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自製幼兒教具


冰棒棍變變
賴素琴老師  《巧手巧思玩創意-激發0~3歲嬰幼兒無限潛能》
102.05.19保母在職研習課程









***********************************************************************

1.觸覺教具能啓動全身感官感覺的發展,透過多元組合和路徑安排,動作靈巧的寶寶才能奠定曰後與生活的良好互動。



2.      圖案對卡....拼圖概念.



3.      玩教具配對系列....影子配對



4.      玩教具...大中小認知訓練,利用大中小鍋蓋來蓋鍋子,讓寶寶瞭解大中小的實體概念,手眼協調大小肌肉訓練.教具廚房就有.



5.      玩教具...簡單的紙杯金字塔遊戲
小肌肉的訓練和手眼協調、手的穩定度需多多訓練。簡單的紙杯也可以是很棒的玩教具。



6.      分辨兩個相似物的異同...訓練視覺的精辨能力



7.      水管迷宮訓練寶寶的視覺追蹤及觀察能力空間思維手眼協調
最細的水管穿細鐵𢇃,方便塑形,依年齡大小調整難易度.
順著水管迷宮的路線到達終點.訓練專注力也不錯,用細水管加細鐵絲,難易依年齡調整.



8.      方向配對
某圖案的上下左右顛倒所呈顯的影像變化的認知及進行方向的配對,提高寶寶智能的發達。



9.      方向配對
圖案擺放的位置和觀看的角度的變化,對寶寶而言真的太神奇。



10.  方向配對
為了寶寶的反應,多花些腦筋給他剌激吧!

資料來源
感謝優良保母陳見賞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0882379607098&set=a.415176725177664.109092.100000560210222&type=1&theater







*****************************************************************************

彩圖字卡檔案 ♪

        感謝開心家庭網資源提供

彩圖字卡檔案 介紹 圖片
(2003年10月) FM Flash Card 1
FM Flash Card 2
下載問題 使用意見
BK網友FM精心製作了一系列的Flash Card檔案,2個均為PPT檔案,總共可以印製100張4R相片大小的Flash Card。製作水準簡直可比美街上所能夠買到的。誠意與大家分享。 (作者:FM)
(2003年1月) Flash Card 1
Flash Card 2
Flash Card 3
 
下載問題 使用意見

 
網友Anita_Lee所介紹的彩色英文學習Flash Card,3個皆為PDF檔案,以下是Anita的介紹: "這幾個PDF的檔案是一些彩色的flash-card,我印出來剪好後同個仔一齊玩,真是學到好多生字 ,又可以當玩具咁."

可以把剪成合適大小的Flash Card分類,並放入4R相簿中當圖書給寶寶玩。
(出處為Baby BumbleBee網站)
(2003年1月) A-Z Poster
 
下載問題 使用意見
Baby BumbleBee網站內的免費A-Z海報(PDF檔案),每張印出後均為A4大小 ,適合貼在牆上指給6個月以上嬰兒看。即使每星期用2-3次也有不錯的效果。
(2003年1月) 1-5 Poster
6-10 Poster
下載問題 使用意見
Baby BumbleBee網站內的免費1-10 海報(PDF檔案),每張印出後均為A4大小 ,適合貼在牆上指給10個月以上嬰兒看。即使每星期用2-3次也有不錯的效果。
(2002年11月)
A4認字圖
下載問題 使用意見
有時想教BB認圖及識字,但坊間認字卡的字及圖太細了,所以製作了一個EXCEL檔案,方便大家自行印製A4大小的認字卡. 暫時有27張圖.
http://tw.myblog.yahoo.com/jw!P2PFMd.cHxxG5V.nSuUhig--/article?mid=5486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840&prev=1841&next=1839&l=f&fid=53







*************************************************************************


很早期熊媽媽保母協會在職進修課程老師教學的手套公雞,簡單又實用喔!
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

動動手指 講故事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28955470529457&set=gm.696894160377944&type=1










*************************************************************************************************************************

結蘋果
















【素材名稱】 結蘋果
【素材簡介】
        目標:練習點數1至10
        材料:自畫的蘋果樹和若干的小蘋果,在蘋果樹上貼1至10數字圓卡
                    可以從廣告紙、報章雜誌上剪下蘋果圖案
                    再找綠色、咖啡色的紙(或壁報紙)剪貼成大數形狀
        玩法:把蘋果按圓卡上的數字實數拼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