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趣味數學

一到十年級的趣味數學
http://www.mathland.idv.tw/fun/fun.htm






*********************************************************************************

遊戲帶寶寶走進數學 + 免費練習單(可列印)

兩個小遊戲帶寶寶走進數學
數學可不是只有1+1=2,數學王國裏的臣子臣民們可是很多哦,而能夠認識數學、善用數學的寶寶,未來的成就才會更大。

  為了讓爸媽可以在生活中就能簡單建立寶寶的數學概念,特別從“金錢的運用、時間、量的比較、邏輯”四大數學範疇,設計了多種玩數學的遊戲,讓爸媽輕鬆培養出數學小天才。

學習如何運用金錢
  “錢”對寶寶來說,剛開始可能只是能用來買東西的工具,不過,爸媽可以通過生活中的經驗,慢慢讓寶寶瞭解錢不是憑空而來的,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年齡再大之後,可以進一步教導他試著學會存錢以及愛惜物品的觀念。

遊戲1:認識錢幣
遊戲方法:
  1、先準備1角、5角、1元不同的硬幣。
  2、教寶寶排列形狀,由小排到大或大到小。
  3、並教他認識上面的數位。
  4、告訴他數字越大代表越有份量,可以買比較多或貴的東西。
遊戲目的:
  教給他簡單的數位概念,並認識錢幣的不同,同時可利用錢幣的大小,讓他知道,少的面額形狀比較小一點,多的面額形狀大一點。


遊戲2:跳蚤市場
遊戲方法:
  1、爸媽先準備一些要賣的物品,例如娃娃、玩具、鉛筆。
  2、然後準備一些零錢(也可以用假幣)給寶寶。
  3、由爸媽來扮演老闆,寶寶演客人,請寶寶來買東西。
  4、對於小寶寶,爸媽可以把每個東西都定一樣的價格,例如全部定價1角或1元。若寶寶對於數位、金錢很有概念,則可以依照不同東西、不同定價來讓寶寶來買東西。
遊戲目的:
  通過買賣可讓寶寶建立買東西要使用錢的常識,也讓他知道錢用完了就不能再買東西,同時,建立簡單的物品價值觀念。
資料來源






**********************************************************************
123 和我有什麼關係?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教他數 123。即使完全不懂這些數字的意義,孩子也數得很高興,愈數愈多了,還會獻寶似的數給大人聽。但是如果有一天,孩子問你:「為什麼我們要數 123?」你想到怎麼回答了嗎?什麼樣的答案,才是讓孩子信服的,而且會讓他想要學得更多呢?

向別人秀自己
  每當在外面遇到別人,孩子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你幾歲啦?」對了,年齡就是以數字來描述的。還有呢?家裡的地址電話也是由很多數字組成的,是小朋友必須記住的重要資訊,萬一不小心走丟了,還得靠它回家呢!另外,幾公分高、幾公斤重,是對身材的描述,也是反應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還有,要讓別人多認識一下我們的家和家人,也必須用數字說明:「我們家有 4 個人和 1 隻狗狗,我們住在 3 樓,有 3 個房間,我有 2 隻維尼小熊和 1 隻皮卡丘…」。

讓遊戲更好玩
  想想看,如果遊戲不用數字來計分,怎麼知道誰比較厲害?如果遊戲中完全不使用數字,那是不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了?競賽性遊戲必須用分數來比高下,看誰贏得較多籌碼,或誰用較少時間完成遊戲;扮演遊戲模擬著現實生活中的場景、片段,是不是也常要假裝舉起手來看一下現在幾點 (即使其實看不懂),或是裝模作樣的算錢?還有,數字還可以用來管理玩具,想想,如果不知道自己總共有幾種拼圖、幾隻玩偶,那是不是不見了也不容易發現?

