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孩子該攝取多少熱量 做家長的 清楚嗎? .


▲健康飲食觀念應從小做起。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防治兒童肥胖,家長要先把關。調查發現,有近9成家長搞不清楚孩子該攝取多少熱量;還有超過4成家長,給孩子食品前並沒有參考食品營養標示。專家表示,學童飲食多半來自家長提供,家長不一定要跟熱量斤斤計較,但一定要學會看標示,幫孩子遠離高油、高糖以及高鹽的食品陷阱。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創辦人、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指出,肥胖研究學會去年針對600多名6到15歲學童調查發現,有將近9成的學童家長不知道孩子每天該攝取多少熱量才適當,有4成2的家長,選擇孩童食品前並未參考食品營養標示。
為此,衛生署除了指導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深入校園,教育孩童了解食品營養之外,也提醒家長要一起為小朋友飲食把關。
遠離高油、高糖及高鹽的陷阱
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指出,家長不一定要斤斤計較孩子吃了多少熱量,只要留心孩子的身高體重是否落在正常區域,並觀察是否合併有健康問題。但是,確實該協助孩子避開不健康的食物。
何謂高油食物?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要了解包裝食品是不是高油,要看包裝食品標示,首先,先看看總熱量有多少、再看看脂肪有幾公克,然後依據每公克脂肪可以提供9卡熱量、算出脂肪可以提供多少熱量後,再計算由脂肪提供的熱量、占整體食物熱量百分比,若來自脂肪的熱量超過30%,就算是高油食物。
何謂高糖食物?許惠玉說,除了一般民眾認知的碳酸飲料是高糖食物之外,如果糖分所提供的熱量、超過整體食物熱量的10%,計算方式是1公克糖可以提供4大卡熱量。此外,每百公克食物的含糖量超過6.5公克,也都算是高糖食品。不過,由於現在很多包裝食品指標示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還沒有單獨標示糖的含量,未來標示規定更改後、民眾會更容易選擇。
此外,選擇給孩童的食品、單包裝含鈉量最好不要超過200毫克,最多不要超過400毫克。一天不超過2400毫克的鈉。
許惠玉說,熱量高不等於是壞食物,牛奶、水果等食物熱量也不低,重要的是熱量要和營養並重,因此家長要幫孩子注意的是六大類食物的飲食均衡。
家長也可至行政院兒童e樂園,了解有關兒童營養的訊息http://kids.ey.gov.tw/ct.asp?xItem=23828&CtNode=640&mp=6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72&prev=1186&next=927&l=f&fid=28





*******************************************************************************

1歲兒童要吃15種食物 

育兒專家說,給小寶寶添加輔食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
1歲左右的小寶寶消化功能還不完善,入春以來,很多父母給本版來信詢問如何給寶寶添加輔食才營養健康的問題,為此,記者採訪了廣東省婦幼保健院院長陳運彬。據陳院長介紹,其實給小寶寶添加輔食並不是一項看起來那麼簡單的工作。 15種以上食物保證營養均衡
多樣化的食物是人體健康的飲食基礎,而嬰幼兒期正是對不同種類味道的食物建立口味適應的特殊時期。因此,各國營養專家建議,在這一時期,應該給寶寶提供15種以上的食物,這樣既能讓寶寶攝入均衡的營養,又能為培養寶寶日後健康的飲食習慣打下良好的基礎,預防寶寶長大後的偏食、厭食現象。

因此,在培養寶寶良好飲食習慣的同時,媽媽們也要注意寶寶的營養搭配,每天需要給寶寶吃主食、蔬菜、肉(包括魚)、水果等,以保證寶寶營養均衡。
鮮搾果汁未必適合寶寶
據陳院長介紹,果汁富含維生素C,既能補充水分,又能提高免疫力,豐富的維生素C還可以幫助鐵的吸收,減少貧血的發生,建議經常給寶寶飲用。但是家長需要注意的是:未經消毒處理的鮮搾果汁未必適合寶寶,尤其是月齡較小的寶寶,食用未經消毒的食物可能會引起腹瀉。因此建議家長給寶寶選用專業廠家科學配方、給寶寶專用的果汁產品。
添加輔食有訣竅
「有的寶寶對於添加的輔食有抗拒心理,其實給寶寶添加輔食還有很多小訣竅」,陳院長介紹說,初次嚐試某種輔食口味時家長要有耐心,嚐試新的食物要堅持10~15次;愉快的用餐氣氛能增進寶寶的食慾,要選擇寶寶心情舒暢時餵食,同時翻新的菜式、色彩鮮艷的寶寶餐具也能增進其進食興趣。

