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爬爬爬 玩玩球 教 出 聰 明 寶寶

寶寶走一走、爬一爬都能增加他們的動作以及肌肉耐力的要求程度,而且還能鍛煉寶寶的視覺系統之平衡功能,以及前庭平衡功能,媽媽快來跟著我們一起做遊戲吧!

*12~18個月寶寶 提高肢體運動、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 爬行訓練(一)
遊戲道具:小套環(要比寶寶的頭略大,注意不能大過寶寶的肩膀,否則在執行步驟5時,套環就會滑到寶寶的身上)
遊戲步驟:
1.邀寶寶過來到媽媽身邊哦!
2.媽媽示範,把套環套進自己的腦袋。
3.然後,請媽媽把小套環交給寶寶,要讓寶寶自己抓取哦。
4.寶寶來學一學媽媽的樣子,把小套環套進自己的小腦袋吧。
5.寶寶和媽媽一起,在地板上盡情地爬吧。小心套環不能掉下來喲。

遊戲說明:
讓寶寶戴上套環,是爲了讓寶寶在空出雙手之後能用頸部力量支撐物體,並借由觸覺刺激促使頸部保持直立動作。這個年齡層的寶寶由於受限於本體功能,所以在戴上套環時需要雙手操作才能達成,媽媽可以多多鼓勵寶寶哦。

遊戲2過小橋
遊戲道具:地墊、玩具物品各1件
遊戲步驟:
1.請媽媽先把軟軟的地墊放在地板的中央。
2.媽媽和寶寶分別在地墊的兩頭,準備開始遊戲哦。
3.媽媽手中拿一樣寶寶喜歡的玩具,吸引寶寶的注意。
4.請寶寶爬過地墊,到媽媽這頭來拿自己喜歡的玩具。
5.媽媽要注意寶寶的行走路線哦,一定要爬過地墊(小橋)才能到河對岸(媽媽處)喲。
6.如果在遊戲進行過程中,寶寶沒有在地墊上爬行,媽媽就要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並且要鼓勵寶寶重新來一次。

遊戲說明:
寶寶在爬過地墊的時候,柔軟的觸覺能提供寶寶上肢強烈的本體刺激,有助於寶寶上肢動作的發展與表現,所以在進行這個小遊戲的時候,媽媽一定要注意好寶寶的行走路線喲!

遊戲3 爬爬爬
遊戲道具:食品玩具1件(如塑膠做的漢堡包模型)
遊戲步驟:
1.請媽媽把食品玩具放在地板上。
2.媽媽和寶寶分別在食品玩具的兩頭坐下來哦。
3.請媽媽裝作好餓的樣子,並說:「寶寶,媽媽好餓好餓,好想吃東西哦。」
4.此時,媽媽可給予寶寶暗示,指指地板上的食品玩具,再指指自己的嘴巴。
5.如果寶寶沒有及時反應過來,媽媽可以直接用言語提示,請寶寶把食品玩具送過來給媽媽吃。
6.要請寶寶把食品玩具抓牢,別掉了喲。

遊戲說明: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寶寶在抓取物品的同時,需要開合手掌,這也是寶寶動作控制能力表現的時候,同時,請寶寶把食品玩具送給媽媽,還促進了母子間的情感交流呢!

*19~24個月寶寶 提高肢體運動、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 滾球球
遊戲道具:大球 (如:足球)
遊戲步驟:
1.媽媽要對著寶寶說:「寶寶看,媽媽這裡有什麽呀?」請寶寶回答。
2.「寶寶真棒,猜對囉 !媽媽這裏有顆好大的球球,我們一起來玩球吧!」媽媽要用言語獎勵寶寶說對了,並請寶寶一起坐下來玩。
3.媽媽稍微用一下力,把球推出,讓球慢慢滾到寶寶的身邊。
4.請寶寶也要用一下力,把球推出去,讓球球慢慢滾到媽媽這邊哦。
5.媽媽們可要注意嘍,寶寶和媽媽之間至少要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

遊戲說明:
在這個遊戲中,如果寶寶無法自行將大球往前推出,媽媽可在後側用雙手抓握寶寶的雙手做出推球動作。此外,藉由發展良好的雙手協調能力,可以促進複雜性操作功能的發展。


