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生兒的生理反射



文/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嬰兒室護理長林永麗
寶寶在大腦尚未發育成熟時,會產生神經反射現象,今天就要來談談新生兒的神經反射,醫師常可透過幾項神經反射現象,來觀察寶寶的感官神經與發育是否發育成熟,作為評估的根據。

尋乳反射
輕觸寶寶上唇或是唇邊,寶寶會呈現噘唇覓食狀,這是寶寶最原始的覓食本能;一般當寶寶喝奶時,不須特別幫助寶寶調整,只要將寶寶放在適當的位置上,寶寶就會自然而然找到媽媽的乳頭、乳暈甚至乳房,所以不需要強迫調整寶寶的喝乳姿勢,寶寶自然而然會就媽媽乳型正確的含乳並吸允;不過寶寶如果在這之前,接受過人工的輔助哺乳,也就是奶瓶或奶嘴哺乳,便可能會影響到寶寶尋找母乳哺育位置的本能。

驚嚇反射
當寶寶聽到大的聲響或是肢體上有突然改變時,寶寶會因為驚嚇反射而全身弓起或雙手張開,出現空抓的動作,此屬於正常反應。醫師可藉由這個動作評估新生兒的神經發展是否正常。例如:小兒科醫師會托住寶寶的頸背部將寶寶整個抱起,迅速往下移動,測試是否有驚嚇反射反應。

抓握反射
寶寶手掌觸碰到筆狀物品時,會立即握緊手掌;早產兒或者寶寶肌肉張力比較弱的情況下,就沒有力量足以握緊手掌。

踏步反射
寶寶在學步之前,腳掌接觸到物體或地面時,會自然有反彈類似踏步的動作,待學步之後,此反射反應即消失。

以上這些反射反應可作為新生兒生理發育的評估。當新生兒歲齡逐漸增加,大腦、視覺、觸覺逐漸發展成熟,這些反應在新生兒六個月之後也會逐漸消失。所以爸爸媽媽可以注意,若是寶寶在時間內沒有出現應有的生理反射,或者是在過了時間之後,反射仍未消失,就該多注意寶寶的發育狀況,必要的時候可以諮詢醫師,進行評估。

(資料來源:群英產後護理之家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5888








*************************************************************
寶寶令人驚訝的反射動作
寶寶出生時,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動作,這些原始反射作用,只會在未滿月的新生兒身上,隨著嬰兒逐漸發育兒消失。
  原始的反射在生命體中上,十分令人非常的不可思議,其代表性的反射,說明如下:
探乳反射-當媽咪乳頭一碰到嬰兒的唇端或臉頰等處,嬰兒就會將臉朝向那邊,張大著嘴巴,追逐著乳頭,此即探乳反射。其實只要用手指輕輕觸摸、刺激嬰兒唇端或臉頰,嬰兒就會隨著刺激上下左右探索,故又稱十字反射。
吸吮反射-當嬰兒把乳頭含在口中時就會自然吸吮,且會將所吸母乳吞嚥下去。
掌握反射-當嬰兒摸到棒子的東西時就會緊緊握住,如果用手指刺激新生兒腳趾則會內側彎曲。
拉起反射-當我們拉起躺著的寶寶時,寶寶的手肘會伸直,肩膀會用力,等拉起後脖子會挺一下,再突然垂向前方。
緊張性頸反射、頸立真反射-當新生兒仰躺時,將他的頭朝向左右任一方向時,則臉部朝向一方的手和腳會伸直、反方向的手和腳會彎曲,這是一種緊張性頸反射。再者,如果新生兒的臉轉到左右任一方向時,整個身體會旋轉,這是頸立真反射。
驚嚇反射-當抱起嬰兒時,嬰兒會彎曲雙肘,二手突然朝左右張開,做出要人抱的樣子。
陽性支持反射-抱起新生兒時,讓他的腳心貼著地板時,寶寶的腳及全身會伸直,再一瞬間,脖子也會挺立,呈站立姿勢,這是一種陽性支持反射。
不行反射-以陽性支持反應,讓寶寶站立的姿勢,將寶寶的身體往前傾時,寶寶會出現像走路的動作。
踏步反射-環抱著寶寶,壓著寶寶的一隻腳,再將他另一隻自由的腳踩在桌子邊緣時,寶寶會提起腳來,做出踏步的動作。
  原始反射是因為剛剛出生的寶寶腦部,機能未完全發育,故命令無法傳達到全身,所以行動不是腦細胞發出的命令,而是一種動物性的反射,隨著寶寶腦部的成熟,則可自由控制動作,原始反射作用會逐漸消失。







