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幼兒大肌肉發展遊戲

 
大 班
走 平 衡 木 要 求 孩 子 幫 忙 把 禮 物 ( 豆 袋 ) 放 在 頭 上 , 走 過 河 上 的 橋 ( 平 衡 木 ) 送 過 對 岸 , 並 叮 囑 孩 子 不 要 掉 下 水  去 , 利 用 故 事 形 式 能 增 加 趣 味 性 , 亦 可 引 起 孩 子 的 投 入 感 。
擲 骰 子 環 保 棋 的 玩 法 是 由 兩 個 孩 子 輪 流 擲 骰 子 , 然 後 根 據 擲 出 的 數 字 前 行 , 並 且 按 照 方 塊 上 的 指 示 來 做 , 如 珍 惜 用 水 可 前 行 到 第 1 3 格 。 這 遊 戲 在 體 能 上 既 可 幫 助 孩 子 練 習 跨 步 的 動 作 , 在 智 力 上 又 可 教 導 孩 子 數 數 目 和 培 養 環 保 的 意 識 。
 
小 巧 玩 具 家 中 齊 齊 玩 以 上 介 紹 的 幼 稚 園 玩 具 體 積 較 大 , 並 不 適 合 放 置 在 家 中 玩 , 所 以 家 長 可 考 慮 以 下 一 些 既 輕 巧 又 有 趣 的 大 肌 肉 玩 具 , 與 孩 子 一 起 玩 。
手 腳 並 爬 把 不 同 顏 色 的 手 印 和 腳 印 放 在 地 上 , 讓 孩 子 順 著 手 印 和 腳 印 的 方 向 前 行 , 是 全 身 運 動 的 遊 戲 之 一 。
玩 具 特 點 :
對 孩 子 身 體 的 柔 軟 性 及 四 肢 協 調 反 應 敏 捷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推 車 前 行 推 動 玩 具 前 進 時 會 發 出 聲 響 , 吸 引 孩 子 玩 樂 興 趣 , 鼓 勵 孩 子 學 習 站 立 及 行 走 。
玩 具 特 點 :
在 推 動 過 程 中 亦 可 加 強 孩 子 關 節 和 全 身 大 肌 肉 的 發 展 。
原 地 跑 步 把 跑 步 機 接 收 器 綁 在 兩 個 孩 子 的 小 腿 上 , 當 他 們 做 出 原 地 跑 的 動 作 時 , 公 仔 接 收 訊 號 後 會 依 隨 其 跑 步 的 速 度 前 行 , 最 快 完 成 賽 事 的 便 是 優 勝 者 。
玩 具 特 點 :
對 孩 子 的 柔 軟 性 及 四 肢 協 調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大 肌 肉 玩 具 和 遊 戲 除 有 助 孩 子 保 持 健 康 體 魄 及 靈 敏 的 動 作 外 ; 亦 能 促 進 思 考 和 創 作 力 的 發 展 , 滿 足 孩 子 的 成 功 感 及 自 信 心 。 藉 著 遊 戲 , 更 能 培 養 正 確 生 活 習 慣 ( 例 如 : 遵 守 規 則 、 分 享 、 禮 讓 及 收 拾 等 ) 。 在 玩 的 過 程 中 , 不 要 給 予 太 多 限 制 , 造 成 壓 力 。 不 妨 增 加 遊 戲 趣 味 性 , 讓 孩 子 更 加 愉 快 投 入 遊 戲 。 媽 咪 在 家 與 孩 子 玩 時 , 玩 前 應 做 熱 身 , 及 結 束 前 亦 應 有 舒 鬆 活 動 。


由 於 大 肌 肉 玩 具 所 佔 空 間 較 大 , 孩 子 除 了 在 遊 樂 場 會 接 觸 到 外 , 一 般 都 較 少 機 會 玩 。 不 過 , 大 肌 肉 玩 具 對 孩 子 的 發 展 有 多 方 面 的 好 處 , 既 可 幫 助 他 們 的 關 節 和 大 肌 肉 發 展 , 亦 可 以 從 歡 暢 的 氣 氛 中 平 衡 孩 子 不 穩 定 和 負 面 的 情 緒 , 所 以 媽 咪 不 應 忽 視 孩 子 的 大 肌 肉 發 展 。 每 個 級 別 遊 戲 的 深 淺 程 度 , 全 根 據 孩 子 大 肌 肉 發 展 進 度 而 配 合 , 亦 有 助 孩 子 掌 握 玩 法 。
幼 幼 班
穿 隧 道 通 過 穿 、 爬 和 站 立 等 一 連 串 穿 隧 道 的 動 作 , 可 增 加 孩 子 身 體 各 部 位 的 靈 活 性 。 而 且 在 遊 戲 中 可 教 導 孩 子 排 隊 等 候 , 輪 到 自 己 才 可 以 玩 , 從 中 發 展 他 們 的 社 交 行 為 , 做 一 個 守 秩 序 的 乖 寶 寶 。
搖 船 仔 讓 孩 子 坐 或 伏 在 香 蕉 船 上 , 隨 意 前 後 或 左 右 擺 動 , 可 加 強 孩 子 擺 動 身 體 的 能 力 , 並 且 學 習 保 持 身 體 平 衡 。
小 班
過 木 橋 每 次 踏 步 前 進 都 要 保 持 手 眼 協 調 及 手 腳 平 衡 , 讓 孩 子 從 親 身 體 驗 中 掌 握 平 衡 力 的 基 礎 , 亦 有 助 血 液 循 環 。


