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嬰幼兒的音樂教育與學習

文/王旭東 醫師(專業中醫師、精研音樂療法)
0~6歲,是孩子們開發潛能與腦力的最好時光。
實驗證明,音樂能幫助胎幼兒開發多種能力,也能調節寶寶們的情緒和心智。

什麼時候開始給寶寶音樂教育?
嬰幼兒因年齡不同,可以進行不同的音樂教育,如:各種聲音及音樂的欣賞、將音樂和動作結合的韻律教育、簡單的歌唱、以及節奏樂器的學習等,這些都有助於嬰幼兒身心的健全發展,以及音樂素養的提升。以下就不同的階段以及應注意的事項,略作介紹。
胎教音樂
胎兒的聽覺神經從四個月以後,開始發展,並且可以聽到母親及母體外傳入子宮內的聲音。在吵鬧聲的刺激下,胎兒會心跳加快、胎動增強;而在輕柔舒緩的音樂聲中,則會轉為安靜,逐漸恢復正常的胎心律,胎動也會逐漸減弱,直到安詳入睡。因此,在這個時期給胎兒適當的音樂安撫,對胎兒的身心發展極有幫助。同時,胎兒在大腦發育的過程,也可以藉著胎教音樂,促進神經細胞的增長。
新生兒期(0~1個月)
胎兒剛出生時,面對的是和子宮內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的衝擊,這時候如果能夠給予良好的調適,對日後的身心成長必定有極大的幫助。醫學證實:胎兒已經有記憶能力,所以在母體內聽到的胎教音樂,在出生後,對新生兒有極佳的安撫作用。這個時期,可以繼續給新生兒聽胎教音樂,並加入一些適合新生兒的柔和音樂,如此將有利於聽覺的刺激,以及心理、人格的陶冶。
嬰兒期(1個月~1)
一歲以前的嬰兒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對聲音的敏感度已經相當高,是音樂教育的重要起點。此時提供各類音樂的刺激,對生理、心理、人格的發展都具有實質的意義。

幼兒期(1~5)
幼兒期是一個好動又好奇的年齡,學習力極高,是一生奠基的開始。這個時期可以在欣賞音樂之外,開始讓他們接觸樂器、學習演奏或唱遊、律動等,對孩子的肢體協調、智力發展以及氣質陶冶都有極大的幫助。
選擇音樂小叮嚀:
音樂對嬰幼兒的成長有極大的助益,在進行音樂教育時,仍要注意相關的品質,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慎選音樂在選擇給嬰幼兒欣賞的音樂時,必須顧慮寶寶在一天之中有不同的活動,如睡前、睡醒、遊戲、進餐等,因此所需要的音樂性質也不同。睡覺前需要的是搖籃曲這一類柔和的音樂;睡醒、遊戲時,需要的是比較活潑、明亮的音樂;進餐時就需要節奏適中、曲調優美的音樂。要注意的是嬰幼兒時期(由其是嬰兒),聽覺及各種器官仍在發育中,因此必需注意卡帶或CD的錄音品質好不好,同時最好不要給孩子聽太過於吵鬧或音頻過高的音樂,以免傷害了寶寶稚嫩的耳朵。
2.注意音質在替嬰幼兒選擇一些簡單的基礎樂器時,要特別注意這些樂器的音質好不好,以及發音準不準,以免買到一些太過粗糙、容易有雜音的樂器或音響設備,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寶寶的音感,並且會進一步影響到日後的音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