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動手動腳來看書:親子一起玩15本超好玩幼兒書

曾任誠品書店兒童專區督導,也是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的張淑瓊,導覽出版市場中讓人驚歎不已的各類幼兒書,教你如何用故事情節和寶寶一起玩出書中大趣味。
  • 2012-12-18 親子天下特刊    文/張淑瓊(親子天下特約主編、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特刊《0~6歲寶寶五感開發遊戲100》>>
用五感玩閱讀
有一種寶寶書很厲害,像是有魔力一般,唸著讀著,就會讓人不安分,手啊腳啊屁股啊都會很癢,想要動一動,這種書最適合和○~六歲的孩子分享,不但眼睛看畫面、耳朵聽故事,還會跟著書上的引導,全身上下一起參與。我們今天要來介紹幾本這種會讓孩子想要動手動腳的寶寶書!
跟著書中動物,唱唱跳跳
來跳舞吧》就是這種厲害書!
我們來仔細看這本書的魔力怎麼安排。首先,封面上一隻體態渾圓、身形輕擺的大象背對讀者,好像預告了一場有趣的活動要開始了。翻開書,蝴蝶頁上成群小人形擺動肢體,雙手左搖右晃,讓人充滿好奇。
接下來,書名頁上一隻手上拿著一把乾草,表情認真,站得正經八百的粉紅豬望向看書的讀者,「跳舞囉,豬要跳舞囉」,翻到下一頁,畫面上粉紅豬穿上草裙,擺動身體,表情快樂,動作輕盈的跳著舞,「咩嘍咩嘍,呼啦呼啦!咩嘍咩嘍,呼啦呼啦!」就這樣在輕快的聲音搭配下,開始了一個快樂大型的動物舞會。
而正在讀這本書的小讀者們,會一路一路的發現,這可不是一本只能讀的書喔,作者早就已經設定好,從頭到尾,透過一頁一頁造型可愛討喜、表情先淡定後盡興的動物們,要吸引每個小讀者,全然的投入。
跳舞的動作很容易上手,每個人都做得到,而且動物們都會認真示範,每一隻出場表情都很正經,手上都帶著舞衣裝飾,還可以讓孩子猜一猜那些東西要戴在頭上、繫在腰上,還是穿在身上?讓孩子仔細注意動物們的動作,等小豬、馬、狗、河馬、大象、章魚、猩猩和火鶴們個別登場亮相後,還來個團體大合跳,先正面,再轉身屁股搖搖「咩嘍咩嘍,呼啦呼啦!咩嘍咩嘍,呼啦呼啦!」最後,斗大文字發出邀請──「該你囉!」這個動員令真是太棒了,接下來就是快樂的親子跳舞時間了!
所以,千萬別錯過跟孩子一起扭動身體、手舞足蹈的機會喔!(更多關於《來跳舞吧》
全家一起玩,可動可靜
你是一隻獅子》是一本在家裡或是在幼兒園裡都可以快樂享受的身體律動圖畫書。
獅子、貓咪、狗狗,還有青蛙和蝴蝶,他們都是怎樣擺動身體的呢?透過文字簡單清楚的引導「坐下,坐在你的腳後跟上。雙手放在膝蓋上,伸出舌頭!現在你是……一隻獅子」,讓孩子想像自己就是一隻在森林裡吼叫的森林之王。
在跟著動物們做運動的過程中,一方面培養孩子們的觀察力,引發他們的好奇心,跟著書上的引導,活動筋骨、伸展肢體,還可以把書裡的動物主角們延伸串接成一個自創的故事,想像親子一起像動物一樣在森林裡吼叫遊逛。
這本書裡最棒的部分是,內容不但有肢體伸展跳動,最後還有躺下來安靜放鬆的安排,讓孩子體會到身體可動可靜,和在動靜之間的調節和自由。(更多關於《你是一隻獅子》
推薦影音:爸媽一起來,與孩子用閱讀玩五感
對小一點的寶寶,也有合適的小書,《砰砰!蹦蹦!》就很能引起幼兒的注意,貓咪、浣熊、大猩猩、青蛙一個個拍著肚子,發出「砰砰!蹦蹦!」的聲音,而且每一隻的表情都認真得不得了。最後爸爸的大手出現,拍著寶寶的肚子,同樣發出「砰砰!蹦蹦!」的聲音。畫面最後,媽媽出現,拍著寶寶的肚子,全家一起同樂。合上書頁,看書的寶寶當然也要認真的來一段「砰砰!蹦蹦!」啦。
對不知道該怎樣和寶寶說話玩耍的爸媽,這本小書真是提供了一個最棒的連結,也讓寶寶經驗到閱讀的愉悅,還有親子共讀的美好經驗,一舉數得,怪不得會被選入日本Bookstart的推薦寶寶書。
等寶寶肢體活動比較自在之後,就可以享受《蹦!》這本小書。透過動物蹦高的肢體伸展,在唸故事的時候,文字唸讀的聲音和動物們彈跳蹦高的畫面,一路一路吸引寶寶,直到最後,書頁上的小女孩蹲低身體,「蹦!」張開肢體,蹦得高高的,整個畫面滿滿的活力。讀到這兒,寶寶一定會忍不住想要自己嘗試一下,自然少不了來一段蹦蹦跳跳!
