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2.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
採訪/宮鑫鈴
諮詢/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  陳嘉玲
             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  林珊貝

03個月的寶寶,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其實因為03個月正是寶寶情緒、五感及語言等能力的啟蒙期,在這階段若能與寶寶適當的互動,對他的未來可是有大大的幫助喲!
03個月階段的寶寶,雖然一切還需要仰賴爸爸媽媽照顧,不過情緒、五感及語言啟蒙已經開始囉!爸爸媽媽可別錯過這奠定基礎能力的好時機,掌握機會提供寶寶適度的感覺刺激吧!

視覺篇
03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相較於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視覺的發展是比較慢的。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陳嘉玲指出,剛出生的寶寶,神經與腦部發展連結未完成,因此在03個月期間,寶寶的視力範圍大約只有20-30公分(差不多為媽媽餵奶時與寶寶的距離);此外,雖然移動中的事物比較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但眼睛尚無法隨著物體靠近或遠離而調焦,只能感覺到物品在移動,並稍微看到物品的外輪廓,對強烈、形狀明確、波長較長的顏色(例如:黑白紅黃)較有反應。
 
有鑑於此,爸爸媽媽在抱寶寶時不妨可多變換姿勢,讓寶寶有機會用眼睛探索環境;除了面對面的抱法外,有時也可以讓寶寶背向爸媽,讓寶寶的視線和爸媽相同,然後再一邊跟寶寶說話、引導寶寶認識環境,這樣不僅可以建立寶寶對環境的熟悉感,還能加強親子互動、強化語彙基礎喔!

0~3個月進行視覺啟蒙,很重要喔!!
03個月寶寶雖然不能很精確地看到每個物體,但觀察其「追視能力」是很重要的!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林珊貝表示,由於這段時期是手眼協調發展的基礎期,及時發現才能儘早提供協助。
 
而萬一真的發現寶寶追視狀況不佳,陳嘉玲院長則建議爸爸媽媽不妨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誘發定位」檢查,這項檢查是一出生、有懷疑就可以做的,有疑慮的爸媽可逕洽各醫療院所的小兒科或早療中心,尋求醫學專業協助。

PLAY TIME 黑白顯像刺激遊戲
01個月の寶寶
STEP1:以波長較長的色卡(黑、白、紅、黃等),定點放寶寶面前30公分內,然後一邊跟寶寶說話,讓寶寶注意色卡。

STEP 2
:略略移動色卡,以吸引寶寶目光,此時寶寶的頸部雖然還不能控制,但應可感受到寶寶的眼睛或臉龐會隨著色卡而移動,這就是所謂的「追視能力」。

★小叮嚀
如果寶寶不看了,就表示他對這個訊息已經厭煩(通常約2分鐘),這時就可以停止囉!

23個月の寶寶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滿2個月起,頸部會逐漸變硬、追視能力也變得更好了。此時進行視覺刺激遊戲,色卡移動的角度可以更廣(左右90-180度)、速度也可稍微加快;過程中別忘記一樣要以聲音引導寶寶喔!

★小叮嚀
除黑白圖卡,也可以用有鈴聲的小玩偶或小玩具替代。

聽覺篇
03個月寶寶聽覺發展概況
寶寶的聽覺在胎兒時期就幾乎發展成熟了,所以一出生便能開始運用他的聽覺。1個月的寶寶,即能辨別『pa』與『ba』的不同;到2個月左右,寶寶不僅已經能分辨男女聲音,且會對突然的聲音相當敏感,並且會開始注意聲音來源;這個階段的寶寶,也會從餵奶、換尿布的生活細節中,意識到誰是主要照顧者,並從中去辨認主要照顧者的聲音喔!

聽莫札特、巴哈,有助腦力啟蒙嗎?
許多媽媽常問,莫札特、巴哈的音樂,是不是有助寶寶腦力啟蒙呢?對此林珊貝治療師認為,莫札特與巴哈的曲風由於較輕柔,確實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但對腦力啟蒙是否有效,目前其實還沒有確切的研究報告可以證實喔!

PLAY TIME
音樂好好聽
適度播放輕緩的音樂給寶寶聽,不僅可以提供聽覺刺激,還具有舒緩情緒的效果。一般的胎教音樂、水晶音樂、SPA音樂都很合適,如果要選擇古典音樂,則必須注意是否為輕柔曲風,太過激昂的曲子(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等)就較不適合。

觸覺篇
03個月寶寶觸覺發展概況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的觸覺也是一出生就近乎發展完成。但由於寶寶之前在媽媽肚子裡,長期被羊水包圍著,所以皮膚特別柔嫩細緻,因此剛出生的0-3個月寶寶,觸覺會特別敏感。這時一方面要提供觸覺經驗,讓寶寶逐漸適應全新的世界;一方面又要顧及寶寶的狀況,所以觸覺刺激的給予建議要由少而多,刺激的量與強度也必須根據寶寶的能力做調適。
 
林珊貝治療師則提到,在這個階段裡,包括幫孩子洗澡、擦臉,及喝奶後擦嘴巴、口腔內部清潔等日常活動,都能帶給他豐富的觸覺刺激。有些寶寶可能會出現抗拒反應,爸爸媽媽可不要因寶寶顯現抗拒便停止,可減少刺激的強度與時間,改採漸進式進行。
 
總之,穩定的觸覺經驗確實能讓寶寶產生愉悅的情緒,所以爸媽有機會若能多抱抱他、拍拍他或幫他按摩,將有助於穩定寶寶情緒及增進親子間的聯繫喔!

