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親子體操系列之快樂球操



文 / 沈蔚穎  
有些媽媽們每到流行感冒肆虐的季節就如臨大敵,經常愁眉苦臉地說:「為什麼人家的孩子總是健健康康的,可我家的小傢伙卻一天到晚老是生病呢?」

運動對孩子的重要性3歲以後的孩子,其神經系統和運動系統的發育都日趨成熟,可以在家長的帶領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這時候,孩子的體格鍛鍊應該採取綜合的形式來進行,既可以是室外走、跳、跑、攀登等體育運動,也可以做兒童健身操或運動量較大的遊戲活動。

遊戲是孩子生活裏的主要內容,它也是運動的一種方式,所以千萬不要小瞧孩子們的遊戲。當小朋友們在奔跑、追逐、跳躍等過程中,會發展出走、跑、跳、鑽、爬等動作,使全身大、小肌肉活動起來,比起其他的運動遊戲更具有創造性和教育性,而且在鍛鍊身體的同時,還可以發展孩子們的思維、想像、觀察和動作能力。
專家的話
專家告訴我們,兒童的體質強弱除了受先天因素的影響外,還與後天的營養和鍛鍊有關,足夠的營養是孩子生長發育的必要條件;而適當的運動則能增強孩子體質,提高他對自然環境的適應能力,經常保持在一個健康狀態。

在孩子們的運動中,家長需要注意下幾點:1.運動要適量,根據兒童年齡、性別及健康狀況選擇適當的活動。

2.孩子在室外進行步行、跑、跳等運動,應該選擇空曠而安全的場地,如公園、學校的操場就比較適合。

3.最好還有年齡相仿的孩子一塊進行鍛鍊,這樣孩子會覺得更有趣。

4.運動時,孩子應穿著適合的衣服,既不要太緊,也不要穿得太厚。

5.做好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緩和運動。
第一節準備動作:媽媽寶寶相對站立,媽媽雙手托球。
1.媽媽雙手向上拋球,寶寶雙手接球。
2.寶寶雙手向上拋球,媽媽雙手接球。

球不要拋得太高,反覆練習6~8次。

第二節準備動作:媽媽寶寶前後站立,媽媽雙手持球。
1.媽媽雙手拿球分腿跳起,同時腿下拍球,寶寶接球。
2.寶寶雙手拿球分腿跳起,同時腿下拍球,媽媽接球。

剛開始練習時,可以重複3~5次,以後逐漸增加練習次數。跳起時,不要太高,拍球時的力量也不宜過大。
第三節準備姿勢:媽媽寶寶雙手各持一球,相對站立。
1.媽媽寶寶雙手對拍球4次。
2.媽媽寶寶交換位置,接對方手中的球。

在拍第4次時,可以將球拍高一些,以便有時間交換位置。
資料來源  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256





*********************************************************************

0~3歲玩球寶典

 
文 / 程潔  

玩球除了可以鍛鍊寶寶的操作動手能力、手眼協調能力,也可以讓他試著多動腦筋。因此球類遊戲對寶寶來說是好處多多。

小小球
聰明寶:1歲前的我最喜歡玩的球當然是乒乓球。乒乓球體積小,份量輕,最適合我用小手抓握。現在的乒乓球大都是鮮艶的黃色,是最適合我的敏感顔色。乒乓球碰到地面或硬物時還會發出清脆、有規律的聲音。聰明寶很喜歡聽這樣「乒乒乓乓」的響聲。有了第一次製造好玩聲音的經驗,我就一次又一次地把球扔到地上,故意製造出這種聲音效果,樂此不疲。

寶媽語錄:扔乒乓球可以鍛鍊孩子的抓握能力和手臂的力量。而且,即使聰明寶把乒乓球隨意亂扔,也不會砸壞東西,小小球比較安全,聲音不大也不會影響到鄰居。

小小孩抓到什麽都會往嘴裏塞,自然也不會放過乒乓球。把東西放進嘴裏嘗一嘗,是寶寶探究世界的第一種方式。如果父母禁止寶寶這麽做,會讓寶寶很沮喪。所以,父母要做就是徹底清潔消毒乒乓球。(父母可以放心,小小孩的嘴巴還塞不下一個乒乓球,但巧克力豆、玻璃彈珠、珍珠之類的小東西,可千萬要離寶寶遠遠的。