做爸媽的小幫手
  孩子其實是很愛幫爸媽的忙的,除了覺得所做的事情好玩以外,他們更喜歡被需要、被讚賞的感覺。不過,要做爸媽的得力助手,也得用到數字呢!比如說,媽媽作菜時,可能請孩子幫忙拿 3 個蛋來;或者,爸爸正忙著,可能請孩子在時鐘的短針指到 6、長針指到 12 時,提醒爸爸做某件事;還有,大掃除時,爸媽還可以規定孩子每張桌子至少要抹 10 下…。如果會數數和認數字,就可以幫爸媽很大的忙了。

旅行時不寂寞
  旅行時坐在車上,不能跑不能跳,無聊得很,做什麼好?用數字玩遊戲最方便了。就算身邊沒有帶著任何玩具,窗外的景物就是最好的遊戲素材,算一算總共看到幾條小溪、經過幾個山洞…。一路上的觀察與欣賞,也是旅行的重要部分,藉由這樣的數數遊戲,促使孩子去留意途中的景物,也能夠讓記憶和感受更為深刻。

  所以,123 對小小孩來說,真的不只是數一數好玩而已。當孩子突然對已經數了好久的數字發出為什麼的疑問時,你就不會不知如何回答了吧!或者,你還想到其他的好理由嗎?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啟蒙教育-如何促進孩子的數學能力-1
張佩韻

提到『數』往往讓人很直接想到的是一些基本的數數、算術、加減乘除、九九乘法等等,如果再深入的想還有點線面、推理、邏輯、空間、時間等等,這些種種都是數的一部份,也都是父母親們想到數、看到數時相當重視的。

大多數的父母親會認為『數』是相當學術的,並且認為這是紙寫筆算的一種能力。在數的內容上常會以為數就是數學的算術,但那只是學習數的一種方式。此外,在數的學習上也會認為學校裡教的、學的才是。

事實上,數的內容相當的廣,而且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幾乎時時刻刻都與數有關,如果您仔細去想,您就會發現數其實是非常生活化的。既然我們生活在數中,那麼數就在生活中,那麼在孩子去學校學「數學」前,您不妨在家先幫您的孩子「學數」。

學習數有許多非正式的方法,都可以從家庭生活的小處著手,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因為家庭是學齡前的孩子最主要的生活空間及活動場所。在方法上,數數兒可以說是學習數的開始。把數結合音樂、唱遊和律動等,這樣的過程對孩子來說是種遊戲,其中充滿快樂和歡笑,也能引發孩子對數的興趣及探索的動機。數數兒有很多的童謠和手指謠可以運用,父母親可以參閱一些現在坊間的童謠讀本,以說唱律動的方式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或是以您自己兒時的經驗就能夠有初步的發揮了。
簡單的舉例如:「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那裡,在這裡在這裡,我的朋友在這裡」、「一角兩角三角形,四角五角六角半,七角八角手插腰,九角十角打電話…」、「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打不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幾隻,讓我數一數,一二三四五,五隻小松鼠」、「一拍手、二拍胸,三搓繩子、四拉弓,五摸頭頂、六咚咚,七吹喇叭、八叭叭」….等等不勝枚舉。

這些伴隨韻律節奏的歌謠都是非常實用的教材。以筆者在幼稚園的經驗,在提供歌謠給家長運用後,最受肯定與好評的是「數蛤蟆」,相信各位都不陌生,「一隻蛤蟆一張嘴,兩個眼睛四條腿,……」。雖然很簡單,但是卻包含了順序、對應、倍數等的概念在。雖然此時的唱數並不代表孩子真正懂得何謂是數,但在無形中孩子已學到數的順序和唸法。此外,生活中作息的時段也是學習的一種,孩子不但學到數的順序,也知道了時序,形成一天的概念。這些都累積了後續的發展能力。

(取材自父母親月刊))
http://www.mama123.com/b/bb/bbb/bbb_00031401/lower.htm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eggyv168/article/23435268





************************************************************************
免費練習單(可列印)

數量與數字
0-5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numbers1-1.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numbers1.html(自己寫)
6-10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numbers1-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numbers2.html(自己寫)
10以內加法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1.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1-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2-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3.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3-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add-pics.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val-math-add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val-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pat-math-add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pat-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easter-math-add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easter-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easter2-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halloween-math-add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halloween-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thanks-math-add2.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thanks-math-add.html
http://www.billybear4kids.com/worksheets/addition/dino-add.html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1481&prev=12184&next=11469&l=f&fid=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