觸覺啟蒙,可及早發現感覺統合問題
陳嘉玲院長表示,撫摸雖然有助安定寶寶情緒,但撫摸方法必須依寶寶的狀況而定。例如比較容易焦慮的寶寶,撫摸的強度可以大一點;活動力差的寶寶,則建議採「輕觸」撫摸,來增加寶寶的敏感度。

03個月寶寶進行觸覺啟蒙,不僅能增進親子情感,還可以藉此了解寶寶的觸覺發展是否正常,如果發現寶寶有過於敏感或過於不敏感的狀況,健兒門診時務必告訴醫師,以及早發現是否有感覺統合問題。

PLAY  TIME快樂洗刷刷
STEP1:準備一條乾的紗布巾。

STEP2
:以乾浴的方式,用紗布巾依序輕輕摩擦寶寶的腳底→小腿→大腿→身體→臉頰。由外到內、由遠到近,慢慢地擦拭。

STEP3
:以同樣方式幫寶寶刷牙齦。準備一小塊紗布巾,將紗布巾纏上食指,然後用紗布巾按摩寶寶牙齦,就像幫寶寶刷牙一樣,為寶寶進行口腔按摩。

★小叮嚀
03個月期間,爸爸媽媽除了多提供孩子觸覺經驗,還可以同時多跟寶寶說話,幫助他將聲音和感受連結在一起,等寶寶慢慢長大、認知能力逐步提昇後,他才能逐漸瞭解這個感受代表的含意,並發展出觸覺的區辨能力。

嗅覺味覺篇
由於味覺很多時候都需要嗅覺的輔助,兩者密不可分,故在此一併討論。陳嘉玲院長提到,嗅覺、味覺也都是一出生就發展完成的,而在03個月階段,還是單一接觸母奶或配方奶的時期,因此在味覺方面並不需要太多刺激。至於嗅覺方面,寶寶出生1週即可分辨不同人的體味,因此在這階段,應讓寶寶能嗅聞到熟悉的味道,使寶寶有安全感。

PLAY  TIME水果香香
STEP1:準備蘋果、柳丁等多種水果

STEP2
:將水果陸續拿給寶寶聞,一邊將水果湊近寶寶鼻子前,一邊說明水果的名稱,讓他建立味道與物體的對應關係。

★小叮嚀
陳嘉玲院長提醒爸媽,此階段不建議給寶寶太多香精類的刺激喔!所以只能給予一點點粗淺的嗅覺刺激加上語言連結,例如水果淡淡的天然香味就是不錯的選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資料來源:BabyHome 編輯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2294





*********************************************************************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2)
肢體篇
03個月寶寶的身體雖看似柔軟、無法自主,然而肢體發展其實正緩緩進行著,諸如:
1.頸部慢慢有支撐力:陳嘉玲院長表示,約23個月,寶寶的頸部開始有支撐力,俯臥時可抬起頭部和頸部,如果還是軟趴趴就有問題;這個階段可讓寶寶俯臥練習支撐,但時間不宜太長,寶寶累了主動趴下時就必須讓他休息。

2.能抓握放在手心的物品:03個月的手掌抓握雖然只是無意義的反射動作,但無論是握拳還是將手放到嘴裡,都是寶寶在學習控制雙手;林珊貝治療師建議,這階段爸媽可用手指頭輕輕碰觸或搔癢寶寶的手掌,以刺激他的抓握反應。

3.能伸展肢體: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寶寶一出生便有屈肌反射,3個月即會有背肌(伸肌)反射發展,所以這階段讓寶寶自由的伸展四肢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擔心受涼,等寶寶睡覺時可以幫他身體包緊些,但當寶寶清醒時,還是建議多幫寶寶解套,讓他的手腳有活動機會。
 
PLAY  TIME寶寶瑜珈
02個月の寶寶
STEP1:抓著寶寶腳跟,將寶寶的雙腿進行往下彎曲、伸直和往上彎曲、伸直等二個方向的運動。


STEP2
:抓著寶寶的手腕,將寶寶的手臂進行往下、往上、往左右等三個方向運動。
◎活動中,先雙手、雙腳一起進行相同動作,再進行左右循序動作,以刺激左右側分化發展。
★小叮嚀
林珊貝治療師提醒,最好找寶寶舒服的時間(吃飽睡飽),用遊戲的方式,一邊和寶寶說話一邊玩,如果寶寶不想要就不要勉強喔!

