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趴睡、掛項鍊 恐致嬰兒猝死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家長帶孩子前往近200家合約醫療院所健檢或接種疫苗時,醫師會免費提供照顧孩子的相關衛教指導,期能預防意外事故,提升兒童安全。
 
台灣兒科醫學會醫療事務委員會委員、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也提出多項安全建議,提醒家長選用嬰兒床時,用床板或護欄固定;不要把枕頭、防護墊、填充玩具等放在嬰兒床裡,避免將超過30公分長的護身符、項鍊或奶嘴繫在嬰兒的服裝上。另外,鋪軟墊止滑,不讓孩子離開視線範圍,不要輕信「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才能確保孩子安全無虞。
 
台灣生育率只剩0.89%,成為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但台北市統計資料顯示,去年0到6歲兒童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73.32人,其中意外事故占9.4%,也就是每10個不幸夭折的兒童中,有1人死於意外傷害,且80%的傷害地點在家中。
 
台北市的「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交通局、社會局合作,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服務全部免費,且小兒科醫師會主動提供服務。
 
計畫加強的三大安全策略,分別是「睡的安全」:鼓勵幼兒仰睡,避免趴睡,也不要側睡,降低嬰兒猝死率;「行的安全」:推廣選擇適當的兒童安全座椅;「住的安全」:進行高危險群事故預防家庭訪視,降低兒童意外事故傷害率。

許瓊心舉例,美國早在1994年就建議家長讓孩子仰睡,雖9成多的家長知道,但只有7成多的家長確實執行。她強調,自從從幼兒睡姿從趴睡改成仰睡後,幼兒猝死率明顯下降5成以上,效果相當顯著。



全文網址: 趴睡、掛項鍊 恐致嬰兒猝死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2434#ixzz20wirkVoC
Power By udn.com






******************************************************************************

寶寶吹電扇睡覺 猝死率降低七成
在寶寶睡覺的房間開電風扇,可以有效防止嬰兒猝死症候群的侵襲。美國醫療機構研究指出,若在室內開電風扇,能讓室內空氣有所流動,避免二氧化碳累積在嬰兒口、鼻區域,減少嬰兒猝死機率。
研究人員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已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從1992年到2003年,已經下降56%。主要原因在於大眾對嬰兒猝死症候群更有警覺性,並瞭解仰睡的重要性,且知道要選購適當的寢具,即使如此,還是有改善的空間,若稍加注意,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機率應該可以降得更低。
這樣研究由美國奧克蘭地區的凱薩醫療機構研究部門所主導,研究成果發表於十月的小兒科、青少年醫學期刊。研究人員訪問185位母親,這185位母親都是因嬰兒猝死症而失去孩子。另外,研究人員也隨機選擇312個相同國籍、種族、年紀的嬰兒,並訪問他們的家人有關寶寶睡覺前的情況,像電風搧開關與否、是否有用奶嘴的習慣、是否有開窗等。
兩相對照下,研究人員發現,若在寶寶睡覺時開電風扇,可以降低72%猝死風險,若在室溫超過攝氏21的溫暖房間裡開電風扇,更能為嬰兒降低94%死亡風險。研究人員解釋,在不良的通風環境中,二氧化碳容易環繞在嬰兒口、鼻附近,增加嬰兒猝死風險,因此,若讓室內空氣保持流通,應該可以有效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的機率。當嬰兒側睡,或和父母等其他人共睡一張床,開電風扇也能讓嬰兒猝死率降低。
研究人員認為,對來自不同文化、社經背景的人來說,在寶寶睡覺時開著電風扇是件很容易做到的事,若能加以推廣,應該可以有效避免嬰兒猝死悲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09&next=107&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