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腦炎

腦炎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要送醫呢
如果孩子出現發燒不退,燥動不安,食慾減退或嗜睡,請家長務必帶您的孩子至醫院就診。

復原後有沒有後遺症呢?
腦炎病童之預後與年齡、感染的病原體種類,及發病後出現之神經功能障礙有明顯關係。年紀愈小(2歲以下)發生神經功能損傷的可能性較高,其中包括語言障礙、視聽障礙、肢體運動障礙及痙攣,腦波檢查常有異常癲癇波出現,必須以抗癲癇藥來控制,有些病童亦可能發生長及發展遲緩現象。

腦炎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任何一位懷疑中樞神經感染的病童,都應入院接受診斷與治療,以確定疾病的嚴重性,減少後遺症的發生。脊椎穿刺術是很重要的檢查,可測量腦壓,並由檢查報告中觀察是否有細胞增多。蛋白質及糖分含量的變化,可初步判定是何種病原,以做為日後治療依據。 治療上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是病毒性腦炎,大部分並無特效藥(只有少數病毒,如單純泡疹病毒有抗病毒藥),症狀治療(如退燒藥、降腦壓藥物,止痛藥的給予)及適當的水分營養供給,並同時注意病童是否有其他因大腦感染損傷所出現的神經學變化,如語言障礙、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視力模糊、癲癇或抽搐症狀。若懷疑是細菌性腦炎,則會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並追蹤脊髓液及血液培養報告,以做適當調整。

腦炎的居家照顧原則為何?
若病童恢復完全,出院之後可以恢復平日正常生活,但也要記得回診追蹤,如果病童不幸有神經功能的損傷,就必須配合醫院的物理治療規則復健,並記得回小兒神經科醫師門診追蹤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kimy.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