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真材實料好「孕」到 生鮮蔬果報妳知

階段1孕期13個月
1. 葉酸
波菜、蘆筍與豆莢(前述為葉酸含量排行榜前3名,其他含有葉酸食
物包括:雞肉、空心菜、空心菜、莧菜、鮭魚、鮪魚、五穀雜糧。)
【對胎兒的好處】讓胎兒神經管發展更為完善。
階段2孕期410個月
1. 300
卡熱量菜單
1
杯低脂鮮奶(約240c.c.含有8g蛋白質)+ 1肉(約 30g的中脂肉類)
Or 1
顆蛋 or 豆腐半塊(盒裝豆腐)+114碗五穀雜糧飯+1份水
果(60卡)=約300卡。
2. 蛋白質
起司片、雞肉、鮭魚、白鯧魚、秋刀魚、鯖魚、豆漿、豆腐、芝麻、松
子和雞蛋。
【對胎兒的好處】適量的蛋白質,能促進胎兒體內的细胞、血球與肌肉都
的發育。
3. 鈣質
鮮奶、海帶(注意: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孕媽咪切勿食用)、豆漿、豆腐、雪裏蕻、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
【對胎兒的好處】懷孕中期,正值胎兒骨骼發育期,孕媽咪多補充鈣質,
能幫助胎兒骨骼的發展更健全。
4.
紫菜、黑芝麻、柴魚片(前述為鐵含量排行榜前3名,其他含鐵食物
包括:肝臟、牛肉、葡萄乾、蘋果、葡萄、五穀雜糧、紅莧菜)。
【對胎兒的好處】懷孕後期,充足的血紅素能使胎兒更健康的成長。
5. DHA(必需脂肪酸)
鮪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鰹魚、蔬菜種子油。
【對胎兒的好處】懷孕後期,胎兒的腦神經和血管正在發育,需要大量必
需脂肪酸,但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一定要從飲食予以中獲得。

正餐類 三杯豆腐(3人份)
材料
老豆腐1塊、杏鮑菇1支、老薑35片、枸杞1匙、九層塔1把、辣椒1支。
調味料
黑麻油1大匙、醬油2大匙、冰糖1小匙、胡椒椒粉少許。
做法
1.
九層塔洗淨後摘下葉子、杏鮑菇洗淨後切小塊、豆腐沖洗後切塊瀝乾。
2.
炒鍋中放入黑麻油以小火燒熱,下薑片和辣椒片,燒煽至香味出來。
3.
將豆腐與杏鮑菇放入鍋中,用推的方式輕輕拌炒,鋪平煎至微金黃,下醬油、冰糖、九及胡椒粉拌勻。
4.
倒1碗熱水入鍋中,直至湯之成濃稠狀且散發出淡淡豆腐味,最後下九層塔及枸杞,拌勻後即可起鍋。
芝麻味噌醬波菜(23人份)
材料
菠菜1把。
調味料
芝麻醬1大匙、味噌12匙、花生醬1小匙。
做法
1.
菠菜去頭洗淨、先放入滾水中以火燙熟,再用漏杓舀出瀝乾,然後切斷並排
在盤子上。
2.
將芝麻醬、味增和花生醬加少許熱水充分混合,調勻成淋醬。
3.
把調好的淋醬淋在菠菜上,再撒上白芝麻,就是一到簡單、營養又美味的好
料理了!
( ) 1. 我好喜歡喝可樂,懷孕時每天喝個1杯應該不為過吧!
戴珊如營養師指出,她並不建議媽咪在孕期中常喝可樂等汽泡式飲品,主要是因為這類型的飲料都只有空熱量,並無法實際提供孕媽咪需要的營養,多喝只會造成體重的增加。
( X ) 2. 我是個上班族孕媽咪,每日一定要喝咖啡提神才行。
戴珊如營養師表示,孕媽咪即使在孕前有喝咖啡的習慣,也必須在懷孕後戒掉才行,因為咖啡裡中內含咖啡因,會影響到胎兒養分和氧氣的供應。此外,東方人也有喝茶的習慣,戴珊如營養師則認為,茶中的柔酸會影響到孕媽咪對鐵質的吸收,因此,在懷孕時也要儘量少喝茶!其他像是具有酒精成分的調酒或是藥膳,也應儘量避免食用,因為酒精會導致流產、胎兒智力低落、出生體重過輕或早產等情形。
( O ) 3. 若我是外食族孕媽咪,應該可以補充維生素,來均衡營養。
關於營養品的使用,戴珊如營養師建議,外食族的孕媽咪可以吃綜合維生素,以補充平日不均衡的營養攝取,而其他單一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品,則須先詢問過醫師後再服用,會較為安全。
( ) 4. 不吃肉或海鮮,應該不會影響到腹中胎兒的健康。
戴珊如營養師覺得,如果孕媽咪是不吃肉或海鮮的「奶蛋」素食媽咪,基本上對胎兒的健康不會有影響(因為蛋白質、鐵質、鈣質等維生素還是可以藉由深色蔬菜或豆類食物中取得);相反地,若是吃全素的孕媽咪,則建議要加強補充更多優質的豆類製品與深色蔬菜,同時,也可在醫師的協助下,多加攝取營養補充品。

引用:htthttp://tw.myblog.yahoo.com/jw!_JrOB_aeGQL7DOTqEEDVPSctWw--/article?mid=4616&prev=4983&next=4348&l=f&fid=25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90521/40/1k681.html?type=new&pg=3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