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聰明寶寶記憶力(上)(中)(下)

聰明寶寶記憶力(上)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許多父母的心願,然而,要如何讓家中的小寶貝成為活潑、聰明又可愛的小朋友,專家建議,就從增強記憶力開始。提升記憶力可以幫助孩子激發認知發展,並能同時訓練寶寶的其他智能,進一步打造出個聰明寶寶!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平均每對夫婦生育為1.3個孩子,跟以前比較起來,生育率明顯下降許多,因此,許多家庭家中孩子幾乎都是只有一或二個,所以,對父母而言,孩子都是自己心中的心肝寶貝,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是人中之鳳或是人中之龍。
  然而,要如何培養出聰明寶寶呢?加強記憶力倒是值得注意的一環,事實上,坊間也有許多機構都有提供這樣的課程和訓練,當然,也有不少學者專家及醫療院所都有不同的建議和看法,都值得父母親去了解。

Part 1
專家篇
提升記憶三大要訣
專家/師大心輔系教授張景媛
《勿過度相信坊間機構》 
  坊間有這麼多可以增加孩子記憶力及認知能力的方法及機構,但其成效是否真如他們所標榜的呢?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張景媛指出,其實,外界這些增強記憶的機構或單位,都是有其一套方法進行,姑且不論其理論架構為何,或是有經過何種驗證,不過,並非所有孩子在經過這樣的訓練後,都能夠變得記憶力超強,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其特質專長所在,若是孩子本身就是記憶能力比較強的話,經過這些訓練後,效果自然就會比記憶能力較弱的孩子大,因此,家長們最好不要過度相信坊間這些訓練機構所強調的成效,而最重要的還是要懂得去觀察及分辨出孩子專長所在。
  同時,張景媛並說,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是擁有其擅長的部分,而且,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但是,對自己擅長的地方,孩子會很容易就表現出來,當然,孩子也有比較弱勢的部分,但這不表示,這個孩子就不如別人,其實,從幼兒期開始,家長就可以幫他訓練並加強,像孩子語文能力比較弱,家長就要不斷加強他的語文能力,如此一來,將來需要的時候,就能夠運用自如,孩子也比較不容易產生挫折感,自然對孩子未來發展有所幫助。
多利用互動方法教學   事實上,零至六歲小孩的頭腦尚未發展完全,所以,其記憶能力是短暫的,且其儲存記憶的能力沒有條理,因此,一旦要使用時,無法可以馬上使用,所以,孩子的記憶力是要慢慢訓練的,張景媛說,零至六歲的孩子的記憶力訓練,並不是說要求孩子要記在那兒,放在那兒,最重要的是能夠多跟孩子進行互動,甚至可以利用遊戲的方式進行。
  要如何和孩子進行互動呢?張景媛說,除了遊戲活動外,最好能夠多跟孩子進行對話,可以讓孩子學習語彙外,也可以讓孩子能夠進一步表達自己的意志,同時,也可以利用肢體動作,像是拍拍手、搖搖頭等,尤其是對於年齡相當小的孩子,肢體動作有時甚至會比語言讓孩子更加容易明瞭。
  另外,利用現有的物品或圖卡也可以加強孩子的記憶認知能力,如各式水果、玩具、圖畫書等等,而且,還得要配合反覆練習,不斷加強孩子的印象,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聯想訓練循序漸進》
  當然,聯想也是相當重要的訓練方式,張景媛指出,孩子由於本身頭腦網絡發育尚未完全,對於事物辨別相當有限,對於相似的事物可能會分不清楚,例如bd外形相似的字母,可以利用聯想方式,就能夠將事物串連起來,喚醒孩子對事物的記憶力,並可以進一步增加孩子辨識能力。
  另外,張景媛並建議,上述方式提供刺激來增強孩子記憶是必要的,不過,有許多父母在望子成龍心切的期待下,會比較躁進,這是最要不得的,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因此,若要提升孩子的能力,得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地慢慢訓練孩子,增強孩子能力。

培養孩子記憶力和認知力的遊戲
活動名稱    那個比較遠               
方式   可以利用兩種不同物體,讓孩子分辨出何者較遠,何者比較近
作用   可以增進孩子空間知覺作用            


活動名稱   這是什麼東西
方式   可以利用聞和看的方式,讓孩子說出物品或圖片內容
作用   透過不同感官知覺,讓孩子正確分辨外在事物的差異,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具像能力增加

