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寶寶在家庭中的排行

凱羅.古柏/著 莊綉雲/譯
培養最優秀的孩子
獨生子
▓鼓勵他和別的小孩在一起。
▓避免把他當個大人一樣看待。
第一個孩子
▓對孩子不要期望太高。
▓讓他當個小孩。
第二個孩子
▓關注他。
▓避免長期把他當嬰兒看待。
中間的孩子
▓聆聽他的意見。
▓讓孩子知道他也是特別的。
最小的孩子
▓偶爾買新的東西給他。
▓花時間和他相處。

在家中的排行
孩子在家中的排行對他稍微有點影響,雖然沒有絕對準則,卻有一般趨向。
第一個孩子或獨生子
第一個孩子通常很優秀,想要的東西絕不輕言罷休,而且通常容易緊張,渴望快樂,反應出許多你本身的焦慮和野心。因為你有時間和第一個孩子聊更多,他可能比弟妹較早學會說話。
獨生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他善於言詞、和大人合得來,但是生活孤單,和其他小孩在一起時常缺乏自信;然而,他從小就對於獨自一個人感到滿意,通常有高成就。
第二個孩子
第二個孩子受到的教養方式較輕鬆,他必須適應家庭生活,而且也做得到。他有幽默感,卻可能吹毛求疵,尤其是對擁有全部優勢條件的兄姊。
中間的孩子
中間的孩子較懂得耍詐和協商,他可以和每個人相處,可是又覺得是局外人。他出生的排行沒什麼特別之處,因此可能感覺得不到父母特別的垂青。
最小的孩子
最後出生的孩子受到父母的關注最少,兄姊常扮演模範的角色。最小的孩子得適應每個人,雖然在理論上他的成就較低,卻敏感、風趣、和藹。


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凱羅.古柏/著      莊綉雲/譯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