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之定義為何?
氣管炎及支氣管炎顧名思義即指氣管及支氣管因感染產生發炎,通常合併鼻炎及咽喉炎,致病因包含各種常見病毒及細菌,如副流感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百日咳細菌或是白喉桿菌。
細支氣管炎則是一種較嚴重的下呼吸道發炎的疾病,主要影響到小支氣管而造成發炎與阻塞。通常發生在兩歲以下兒童。致病因多為病毒,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少數為細菌,如披衣菌、黴漿菌。

細支氣管炎較氣管炎及支氣管炎嚴重,但治療與照顧原則相似。




細支氣管炎致病原因為何?
●造成細支氣管炎的病原體與季節和流行有關。
●三分之二到五分之四的病例為呼吸道合體病毒感染所致。
●其他導致的病原體為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腸病毒、砂眼披依菌、黴漿菌等。
●有時可能同時合併兩種病原體感染,據估計5-10﹪的呼吸道合體病毒細支氣管炎合併有其他病原體的感染。





呼吸道融合病毒為何?
●以冬天和初春最為常見,但全年間皆有零星病例,可造成地區性小流行。
●具高傳染力,容易在家庭裡導致家庭成員被感染。據估計在孩童一歲時,四分之一至一半已感染過呼吸道合體病毒;到了三歲時,幾乎全部已得過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百分之40-50﹪的嬰幼兒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會發展為下呼吸道感染,即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一至四個月大嬰兒的機會最大。年紀較小的孩子較可能需要住院或使用呼吸器。有心肺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慢性肺疾病或早產兒,較易導致嚴重症狀,甚至有生命危險。此病毒也可能在醫院內造成群體流行。





細支氣管炎臨床症狀
●潛伏期約四至五天。前驅症狀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流鼻水、咳嗽。兩三天後出現下呼吸道感染症狀: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燒、倦怠、哮鳴等。嚴重時可見鼻翼搧動、發紺、胸壁凹陷、拒食等。
●三分之二的病童有發燒現象,體溫可能是輕微上升或突然高燒,但發燒程度和細支氣管發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病人幾乎皆有咳嗽現象,爲了減少咳嗽,病童會以短而淺的方式呼吸。有時因瓣膜效應,就造成空氣聚積導致肺氣腫;有時呼吸道完全阻塞,就形成肺擴張不全。
●發燒大多在兩、三天下降,有時拖至四、五天。其他症狀在兩、三天急性期過後逐漸緩解,呼吸道症狀約一至二星期才完全恢復。
●一歲以下幼兒較常有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現象。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則可能出現呼吸暫停現象。在發病數天後,約四分之一的病童還會有下痢(腹瀉)現象。





支氣管炎的居家照顧原則為何?
●細支氣管炎一般是自限性,在急性期提供病患適當的水分補充和氧氣,注意避免缺氧等併發症的發生,預後一般良好。
●病童在發病早期會因呼吸快速或咳嗽合併嘔吐而喪失水分,建議讓病童少量多餐,以避免寶寶因咳嗽吐奶。
●當呼吸次數超過每分鐘六十下時,用口餵食可能有困難,宜用鼻胃管餵食。
●在照顧寶寶時,不要把寶寶包的太緊,避免寶寶不舒服時引起吐奶,嗆奶導致窒息。當拍痰刺激病童引起反抗躁動,反而容易使缺氧情況發生,故應小心不可過度實施。
●若是發現寶寶有出現發高燒不退、倦怠及焦躁不安、拒食、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哮鳴、發紺,應小心缺氧的可能,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   http://www.kim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