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馴布記- 訓練寶寶自己大小便

錢韋杉◎著
不過就是吃、喝、拉、撒,遲早都會的小事,但相信我,這些小事可都一定曾讓所有正在做娘的,或是做過娘的掛心頭痛呀。除了預先看遍各式育兒書及網路討論區,已有第二個娃兒的貴婦媽June也早早在二月冬就提醒我,夏天是最適合訓練寶寶自己大小便的季節了,在家只需給寶寶穿上舒服的小內褲(或是一種在會尿濕部位有多加吸水層的學習褲),就可以輕鬆省去冬天脫脫穿穿一大堆衣物的不便利。

聽說訓練的過程,幸運的話約需至少一星期,對於育兒這件事一直相信「傻人有傻福」的小布媽又開始躍躍欲試囉!畢竟小布和他媽媽一樣傻傻的,但這小伙子學啥竟都快得令人稱奇!

首先,當然是要牢記好貴婦媽 June傳授的教戰守則:

第一條、最重要的是訓練的那幾天,最好都不要安排外出活動以免打斷規律。(哈,老娘我早就準備好一堆新的繪本和遊戲不出門也不打緊。)

第二條、開始之前,先親自或是用玩偶示範尿尿要在馬桶裡的各項步驟。(親自示範的時候除了一個羞字之外,總覺得教男寶寶坐著尿尿有點怪怪的。)

第三條、接著可以試著固定每小時(注意是每小時)問寶寶想不想尿尿,即使他不想,也要帶他去廁所坐在他的小馬桶上。

感覺聽起來一點也不難嘛!於是,一早給小布喝完了ㄋㄟㄋㄟ,馬上興奮地給他換上了第一次啟用的學習小內褲,為了多增加小布上廁所練習的機會,我還熱心地給小布隨時補充清涼飲品,更隨時在每個整點準備待命,衝向那個一出生就預備好的小馬桶……

「你知道尿尿要去哪裡尿嗎?」第一個整點還不到,我已開始心急地提醒小布。

「去廁所……馬桶裡面……」他真的很夠意思!

「那……想不想去廁所尿尿?一起去馬桶坐好不好?媽媽會唸故事書給你聽喔!」拜託這幾天密集教你的事可別忘啊!

「不要!」我被拒絕地斬釘截鐵。

沒關係,根據教戰守則第三條,我立刻哄小布坐上他的小馬桶(就是那種直接放上一般馬桶上的小馬桶蓋)。幾分鐘過去了,我仍邊噓邊專心地盯著小布那沒有動靜的「寶貝」,一直到他皺著小臉哀求要下來我才回神……難掩失望地,我幫他穿回了小內褲,讓他回去繼續他的積木……

正當我剛關上廁所的燈,準備回去鼓勵小布時,發現小布腳下的紫檀木地板上,竟已出現了一圈不小的水灘!

擦乾地板、把小布弄乾淨、洗好尿濕的內褲、換上新的內褲、對小布「曉以大義」……光是這些善後的工作,就足足花上我十五分鐘!更糟的是,因為小布喝了太多水,接下來的每二十分鐘,這個畫面在我家的每一個角落不斷重複上演!是的,真的不是太多,前前後後我幫小布換了十幾條內褲!

經過第一天對小布「大小便訓練」慘烈的經驗,我憶起小布不是早在他九個月大的時候,就因為已經會乖乖坐在馬桶上ㄣˋㄣˋ,讓那些不管有沒有經驗的婆婆媽媽們嘆為觀止,紛紛開始對小布媽另眼相看、甘拜下風嗎?小布媽甚至還以為對於馬桶訓練這件事,根本無須擔心,從此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後 ……好像 ……好像是 ……直到小布一歲三個月的某一天,他老兄突然罷工似地不幹了,只要一碰到馬桶,就開始使盡全力掙脫,任由我在旁汗流浹背地哄他求他、賄絡他……

而直到此刻,我才頓然驚覺,在小布才九個月大就開始坐馬桶上大號的當時,我竟然還暗暗沾沾自喜自鳴得意!

原來,傻過頭的小布媽,完全忽略了小布當時還只是不會表達的小嬰兒,他的不吵不鬧、逆來順受,完全是在體貼媽媽的辛苦哪……


P.S.第二天,小布竟在他爸爸的親身示範之下,輕鬆地成功了!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P.S.感謝小布容忍媽媽的無知,還有謝天賜給我的幸運。小布大多時候的表現,常常讓一個身為新手的全值媽媽在操勞挫折之餘,仍能充滿自信地繼續賣力堅守天職……我相信,能不焦慮地慢慢教導孩子,比任何事都重要。
P.S.更要感謝那位常常做得比小布媽還稱職的小布爸爸,在辛苦工作之餘,仍賣力地和小布媽一起參與小布的成長,這一次的成功,榮耀都屬於你啦!

↓隨地大便沒跟媽媽說,還害媽媽踩到,面壁思過中……

 
↓去好友李康宜家便便在廚房磚上,還若無其事指著地上大便說:「有大便耶!」




凱特文化
《人間十月天》

(資料來源:凱特文化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