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嬰幼兒按摩 有什麼好處 ?











按摩是親子之間最親密的一種溝通方式
獨特而深刻
今天幫寶寶按摩了嗎?


嬰幼兒按摩好處多多

嬰兒按摩是一項人類古老智慧累積的產物
原本普遍存於各大古文明的一種育兒藝術
特別是亞洲和非洲地區
在印度有超過一千年歷史
許多臨床研究都證實,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幫寶寶按摩對寶寶的成長發展有很多好處-

生理方面

使生長情形及感覺統合良好
增加正向刺激,提升神經發展增加皮膚抵抗力,健全骨骼發展
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
強化免疫系統,預防疾病,減低過敏現象舒緩因脹氣、感冒、鼻塞及長牙時所引起的不適

心理方面

按摩讓寶寶覺得安全及被愛護
促進及加強親子間感情的親密感
有助於寶寶穩定情緒,消除壓力及減少哭泣
幫助寶寶學習如何放鬆自己

成長方面

促進語言能力的發展
協助寶寶對自己身體的認識
幫助日後人格培養及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家庭方面

有助媽媽哺乳
幸福、愛、歡愉和歸屬感
減低壓力與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是最經濟也是最無價的愛兒方法
增強爸爸媽媽對育兒的自信心及積極性
嬰幼兒按摩是
~ 父母送給寶寶的禮物 ~

資料來源   http://955598.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









******************************************************************************

寶寶脹氣了

可能的原因是:

  1. 乳製品嬰兒奶粉是一種乳製品屬於產氣的食物,大人喝奶喝多了也會脹氣,因此寶寶以嬰兒奶粉為主食,會脹氣是常見的。
      
  2. 寶寶生理未成熟寶寶剛出生的時期,消化機能不成熟,如果奶量喝得過多,消化不良,這些都容易引起脹氣。
      
  3. 奶洞不適用過大或過小的奶洞都會導致喝奶時吸入過多空氣。
     
  4. 副食品吃過多產氣食物如蘋果、地瓜、馬鈴薯、糖水。
      
  5. 哭鬧寶寶持續性的哭泣、吸入太多空氣。
      
  6. 飲食習慣不良邊吃邊玩,或喝完奶了還一直喝空氣。
      
  7. 便秘大便阻塞在腸子裡,氣體排不出來。
    處理建議:
    1. 只要寶寶吃完奶有打嗝又有放屁,就不會有大問題。萬一寶寶腹脹厲害,建議用薄荷水擦在媽媽的手掌,貼在寶寶肚臍周圍輕輕的按摩,可幫助寶寶排氣。
        
    2. 有給予葡萄糖水者建議停止,因為糖水較容易使寶寶腸胃道產生氣體而發生脹氣現象。
       
    3. 餵奶時可採取分段餵食,餵至1/3-1/2時停頓,排氣,讓空氣從胃內排出,排氣後再餵食剩下奶量。
       
    4. 脹氣期間,儘可能不添加容易產氣的副食品,如地瓜、芋頭等。
       
    5. 多給予含纖維副食品,同時解決腹脹及便秘的問題。
       
    6. 使用適合奶嘴孔,如剛出生的寶寶可使用圓洞奶嘴﹝流量約是每秒鐘一滴﹞。
       
    7. 如果寶寶脹氣厲害、哭鬧不安、最好還是建議看醫生,檢查是否生理上的不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12&prev=1513&next=1511&l=f&fid=53






*******************************************************************************
幫寶寶緩解脹氣

不會講話只會哭的小寶寶會被脹氣導致的肚子疼折磨得很難受。如何化解寶寶的脹氣腹痛,是新爸爸和新媽媽需要認真學習的課程了。

儘管嗝氣、腹脹這樣的事被提上了日程,但家長們也無需過於慌張。首先你需要正視的是,沒有任何辦法可以阻止寶寶打嗝。而實際上,作為家長的你也並不需要去阻止,因為嗝氣是嬰幼兒消化奶水、食物和吞吐空氣過程中自然而然伴生的副產品。儘管如此,肚子裡的脹氣仍然還是會讓寶寶不舒服,以至于哭鬧。孩子肚子的脹痛有一些慣常的成因,也隨之有一些紓解的辦法。
脹氣的一些主要誘因
* 食物原因

如果小寶寶肚子脹氣得厲害,那麼,父母們首先應檢查一下他的飲食。

如是母乳餵養的話,媽媽要檢查一下自己的進食。是不是你今天午飯吃了玉米或者是辛辣的涼面?也許它們正是下午讓你寶寶肚子難受的罪魁禍首!如果你懷疑自己的進食可能正是罪魁禍首的話,那麼,哺乳的媽媽們就應該將那些有嫌疑的食物,如豆類、花菜以及辛辣食物從你日常的飲食中剔除掉,然後隨時觀察孩子的症狀是否有所改善。美國紐約長老會醫院的兒童腸胃病學專家、醫學博士約瑟夫‧萊維指出:“如果在母親節制飲食期間,孩子的症狀仍然是時好時壞的狀況,便說明母乳不是孩子脹氣的原因。”然而,如果孩子的脹氣有所減輕,那麼,媽媽就應該遠離那些有嫌疑食品一段時間,然後再進食。另外,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過多,糖分在寶寶的肚子裡過度發酵,也容易使寶寶出現腸脹氣(還包括大便稀、次數多、多泡沫、酸味重等現象),這時媽媽就應該注意限制自己的攝糖量了。

