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3堂課認識胎兒超音波 + 懷孕早期篩檢新趨勢

【文/楊雅馨】

超音波對產科醫師而言,彷彿是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藉由超音波的檢查,醫師將更瞭解媽媽及胎兒的健康;準爸爸、準媽媽則可以看到胎兒在子宮內的一些狀況。但,身為準媽媽的你,對超音波是否有正確的認知,清楚知道各種超音波的差別,也明白超音波檢查前的注意事宜,及面對超音波檢查異常時應有的正確態度……期待透過本文的介紹,你將能正確認識超音波,也更瞭解自己及胎兒的健康。

Lesson1 作用與安全

認識超音波

超音波是一種聲音,為「高頻」的聲納波。動物中如:蝙蝠、海豚等即是以聲納波作為行進間的導向定位,在人類的運用上也用於航海用途中。佛教新店慈濟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濬光說:「醫學用的超音波也就是藉由“聲波”的原理,進行治療及診斷的用途中。」

「治療用的超音波」較常使用於復健醫療用途中,而「診斷用的超音波」除了可以觀察母體胎兒的狀況外,楊濬光醫師進一步指出,人體幾乎所有的器官都可以藉由超音波進行更詳細的評估,如「腹部超音波」則可以評估肝、膽、腸、胃等系統。
  
超音波的安全性

2006年時曾經有媒體報導指出—「超音波掃描過多,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這樣的說法究竟對不對呢?楊濬光醫師表示,超音波它不是放射線,更不是微波爐,它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超音波運用在胎兒的診斷上,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50年的時間,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報告指出因為超音波使用過量(或長期使用超音波)造成胎兒畸形的危險,所以準媽媽大可放心。

哪些因素無法偵測胎兒異常

胎兒超音波檢查可看出某些胎兒型態上的異常,但有許多胎兒異常,不見得檢查的出來,其原因如下:

1.胎兒姿勢不佳,看不清檢查的部位。
2.母親肚皮太厚或羊水量不足。
3.胎兒的變化纖細,超過現代超音波機器解像能力。
4.有些胎兒的變化在6個月以後才會逐漸出現,如某些心臟病、水腦、腎積水等。由於以上的種種限制,使得醫師無法檢查出所有的胎兒異常。

檢查的注意事宜

準媽媽在做超音波時究竟要不要漲膀胱呢?楊濬光醫師說,若準媽媽的懷孕週數在8週以前,醫師通常會建議準媽媽多喝些水,檢查時也能看的比較清楚;如果懷孕週數比較大了,或使用高層次超音波,那麼就不需要漲膀胱。

此外,楊濬光醫師提醒準媽媽做超音波前最好能吃點東西,千萬別餓肚子,因為一旦媽媽餓肚子太久,胎兒的活動力就會差一些。舉例來說:當胎兒一直維持在平躺的姿勢時,雖然胎兒的心臟、嘴唇等器官可以看得很清楚,但脊椎等部位就會看不清楚。若胎兒活動力狀況好(在羊水內不斷的活動),醫師也好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觀察胎兒情況。

Lesson2 時機與種類

檢查時間

‧懷孕5~6週:確定著床位置是否在子宮內,並確認有無子宮外孕的可能。
‧懷孕7~8週:確定胚胎心跳,身長,卵黃囊,若是胚囊大於2.5公分卻仍然看不到心跳,這次懷孕大概不會有胚胎了,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萎縮卵”。

還可以依據卵黃囊的大小判斷胚胎的好壞,並且評估著床的位置;並由胚胎的大小進一步確定排卵時間及預產期。

‧懷孕11~13週:藉由量測胎兒頸後透明區帶以早期篩檢唐氏症。
‧懷孕16~18週:做母血唐氏症篩檢或羊膜穿刺時亦須借助超音波的幫忙。
‧懷孕20~24週:是健保唯一給付的一次。主要看器官發育是否有異常,如檢查胎兒是否有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如水腦、無腦兒),心臟、肺部、腸胃系統、泌尿系統是否有構造上的異常,是否有神經管缺損,是否有侏儒症或肢體的重大缺失,胎盤著床位置及臍帶是否有結構異常等。