爬爬爬玩玩球教出聰明寶寶<下>

<遊戲2 推大熊>
遊戲道具:大熊玩具1隻(也可以是其他體積比較大的玩具)、斜長軟坡道(斜角30度,用書堆疊後,將木板或塑膠板的一頭放置在書的一邊即可,需要2個並排),平臺(用書堆疊就可以了)

遊戲步驟:
1.寶寶和媽媽一起來玩遊戲啦。
2.寶寶推著大熊玩具往前走,慢慢走上斜坡。
3.媽媽要注意寶寶的安全哦,看寶寶推大熊玩具到平臺並且走下斜坡。

遊戲說明:
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是在視覺作爲指引的狀態下有技巧地使用他自己的手,這也和基本的動作控制能力相互影響,而良好的手眼協調能力是寶寶將來有效地和環境互動的必要條件。

<遊戲3 踢球>
遊戲道具:小足球
遊戲步驟:
1.寶寶和媽媽一起坐下來,保持2米左右的距離哦。
2.媽媽告訴寶寶,今天我們要用小腳來踢足球。
3.媽媽示範,把球踢給寶寶。強調是用腳哦!
4.寶寶也用自己的腳把球球踢回媽媽那裏。
5.等寶寶熟悉坐著踢球之後,媽媽和寶寶還可以嘗試站起來踢呢。
6.要注意:站著踢球的話,要給寶寶穩固的支撐物,如讓寶寶扶著椅子踢球,防止寶寶跌倒。

遊戲說明:
這個小遊戲無論是站著還是坐著進行,都可以訓練寶寶的平衡能力,所以,媽媽們趕快行動起來帶著寶寶踢踢球吧!

*25~30個月寶寶 提高肢體運動、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 丟接球>
遊戲道具:室內球(需有彈性)
遊戲步驟:
1.來,寶寶和媽媽面對面站好喲!
2.媽媽要開始把球球扔給寶寶嘍,寶寶注意看好嘍!
3.媽媽用手將球向上扔給寶寶,請寶寶接住。
4.寶寶把接到的球用同樣的方法回傳給媽媽哦。

遊戲說明:
接球動作本身是一個難度非常高的活動,寶寶除了必須有要有良好的手眼協調能力外,還必須有良好的身體平衡能力及專注力。如果您的寶寶動作正確但時間掌控不佳,媽媽可要給予鼓勵,使您的寶寶能繼續嘗試哦。

<遊戲2 扔一扔>
遊戲道具:小球
遊戲步驟:
1.請媽媽和寶寶站在離牆壁2米左右的地方哦。
2.寶寶快來看,媽媽手裏有一隻小球哦。
3.媽媽示範,雙手高過頭頂,把球向牆壁扔去。
4.寶寶也和媽媽一樣,把球球用力向牆壁扔過去吧!
5.媽媽在選擇地點的時候,要注意在空曠的地方哦,以免發生危險。

遊戲說明:
這個遊戲中寶寶將雙手高舉過頭丟球的動作,其意義主要在於訓練及增加幼兒上肢肌肉能力及關節穩定度。丟球除可增強上肢功能外,對於動態站姿平衡的維持也是一大考驗,即在做出這一大肢體動作時,要訓練寶寶維持身體的平衡而不至於過度搖晃而跌倒。

<遊戲3 連環球遊戲>
遊戲道具:球1顆,全家(至少要2位家長哦)
遊戲步驟:
1.寶寶和家人一起,圍成一個圓圈。
2.大家都盤腿坐下哦。
3.請媽媽示範遊戲:媽媽一邊喊“爸爸”,一邊把球滾向爸爸,而爸爸呢,就要馬上接住媽媽滾過來的球哦。
4.請寶寶按照媽媽的方法,先喊出“爸爸”或“媽媽”,然後把球滾向爸爸或者媽媽。
5.哈哈,寶寶和爸爸媽媽一起遊戲,好開心哦!

遊戲說明:
寶寶手臂的穩定性取決於上肢功能的發展。上肢前端是發展寶寶手部動作的重要基礎,更可提供上軀幹動作的必要穩定性,同時也是探索環境並與外界互動的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從上肢前端功能的發展,不但可預測寶寶動作能力的發展,而且全家人一起玩、先喊名字再滾球的動作,更可增進寶寶的社會互動能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1238&prev=1386&next=1232&l=f&f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