如果你的孩子是用配方奶粉餵養的,那麼,你可以調換其他牌子的配方奶粉試試。在選擇奶粉的時候,你要特別注意包裝袋上印製的營養配方,那種不含乳糖的、不含豆質的或低致敏性的配方奶粉,可能會有助於減少孩子的肚子脹痛。當然,即便是調換了奶粉,也至少得要兩個星期才能看到效果。

此外,某些固體食物也可能導致嗝氣、腹脹。比如穀物粗糧(你是不是為了給寶寶增加營養,在他的輔食中添加了玉米羹、栗子泥等等?)、蔬菜(如豌豆泥、黃豆泥)等都含有可導致大腸脹氣的纖維。而再如蘋果、梨、杏兒等等含有高濃度糖分的大多數純果汁也是導致嬰兒腹內氣體凝聚不暢的誘因。

辨別讓小寶寶腹脹難受的罪魁禍首,最好辦法就是:每次用幾天的時間將一種食物從寶寶的進食中減掉,觀察嬰兒如果反應,然後再慢慢重新引入這種食物。

* 進食方式

有的時候,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寶寶吃了什麼,而是在於寶寶如何吃。

母乳餵養的情況下,如果在寶寶吃奶的時候,寶寶的嘴與母親乳房的位置擺放不適當的話,那麼,寶寶就有可能吸進過多的空氣,以至于嗝氣或腹脹。正確的姿勢是最好讓孩子的臉正對乳房(而不是呈某種角度),以保證他的嘴將乳頭和乳暈全都含住。

使用奶瓶餵養的寶寶更容易吸入過量的空氣。美國芝加哥兒童紀念醫院的蘇珊娜‧納爾森博士說:“孩子喝奶的時候,如果你聽到‘咕咕’冒泡的聲音,或是看到奶從孩子的嘴角流出來,那麼明顯的,孩子對奶嘴的含裹就不是很嚴密。”應試著將寶寶的頭擺放成45度,並相應地使奶瓶保持傾斜,從而使奶嘴總是充滿奶水。如果寶寶的吞咽能力比較好,你也可以把奶嘴的孔不要扎得過大,以減少他喝奶的同時吸入大量的空氣。

* 哭鬧的惡性循環

寶寶情緒的萎頓往往會使他肚子的脹痛更形惡化。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兒科教授斯蒂芬‧保羅韋奇就指出:“孩子在哭泣的時候會吞進大量的空氣。”這樣的話,就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一旦寶寶開始哭鬧,他往往會因嗝氣而腹脹,而腹脹又會進而導致他身體的不舒服,以至于令寶寶更加哭鬧不停。

戳破氣泡 消解腹脹的簡單方法

* 幫助孩子打嗝。試著讓寶寶在吃奶的間隙,比如吃了一半的時候停下來,給他拍拍嗝。讓寶寶豎直後背地坐在你腿上,輕輕地拍他的背,直到他打了嗝。還有一些拍嗝的姿勢,不是很常用,不過你也可以嘗試一下:將寶寶略微傾斜地擱置在你的前臂上,讓寶寶的臉背著你,從而使他的的雙腿騎跨在你的胳膊肘的同時,下巴被托放在你的手上。還有一個可供選擇的方式是:讓孩子仰臥在床,幫助他輕緩地蹬腿,就像蹬踏自行車的模樣,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必須要等到餵奶之後至少一個半小時,才能嘗試這種方法。

* 給寶寶按摩腹部。當寶寶因脹氣難受哭鬧時,為了儘量避免我們上面說過的惡性循環,你可以試著把寶寶平放,將手伸進他的衣服裡,輕輕地呈順時針方向為他按摩小肚子。一方面可以緩解腹脹,另一方面寶寶也會因為舒服而轉移注意力。(有的國家和地區,父母們會使用一些專門用來緩解寶寶脹氣的精油來輔助按摩。)

* 簡單的藥物。寶寶腹脹、腹痛,也是因為他們太小,胃腸的消化能力太弱,可以根據醫囑給寶寶吃一些“媽咪愛”或者“乳 生”,以調節小寶寶的腸胃,幫助他消化。另外,在國外也有一些其他的方法在被使用,例如:有些國家的父母會使用自己的草藥茶為一個月以上的寶寶緩解腹脹,調製一杯淡茴香茶,讓它自然冷卻,然後將20~50克的茶倒進奶瓶,給寶寶喝下去。雖然這種方法尚沒有得到醫學的證明,但在那裡茴香茶被認為是具有緩解肚腹緊張的效用的,而且幾個世紀來一直被他們用來幫助緩解孩子肚子的不舒服。

Tips

寶寶肚子難受,不僅僅只是脹氣的原因,還有一些其他原因的腹痛,媽媽們要注意觀察。下面是兩種腹痛通常的表現。

* 腸絞痛。有25%的嬰兒出現腸絞痛的狀況。如果你的寶寶每次煩躁、哭鬧至少持續3小時,一周出現的次數多於3次(甚至是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出現),並且這樣的情況持續了有3周,那麼很有可能他的這種腹痛就是腸絞痛。這種腹痛會隨著他的長大逐漸消失,一般的用來緩解脹氣的方法也能幫他緩解這種腹痛。

* 胃回流。如果你的寶寶的吃飽之後不止一次地噴吐,並且顯得沒有什麼胃口,那麼他很有可能是患有胃食管回流的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它是由於胃酸從胃裡回流到食道,刺激了食道的內壁而引起噴吐的。最好去醫院查看一下,醫生也許會給你開一些藥來緩解他的症狀,或者開一些對寶寶安全無害的抑止胃酸的藥。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11&prev=1512&next=1510&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