會在此週數安排超音波檢查的原因在於:若懷孕週數太早影像則無法看清楚,懷孕週數太晚則失去優生保健的意義,萬一有異常時無法引產。不過,超音波穿透的能力有限,倘若母體脂肪太厚時、羊水過少時、胎兒姿勢等,都會影響檢查的準確性。

‧懷孕28~32週:評估胎兒發育狀況,有的媽媽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會導致胎盤狀況功能不佳,所以有發育遲緩現象,或因媽媽有妊娠糖尿病而胎兒易變成巨嬰。
‧懷孕36週~足月:評估胎兒大小、胎位是否「不正」,來決定剖腹生產或自然生產。

2D超音波‧3D超音波‧4D超音波

超音波不斷的推陳出新,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除了有2D超音波和3D、4D超音波外,甚至也有所謂的「5 D超音波」,是不是代表越多D就越好呢?楊濬光醫師說:「2D超音波又稱「傳統平面超音波」,一般人雖然無法像受過訓練的醫師一樣,能立即夠看出胎兒的成長情形,但它確有診斷的功用。」

至於,3D、4D超音波則屬於「立體超音波」,這兩者間最大的差別,3D超音波像是在幫寶寶照相,4D超音波則是像在幫寶寶拍V8,截至目前為止,3D超音波、4D超音波並沒有臨床診斷上的價值,只是給父母留做紀念。楊濬光醫師進一步提醒準媽媽在面對超音波的選擇上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才不會花冤枉錢。

Lesson3 認識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的超音波也屬於2D超音波的一種,常規產檢時若發現母體血液檢查或胎兒超音波檢查有異常,需進一步詳細檢查胎兒其他器官時,醫師則會建議媽媽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其解相度比較高,可以看到比較細微的構造。

檢查內容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包含胎兒頭頸部(大腦、脈絡叢、腦室、中線及小腦)、胸部(胎心四室像、主血管血流、肺葉)、腹部(肝、腎、脾、膀胱等內臟器官及臍帶)、脊椎、四肢及性別判斷等具診斷意義之檢查,用以排除先天疾病的可能。

但是,許多先天性疾病或畸形不一定能立刻呈現,因此,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也只有60%~80%的診斷率。

檢查時間

一般而言,高層次超音波會建議在懷孕20~24週做。主要是因為,這時候胎兒的頭骨、肋骨等都尚未鈣化完全,所以超音波比較容易穿透並進一步評估腦部、心臟等細部構造。此外,政府優生保健法規訂,若懷孕24週前發現胎兒也重大畸形等問題,可以做進一步引產手術。一旦超過24週為了媽媽的安全著想則不宜實行。

密集追蹤更重要

一旦,超音波發現異常時該怎麼辦呢?楊濬光醫師說,準媽媽除了可以多多找位幾位醫師評估外,並聽聽其他的醫師的說法;倘若面對確定的診斷,那麼就得「定期追蹤」,做更密集的檢查,如每2週或每個月回診,因為這種變化有可能是「動態性的變化」,也就說可能一開始很輕微但慢慢變得更嚴重,但也有可能一開始很嚴重慢慢的就好了。

超音波非萬能的工具

胎兒超音波雖可幫助產科醫師瞭解子宮內的胎兒,但也非萬能的工具,譬如胎兒出生以後的發展(如智力、視力、聽力等)就無法得知。此外,超音波最主要目的乃在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並給予適當的諮詢,必要時產科醫師將會同小兒科、心臟科或小兒外科參與治療計劃,讓新生兒可在一出生即獲得最好的照顧,而不是一發現胎兒問題就立即予以引產手術。

另外,楊濬光醫師要再一次提醒準媽媽,胎兒超音波也有許多死角照不到的地方,例如手指頭(因胎兒大部分均在握拳狀態)、肛門,而超音波的解析度對於小於1~2mm的病灶(如小的心室中隔缺損)也不易偵測出外,還有一些疾病在胎兒期絕對不會表現(如開放性動脈導管),上述種種因素使得胎兒超音波的準確度最高僅可達60~80%左右。雖然如此,但也只有藉由定期的產前檢查,方能確保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9680&next=9386&l=f&fid=9