***********************************************************************
在玩耍中,做反射檢測
視、聽、觸覺新體驗   
 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郭雲鼎
感官經驗包含了視、聽、觸、嗅、味覺等,也就是人體的基本接收、傳達、溝通、學習能力,尤其是視、聽、觸覺對嬰幼兒早期學習發展,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如非天生的生理障礙,每個孩子應該都會隨著年齡,而逐漸發展成熟,但是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1015%的孩子,在感官經驗方面的處理能力不良,同時這個比例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這項統計傳遞了一個訊息,就是家長們忽略了嬰幼兒(尤其是處於吸收能力最強的0歲寶寶)這方面的學習。
理論篇 ---
 周歲內嬰兒的感官經驗多半來自於父母親或家庭,因此,只要爸爸、媽媽平時多留意寶寶的各項表現,就能知道他的感官發展是否正常,萬芳醫院小兒科郭雲鼎醫師表示,嬰幼兒在1歲以前大致可以完成視、聽、觸覺等感官發展,家長應多給予寶寶刺激、訓練,以免影響正常的身心發育。

視覺方面
發展剛出生的寶寶對黑白較有反應,滿月之後開始能夠分辨明暗,再大一點可以認出媽媽的臉,到了56個月大時,嬰兒不但對鮮豔的顏色有興趣,並且可以有遠近距離感、具有周邊視覺,一般而言,寶寶的視力發展到7個月便已大致完成,1歲左右即趨成熟,可以做景深判斷。至於嬰兒的眼球轉動方向則是由水平線開始,所以寶寶最初的視線是向前直視,然後才會左右移動,接著慢慢會朝下看,最後才會轉動眼球往上看。
影響嬰兒的學習非常依賴感官,當寶寶憑藉視覺建立物體、空間的實際概念後,才能進一步發展抽象觀念,因此視覺發展不佳就會影響學習效果,同時寶寶也較無安全感。
刺激對於剛出生的寶寶,家長可以常常讓他看近距離的面孔;45個月時多帶他到空曠的地方,讓他看遠一點的景物,練習遠近聚焦,或是帶他到水族館去看魚兒游水;6個月以後可以多給他看一些實質的物體,並配合語言練習,譬如拿蘋果給寶寶看,告訴他這是蘋果的同時,也能讓他自己去拿拿看、聞聞看、或咬一口;坊間有一些黑白格子圖案的玩具、懸吊玩具也可以訓練寶寶的視覺。

聽覺方面
發展寶寶在母體約78個月大時即有聽覺,曾有人實驗在媽媽的肚皮上輕拍,胎兒也會有同樣節奏的反應,如果懷孕時,常有固定的聲音對胎兒說話,那麼寶寶出生以後,聽到這個聲音會比較容易安靜下來,進食情形也比較好;雖然嬰兒的聽覺發育開始的很早,但是真正成熟也必須等到一歲以後,也就是說,嬰兒要等到1歲以後,才能將聲音與意義結合運用。聽覺能力分為兩個部份︰聽覺辨識、聽覺記憶,聽覺辨識能力可以讓嬰兒分辨不同的聲音,聽覺記憶則是儲存各項聲音經驗,等到發聲器官成熟時,寶寶就可以利用這些記憶,發出聲音或說話。
影響聽覺發展有障礙,除了會影響學習之外,也會造成認知的障礙,因此,有聽障的寶寶必須花10倍,甚至20倍的學習工夫,才能達到平常小寶寶的認知水準,此外,某些聽覺問題也會影響嬰兒平衡感,使得寶寶學步、運動出現異常。
刺激刺激寶寶聽覺的最好方法,就是每天不厭其煩地和他說話,平常可以多放一些不同的音樂給他聽,但是要避免太嘈雜、分貝太高的聲音。

觸覺方面
發展觸覺是人體最大、分布最廣的感覺系統,嬰兒在3個月左右開始透過皮膚,向外發展他的觸覺經驗,5個月時會運用唇、舌來認識事物,到了6個月以後,就能結合坐、爬練習與觸覺經驗,發展肢體協調。觸覺能力分為兩部份︰觸覺辨識、觸覺防禦,觸覺辨識能力能夠讓寶寶累積軟硬、冷熱不同材質的經驗;觸覺防禦能力則可以讓寶寶了解環境的安危,進而保護自己。
影響缺乏觸覺經驗的寶寶通常比較敏感,情緒不穩定,容易有過動、協調不良的問題(冷、熱、痛、顫動、觸動、本體感覺),同時也比較容易受傷,人際關係發生障礙。
刺激要刺激寶寶觸覺發展,媽媽的擁抱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常為寶寶按摩、給予不同材質物體刺激(感覺防禦較強的孩子,可以使用毛刷去刷他的皮膚,減少其敏感、不安全感)、前庭刺激遊戲(盪鞦韆、攀爬、球池)等都是周歲內寶寶觸覺刺激的主要方法。

