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哪些乳膠塑料對寶寶不安全


哪些乳膠塑料對寶寶不安全

奶瓶﹑奶嘴﹑咬膠
奶嘴﹑咬膠屬於乳膠制品。乳膠屬於橡膠﹐而乳膠本身是沒有毒的﹐乳膠的加入劑有毒。(所有的橡膠都需要加入其它成分﹐比如潤滑劑等。)奶瓶是塑料的﹐市場上一般用聚乙烯製造的比較多﹐而聚乙烯是無毒的。聚酯的奶瓶也有﹐聚酯屬於一種高科技材料(比如色拉油﹑飲料的包裝等)﹐無毒。

小孩用奶瓶﹑奶嘴時間大約是1-2年﹐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無毒橡膠不會吸收太多﹐聚乙烯塑料在奶液中的量是微乎其微的﹐幾乎對奶制品的品質不會造成影響。所以應該是安全的。
塑料用品加熱非常危險
人工餵養同時存在兩個危險。一是高分子化合物對小孩的危害﹔一是細菌的侵入對小孩的危害。很多父母只是考慮到細菌對小孩的危害﹐為了消毒﹐把奶瓶﹑奶嘴放在沸水裏煮﹐這樣非常危險﹐可能會造成高分子材料從乳膠成分中遊離出來。小孩用品的殺菌﹑消毒不能用蒸煮的辦法﹐應該用藥物浸泡﹐比如用來蘇水﹑高錳酸鉀等浸泡才是安全的﹐因為它不破壞高分子化合物的群組成結構﹐能起到殺菌的作用。如果奶瓶﹑奶嘴﹑咬膠裏面含有納米材料(可以長期殺菌)﹐媽媽們就幾乎不用消毒。

小孩用品買來之後需不需要再消毒﹖消毒的概念只是對殺滅細菌有意義。對塑料制品裏面的物質幾乎起不到任何作用。有的父母從來不清洗小孩的玩具﹐小孩玩後一扔﹐什麼時候想玩﹐什麼時候再拿出來玩。實際上﹐病菌﹑細菌污染對小孩造成危害的要比塑料制品的毒性危害要嚴重的多。塑料制品危害是長期的﹑受客觀環境條件的影響比較大。塑料制品接受高溫﹑暴曬﹐射線照射才產生毒性﹐如果不具備這個客觀條件﹐它裏面有毒的化學成分不會很容易遊離出來﹐不會對小孩造成損害。
洗衣粉二次污染
有的媽媽非常乾淨﹐經常用洗滌劑或洗衣粉對玩具進行消毒﹐這樣非但不能徹底消毒﹐而又造成二次污染。洗衣粉裏面含有有害物質。當然﹐父母也不會用洗衣粉洗完之後用清水衝洗很多遍。即使衝洗5-6遍﹐也不會把洗衣粉中的化合物質完全衝洗乾淨。有些大的分子嵌在縫隙中﹐根本就洗不掉﹔有的高分子化合物有粘性﹐夾在裏面根本洗不下來﹐只有起反應才能去掉。這就很容易對小孩幼嫩的皮膚造成損傷。但是﹐也不能害怕小孩的健康受影響而不接觸兒童玩具﹐這也是不現實的。

建議﹕兒童玩具要定期進行清洗﹐時間可以根據小孩接觸玩具時間的長短來定﹐最少1個月清洗一次。塑料玩具可以用水清洗﹐水是中性物質﹐70%-80%的細菌都可以用水衝洗掉﹐然後用清潔的乾布擦試乾淨﹔也可以用殺菌﹑滅菌藥品浸泡﹑清洗﹑消毒﹔氣霧消毒等。

顏色越鮮豔毒性越大

玩具顏色鮮豔﹐能夠增加小孩的興趣。但是﹐從保健的角度說著色劑加在塑料制品裏面並不好。著色劑的化學分類﹐分為有機著色劑和無機著色劑。一般顏色比較鮮豔的塑料玩具﹐有機著色劑比較多。籠統的說﹕顏色越鮮豔的兒童玩具﹐毒性越大。因為﹐顏色鮮豔﹐它的分子不穩定﹐有毒物質容易聚集在玩具的表面。它的危害是慢性的﹑長期的﹑積累的過程。當時可能不會造成什麼危害﹐潛伏期比較長。比如以後的哮喘病﹑皮膚過敏等。另外﹐如果發現玩具的顏色﹑形狀有變化(比如原來彈性比較好﹐現在硬化了)﹔表面沒有原先光滑了﹔塑料制品本身有破損等都要及時處理掉。