*********************************************************************************

懷孕早期篩檢新趨勢 

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40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副主任 徐振傑
攝影/張鎮宇
協助拍攝/感謝徐振傑醫師&慧智臨床基因醫學實驗室協助拍攝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是由台灣許多傑出的產科醫師所組成,成立於1988年(原名為「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無論是在產前檢查、胎兒超音波異常診斷、 早產防治、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產前細胞遺傳與分子遺傳、產科相關的幹細胞領域、孕期生活等各方面,是提供孕產婦非常良好而正確的資訊來 源。然而孕產婦的問題五花八門,知識來源的正確性又參差不齊,「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本著教育的責任與嬰兒與母親雜誌合作,由優秀的周產期醫師,持續為本刊 讀者提供最正確、最實用的孕產知識,協助母嬰獲得最佳的醫療照護!

目前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及次數,其實是不夠的!
  目前健保給付孕婦10次產檢,孕期28週之前每個月檢查1次、第28〜36週縮短頻率為每2週檢查1次、38週開始每週檢查1次。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徐振傑醫師表示,檢查項目是依據懷孕各階段可能併發的合併症加以規劃的,不過從懷孕到生產,10次產前檢查是不夠的!
  隨著超音波醫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疾病可以透過超音波及早期生化值的篩檢,在第一孕期(懷孕13週之前)就可以達到很高的診斷率,英國學者Nicoladies教授提倡的「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的概念就是如此,期望能及早預防甚至提早治療及處理,以預防各類產科合併症的發生。
理想的「沙漏型產檢模式」
  徐振傑醫師提醒,理想的產檢模式應該是量身訂做的,隨著每個孕婦的狀況不同而訂製,譬如說A孕婦是高齡且為高血壓患者,B孕婦卻是年輕健康的孕婦,產檢的時程就應該有所不同。
  但並不是年輕孕婦就不會有風險,應該制定一套良好的風險評估機制。2011年英國的胎兒超音波專家尼可拉迪斯教授(Professor Kypros H. Nicolaides)提出了全新的產前照護模式──「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建議在「懷孕11〜13週」進行完整的風險評估檢查,把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包括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高風險、早產高風險、胎兒異常、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等,這些少數的高風險孕婦必須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照護與定期追蹤,提供她們必要的衛教、諮詢與治療;而低風險的孕婦就可以依一般定期的產檢頻率即可。
   但是台灣的高齡孕婦比較多,所以周產期醫學會的前理事長徐振傑醫師、現任理事長蔡明松醫師,都建議應該把「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稍微調整一下以符合台 灣的民情,也就是懷孕末期所有孕婦也應該密集地產檢,尤其是最後一個月,當孕婦感覺胎動減少或屬於高危險妊娠時,必須做必要的胎兒生長評估,以保障生出健 康的寶寶,否則擔心最後會出現胎死腹中及未知的緊急狀況。所以同時注重初期與後期產檢的「沙漏型產檢模式」可能更適合台灣的婦女!
早期產前照護模式的三大重點
  「倒金字塔產前照護模式」建議在懷孕11〜13週就應進行完整的產檢,徐振傑醫師說明檢查項目包括以下三項重點:
1.子癇前症與胎兒生長不良風險評估
  子癇前症是造成孕婦與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不可不小心提防!所謂子癇前症是指懷 孕時期,孕婦同時有高血壓、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另外可能還有頭痛、體重增加、上腹疼痛、視力模糊、尿少、胎兒過輕、胎盤早期剝離等症狀,嚴重程度因人而 異;大多發生在懷孕20週之後,且不是只有原本就有高血壓的孕婦才會發生。倘若嚴重到發生全身痙攣抽搐、甚至意識昏迷,則已進展到「子癇症」了,有致命的 風險!