著名的寶寶書創作者艾瑞卡爾爺爺的《從頭到腳》,同樣也是模仿動物的動作,相信孩子們也可以翻著書頁,跟著擺動身體,而且很有信心的說出:「這個我會!」
十五本超好玩幼兒書
有點「藥效」的寶寶書
1. 《晚安,月亮》(上誼出版)
睡覺前一一和房間裡的東西道晚安,可以當做安靜、安心的睡前點名書。當然早上也可以玩一次,不妨自創一個「早安,太陽!」的起床點名遊戲也挺不錯。
2. 回家囉!》(天下雜誌出版)
這是一本讓玩具一一回家的妙書,散落一地的書、積木和玩具,發出「今天也玩得很開心」,但是小球、蠟筆,書本、積木們和小小熊都要回到自己的家。「大家都回家了!明天再一起玩!」唸完了這個故事,接下來要請孩子收拾玩具,會比較容易一點。每天都可以來一次玩具書本「回家囉」的遊戲。
接鐵軌、坐公車
1. 大家一起鋪鐵軌》(天下雜誌出版)
2. 小小火車向前跑》(天下雜誌出版)
孩子們很喜歡把玩具像火車一樣的接在一起,像接龍一樣排得長長的,所以看了這兩本書,想像空間可以再升級,像書中的孩子們一樣,想像往前進的過程會遇到的高山低谷或水塘,然後一起合作鋪鐵軌往前進。
3. 《這是公車》(阿布拉出版)
把家裡的椅子排排坐當成公車的畫面應該也很常見,小小孩當駕駛,沿路有乘客上車下車,又是一本可以玩遊戲的寶寶書。
4. 啊!》(天下雜誌出版)
這一本交通工具接龍書,讓小寶寶不但認識交通工具,還可以想像自己是司機,駕著各種工具到處去玩。
想像嘛!
1. 《不是箱子》(阿布拉出版)
2. 《不是棍子》(阿布拉出版)
當孩子拿到一個箱子,那可不是一個箱子,加上了他的想像,是車子、是兔子峰,是各種超乎想像的可能。那如果他拿到一根棍子呢?不要忘記讀姊妹作《不是棍子》。
延伸到戶外
1. 胖花盆和瘦花盆》(天下雜誌出版)
2. 灑水器爺爺》(天下雜誌出版)
想想看,如果院子裡或陽台上的花盆和灑水器都會說話,那會發生什麼事?看過了這兩個溫暖可愛的故事,好像整個院子裡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分享完故事,和孩子拿起專屬的小小灑水器,幫陽台上的胖花盆和瘦花盆澆水,還可以幫花盆們貼上造型,編個屬於自家院子的故事。
動手動腳來看書
1.來跳舞吧》(天下雜誌出版)
2.你是一隻獅子》(天下雜誌出版)
3. 砰砰!蹦蹦!》(天下雜誌出版)
4. 《蹦!》(小魯出版)
5. 《從頭到腳》(上誼出版)

資料來源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