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6-10歲思考期 陪他遊戲動動腦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示範及動作設計/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呂秋燕】
610歲的孩子,開始冒出自己想法,漸漸會思考,懂得舉一反三,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呂秋燕表示,透過遊戲,可讓孩子表達對生活事物的看法,也有助於肌肉體能發展,增加平衡感、協調性控制,自然健康成長。
提問+提示
呂秋燕說,這個年紀的孩子,身心逐步發展當中,爸爸媽媽可以多問孩子,「你的想法是什麼?」、「這件事,你覺得感覺怎麼樣?」等,和孩子討論分享,或有時給予一點提示,幫助孩子充分表現自我。
孩子都玩愛遊戲,其實遊戲當中也有大道理,呂秋燕為610歲孩子設計的遊戲包括「彈力橡皮筋」、「相撲大力士」、「動物大風吹」,都是屬於比較活潑、運用力量、全身性的遊戲。
「我覺得610歲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培養體能。」呂秋燕說,因為健康和體力才是真正的本錢,建議爸媽每天為安排孩子有個跑跑跳跳的時間,例如多到戶外公園,時間至少一個小時。
運動+動腦
在「彈力橡皮筋」遊戲當中,繩子遊戲必須先準備橡皮筋,家長和孩子一起共編橡皮筋繩,也是增加彼此感情,分工合作,小朋友手部肌肉也獲得活動。玩「彈力橡皮筋」,需要全身協調性,尤其孩子必須目測繩子的高低和距離。
呂秋燕表示,目測距離的能力,和孩子大腦前庭的發展有關,有些孩子前庭刺激不足,可能會出現一直踩線,或不斷勾到繩子的情況,爸爸媽媽可從中觀察留意。
專注+耐心
平常還有一些和孩子玩距離遊戲的方法,例如讓孩子猜眼前一段距離要走幾步?是大步還是小步呢?如果改用手掌,大約是幾個?然後讓孩子親自去試,實地走走看,看自己猜的到底準不準,藉此練習對距離的認知。
其實玩遊戲,通常需要多種能力的應用和配合,玩遊戲的時候,孩子必須很專注,也是培養耐心。
動物大風吹
動一動:大風吹,相信每個人都玩過,遊戲可選在家中客廳進行,爸爸媽媽和孩子選定位置坐好,大家輪流出題。
目的:大風吹是老少咸宜,很容易帶動氣氛的遊戲,適合全家人一起玩,透過題目和答案,增進彼此了解和趣味話題。
進階版:除了比誰能搶到位子,出題的人還可要求變化移動方式。例如,「小白兔跳」、「大象走路」等,每個人就要以跳的、模仿大象特徵找到新位子。也可變化速度,例如「很慢很慢的烏龜」,那最後一個到位子的人,才算贏喔!
相撲大力士
動一動:看過日本相撲吧!兩人為一組,爸爸或媽媽和孩子面對面,彼此相隔一大步,兩人手對手使力,誰先跌倒就輸囉!
目的:玩相撲可讓孩子練習力氣的運用,體會力道變化的巧妙之處,不一定用蠻力就能贏。想要出力,兩腳就得站穩。
進階版:也可利用童軍繩,一人拉一端,放在自己腰際。膝蓋微彎,互比腰力,誰先移動就輸啦!玩相撲的時候,也可以加入「表情」,讓對方笑場,也算戰術之一。
彈力橡皮筋
動一動:利用簡單可取得的橡皮筋,爸爸媽媽先和孩子一起合作,編織一條長長的橡皮筋繩。完成之後,爸爸媽媽負責拉住繩子兩端,如果只有兩個人,搬一張椅子,固定一段,然後控制高度,從低處開始,讓孩子試著用單腳或雙腳,甚至任何方式跳過繩子。
目的:這個遊戲讓爸爸媽媽勾起童年記憶,但現代小孩,玩這種單純遊戲的機會不多。繩子可讓孩子練習準確目測距離,想辦法跳過繩子是大挑戰,增加身體協調性。
進階版:可邊跳邊念歌謠,如「小皮球香蕉油」、「城門城門雞蛋糕」,跳法配合歌謠節奏。
2008/09/21 元氣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