(來源:中華美食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52&prev=1463&next=1186&l=f&fid=28








*******************************************************************************
如何幫寶寶攝取適量蛋白質?
到底一歲大的幼兒飲食中需要多少蛋白質量?是不是真的因為他們正
在生長發育,所以需要的很多?蛋白質是第一重要的營養素嗎?

正常攝取量⋯⋯
一歲小朋友的蛋白質需求量是多少?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的建議:對於在正常發育的幼兒每天的熱量需要為一千二百五十大卡,蛋白質二十五公克。以食物的建議攝取量為:

二杯牛奶
一個蛋
1/3 塊豆腐等豆類製品(一塊豆腐為四個方格)
1/3 兩魚
1/3 兩肉
1~1.5碗飯
1湯匙油
1兩深色蔬菜
1兩淺色蔬菜
1/3 ~1個水果

如果平均分配在三正餐、二點心而言,每正餐其實祇要半碗飯加1/3兩魚或1/3兩肉、1/3塊豆腐和半個蛋加上一兩青菜就足夠了。所以,肉量並沒有很多。如果是給肉鬆也祇要2/3湯匙就可以。

早餐如果是習慣給幼兒喝牛奶,應該再給一片烤土司;給麥糊粥的,可以在牛奶裡加入二到三湯匙麥粉調成糊狀,讓小朋友用小湯匙吃。最不適當的是加入奶瓶內讓幼兒直接吸吮,如此減少了唾液ㄇㄟˊ的接觸機會。點心的給予可以考慮些碳水化合物的餅乾類食品及另一杯的牛奶。但如果正餐不喝牛奶則可以把二杯的牛奶全放在點心裡。如此早餐可以給麥糊用溫水調開後加熱至滾後放入雞蛋花。

午、晚餐餵食稀飯或麵條者,稀飯半碗或麵條半碗,麵條最好切成小段。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最好是動植物性食品都考慮。給 1/3 兩的絞赤肉、稀飯或麵條也都很適合。但記得都一定要再給青菜。青菜洗淨切碎、煮到稀飯或麵條時不用煨太久,選擇性以深色為佳。一兩青菜的量剁細了後約在二湯匙左右。千萬不要怕麻煩或討厭粥品麵點加入青菜後的顏色不美觀而不加了。因為從小不養成吃青菜的習慣,待進入到學童期後更容易偏食。

就算是蒸蛋,傳統的作法會以蛋為主再加蝦仁或絞肉,其實如果可以加些碎胡蘿蔔也挺好的。

蛋、牛奶是很好的食品之外,其實豬肝裡的營養素也很豐富。尤其是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的含量相當豐富,一星期讓幼兒吃一次,一次吃1/2兩是很好的選擇。作法可以考慮用豬肝湯或煮到粥品、麵點裡去也很好。

許多父母親會偏好蝦仁,蝦仁爽脆不會塞牙齒,雖然很適合幼兒。但需注意的是假仁的膽固醇可是很高,一隻又一隻的不忌量,可能就會增加了太多的膽固醇及蛋白質,而增加了肝、腎負擔。1/3兩的蝦仁大概祇有劍蝦三到四隻左右,所以餵食時千萬別大意了!蛋也是父母親的餵養聖品,一天也祇能一顆蛋(尤其是蛋黃),千萬別多給,造成身體的傷害可就不妙了!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6%96%B0%E6%89%8B%E7%88%B8%E5%AA%BD-%E1%83%A6%E5%85%88%E6%87%82%E5%AD%A9%E5%AD%90%E5%86%8D%E6%87%82%E6%95%99/319586261454458