   假如等到懷孕中後期出現子癇前症的症狀才來處理,就太晚了!如今在第一孕期就可以先篩檢出子癇前症的高危險群,方法是配合病史詢問、子宮動脈血流檢查, 以及抽血檢查胎盤生長激素(Placenta Growth Factor;PlGF)、懷孕相關蛋白質A(PAPP-A)生化值檢查,即可篩檢出95%發生於34週之前的早期子癇前症!
  這些原本是最可能造成併發症的一群,透過子癇前症風險評估,配合定期超音波血流量測、胎心音監視器追蹤、完整的衛教與藥物的治療,可有效改善胎盤的血流,及減少80%併發症的產生,近兩年的醫學文獻已經再再地證明這樣的篩檢模式是非常有效且必要的。
  2012年美國子癇前症專家Howard Cuckle認為,如果把治療提早至12〜16週,可以減少80%以上早發型子癇前症及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的機率。
   另外前述的英國Nicolaides 教授,也在2013 年White Journal(UOG,IF:3.007)中發表了最新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整合了過去10年42篇報告共計27,222位孕 婦,證實了將子癇前症的治療提早到16週之前,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林(Aspirin),能夠減少82%以上早發型子癇前症的發生,以及減少約60%的胎 兒死亡機會,兩者可以說是不謀而合。
2.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胎兒結構異常篩檢
   在懷孕第11至13(+6)週,透過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測量胎兒頭臀徑(CRL)、頸部透明帶厚度(NT),採檢母血血清游離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 (free β-hCG)、懷孕相關蛋白質A(PAPP-A),綜合計算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胎兒異常的篩檢率可達82〜87%!若加上軟指標的檢查,包括胎兒鼻骨 (Nasal Bone)、三尖瓣有無逆流(Tricuspid regurgitation)、靜脈導管有無逆流(DV regurgitation)等,篩檢率更可達90%以上!
  胎兒頸部透明帶增厚除了是染色體異常的指標,也與胎兒心臟異常、染色體微缺失、先天性感染有關,可說是早期的胎兒高層次超音波。
   此外,絕大部分的胎兒重大異常,在11至13(+6)週的超音波掃描就可以篩檢出來;但有些異常會延遲到第二、甚至第三孕期才會發生,例如一些大腦異 常、小頭畸形、胼胝體發育不全、軟骨發育不全症、肺部病變等。所以若孕婦在第一孕期風險評估屬於低風險群,仍建議於懷孕第20〜24週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 查。
3.早產風險評估
   「千金難買早知道」!特別是對早產而言,如果可以及早掌握狀況而能預防,就有機會避免寶寶未足月即提早來到人世。早產的發生看似突然,事實上卻有跡可 循,在適當時機掌握蛛絲馬跡,將可有效預防早產的發生。約有2%的早產會在34週之前發生,是造成新生兒死亡與不良預後最主要的原因,透過早產風險評估, 可篩檢出早產的高風險族群,接受追蹤與長效型黃體素治療,甚至接受子宮頸縫合手術,可有效減少早產的發生機率。
認識傳統的、仍是主流的唐氏症篩檢方法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建議檢查時間:
  懷孕11〜13週。建議跟此時期的抽血檢查一起做。
檢查目的:
  從胎兒頸部透明帶是否偏厚,以及鼻樑骨發育是否有缺損、發育不良等情況,再加上孕婦血清的PAPP-A、β-hCG(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來區別孕婦是否為唐氏症的高危險群。
重要性與優點:
(1)不具侵入性,還可以看超音波,檢視胎兒有無外型重大的畸形。
(2)檢出率可達約82〜87%!
(3)不只可篩檢出唐氏症(第21對三染色體異常),還可篩檢出第18對染色體異常(第18對三染色體,即愛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大多胎死腹中)、第13對染色體異常(巴陶氏症,Patau syndrome)。
建議實施對象:
  不論孕婦是否滿34歲,均建議檢查。
考量:
  胎兒頸後透明帶厚度的測量需要一定的訓練和經驗,些微的誤差容易導致結果偏差相當大。而且結果為高危險性的孕婦,會比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高危險群的孕婦增加擔心的時間。
費用:
  約2000〜3000元(依各醫院而定)。
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建議檢查時間:
  懷孕16〜20週。
檢查目的:
  抽母體血液,進行實驗室檢驗,再配合孕婦年齡、懷孕週數,來計算出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
重要性與優點:
