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小寶寶手眼不協調的問題,要如何加以訓練呢?

作者/超視 編著/黃瑽寧、李思儀、王宏哲
小百科
幼兒視力發展表:
.出生至兩個月
只能看到眼前約20公分的事物。可看到光線及簡單形象,並對會動的東西比較有興趣。如為早產兒,此時是視網膜病變檢查的最重要時機。

.二~四個月
兩個月開始有「固視」(盯著東西看)的能力,並隨物體移動而轉動眼球。而且也開始建立兩眼共視時之「立體感」(遠近深度的感覺)。

.四~六個月
這時候的視力約為0.1,眼睛看到東西,大腦就能指揮手去抓取。此時眼光若仍游移不定,表示視力發育有問題;如果眼球視線受阻,很容易造成弱視。

.六~八個月
視力保持在0.10.2之間。兩眼能同時對準目標,也能調整自己的姿勢,以便看清楚想看的東西。若有斜視問題,應及早矯治,避免阻礙視力發展。

.八~十四個月
視力約為0.20.3。手眼協調較順利,學習以兩眼判斷距離。此階段為學習走路的時間,若明顯延遲或走路容易跌倒、絆倒,小心可能是孩子視力出現問題。

.兩~三歲
視力約為0.60.8。視覺比較敏銳,喜歡觀察,會藉由眼睛來導引手,主動嘗試接觸新事物,眼手協調的練習更上一層樓。

.三~四歲
視力約為1.01.2,約為正常人視力。視線會被動作吸引,喜歡近距離看電視,感覺和螢光幕上的動作融成一片,父母應特別注意。



專家怎麼說
劉淳熙醫師
小孩子從六個月開始到一歲左右,視覺開始有立體感的發展,手眼協調也陸續發育,手的動作和雙腳走路,也開始發展跟眼睛的協調性。這時候如果發現小孩子走路常跌倒,沒辦法學會綁鞋帶,或是寫字常莫名其妙的寫到格子外面去,爸爸媽媽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手眼協調方面的問題了。

黃瑽寧醫師
我們再從四~八個月的視覺發展來看如何訓練孩子的視力。

 
時期:四到六個月


特徵:顏色視覺開始發展,喜歡看人臉與表情,手眼協調逐漸成熟。
訓練方法:
1.讓寶寶觸摸不同質感的物品。
2.和寶寶玩拍掌遊戲促進手眼協調。
3.分辨真假斜視。


時期:六到八個月


特徵:視力對焦已成熟
訓練方法:
1.讓寶寶爬行去探索他看到的東西。
2.玩遮臉遊戲。
3.如果家中有較大兒童在玩,讓寶寶在旁邊看他們奔跑。
4.開始親子共讀。

除了以上的訓練方法之外,現在科技很進步,連平板電腦也可以用來訓練小孩子的手眼協調,像「不同圖形連連看」之類的。但是這與傳統積木式的玩具是不一樣的。平板電腦只是讓孩子用手指滑動,把相同形狀圖形拉過去做對應而已,但是傳統積木或是教小孩子把相同形狀積木放進洞洞裡。

觀念是非題
一歲左右小寶寶學走路 會摔倒是正常的,不必大驚小怪。
一歲開始就要親子一起讀故事書和繪本。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6140








*********************************************************************
幼兒的手眼協調 (轉貼分享)

手眼協調能力:
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開始的非常早, 是我們與生俱來反射反應中的一項, 可以從嬰兒時期的頭手姿勢中觀察到.

再後一點, 學坐學爬的時期, 是發展手眼協調能力非常重要的時候, 因為嬰兒坐爬期最常做的事之一, 就是用手拿東西, 然後放到嘴裡咬, 這個時期要先發生, 夠長, 然後才能帶來足夠的手眼協調能力.

手眼協調能力的開始, 是手帶動眼睛, 然後慢慢的越來越熟練, 最後眼睛帶動手, 達到比較高階的能力.

在設計讓小孩學會某個技巧時, 階段性的來, 就像我們學開車一樣, 先是知道(awareness), 意識到開車, 然後放進注意力學(attention), 最後不論何時, 都可以輕鬆的, 幾乎是反射動作的開(automacity).

訓練手眼協調能力的遊戲:
跟孩子一起坐在地上, 拿一個圓形深一點的盒子, 放一輛車(或小球)在裡面, 大人用手拿著盒邊, 慢慢搖動盒子, 讓車子呈圓形繞著盒子滑轉, 並鼓勵小孩看著車子, 目光跟著車子動, 如果小孩想把車拿起來看, 讓他拿出來玩一陣子, 然後再帶他回到遊戲中.

第二步讓他把他手握住盒子(跟大人一起握), 兩個人一起慢慢搖晃盒子, 仍然目光追視著車子.

最後是讓他自己玩這個遊戲, 大人在旁邊口頭鼓勵他.

再難一點是一次搖晃兩輛車, 更難一點是站著玩.







*********************************************************************
引用~~手指的運動讓寶寶更聰明
孩子到了3歲左右,隨著思維和動作的發展,產生「自己動手」的願望,這個時候父母就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來鍛煉孩子的手指靈巧程度,開發孩子的智力。下面的一些小遊戲或者簡單勞動在家庭中就可以辦到,父母不妨讓孩子多鍛煉:
  撕紙 拿五顏六色的紙,讓孩子自由地撕成條、塊,並可以根據撕出的形狀想像地稱為麵條、餅乾、頭髮等等。如果家裡有縫紉機,媽媽可以在比較硬的紙張上用縫紉機踏出針孔組成的各色圖形,讓孩子撕下來玩。

  折手帕、紙巾手帕、紙巾都是柔軟的,可以隨便折成各種圖形,教給孩子怎樣折出角、邊,折成紙船、紙鶴、花朵、扇子等等。

  穿珠子、紐扣讓孩子用線、塑料繩把各種色彩、形狀的珠子、紐扣穿起來。隨著孩子動作的熟練和精細化,珠子和紐扣的洞眼可以逐漸變小,繩子逐漸變細、變軟。

  夾彈子、糖球讓孩子用筷子把碗裡的玻璃珠或者糖球一顆顆夾到其他的容器裡,鍛煉一段時間後可以換成顆粒更小的圓形豆子。

  比划動作在唱歌、跳舞、學兒歌的同時,可以教孩子用小手比劃各種動作,把內容表演出來。

  手工製作和生活自理隨著年齡的增長,可以結合日常生活,讓孩子自己繫鞋帶、拿筷子吃飯;給孩子準備小剪刀進行剪紙製作,玩插塑類的玩具等等都可以增進孩子精細動作的發展。

  專家指出,手指的運動可以刺激大腦的廣大區域,而通過大腦的思維和眼睛的觀察又可以不斷糾正改善手指的動作精細化程度。眼、手、腦的配合協調能夠極大地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所以家長務必要給孩子多動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