活動名稱   這是什麼味道
方式   將有味道的食物,讓孩子用嘴嚐嚐看
作用   透過品嚐方式,讓孩子分辦不同味道,並可以告知孩子不可隨意嚐試不熟悉的物品


活動名稱   摸摸看這是什麼東西
方式   可準備各種不同形狀的物品,讓孩子說出它的形狀
作用   訓練孩子感官知覺,藉由部分訊息讓孩子進行推理整體的邏輯

資料來源:師大心輔系教授張景媛



聰明寶寶記憶力(中)
感官訓練啟發認知
專家/萬芳醫院職能治療技術長王淑真
《五大步驟開啟認知》
  其實,要訓練孩子記憶力,甚至進一步啟發其認知發展,理論上,從零歲就可以開始,萬芳醫院職能治療技術長王淑真指出,事實上,人從一出生就有記憶力,但是由於腦部的連結能力還不夠,並無法表達,至少要到二歲的時候,才會利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隨著年齡的增長,其記憶力也會跟著增強,而且,記憶力只是認知發展的基礎,並藉由增強記憶力,來促進孩子的其他方面認知發展,這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要如何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及認知發展,首要就得要注意五個步驟,就是平衡、動作、觸覺、視覺和聽覺,並要依序進行訓練,王淑真解釋,其實,人的記憶力甚至於認知發展,都是先由平衡、動作、觸覺的感受開始發展,最後才是視覺和聽覺。
《觀察孩子能力和情緒》
  王淑真並指出,要進行這五個感受的訓練,首要的就是觀察孩子的能力及情緒,舉例來說,通常五個月的孩子正在學習爬或是翻身,但卻硬是要他開口說話或是訓練他走路,這都是不恰當,甚至於超過孩子能力所及,反而會有揠苗助長的效果,另外,情緒也會影響到孩子,若是孩子注意力不夠,或是訓練時間過長,都會讓孩子的訓練效果打折扣。
  另外,不斷練習也是增加記憶力的不二法門,只要經由不斷的練習,加深孩子對事物的印象,而且,記憶和認知訓練應是隨時的進行,如此一來,自然就能提升孩子的能力,達到熟能生巧的效果,甚至於可以提升孩子的內控力,增加其生活能力,讓孩子懂得去趨吉避凶。
《依年齡不同適才適教》
  在上述大原則能夠掌握後,父母親們就可以在家自己訓練孩子,不過,不同年齡的孩子,自然要不同的訓練方式,才能達到適才適教的效果,王淑真建議,可以分為零至二歲、二歲至四歲和四歲至六歲等三階段,以零至二歲來說,家長最好一天可以花三個小時半,陪小孩玩,由於這階段的小孩注意力和動作是發展的重點,可以加強這二方面的發展,最好是以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為佳,並要注意的是,利用越簡單的方式或事物來訓練越好。
  至於二至四歲的孩子,由於這階段的孩子已經具有模仿、聆聽,甚至會利用簡單的語句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不妨一天花二個小時來陪小孩,加強模仿和聆聽的能力,而四歲至六歲的孩子,其認知能力已有初步的發展及成熟度,並開始具備歸納和思考的能力,對於學習任何人事物都會比較深刻,這時,家長可以每天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陪孩子。
  王淑真說,事實上,不論那個階段的孩子,都應有其發展及發育,但最重要的是,家長能夠親自花時間陪孩子,並花心思在孩子身上,親自參與孩子的發展及成長,並不是只是將孩子丟給保母或是祖父母照顧,反而忽略了親子間應有的互動。
  同時,王淑真建議,現在坊間有許多強調可以幫助孩子增強記憶的方法,甚至有些標榜著可以培養出天資聰穎的孩子的補習班,或許真有其效用,但不見得都適合所有的孩子,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及專長,若觀察孩子的才能,加以培養的話,自然就會打造出個小天才。

