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的唯一目的就是「為培育一個具有靈活頭腦和健全體魄以及明朗性格的孩子」
    一個人只要沒有特殊身體上的殘障,出生之後大家都相同的。所以不論是頭腦聰明或頭腦愚笨,以及性格爽朗或性情倔強,一切都是父母的責任。任何孩子,只要在適當時期給予他們應給予的東西,都能培育出智能高超、性格明朗的孩子!
    讓孩子們聽好的音樂和學小提琴,其目的不是在於培養他們的音樂智能;同理,教孩子們學英文跟認字,也不是在於培養他們的語文智能。當然,幼兒教育,絕不是作為進入明星幼稚園或明星小學的預備教育;因為音樂教育和語文教育,都是啟發幼兒天賦智能的一種方法。
    所謂教育,特別是幼兒教育,根本沒有固定形式;只要父母認為好的題材,都可以儘量介紹給子女。
*********************************************************************
多元智能
有些孩子很會讀書、有些孩子愛運動、有些孩子喜歡畫畫....每個孩子都有長處,您的孩子擅長什麼?他的潛能是否已被充分啟發?
幫助孩子發揮潛能,迎向多元智能新世紀
打破IQ獨尊、比EQ範圍更廣的MI,是我國教育改革的新希望!
MI(Multiple Intelligence)「多元智能論」
是美國哈佛教育研究所教授卡德納(Howard Gardner)在1983年提出的,榮獲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等多項榮譽,近幾年已成為歐美等先進國家教育改革的新思潮!
1智能是天生的生理、心理潛能。人類擁有智能的數目未知,但其中重要者有七項: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身體運動智能、人際智能、個人內在智能。這七大智能絕少單獨存在,很多時候都以群體方式運作。例如一個成功的小提琴家,除了音樂智能,還需要靠身體運動智能發揮精密的技巧,也需用人際智能與觀眾溝通或選經紀人。
2每一個正常人都多少擁有每一項智能,只是擁有的程度和這些智能組合的情況,都和他人不同而已。即使有些孩子在任何一項智能上都沒有特殊的天賦,但經由能力的組合或整合,還是可以在某個角色上表現很突出。
3但是,如果一個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能夠引發某種智能的環境,這個人--不管其生理潛能為何--不可能發展出那種智能。在學前和小學低年級階段,教育者應強調提供豐富的機會,讓孩子透過接觸學習工具、或其他人的經驗,發現某些領域是他們特別感興趣或有能力的。這樣才能把更多的孩子,拉拔到“很有潛力”的水準。
以上摘自信誼基金會多元智能特輯2