對滾球
聰明寶:當我會坐的時候,天地一下子高了很多,我好開心啊!更開心的是,爸爸媽媽和我一起玩球。大家和我一樣面對面的坐著,然後他們一推球,球就過來了;我一推球,球就到處滾呀滾。,我發現只要那樣推,球就會滾到大人那邊,而且他們還會特別高興。所以我就常常那樣推,他們就高興地直誇我聰明。

寶媽語錄:當寶寶能獨自坐穩的時候,我和他爸就經常和聰明寶玩對滾球游戲。

在遊戲過程中,父母應該配合球的滾動增加一些音效,如推的時候興奮地說:「他來了」,以增强寶寶對遊戲的興趣。  



球娃娃
聰明寶:我學走路的時候,媽媽常叫我「球娃娃」。她說我蹣跚學步的樣子,就像是小球在地上滾。所以,媽媽給我找了個伴——一個稍大的小皮球。我也喊他「球娃娃」。我發現,他和我一起學走路哩!因爲我踢一下,他就滾一下;我踢啊踢,他就滾啊滾。

寶媽語錄:寶寶如果發現自己有能力改變外界,就會很興奮。他會一遍一遍地重複踢球的動作,來鞏固自己的新本領。在重複的練習中,寶寶也不知不覺鍛鍊了腿部力量。對於剛學會走路的寶寶,父母可以在球滾遠後鼓勵寶寶自己走過去撿起來。讓寶寶走過去撿球既能鍛鍊走路,下蹲的動作還可以訓練寶寶增強的腿部力量。

「球娃娃」跑到哪里去了,寶寶能找到他抱住他嗎?父母充滿童趣的語言可以提高寶寶玩球的興趣。



拍拍抱抱
聰明寶:我2、3歲的時候,媽媽常給我更大一些的小足球、小籃球玩。媽媽會和我面對面地玩抛接球,也和我一起玩拍球遊戲。

寶媽語錄:當寶寶有了接球的技巧之後,父母可以是著教寶寶把球往下拍,然後抱住球。雖然對兩歲多的寶寶來說,這是是比較難掌握的。父母可以把動作分解,協助寶寶完成。比如父母拍球,讓寶寶抱球,或是讓寶寶拍球,父母抱球。反覆練習多次之後,再教孩子將兩個動作連起來練習。等寶寶接近3歲左右,就可以掌握得很好了。如果寶寶練習的情況還不錯,就可以教他連續拍球。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和高級的連續動作運動技巧。

一邊拍一邊數數,寶寶很快可以數到幾十甚至百位數。



合適的球 安全地玩
剛開始與孩子進行球類活動時,要避免使用硬度高的球體,例如籃球、躲避球等橡膠材質的球。因爲這一類球體過硬,玩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幼兒挫傷或扭傷手指關節。在與寶寶進行基礎球類遊戲的時候,父母可以選擇質地較軟的皮球。所以,給2~3歲寶寶買球時,要注意球的材質不宜太硬。玩球時,氣也不要打得太足,以免球反彈的時候擊傷寶寶身體。不過,輕度的碰碰撞撞倒可以培養寶寶的挫折承受力和避險能力。

自製軟球
父母可以與寶寶一起利用家中的資源回收物,做成軟質球類,比方報紙球——將—把報紙揉成一團後,在外面綁上膠帶,就成了簡單的球了。毛綫球——將要扔掉的舊毛衣拆開,然後把毛線繞成一團,就成了好看又好玩的球。和寶寶一起做球,不但可以增進親子互動,同時也教導孩子愛護資源的觀念,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083&prev=19099&next=19072&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