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秘笈!0~3歲寶寶動作發展訓練大公開!

【撰文.攝影/陳詩婷】
「我的寶寶已經十個月了,怎麼還不會爬呢?會不會有動作發展遲緩呢?我的寶寶玩玩具都不持久,會不會是個過動兒呢?」孩子呱呱落地後,從一個不會說話只會哭的嬰兒,逐漸會對著人笑、會爬、會坐、會站、會跑,或說話等等。這一連串的變化,不禁讓家長們充滿感謝與驚喜。然而,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免擔心孩子是不是發展正常?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刺激與協助?
我們來看看,到底0~3歲的寶寶,動作發展的軌跡及順序為何?以及該如何輔以怎麼的玩具或游戲,可以幫助孩子動作發展更協調呢?我們請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來解答!
阿鎧老師提醒,因為每個寶寶先天能力和環境經驗不同,所以每個寶寶的發展速度也會不同,但發展的順序軌跡卻是相同的,所以家長們不必太擔心寶寶是不是發展過慢,只要發展順序相同,速度慢或快是無仿的,父母不用過份擔心!
●  0~3個月
寶寶在新生兒時期,最喜歡踢腳跟揮手,而且,在這個時期的寶寶,無論是躺在床上,或是趴著時,都能夠將頭抬高,以及轉動頭。此外,一個月大時,寶寶躺在床上能夠自由的踢腳或踢小腿,側躺的時候,可以自己翻成仰躺。此時,如果家長可以多陪伴寶寶、跟寶寶互動,讓寶寶充分活動雙腳及雙手,對未來寶寶動作發展的基礎有很大的幫助喔!
●  3~6個月
寶寶這時已經可以從躺著,翻成趴著,趴著的時候可以用手撐起身體,且對眼前的事物極具好奇心,會伸手抓眼前的東西,但因為手部功能發展尚未完全,僅能夠用手掌抓取物品,尚無法使用手指。所以,這時候可以給寶寶多一點的物品刺激,讓寶寶伸手抓取東西,是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的好時機。
游戲/抓抓樂
玩法/在寶寶活動範圍吊一些鮮豔的玩具,引起寶寶好奇心。因寶寶手部發展尚未完全,五指尚無法抓取物品,所以這時主要是給寶寶刺激,為接下來的抓取動作做準備。
●  6~9個月
這個時候,寶寶已經會坐著及爬行了,人家常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就是在這個時候發展,寶寶可以自行從「躺到趴到坐到爬」,不過剛開始,寶寶因為手腳力氣不夠,加上手臂伸直的力氣發展較早,因此寶寶一開始爬行通常會先向後爬,等到手腳有足夠力氣後,再往前爬。此外,6~9個月的寶寶會運用手指頭抓取物品,所以這時可以盡量讓寶寶適度的從躺著,再爬起來,然後抓取物品,啟發寶寶手眼協調,及手部發展的能力。
游戲/抓抓樂進階版
玩法/在寶寶活動範圍吊一些色彩鮮豔的玩具,試著讓寶寶伸手去抓取。為了抓到玩具,寶寶不但會主動伸出小手,也會調整自己的位置,是訓練他們平衡、協調的好時機。
●  9~12個月
寶寶在這個時期,已經可以慢慢站立了。他們雙手藉著扶著輔助物品可以站立,且能做出上下彈跳的動作,也可以扶著輔助物走幾步路。所以,很多寶寶在這個時候,聽到音樂,會開心的彈跳雙腳跳舞。
游戲/搖搖樂、敲敲樂
玩法/當寶寶躺著時,父母可以拿著搖晃可以發出聲音的玩具逗弄他,誘使寶寶拿取,當寶寶拿著搖鈴時,父母可以輕握著寶寶的手,鼓勵他自己搖晃。或者,讓寶寶拿兩顆球互敲或兩物品互擊,訓練寶寶四指握物品的協調性。
●  1~1.5歲
這個時候,寶寶的手部發展漸漸穩定,力氣也越來越大,所以他們會想要丟東西,這時可以拿球或玩具,讓寶寶丟,也可讓寶寶感知空間的距離感。此外,讓寶寶試著拿小積木互疊,也可以訓練其兩隻手的平衡協調能力。
游戲/堆積木
玩法/拿色彩鮮豔的小積木,讓寶寶一個堆一個,只要寶寶堆疊成功,父母應拍手或開手讚美孩子,讓孩子更有信心。
  1.5~2歲
這個時候小寶寶的手部跟腳部發展越來越好,他們已經可以藉著扶持上下樓梯,而且會倒退走。此時的訓練應該是著重在更精細的動作協調,比如:讓寶寶試著把物品投入相同的形狀中,此舉對寶寶的精細動作,及認知協調都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這個時候寶寶開始會走路,有許多家長疑問:「到底應不應該讓寶寶坐學步車?」其實許多家長購買學步車原因不外乎方便照顧,更不乏認為它可以幫助孩子快點走路,但研究指出,學步車其實沒有幫助孩子走路的功能,而且如果寶寶太早使用,因為寶寶的肌肉骨骼尚未發展完全,恐會影響寶寶日後的骨骼發展。所以,學著走路,還是讓寶寶自己摸索學習最好。
游戲/投硬幣
玩法/拿一個撲滿,讓寶寶把硬幣一一投進去,待寶寶能力進步後,再輔以不同的形狀讓寶寶配對,或者把不同形狀的物體擺在一起,讓寶寶挑出正確的形狀配對。
●  2~2.5歲
孩子這時候可以跑步啦!也可以轉彎、繞行,且不容易跌倒。此時期的訓練重點是更精細的動作,比如可以讓寶寶學習串珠子,因為串珠子牽涉到許多動作的分解,如果寶寶可以順利串珠子,代表寶寶精細的協調能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別忘了給他一個大大的鼓勵喔!
游戲/串珠子
玩法/準備一條繩子跟珠子,讓寶寶試著拿著繩子,把珠子一一串進去,訓練孩子注意力及協調性。
●  2.5~3歲
這個時候,寶寶可以協調的吃飯、喝湯及寫字了。除了可以讓寶寶學著騎三輪車,訓練其手、腳、身體的協調;此外,可以利用摺紙的游戲,訓練手眼協調及兩側對稱的能力。如果孩子對稱協調能力不夠,即無法兩邊一起動作,往後的喝湯、吃飯、寫字等需要兩邊以上的協調動作,便無法順利進行。
游戲/對摺紙
玩法/準備色彩鮮豔的色紙,讓寶寶學習角對角對摺,如果孩子能力許可,也可以發展進階版的摺紙游戲,摺出三角型或正方形,訓練寶寶手眼協調,及兩側協調的能力。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