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咳嗽

咳嗽的原因?
臨床上把咳嗽分為急性和慢性,大約以三週作分界。最常見的急性咳嗽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竇炎、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或肺炎。而慢性咳嗽的原因有鼻竇炎、氣喘、百日咳、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黴漿菌感染甚至肺結核等。

另外,從咳嗽伴隨的症狀看,也大致可以判斷咳嗽的病因:胸痛多見於肋膜炎、大葉性肺炎、自發性氣胸、心包炎;呼吸急促常見於哮吼、氣喘、呼吸道有異物、氣胸、肺水腫;嘔吐則多見於百日咳、慢性咽炎。



為什麼咳嗽常常會拖很久?
很多家長常認為小孩老是咳嗽一直都沒好,但是其實當中絕大部份均有一定時間的無症狀期。像這種情形只能說是較頻繁之重複傳染,雖然都同樣是咳嗽、流鼻水,但其致病原可能是不同的。這種較頻繁之重複傳染在學齡前小朋友是相當常見的,尤其是剛上幼稚園的兒童。有學者統計這時期一個月有一次或兩次之感染仍屬可接受之範圍,且通常一次的感染前後約一週至十來天左右。但隨著年齡之逐漸增加,常見之抗體均產生得差不多時,大部份感染的機會就會逐年降低!



幼兒咳嗽須注意哪些事項?
小兒比較不會咳痰,而且咳嗽的力量比較弱,不能將痰液咳出。因此,小兒患肺炎或氣管炎時,喉頭常有痰鳴聲,睡眠時尤其明顯。痰到了咽部時就自動吞入胃裡。又由於小兒咳嗽常伴嘔吐,因此從胃裡嘔吐出來的往往是黏液性的東西。

新生兒及小嬰兒咳嗽能力更差,如果痰液黏稠,堵塞呼吸道,容易出現呼吸窘迫的情形。另外,較小嬰兒有咳嗽症狀時,在喝水、吃奶時容易嗆到,引起暫時缺氧,甚至因為奶水嗆入氣管堵塞呼吸道而發生窒息,危及生命。除此之外,小兒咳嗽引起嘔吐時,也容易因為吸入嘔吐物引起吸入性肺炎。




咳嗽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注意除了咳嗽以外有無其他症狀,像是發燒、流鼻水、嘔吐、呼吸急促等。如果除了咳嗽以外有持續高燒不退、呼吸急促、嘔吐不止、活動力下降等情形,需立即就醫治療。

★引起咳嗽的疾病相當多,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1.如果是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大多數只需症狀治療即可。
2.如果是肺炎的話則要區分是細菌性肺炎或是非典型肺炎,通常要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3.如果是過敏性疾病引起的咳嗽,則要加上抗過敏藥物的治療。





嬰幼兒咳嗽的居家照顧原則為何?
●注意維持適當的水份與營養。
●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如果有痰的話應配合拍痰治療。
●讓病童有適當的休息。
●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合。
●注意是否有其他合併症狀並評估呼吸窘迫的程度,如果有的話應儘早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  http://www.kim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