訓練不同階段孩子的方式
年齡
零至二歲
花費時間(分/次)  40/4
著重的重點   加強孩子注意力
方式   利用圖像或現有的事物

二至四歲
花費時間(分/次)   40/3
著重的重點   加強孩子模仿和聆聽
方式     利用圖像和動作進行示範,並儘量跟同齡孩子接觸

四至六歲
花費時間(分/次)  40/2
著重的重點   加強孩子歸納和思考
方式   加強其語言訓練和刺激其思考及反應培養




聰明寶寶記憶力(下)
Part 2 機構篇
激發右腦全人教育
機構/台灣七田真幼兒學苑
  座落於台北某巷弄的一所幼稚園中,二十位小朋友圍成ㄇ字形坐著,課堂上老師拿出一連串漂亮的卡片快速地在小朋友面前抽換,讓小朋友認識圖片中的水果,而各位小朋友每個人都看得目不轉睛,相當專心地看老師手中的卡片,這是台灣七田真幼兒學苑上課的情形。
  七田真幼兒學苑社長陳秀桂說,該校所採行教學方法是衍襲日本七田真博士的右腦潛能教育理論,事實上,孩子在剛出生時,左右腦是呈現平衡的狀態,只是當孩子漸漸長大後,隨著父母和社會習慣給予左腦教育方式後,使得右腦能力會逐漸減少。
  根據七田真博士理論,左腦和右腦是具備不同機能,左腦是以語言來從事思考及記憶,右腦則是利用影像來思考和記憶,所以,左腦是語言腦,右腦則是影像腦,對零至六歲的小朋友來說,在尚未學習到語言或文字時,圖像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及工具,因此,七田真幼兒學苑是強調激發小朋友的右腦潛能,以增強記憶力,作為將來更進一步的潛能啟發。
  不過,陳秀桂也指出,雖然該學苑是以右腦潛能激發為重點,但是,七田教育是強調人格教育,教育孩子人格也是相當重要的,而且幼兒期的教育會影響孩子外在行為表現,因此,該學苑強調能培養氣質不同的孩子,另外,對於一般的國語、算術、美術等課程,該學苑也都有教授。
《進階方式啟發潛能》
  不同年齡的孩子,能力有所差異,七田真幼兒學苑依年齡,分成小小班、小班、中班和大班,在孩子入學之前,會先幫孩子進行測試,除了了解孩子本身的程度外,還可以了解孩子的特質,一旦通過的話,孩子才能夠入學接受完整的養成訓練;另外,還有針對零到二歲的小貝比開設右腦潛能班,則是需要家長隨側在旁,一起在課堂中上課,目前該班年齡最小是個三個月大的小嬰兒。
  七田式教育強調進階式的培養教育,課程重點大致可以分為右腦圖像訓練、ESP超感官訓練、想像能力及記憶力訓練,對右腦的想像力、直覺力、透視力、心電感應能力及記憶力進行激發。
  以右腦圖像訓練來說,將記憶單字和相關圖片串在一起,老師利用閃卡方式快速在孩子面前進行,並一邊講解,卡片張數也由少變多,慢慢增加,隨著孩子年齡增加,能記憶字卡就跟著變多。
《透過音樂增強效果》
  而超感官訓練則是透過冥想、腹式呼吸、想像等,讓小朋友的腦波可以集中在α波狀態中,並將意識集中在ESP卡上,卡片上的記號或圖案等影像,就會在腦中浮現,並會要求小朋友將手放在卡片上,感受不同記號,同時,並將卡片蓋上排好,再讓小朋友回想一下剛剛觸摸卡片的感覺,並憑著這感覺來感受被指定的卡片,除了培養孩子的觸知力外,也可以訓練孩子的透視力,進一步激發孩子過目不忘的能力。
  至於想像力和記憶力訓練,通常會利用橘子卡和九宮格數字、棋盤記憶、地圖記憶、國旗記憶、數字記憶等課程訓練孩子,七田真幼兒學苑中山分校園長魏襄軒就指出,橘子卡是訓練孩子將影像殘留在腦海中的時間,若殘留時間越長,對孩子記憶力就會有幫助,同時,再加上透過這些記憶課程訓練,更可以進一步提升孩子記憶能力。
  除了教具的輔助外,音樂也是相當重要的輔助工具,而人的腦波有不同的波長,可以分為α波、β波等,不同音樂也有不同的音波,對刺激大腦也有作用,因此,該學苑上課時,通常也播放音樂來輔助,以增加課程訓效果。
《五大訓練快增記憶》
  除了強調激發右腦潛能的七田真幼兒學苑外,坊間也有其他許多強調增強記憶力的機構或是補習班,課程內容也是五花八門;71快速記憶學校總監倪同龢表示,記憶術是項古老的學問,從古希臘時代就有相關的研究出現,關於記憶學研究至今也有數十種,而人的左右腦都是一起運作,並不是分開的,記憶力只是其中所發揮功能之一。
《輕鬆學習效果加倍》
  一般來說,該機構進行快速記憶訓練,是從觀察力、想像力、聯想力、創造力和直覺力作為五大訓練,藉由啟發上述五大訓練,來增強記憶力,通常都會利用圖像或圖卡方式,讓小朋友能夠達到訓練的效果,倪同龢強調,在進行這些訓練時,最好不要給孩子任何壓力,應該讓孩子能保持在輕鬆及心態健康的狀態,這樣的話,效果才會顯著。
  當然,除了著重該五大訓練,還有些訓練技巧,像是五官六覺法、虡擬實境法、兩兩關聯法、故事情境法、綜合圖像法、詩文歌訣法、全像瀏覽法及心網島瞰法等方式,都可以作為訓練增強的方式,其中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最常用方式是綜合圖像法和詩文歌訣法,利用圖像方式和歌詠方式,可以用來加深小朋友印象,進而增加其記憶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