塑膠與塑料的區別

塑膠是外來語﹐中國1958年就叫塑料。港澳臺一帶都把塑料叫塑膠﹐是不確切的。塑料制品就叫塑料﹔橡膠制品就叫橡膠。這樣就避免“塑膠”與“橡塑共混材料”互相混淆。塑料的毒性是慢性的﹐毒性人體接觸以後反應不是特別激烈﹐癥狀也不是特別明顯。
鑒別無毒塑料的標準﹕
1﹑ 燒灼。聚乙烯無毒﹐燃燒時火苗是黃的﹐燃燒時有蠟感(象蠟燭融化時一樣有蠟滴﹑蠟油)﹔而聚氯乙烯有毒﹐燃燒的火苗是黃中帶綠。
2﹑ 觸摸。聚乙烯塑料制品表面摸起來比較光滑﹐質地比較軟﹔聚氯乙烯摸起來發澀﹔聚四氟乙烯無毒﹐摸起來比較光滑﹔ABS無毒﹐摸起來比較硬。

教媽媽挑玩具

父母挑選玩具時一般從玩具的性能上考慮的比較多。幾乎沒有父母注意兒童玩具的材料對小孩造成的影響。因為兒童玩具的毒性不是當時就能反應出來﹐所以﹐往往是父母忽視的問題。

1﹑仔細看敘述書。如果有的塑料玩具敘述書上沒有寫清楚所用的材料﹐那麼父母們不要買這樣的玩具﹐因為它不安全。它的材料可能是聚氯乙烯﹐有毒。
2﹑50元以下的不買。因為這樣的玩具沒有品質保證。比如市場上的彈性球﹑模擬士兵﹑塑料拼圖等都是有毒的。小孩鋪在地上的拼圖特別大﹑特別便宜﹐是丁苯橡膠做的﹐有毒﹐絕對不能與小孩的皮膚接觸﹐不能鋪在屋裏﹐更不能讓小孩吃到嘴裏。與小孩長期接觸會造成損害。
3﹑不能買小攤上﹑農貿市場上的玩具。大商場裏的玩具也要審查它的包裝﹑商標﹑玩具材料的介紹。
4﹑在嬰幼兒時期讓小孩玩軟塑料﹑橡膠是不恰當的﹐硬的橡膠﹑塑料相對好一點。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843&prev=1844&next=1842&l=f&fid=53







********************************************************************************
奶嘴、塑膠玩具 養出更多胖小孩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嬰兒奶嘴、塑膠鴨玩具竟會使小孩不斷發胖?南韓最新研究發現,奶嘴、幼兒玩具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導致兒童產生肥胖問題。


醫界懷疑,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會改變身體脂肪代謝功能。這項研究發現,兒童血液中的DEHP濃度越高,越容易產生肥胖困擾,濃度最高者出現肥胖比率約是濃度最低者的五倍。


塑化劑如何影響兒童脂肪生成?研究作者南韓仁濟大學醫學院教授、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朴美貞(音譯)表示,DEHP或許會減少男性荷爾蒙雄性素作用,而雄性素會幫助降低身體質量指數,如果作用不再,身體質量指數就容易節節攀升。


另也可能干擾甲狀腺功能,導致體重上升。兩種干擾都會影響個人食欲或代謝速率。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還有一些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影響男童乳房生長,並造成男性生殖問題。

朴美貞醫師提醒,將塑膠容器放進熱水或以塑膠容器裝熱食,都可能讓塑化劑釋出,非常危險,而孕婦、早產兒、小孩子都對塑化劑非常敏感,家長、家人要特別留意,別讓這些族群大量接觸塑化劑。



全文網址: 奶嘴、塑膠玩具 養出更多胖小孩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8425#ixzz20wjZkpX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