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看,寶寶在說話- 寶 寶手 語

若您覺得寶寶是在一歲至一歲半之間才開始學習語言的話,您可就大錯特錯囉!寶寶在子宮裡就接觸許多不同的聲音,她會非常專心地聆聽從羊水傳來爸、媽交談的聲音、媽媽心跳、血液流動的聲音及音樂聲。所以語言的學習早在子宮內就開始了,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起,她早已習慣且能夠接收語言的節奏。

但出生後的寶寶由於腦部發展還不成熟,也還無法控制聲帶及肌肉來說話,唯一能夠和您溝通的就是靠她的哭聲及肢體動作來表達他的需求,所以您和寶寶的溝通比您想像中的早很多喔!剛開始寶寶只能用哭聲來表示肚子餓了,或身體不舒服,漸漸地她可以用踢腿或嘰哩咕嚕的聲音來回應您表示興奮或和您對話,慢慢地露出微笑並展開雙臂表示高興、喜歡或想要您抱抱她,並用手指指出她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您也可能發現,雖然您的寶寶還無法開口說話,但您說的她都懂,可是她試著想要傳達給您訊息,卻未必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我還記得妹妹的兒子有天興奮地指著窗外,口中啊啊地興奮地要告訴媽媽他看到什麼,但妹妹猜來猜去就是猜不到他想傳達的訊息,他只好急得大哭。溝通不良讓您和寶寶都覺得非常挫折。如果能在她開口說話前就能和她溝通的話,您和寶寶每天一定會有說不完的事,您和她之間的溝通也一定會更加有趣。

寶寶手語是美國語言心理學家琳達‧亞奎多洛及蘇珊‧古德溫博士經過多年的研究、觀察及實驗的結果。寶寶手語的目的是幫助寶寶有強烈的溝通慾望卻還無法開口說話表達時,藉由手語的簡單動作傳達訊息,進而達到溝通的目的。當您了解寶寶的需要或想要傳達的訊息後,寶寶因無法被了解而產生的挫折感減少了,自然會是個快樂的寶寶,您的世界也會因懂得如何和寶寶溝通而豁然開朗,除了不需費盡心血仍猜不透寶寶的用意外,您還會驚喜的發現視野變大了,透過寶寶的眼睛她會告訴您許多您從未注意過的事,且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增進親子的關係,是最有趣的親子溝通管道。
其實我們對寶寶手語並不陌生,如:「揮手表示再見」就是最傳統也最普遍的寶寶手語之一。其它的也許還有「搖頭表示不要」、「點頭表示要」、「兩隻手在空中一抓一放表示星星」、「雙手合掌就是拜拜」、「親親」….等。只是我們通常在寶寶成長到某一階段後就沒有再繼續。寶寶手語和一般的手語不同,並沒有一定的系統或特定的手勢可以遵循,基本上只要您可以和您的寶寶溝通,就達到寶寶手語的目的了。您可透過和寶寶的互動或經由每天對寶寶肢體動作的觀察,而發展出一套獨一無二的手語溝通方式。

雖然寶寶手語只是在寶寶開口說話前的一個工具,但無疑地是為親子間的溝通開闢另一個窗口,讓寶寶的伊伊阿阿更有意義,下一次將再深入為您介紹您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寶寶手語,且告訴您何時是最適合開始教手語的最好時機。


學習寶寶手語會不會造成寶寶將來學習語言的障礙?根據琳達‧亞奎多洛博士及蘇珊‧古德溫博士的研究及觀察發現,寶寶利用手語來溝通,不但不會阻礙語言的學習,反而因為寶寶可以和人溝通而增加自信、提昇自尊心、刺激智能的發展,且加快寶寶學習說話的進程。

寶寶手語既然是寶寶開始說話前的溝通方式,但何時是開始的最好時機?每一個寶寶身心發展的快慢不同,語言的學習也是一樣的,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學習時機,仍須靠你在日常生活中對寶寶的觀察,讓寶寶以自己的速度來學習。這只是一些參考建議:
當寶寶對周圍的人事物感興趣時:大部分都發生再寶寶約九、十個月大的時候。最明顯的是她也許會指著身邊的東西嘴裡:「呃、呃、呃」地說著,似乎想要了解那是什麼,除此之外也或許她會對她所喜歡的玩具感興趣,拿著它到你面前想要你告訴她那是什麼,當你發現寶寶有這些舉動時,就是您開始教寶寶手語的時候了。

對圖畫書感興趣時:當你和她一起看圖畫書時,她不再急著咬書、翻書或撕書,而可以較靜下來觀察書中的圖片,當你察覺到寶寶有這樣的反應時,常會自問自答來告訴寶寶圖片中的動物或涵義,這也是寶寶想了解更多並開始想與人溝通的現象。

若寶寶已會講一些字彙,還可以學習寶寶手語嗎?
雖然寶寶已開始會講一些字彙,你還是可以教她寶寶手語。對剛開始會講話的寶寶來說,字彙的增加是非常緩慢,且有些字彙對她來說還是太長、太複雜很難開口說出來,若在這個時候教她寶寶手語,無疑是為她增加另一個溝通的管道,讓她有機會暢所欲言。

寶寶手語的範例
再見: 揮手
不好、不要: 搖頭
好、要: 點頭
上: 食指向上指
下: 食指向下指
鳥: 兩手臂向旁邊揮動,像鳥在飛翔的樣子
狗: 舌頭吐出來,像狗在喘氣的樣子
鴨子: 四隻手指闔起來,拇指向上,一開一合,像鴨子嘴巴的樣子
兔子: 兩手指出勝利的「V」放在頭上,像兔子的長耳朵
貓: 用手指畫出貓鬍鬚的樣子
飛機: 手臂向旁拉長、伸直,像機翼的樣子
花: 手跟碰手跟,手指做出開花的模樣
帽子: 手掌往頭上拍,像戴帽子的樣子
奶瓶: 拇指靠向嘴巴並往上傾
電話: 拳頭靠向耳朵,像抓著話筒講電話的樣子
書: 手掌靠在一起,一開一合

透過這些例子,你應該對寶寶手語有一個初步的概念,它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相反地,透過這些動作的表達,似乎也為你及寶寶創造出另一個有趣的遊戲,為你及寶寶在學習的過程中增添許多樂趣。也許你也驚訝地發覺在你日常生活和寶寶的溝通中,已經包含這些手語,只是你不知道這竟是和寶寶溝通的另類管道,現在就讓你及寶寶的手動起來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1230&prev=1232&next=1228&l=f&f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