾的是,人一生隻有1%—3%的時間使用右腦,所以家長讓孩子參加器樂培訓班對孩子的發展的確有益。但也要注意因勢利導,揠苗助長對培養右腦並沒好處。
資料來源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1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