***********************************************************************
摺紙、黏土可培養幼兒的思考力和創作力
 從零歲到一歲大的孩子,假如給他們黏土、摺紙,他們當然不會做出什麼東西,只是在那隨便捏弄黏土和摺紙而已。
在這捏捏土、摺摺紙期間,幼兒就會逐漸感覺到,光是隨便捏捏黏土,或者胡亂摺一下紙,並不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和創造慾,於是他們就把黏土捏成一個餅說:「這是盤子」,或者用紙摺疊幾下就說:「這是船」。隨著幼兒的各個發育階段,逐漸使他們從單純的捏捏摺摺,慢慢走向複雜的創作,而這種玩具材料的最大特性,因為具有隨便改變形狀的優點,所以最能滿足孩子創造慾的要求。
一個很早就玩黏土的孩子,和一個從沒玩過黏土的孩子,在創作程度上有很大差距。這並非單純的習慣或好惡問題,而是利用黏土跟摺紙進行啟蒙教育,可迅速培養幼兒的思考力和創造力。
***********************************************************************
親子共讀
睡前,ANDY(1.5 YEARS)總愛學他的哥哥KYLE(4.5 YEARS),抱著幾本自己喜愛的童書,咿咿呀呀地邀我與他共讀,因為我常在睡前讓KYLE選一本他想聽的故事書,配合書中的圖文,從頭到尾講一遍,當然,必須以小朋友能理解的話,生動地傳遞書中的訊息!
 信誼基金會小袋鼠說故事劇團負責人劉筱萍說:「只要父母掌握童心,加上一點誇張的表情,以及生動的敘述,甚至藉助道具或布景,便可讓孩子聽得盡興,而且目不轉睛了。」
   我覺得這種親子共讀的方式,可以引導幼兒走入童書的世界,又能拉進親子關係!希望身為父母的您,也能與您的小寶貝共享親子共讀的樂趣!86.11.23
站長的話
父母眼中的好書,並不等於小朋友眼中的好書!每次我要幫KYLE買書時,我一定拿著圖文並茂的廣告單,慎重地與KYLE討論:我打算買那幾本書,並向KYLE介紹書中內容,從互動的過程中,去選擇親子都滿意的書!
與您分享ANDY & KYLE的成長
ANDY最喜歡的光碟是PB熊的慶生會(光復書局)88.5.6
ANDY最喜歡的童書是逃家小兔(信誼基金會)及用兩腳走路的青蛙(慈濟)88.5.6
ANDY最喜歡的童書是PB熊上學去(信誼基金會)88.8.3
ANDY最喜歡的錄影帶是WONDER PACK(WORLD FAMILY)88.6.1
ANDY最喜歡的錄影帶是LEARNING ABOUT LETTERS(芝麻街)88.7.26
KYLE最喜歡的光碟是大力士(DISNEY)88.5.20
KYLE最喜歡的童書是獅子王、大力士、鐘樓怪人(DISNEY)88.5.20
KYLE最喜歡的錄影帶是數一數123、大家來學ABC(芝麻街)88.6.1
KYLE最喜歡的錄影帶是花木蘭(DISNEY)88.7.26

**********************************************************************
親子共玩
ANDY(1.5 YEARS)總愛模仿他的哥哥KYLE(4.5 YEARS),選自己喜歡的玩具,咿咿呀呀地邀我與他共玩,因為每次KYLE想玩玩具時,我都讓KYLE挑選他想玩的玩具,如果他選的是他玩過的玩具,我就讓他獨自操作玩具,任由他陶醉在自己建構的玩具王國裡!如果他選的是他不曾玩過的玩具,我一定配合玩具的說明書,從頭到尾陪KYLE玩一次!
親子共玩的範圍很廣,父母只需從旁觀察,並適時協助幼兒,就是親子共玩了!諸如拼益智拼圖、堆疊樂高積木、敲手敲琴、組合機器人、騎三輪車等,甚至,陪幼兒欣賞悠遊池中的錦鯉魚、遨翔空中的飛鳥...都是;站上所介紹的富創意的幼兒油土幼兒摺紙幼兒塗鴉親子DIY立體造型,則需父母特別撥出一段時間,較深入的參與親子共玩!
 我覺得親子共玩,可以引導幼兒在遊戲中學習,又能拉進親子關係!希望身為父母的您,能多多珍惜親子共玩的機緣,與您的小寶貝共享親子共玩的樂趣! 87.11.23
站長的話
父母心中的好活動,並不等於小朋友心中的好活動!每次我和Kyle's Daddy計畫帶Kyle去參加活動時,我一定慎重地與Kyle討論:我打算帶他去那裡(台北海洋館、台北市立交通博物館、台北木柵動物園、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故宮博物院、阿拉丁夢幻天地...),並向Kyle介紹該處的特色、活動內容,從互動的過程中,去選擇親子都滿意的活動地點!而告訴Kyle搭乘何種交通工具,應準備什麼東西(水壺、點心、雨衣或帽子等)及整個活動的嚮導,則是Kyle's Daddy的工作!
與您分享一本好書88.4.23
和孩子一起玩--玩、玩具與幼兒身心發展的關係
出版:信誼基金出版社
書中內容包括玩、玩具與幼兒身心發展的關係;0~6個月、7~12個月幼兒感官知覺能力的發展、心智能力的發展、動作能力的發展及適合幼兒的玩具;1~2歲、2~3歲、3~4歲、4~5歲、5~6歲、6~7歲幼兒社會能力的發展、心智能力的發展、動作能力的發展及適合幼兒的玩具。


資料來源http://www.tacocity.com.tw/k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