(1)過去在第二孕期(懷孕16〜20週)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是二指標篩檢(測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AFP及β-hCG),檢出率約50%;近年來推行的四指標篩檢(測血清胎兒蛋白AFP、β-hCG、游離雌三醇uE3、抑制素A Inhibin A),再配合孕婦年齡、懷孕週數及體重,來計算出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檢出率可達約83%以上。
(2)只需抽血即可檢查,簡單,風險低。
(3)能預測胎兒罹患唐氏症、愛德華氏症、神經管缺損的機率。
建議實施對象:
  不論孕婦是否滿34歲,均建議檢查。
意義:
  若母血篩檢值正常(小於1/270),只意味胎兒得唐氏症機率在低危險範圍內,並不表示胎兒絕對沒有唐氏症。
考量:
  測量有點晚。但若高風險可立刻進行羊膜穿刺確認,免除等待的時間,造成孕婦憂慮。
費用:
  二指標約800〜1000元、四指標約2200〜2400元(依各醫院而定)。
最新的「非侵入式」唐氏症篩檢方法
  徐振傑醫師表示,健保雖然提供了部分產檢,然而隨著醫學進步與科學日新月異,也逐漸發展出更多元的自費項目,為了避免因為誤解而錯失檢查的時機,認識這些自費項目也是重要課題。
  唐氏症篩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新的唐氏症檢測是「非侵入性胎兒游離DNA檢查」(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NIFTY),是由香港學者Dennis Lo教授所發現,在孕婦的血漿內可以分離出胎兒的小片段游離DNA,再利用最新次世代定序技術NGS進行高通量測序,並將測序結果進行生物資訊分析,就可以篩檢出胎兒是否罹患唐氏症,準確率高達99.5%以上!
   這項檢測技術的臨床應用成果已經在許多國際知名文獻發表與證實。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母胎兒醫學委員會在2012年12月期刊上,刊登專文證實「非侵入性胎 兒游離DNA檢查」(NIFTY)的臨床價值與準確性,並且建議醫師們應將此檢測告知孕婦,讓孕婦了解及有所選擇;今年3月婦產科醫學會年會上,周產期醫 學會蔡明松理事長也提出同樣的建議。
  徐振傑醫師並指出,NIFTY最原始的構想是在懷孕初期(懷孕滿10週)就抽血,取代所有的唐氏症篩檢,若95%都正常了,後面的檢查就不用做了!
  但其實NIFTY還是無法取代其他篩檢方法,因為NIFTY是主要是針對三染色體異常的篩檢,包括:第13對三染色體巴陶氏症Patau syndrome)、第18對三染色體愛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第21對三染色體(唐氏症),篩檢率達95〜99.5%,至於其他染色體的問題則篩檢率較低。所以NIFTY無法取代羊膜穿刺,因為羊膜穿刺不只能檢查三染色體異常,還可以檢查更多項目!
   因此NIFTY的可行性沒問題,但只能當做替代性檢查,在孕婦面臨需要做羊膜穿刺卻很害怕時,多了一個可選擇的替代方案。目前NIFTY可在各家醫院診 所抽血,再送件去特定單位檢驗。然而NIFTY的費用太高(在台灣收費是台幣24000元),除非降低收費,否則無法全面篩選。
  但也不需要因此而都做羊膜穿刺,因為羊膜穿刺仍有大約千分之2的流產風險,如果在做之前和之後好好休息即可,不必太擔心。同時,篩檢只是呈現風險度,是機率問題,而不能就此說孩子正不正常。
量身訂做「客製化產檢」
  徐振傑醫師強調,本文是介紹給讀者懷孕早期篩檢新趨勢與檢查項目,而並非建議孕婦都要去做。所以這些自費產檢是「有沒有需要」的問題,而「沒有好或不好」,僅是提供這些選項,而不需要全面都做!但醫師有告知的義務,孕婦也有選擇的權利,每位孕婦的狀況不同,每項檢測也都有其優點及限制性,建議準媽咪們與產檢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測,也就是所謂的量身訂做、客製化產檢,在這醫病關係緊張的時代,對雙方都有利。
早知道、早預防、早治療!
  科技讓人們有更多的選擇,滿足人類想要「早知道」的問題,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是每位準父母都了解的道理,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胎兒有問題,但不是不檢查、不知道就不會發生!有問題儘早知道,可以做最適當的選擇。
專業醫師的建議
  振傑醫師要提醒準父母們, 自費的早期篩檢是一個選項、是醫療照護,而不是產品,而且一定要醫師親自做!當地醫院有提供這些檢查項目、有醫師可以操作,才有辦法做到;但假如醫院無法 提供這些檢查,或沒有醫師可以操作,那麼想做的孕婦就得專程去可以執行的醫院做檢查。此外,最新的NIFTY,大多數的醫院診所只能做到抽血採樣,再送到 特定的檢驗單位做檢測,孕媽咪應該知道!
  懷孕是一場美麗的冒險,也是一段享受的過程,雖然有許多不同的產前檢查,但是沒有一項檢查能百分之百地保證胎兒絕對是健康的為了優生的下一代,準父母們一定要提早開始進行篩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96&prev=20397&next=20395&l=f&fid=63







