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幼兒團體遊戲

活動名稱:滾球球大賽
────────────────────────────────
活動型態:團體        適用年齡:3~5歲
────────────────────────────────
活動目標:會玩推跑的球球比賽的遊戲。
活動教材:輪胎、小倚子。
活動內容:
1. 引起動機:以做柔軟操的動作方式引起動機:小朋友!現在的動作變成什麼了押?
2. 活動過程:
( 1 ) 以唸手指搖~『小老鼠上燈台』經營班級,集中幼兒注意力。
( 2 ) 保育員舞動自己呈現柔軟操方式引起動機。
( 3 ) 帶領幼兒跟著做柔軟操引導幼兒發揮想像,慢慢導入『球球』主題討論。
( 4 ) 將幼兒以切西瓜的方式分成『圓圓』隊、『角角』隊與『方方』隊三組,並於指定位置依序排隊做好。
( 5 ) 示範遊戲的方法:
一、以推跑球球的方式,由隊員依序由起點至倚子處。
二、繞過倚子後在推滾原位置傳給下一位隊員。
三、看哪一隊先輪完並能遵守遊戲規則。
四、先到達原位置終點者為勝利。
( 6 ) 請一~二位幼兒在示範玩法,以明確知道幼兒都已知曉遊戲規則與玩法。
( 7 ) 遊戲比賽開始,過程中指導三隊隊員各為自己隊友加油,增加歡樂競賽氣氛,並輔導已輪過的幼兒排回原位或至指定位置。
( 8 ) 比賽結束將幼兒集合,以齊唸手指搖『小老鼠上燈台』,再次集合幼兒活動。
( 9 ) 與幼兒討論比賽結果,分享心得,檢討遊戲規則,並給予各組獎勵。
( 10 ) 活動結束,適當休息後,若過於激烈,則指導幼兒換下汗濕的衣服及喝開
水。
*注意事項:分組時每組人員人數要相同、輪完的幼兒請到每隊後面依序坐下。
─────────────────────────────────
活動評量:透過遊戲法,會玩推跑的滾球球的遊戲。

*  手指搖『小老鼠上燈台』 
 
   小老鼠 上燈台 偷油吃 下不來 叫媽媽

   媽不來 叫爸爸 爸不來 吱哩咕嚕 滾下來
               吱哩咕嚕 






1、汽球傘遊戲:
此遊戲主要目的是培養屬於幼兒的團體遊戲,讓幼兒瞭解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我們設計了幾項單元,例如:(1)大麵包一全體小朋友把傘高舉後進入傘內,使傘再外表看起來像一個大麵包。(2)官兵抓強盜一小朋友一人當官兵,一人當強盜;其餘的小朋友手握汽球傘站於汽球傘周圍,官兵追強盜,如強盜被捉了,則互換角色(也可設計其他各種不同適合幼兒的遊戲)。

2、 探險遊戲:
此遊戲是綜合各種跑、跳運動的特性,以提起幼兒學習的興趣。因此,在遊戲的整個過程中,設計了許多關卡,以不同的項目,訓練幼兒的敏捷性及對團體遊戲的認知。

3、 跳袋遊戲:
此遊戲主要是屬於全身性基本體能活動,從遊戲中使幼兒明瞭互助合作的意義,加強幼兒的肌力,及跳躍能力。例如:袋鼠媽媽一主要是訓練幼兒的跳躍能力,以及訓練小朋友的腿部肌力。

4、 呼拉圈遊戲: 此遊戲項目屬於基本體能活動。
例如:
(1) 交通安全遊戲一由老師擔任警察,小朋友們以呼拉圈作為方向盤,擔任駕駛者的角色,每當紅燈時,警察會取締違規者,而綠燈時則可自由通行。此遊戲的主要目的是要訓練小朋友們的注意力即人之能力。
(2) 跳圈圈一此項遊戲主要是訓練幼兒的腿部肌力,以及幼兒的跳躍能力。
(3) 跳圈圈遊戲一本教材以培養幼兒學習的各種跳法及律動節拍感,訓練幼兒單腳及雙腳跳的能力。而在活動進行中,有時會發生前後互相衝撞之情況,因此,必須提醒幼兒注意遊戲進行的安全。

5、 墊上運動:
此活動中的翻滾遊戲,可培養幼兒旋轉適應的能力與耐力。例如:烤蕃薯遊戲一引導幼兒想像自己為一個小蕃薯,在墊子上不斷翻滾前進,但遊戲間須避免幼兒頭部的強撞,頸部過度彎曲、滑倒、跌倒…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173&next=170&l=f&f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