*******************************************************************************

過油食物影響寶寶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曾美惠營養師
脂肪對寶寶發育雖然是很重要的,但是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對健康來說是有危害的,若從小就習慣攝取高油脂的飲食,再加上活動量少,小朋友容易體重過重,有研究顯示動脈粥樣硬化在青少年期就已開始,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增加。

在大部分人的認知中,油脂簡直就像惡魔一般,因為攝取過多的油脂會使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風等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增加;其實,所有的營養素對人體來說都很重要,少了,會影響正常的生理作用,多了,照樣也會發生問題。

油脂攝取過多 心血管疾病增加

油脂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素之一,主要的功能有:提供生長及維持皮膚健康所必須的必需脂肪酸、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被人體吸收利用、脂肪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細胞膜的成份之一、主要的熱量來源(1公克脂肪產生9大卡熱量)、身體中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形態貯藏、身體內的脂肪可以維持體溫,及保護內臟不受到震盪撞擊的傷害、食物中的脂肪可以增加食物的美味、促進食慾;並減緩胃酸分泌,使食物在胃停留時間較長而增加飽足感。

對小寶寶而言,身體組織的發育、荷爾蒙的製造、腦部的成長,都需要脂肪。最近常被討論,認為對寶寶腦部發育有幫助的DHA,就是一種必須脂肪酸(脂肪由脂肪酸構成),所以在滿二歲以前,不應該刻意限制寶寶的脂肪攝取量。

雖然脂肪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但前面也提到,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對健康來說是有危害的,若從小就習慣攝取高油脂的飲食,再加上活動量少,小朋友容易體重過重,有研究顯示,動脈粥樣硬化在青少年期就已開始,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增加。

各階段寶寶食物攝取原則

媽媽們看到這裡,是不是開始有點不知該如何餵寶寶才好呢?在六大類食物中,脂肪主要來自於牛奶、肉魚豆蛋類及烹調用油,所以對這二大類食物的攝取建議如下:

◎出生至六個月:
尚未開始添加副食品,嬰兒全部的營養來源都是配方奶粉,所以這時媽媽毋須煩惱,因為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都是依據母奶設計的,不會有問題。當然囉!若你能哺餵母乳的話,那麼寶寶會攝取到更充足、品質更好的營養,對寶寶的成長、健康幫助更大。

◎滿六個月至一足歲:
已經開始添加副食品了,但配方奶粉仍是嬰兒大部分的營養來源。嬰兒在一歲以前,腸胃道的發育尚未完全,所以在這時期還不能喝鮮奶。在肉魚豆蛋類食品的添加上,應注意選擇較容易消化、油脂含量較低的魚、去筋瘦肉。烹調方法以水煮、蒸等不加油的方式為主。
(備註:選擇油少的肉類及無油的烹調方式,並非為了減少飲食中的油脂總量,因為這時期脂肪的攝取量不能太低。因為母乳中脂肪熱量的比例雖高達56%,但是屬於容易消化的小分子脂肪,小嬰兒此時的腸胃道,還未成熟到可以完全消化一般食物中的脂肪。

◎一足歲至二足歲:
這時期大概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了,也可以食用一般牛奶,建議仍選擇全脂奶;在肉類的選擇上仍以瘦肉為主,雖然不需低脂飲食,但也不要刻意吃肥肉及皮。

◎滿二歲以上:
小朋友開始吃零食,上了幼稚園後更會碰到各式各樣的點心,現在應該開始建立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了。在食物的選擇上,可以將全脂奶改為低脂奶,媽媽則要採用維持全家人健康的少油、少鹽烹調法。

◎特別提醒:
許多小朋友常吃的零食,有些看起來不油,事實上脂肪含量卻不低,如蛋捲的脂肪的熱量比例就高達27%,香香脆脆的蝦××,脂肪也有19%;這些高脂肪的零食都不宜讓小朋友多吃。肉類方面,小朋友喜歡的熱狗、香腸,也屬於高脂肪食品。

媽媽在幫寶寶準備點心時,要僅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這四個原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856&prev=1976&next=1829&l=f&fi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