23個月の寶寶
STEP1:準備一顆比寶寶身體略大的大球。
STEP2:抱住寶寶身體,讓寶寶趴在球上。
STEP3.輕輕移動寶寶的身體,讓寶寶帶動球滾動,並在活動中觀察寶寶的頸部支撐力。

★小叮嚀
寶寶瑜珈和滾大球等被動關節活動,不僅能提供刺激,還有助肢體發展觀察。陳嘉玲院長特別提醒爸媽,如果寶寶出現不太愛動、動作不順暢或單側動作較弱等狀況,最嚴重可能有腦性麻痺問題,健兒門診時務必告知醫師,以掌握觀察、診療時機。

社交、情緒篇
林珊貝治療師提到,02 歲是建立寶寶信任關係的重要階段,尤其是03個月時期,雖然此時寶寶還不會說話,但如果爸媽能在照護上即時滿足寶寶的需求,並讓他得到愛的溫暖,寶寶就會認為他所處的環境是可預測的,進而建立信任與安全感,還有助日後自我價值感的建立。
 
至於在03個月寶寶能力上,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即有情緒表達能力,像是疼痛時會哭鬧,便是一出生就擁有的能力;36週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笑,例如對他喜歡的人(媽媽) 出現愉快的笑容;約2個月開始,即會對陌生人的笑有反應,被限制會不開心,對新玩具也會有驚訝或好奇的表情。
 
換言之,03個月寶寶即懂得表達情緒。不過在社交啟蒙上,林珊貝治療師建議與照顧者互動即可,不建議讓寶寶「多交朋友」,一是熟悉的人和環境有助建立安全感,二是因為這階段的寶寶對外界仍然非常敏感,萬一感染疾病,反而得不償失。

PLAY  TIME躲貓貓
STEP1:在寶寶面前(不超過30公分),一邊和寶寶說話(例如說~哈囉!我在這裡)吸引寶寶注意。
STEP2:然後蹲下或跑開,讓寶寶看不到你。
STEP3:繼續跟寶寶說話,問他:媽媽在哪裡啊?此時寶寶會努力轉動脖子甚至身體尋找聲源,無形中也促進了肢體發展。
STEP4:回到寶寶面前,說:媽媽在這裡!寶寶會因此覺得驚奇甚至笑出來,進而增進親子情感。

PLAY  TIME擠眉弄眼
利用多元化臉部表情(例如擠眉弄眼、吐舌頭),跟寶寶互動;同時一邊跟寶寶說明每種表情的意義,例如:「哈哈哈~好開心喔!」、「嗚~好難過!」讓寶寶了解每種表情與情緒的連結。

其他篇
03個月寶寶的生活習慣
在生活習慣方面,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讓媽媽最困擾的問題應該就是睡眠習慣了。對此,林珊貝治療師提到,在這階段爸媽只能多忍耐了,因為對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每天必須有1618小時的睡眠時間,13個月時亦需要睡1416小時,所以對未滿3個月的寶寶來說,夜奶問題很難調整,必須一直要到3個月之後,日夜顛倒的問題才會慢慢減緩。林珊貝治療師也特別提醒媽媽們,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吃、睡等需求被滿足,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條件,所以滿足寶寶需要是最重要的,不需急著在這個階段調作息,等滿5個月再調整較好。

此外,寶寶才剛出生幾個月,對於周遭的環境都還不習慣,加上生理時鐘尚未建立,容易有睡前哭鬧或中途醒來哭的表現,這時爸媽應努力增加寶寶的安全感,讓寶寶更快適應環境,慢慢地就能獲得改善囉!

03個月寶寶的語言發展
嬰兒期的語言發展、生理狀況與認知發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光是生理因素,便包括接收器官(聽覺、視覺)、發音器官(口腔構造、聲帶等)以及大腦神經中樞(掌管分析與組織語言系統)的發育是否正常,每項因素對語言發展都是缺一不可!
 
事實上,寶寶從一出生便開始從非語文溝通系統中學習了。陳嘉玲院長表示,03個月的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會從生活中觀察、聆聽並建立概念,這些都是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這個階段可算是「語言前置期」。在這個階段裡,除了一出生便能發出哭聲外,約24個月左右,寶寶會開始發出"ㄧ、ㄨ"等簡單但無意義的聲音。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聽障兒也會經過這個階段,不過因為沒有聽覺回饋(acoustic feedback),所以會逐漸喪失發聲的興趣,慢慢變得不再發出聲音,爸媽在生活中不妨多留意。
 
總之,寶寶在03個月階段雖然還無法理解語彙含意,但爸媽可透過眼神、動作以及語氣,與寶寶建立良好的溝通互動模式,並在日常生活中多和寶寶說話、豐富寶寶的語彙,這些都是鼓勵幼兒語言發展的好方法。

結語
日常活動及小遊戲,能提供寶寶豐富的感官經驗,是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所以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多用點心,每天抽點時間和寶寶互動,就能達到能力啟蒙與情感交流等雙重效果喔!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1)





《MamiHome媽咪窩》
2010/1月號

(資料來源:BabyHome 編輯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