********************************************************************************

胎兒染色體異常 不一定畸形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不少高齡產婦想在今年搶生龍子,產檢時卻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不得不引產放棄,高醫遺傳醫師提出「搶救新生兒大作戰」口號,邀熟齡父母現身說法,強調只要做好遺傳諮詢及檢查,仍可生下健康寶寶。
36歲的饒小姐體重超過百公斤,有高血壓、糖尿病,在屏東產檢時,懷孕已32周的她被醫師告知胎兒第12對染色體異常,可能有先天畸形。她到高醫遺傳諮詢 中心進一步檢查,醫師認為染色體僅兩個細胞有異常,建議留下孩子。果然孩子出生後一切正常,至今已兩個月大,長得白胖可愛。
秀秀媽媽則是34歲初產婦,產前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時,發現胎兒染色體有8和15平衡型轉位,醫師評估對外表和智力不會有影響,也建議生下小孩,秀秀出生後雖有食道閉鎖、食道氣管廔管、腸道閉鎖等,經小兒外科手術矯正後,如今已二個月大,即將健康出院

 
高醫遺傳諮詢中心主任趙美琴說,染色體異常不代表胎兒一定會畸形或有罕見疾病,她常遇到不少父母一發現羊膜穿刺檢查有問題,馬上就憂心忡忡想拿掉小孩,其 實只要不影響外表和智力,出生後都可以在醫療團隊協助下進行矯正。她強調,新生兒人數已經夠少了,千萬不要因為不正確的資訊,白白讓小孩犧牲!

高醫婦產部產科主任陳鴻昇表示,因現代人晚婚,近年來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人數直線上升,產檢時更容易發現異常狀況,醫療團隊希望能透過專業遺傳諮詢分析、高層次超音波等檢查,展開搶救新生兒大作戰,提供充足資訊給準媽媽。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104&prev=19112&next=19103&l=f&fid=63







************************************************************************

遠離子宮頸癌 妊娠前後 抹片檢查不可少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門診最近臨床上發現有不少女性於生產後,在醫師的提醒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對此,童綜合醫院婦癌科主任劉錦成呼籲婦女多把握機會及早篩檢,掌握健康,尤其是懷孕早期婦女或坐月子沒哺育幼兒的婦女,千萬別忘了做子宮頸抹片篩檢,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黃資茗報導】

該院婦癌科劉錦成主任說,一名28歲的年輕媽媽,懷孕前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於生產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顯示異常,進一步切片顯示有「重度細胞病變」,安排患者接受治療,目前狀況不錯。除了這名年輕媽媽外,臨床上也發現很多孕婦在長達10個月妊娠以及哺育幼兒的期間內容易忽略,未做子宮篩檢,其實為了自身健康,懷孕初期或產後也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劉錦成主任表示,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依據衛生署97年統計女性癌症死亡排名,子宮頸癌死因排行中位居第6位,約有710位子宮頸癌死亡病例。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主因,此病毒會侵犯人類的表皮、黏膜組織(如生殖道、口腔等 ),主要是經由性接觸傳染,目前已知有一百多種型別,其中有19種型與子宮頸癌有關,一旦感染,就會大大增加得到子宮頸癌的危險。

由於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所以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每年都應該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能讓女性朋友免除子宮頸癌的威脅與恐懼,且透過篩檢早期所發生的病變,可適時給予有效的治療。另外,劉錦成主任建議女性朋友最好維持單一性伴侶,及安全的性行為,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另年紀介於9~26歲的女姓可自費接受疫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131&prev=4132&next=404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