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如何帶孩子去餐廳吃頓好飯? +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摘自康健雜誌63期  你的寶寶令人抓狂嗎? 文/吳若女 

帶孩子出去吃飯或聚餐,也得做「預防」工作。出去前,先跟小孩說明狀況,像是到餐廳不能大聲喧嘩,會坐在高腳椅上,爸爸媽媽會為他帶個百寶袋,裏面有他喜歡的東西,像是畫筆、畫紙、圖畫書、相本或小玩具。

等餐時,可先為小孩準備小點心,或帶他們四處走走,縮短坐在高腳椅上的時間,看看餐廳週圍的擺設或環境,讓孩子有點樂趣。用餐時,別一口氣就把孩子餵飽,而是和大人進食的速度差不多,否則小孩一飽就精力充沛,很難再坐得住。

董媛卿建議,在這過程中,還可從百寶袋裏撈出好玩的東西吸引小孩。像是拿出有很多圖片的繪本,讓小孩一頁一頁的翻,繪本比其他玩具更適合帶到餐廳,因為它不容易掉落一地。

也可拿出家裏的相本,小孩喜歡看自己的照片,邊看還可以邊問他:「這是在哪裡拍的?」「那天做了什麼事?」董媛卿幽默地說,相簿不該放在櫃子裏餵蚊子,而是該常常拿出來看,外出用餐就是最好的機會,讓小孩回憶,沉浸在愉快的情緒中。

如果餐點餐盤都收走了,還可以拿出畫紙和畫筆給小孩塗鴉,但大人要欣賞讚美,讓他想畫下去。







*******************************************************************************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一歲的寶寶還是在訓練手腳協調的階段,真的讓寶寶自己吃飯真的很難,說實在寶寶只不過是在玩飯、玩餐具。應該是拿個碗裝一點點的飯在裡面給寶寶一根湯匙任他去玩,也是在訓練如何把飯推進嘴巴,才不會全部的飯到最後全部送給地板吃。

以下摘自:http://www.kstaiwan.com/discuz/archiver/?tid-6135.html

學吃飯的時機:
1.每次餵飯時寶寶都喜歡來搶媽媽手中的餐具
2.吃飯的時候寶寶喜歡伸手抓食物
3.當湯匙裡的飯快掉下來時,寶寶會主動去舔湯匙
4.寶寶已經學會用杯子喝水了

學吃飯前的準備物品:
1.圍兜吃飯衣(最好是防水)
2.兒童餐桌椅(專為寶寶設計餐桌椅)
3.小碗(應使用耐高溫、無毒、無味的PC微波碗)
4.湯匙&叉子(特殊圓頭防滑設計不會弄傷寶寶自己的口腔)
5.濕毛巾(擦乾淨寶寶弄髒的小手小臉)

如何教寶寶吃飯:
1.不在乎髒亂
2.及時鼓勵
3.規定吃飯時間
4.養好清潔習慣
5.灌輸營養概念

以下摘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20304753






*******************************************************************************

嬰幼兒營養不良的膳食治療

  1. 一度營養不良兒由於消化生理功能與正常兒相近,治療開始應維持原餵養食物,不急於添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據患兒情況一週後再增加熱卡與蛋白質食物。
  2. 二度營養不良兒的消化能力較弱,待消化能力逐漸恢復,食慾好轉的過程中,逐步較快地增加蛋白質類食物。注意鹽的食量,防止水腫。
  3. 三度營養不良兒的消化力很弱,並伴有其它合併症。應首先診斷原發病,待病情好轉,以極少量,多餐維持酸鹼平衡,然後逐漸調整膳食,補充蛋白質,使之逐步鞏固營養素的攝入。
  4. 營養食物調整補充的辦法: 首先應遵照循序漸進,逐步補充,不急不燥、耐心謹慎的原則,並堅持以下六個步驟。每一步驟均有熱能及三種主要營養素的用量,重量比,及適宜食用的食物。

    一度營養不良患兒可從第三步開始: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攝入熱能120千卡,蛋白質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23克。三種營養素的重量比為1:0.6:7.6。

    可採用的食物:半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豆漿、米湯、稀米粥、代藕粉、魚泥湯等。情況穩定後轉入第四步,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入熱能140千卡,蛋白質3.5克,脂肪2.8克碳水化物25克。三種營養素的重量比1:0.8:7.2,可採用的食物,牛乳、代乳品、豆漿、魚泥、粥、糕、餅等。滿足需要可轉入第六步,每日每公斤體重熱能140~120千卡,蛋白質3.5克,脂肪3.5克,碳水化物14,其重量比1:1:4。食物可同第四步,但需增加量。進入第六步可以鞏固到正常飲食,患兒已恢復正常。
    二度患兒要從第二步開始:熱能61千卡,蛋白質2.0克,脂肪1.0克,碳水化物11克,其重量比為1:0.5:5.5,可食食物: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代乳粉、豆漿、魚湯、米湯、稀麵糊等。約5~7天漸進到第三步。如此緩慢增加致第四第五步:熱能每日每公斤174千卡、蛋白質4.5克、脂肪7克、碳水化物24克、其重量比1:1.5:5.2。開始恢復健康,進入第六步鞏固治療。

    三度患兒遞加食物進度應更緩慢。從第一步開始每日每公斤體重需熱能35千卡,蛋白質1.3克、脂肪0.4克、碳水化物6.5克、其重量比1:0.3:5。
    宜用食物: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米湯、稀藕粉等。如出現消化不良可進而復退。按步就班,逐步充實,直至第六步止。總之,營養素的供給與增加,要由少到多,由簡到繁,切忌貪多求快求全而出現反覆。具體措施應視患兒食慾及消化情況而定,不宜統一硬性規定。宜用食物已於上述每一步中予以分述。
主要有:
  1. 蛋白質類食物
    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豆漿,雞蛋黃粉,魚粉,肉泥,肝泥等。
  2. 脂肪類
    除以上食物中的脂肪之外,可適當添加植物油,人造黃油,奶油等,但只能少量添加。
  3. 碳水化物
    米湯、小米湯、麵糊、藕粉、代藕粉、粥、爛飯、蛋糕、餅乾等。
  4. 維生素、無機鹽
    可用鮮果汁、蔬菜汁補充。如患兒腹瀉,可從維生素制劑中補充。

總之對三度營養不良患兒的哺喂必須耐心。對嚴重消化紊亂的患兒,不宜任意使用飢餓療法。

 
中華美食網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685&prev=8718&next=8672&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