實戰篇 ---
視覺訓練
活動1—躲貓貓
媽媽輕輕握住寶寶的手腕,以寶寶的手去遮蓋住他的視線。
慢慢打開雙手,讓寶寶看見媽媽的臉孔。
慢慢抱起寶寶。
給予寶寶親吻與鼓勵。
活動益處︰增加親子親密感、幫助寶寶視覺距離判斷發展。
觸覺訓練
活動1—彩色雲朵
寶寶坐或躺或趴在氣球傘上,媽媽抓著傘上下抖動,製造出高低不同的傘泡。(氣球傘可使用大被單替代)。
活動益處︰讓寶寶練習景深、增強觸感能力。
聽覺訓練
活動1—聲音步道
在小氣球傘下放置響板(小氣球可用大浴巾替代,響板可用無稜角的有聲玩具替代)。
引導寶寶走過或爬過,讓寶寶聽聽看聲音來源。
活動益處︰訓練寶寶辨識聲音來源。 
在玩耍中,做反射檢測
黃如玉◎著

接下來,我要介紹一些很簡單的反射檢查(reflexes),方便父母在家裡,一邊跟寶寶玩耍的時候,可以一邊注意寶寶的反應,這些檢測都可以用來初步了解寶寶的神經傳導狀態。如果發現寶寶的反應好像比較慢,或是不確定寶寶的反應到底對不對,建議還是要請專業醫師來協助判斷比較好。

特別要提醒的是,這些居家反射檢查是有時效性的,主要針對零歲到一歲的寶寶進行檢查。一旦超過了一定的年齡之後,有些神經反射會慢慢消失,這是正常的現象。

手掌抓握反射,檢測神經反射動作
和嬰兒玩過的人大概都會發現,寶寶的手指常常會握著拳頭,其實這也是神經反射檢查的一環。寶寶從一出生開始,當大人將自己的手指輕輕觸碰寶寶的手掌時,寶寶會自然的抓住,這是正常的反射反應。直到四、五個月大的時候,這樣的反射會逐漸消失,改為自主性的抓握。大約六、七個月時,寶寶開始懂得利用大拇指和食指有協調性的抓住比較小的東西。

關於寶寶手握的力量,大約七到八個月大時,開始慢慢的能夠將手中握住的物品放在兩隻手中相互交換玩耍。不過,如果寶寶在一歲之前還無法非常準確的拿好手中的物品,那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手掌抓握反射示意圖
 
Point當大人將自己的手指輕輕觸碰寶寶的手掌時,寶寶會自然的抓住,這是新生兒到四、五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足底抓握反射,檢測神經傳導
寶寶在八、九個月大之前,當大人的手指觸碰寶寶腳底板的大拇指位置時,寶寶的腳趾頭應該會有緊縮的反射反應。換句話說,只要一碰到這個位置,寶寶的腳趾頭就會縮起來,如果兩邊的反應不同,或是沒有反應,可能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神經傳導方面的問題了。
.足底抓握反射示意圖
Point當大人的手指觸碰寶寶腳底板的大拇指位置時,寶寶的腳趾頭會有緊縮的反射反應,這是新生兒到八、九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踏步反射,檢測髖關節和神經傳導
抱著寶寶的時候,將寶寶的腳背輕輕的碰觸桌沿時,會發現寶寶很自然的把腳踏到桌面,像是一個往上踏步的動作,再換做另一隻腳應該也會有同樣的反射動作。這個踏步反射檢測,在寶寶兩個月大之前都會非常明顯,如果寶寶沒有什麼反應,就要注意是否有髖關節或是神經傳導的問題。不過踏步反射動作,將隨著寶寶開始學會爬行和站立之後,漸漸成為走路的自然反應。
.踏步反射示意圖
Point當寶寶的腳背輕輕的碰觸桌沿時,會很自然的把腳踏上桌面,像是一個往上踏步的動作,這是新生兒到兩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垂直懸吊反射,檢測髖關節和中樞神經
許多父母都曾將寶寶的身體垂直抱起,然後瞬間往上提高,而這個動作可以觀察寶寶的神經傳導狀態,因為這時候寶寶的大腿和膝蓋應該會不自主的彎曲,另外這個動作也可以用來觀察寶寶的髖關節和中樞神經。但是在寶寶六個月之後,這個反射動作會慢慢消失。
.垂直懸吊反射示意圖
Point把寶寶的身體垂直抱起,然後瞬間往上提高,寶寶的大腿和膝蓋會不自主的彎曲,這是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身體旋轉反射,檢測神經傳導是否遲緩
當寶寶平躺著的時候,你可以用手將寶寶的頭輕輕的轉向某一側,會發現寶寶的身體會跟著轉向那一側。這個反應只適用於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因為當寶寶開始學會翻身以後,這個動作會變成自主性的動作。如果發現一個月大的寶寶,在頭部被轉向某一側的時候身體還是沒有反應,就可能有反射遲緩或是神經傳導緩慢的問題,需要特別留意。
.身體旋轉反射示意圖
Point寶寶平躺時,把寶寶的頭輕輕的轉向某一側,寶寶的身體會跟著轉向那一側,這是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新自然主義出版
《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增訂版》

(資料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