盪 鞦 韆        活 動 全 身大 肌 肉
媽 咪 帶 小 朋 友 到 遊 樂 場 玩 , 一 同 參 與 有 助 增 進 親 子 關 係 , 而 推 動 小 朋 友 盪 鞦 韆 是 其 中 一 項 不 俗 的 方 法 。 究 竟 盪 鞦 韆 對 小 孩 子 有 何 好 處 , 媽 咪 就 要 留 意 以 下 的 介 紹 。
旋 轉 式
車 輪 型 旋 轉 鞦 韆 , 適 合 3 - 4 個 小 朋 友 同 玩 , 但 搖 動 之 力 度 往 往 較 難 控 制 , 危 險 性 亦 較 高 。
適 玩 年 齡 : 5 歲 以 上
保 護 式
兜 型 鞦 韆 適 合 初 學 及 未 坐 穩 的 小 朋 友 , 有 安 全 及 保 護 背 部 的 作 用 。
適 玩 年 齡 : 歲 半 至 5 歲
輕 巧 式
單 一 塊 黑 色 軟 膠 , 緊 貼 著 小 朋 友 身 體 , 能 增 加 安 全 感 。
適 玩 年 齡 : 3 歲 以 上 或 具 足 夠 能 力 之 小 朋 友 。
重 點 加 強 體 能

小 朋 友 在 盪 鞦 韆 時 , 不 但 在 緊 握 鐵 鍊 時 能 鍛 鍊 手 指 小 肌 肉 , 在 推 動 鞦 韆 時 , 更 需 要 到 運 用 全 身 大 肌 肉 力 量 , 有 助 鍛 鍊 體 魄 , 亦 能 加 強 身 體 平 衡 力 。
小 朋 友 盪 鞦 韆 許 多 時 都 要 論 候 才 可 以 玩 耍 , 在 整 個 輪 候 過 程 中 , 更 可 讓 小 朋 友 學 習 及 明 白 到 與 別 人 相 處 時 要 守 規 則 與 忍 耐 , 大 大 增 進 他 們 在 人 際 關 係 上 的 發 展 。
前 推 膝 頭   有 助 親 子
媽 咪 在 鞦 韆 前 方 推 動 孩 子 , 有 較 佳 的 親 子 效 果 , 但 要 留 意 不 要 太 大 力 , 而 且 不 要 推 動 鞦 韆 鍊 及 孩 子 的 頭 部 , 最 安 全 是 推 孩 子 的 膝 頭 位 置 。
想 增 添 趣 味 , 當 鞦 韆 盪 前 時 , 媽 咪 可 假 裝 要 捉 小 朋 友 的 腳 或 手 、 叫 他 的 名 字 , 又 或 與 他 輪 流 說 出 水 果 或 食 物 名 稱 來 玩 遊 戲 。
適 玩 年 齡 : 1 歲 半 以 上
後 推 背 脊   增 強 自 信
在 小 孩 子 後 方 推 動 鞦 韆 較 容 易 及 安 全 , 可 以 把 孩 子 推 上 較 高 位 置 , 增 加 他 的 速 度 及 刺 激 感 。 媽 咪 在 後 方 推 動 時 可 加 以 鼓 勵 , 並 跟 他 邊 叫 邊 笑 , 讓 孩 子 得 到 信 心 與 支 持 。
推 動 鞦 韆 的 高 低 要 視 乎 孩 子 的 反 應 及 能 力 , 放 心 讓 孩 子 自 己 由 低 至 高 一 步 步 逐 步 嘗 試 , 有 助 增 強 自 信 心 。
適 玩 年 齡 : 4 歲 以 上
忌 站 立 兩 鞦 韆 之 間
以 8 呎 高 的 鞦 韆 為 例 , 前 後 左 右 的 範 圍 要 有 足 夠 空 間 才 合 乎 安 全 標 準 。
  • 依 據 美 國 的 玩 具 安 全 標 準 , 每 座 鞦 韆 架 只 能 有 2 個 鞦 韆 , 以 免 孩 子 在 輪 候 中 間 之 鞦 韆 時 發 生 意 外 , 故 媽 咪 應 特 別 留 意 孩 子 站 立 的 位 置 。
  • 軟 膠 料 的 鞦 韆 較 安 全 , 在 孩 子 不 幸 遇 上 碰 撞 亦 不 會 傷 得 太 重 。 
  • 媽 咪 要 多 留 意 孩 子 的 玩 法 , 例 如 企 在 鞦 韆 上 或 不 抓 緊 鞦 韆 鍊 等 危 險 動 作 都 應 上 前 阻 止 , 免 致 意 外 發 生 。
  • 媽 咪 亦 要 提 醒 孩 子 , 在 輪 候 鞦 韆 時 , 不 要 站 立 在 兩 個 鞦 韆 中 間 的 位 置 , 及 在 鞦 韆 附 近 位 置 亂 跑 , 以 免 被 撞 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315&prev=320&next=308&l=f&fid=14






***********************************************************************

101.11.7.分區教學-感統區-跳障礙物-大肌肉發展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my2shin/article?mid=124447&prev=125300&next=124215&l=f&fi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