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在玩耍中,做反射檢測

黃如玉◎著
接下來,我要介紹一些很簡單的反射檢查(reflexes),方便父母在家裡,一邊跟寶寶玩耍的時候,可以一邊注意寶寶的反應,這些檢測都可以用來初步了解寶寶的神經傳導狀態。如果發現寶寶的反應好像比較慢,或是不確定寶寶的反應到底對不對,建議還是要請專業醫師來協助判斷比較好。

特別要提醒的是,這些居家反射檢查是有時效性的,主要針對零歲到一歲的寶寶進行檢查。一旦超過了一定的年齡之後,有些神經反射會慢慢消失,這是正常的現象。

手掌抓握反射,檢測神經反射動作
和嬰兒玩過的人大概都會發現,寶寶的手指常常會握著拳頭,其實這也是神經反射檢查的一環。寶寶從一出生開始,當大人將自己的手指輕輕觸碰寶寶的手掌時,寶寶會自然的抓住,這是正常的反射反應。直到四、五個月大的時候,這樣的反射會逐漸消失,改為自主性的抓握。大約六、七個月時,寶寶開始懂得利用大拇指和食指有協調性的抓住比較小的東西。

關於寶寶手握的力量,大約七到八個月大時,開始慢慢的能夠將手中握住的物品放在兩隻手中相互交換玩耍。不過,如果寶寶在一歲之前還無法非常準確的拿好手中的物品,那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手掌抓握反射示意圖

★Point
當大人將自己的手指輕輕觸碰寶寶的手掌時,寶寶會自然的抓住,這是新生兒到四、五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足底抓握反射,檢測神經傳導
寶寶在八、九個月大之前,當大人的手指觸碰寶寶腳底板的大拇指位置時,寶寶的腳趾頭應該會有緊縮的反射反應。換句話說,只要一碰到這個位置,寶寶的腳趾頭就會縮起來,如果兩邊的反應不同,或是沒有反應,可能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神經傳導方面的問題了。

.足底抓握反射示意圖

★Point
當大人的手指觸碰寶寶腳底板的大拇指位置時,寶寶的腳趾頭會有緊縮的反射反應,這是新生兒到八、九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踏步反射,檢測髖關節和神經傳導
抱著寶寶的時候,將寶寶的腳背輕輕的碰觸桌沿時,會發現寶寶很自然的把腳踏到桌面,像是一個往上踏步的動作,再換做另一隻腳應該也會有同樣的反射動作。這個踏步反射檢測,在寶寶兩個月大之前都會非常明顯,如果寶寶沒有什麼反應,就要注意是否有髖關節或是神經傳導的問題。不過踏步反射動作,將隨著寶寶開始學會爬行和站立之後,漸漸成為走路的自然反應。

.踏步反射示意圖

★Point當寶寶的腳背輕輕的碰觸桌沿時,會很自然的把腳踏上桌面,像是一個往上踏步的動作,這是新生兒到兩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垂直懸吊反射,檢測髖關節和中樞神經
許多父母都曾將寶寶的身體垂直抱起,然後瞬間往上提高,而這個動作可以觀察寶寶的神經傳導狀態,因為這時候寶寶的大腿和膝蓋應該會不自主的彎曲,另外這個動作也可以用來觀察寶寶的髖關節和中樞神經。但是在寶寶六個月之後,這個反射動作會慢慢消失。

.垂直懸吊反射示意圖

★Point
把寶寶的身體垂直抱起,然後瞬間往上提高,寶寶的大腿和膝蓋會不自主的彎曲,這是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身體旋轉反射,檢測神經傳導是否遲緩
當寶寶平躺著的時候,你可以用手將寶寶的頭輕輕的轉向某一側,會發現寶寶的身體會跟著轉向那一側。這個反應只適用於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因為當寶寶開始學會翻身以後,這個動作會變成自主性的動作。如果發現一個月大的寶寶,在頭部被轉向某一側的時候身體還是沒有反應,就可能有反射遲緩或是神經傳導緩慢的問題,需要特別留意。

.身體旋轉反射示意圖

★Point
寶寶平躺時,把寶寶的頭輕輕的轉向某一側,寶寶的身體會跟著轉向那一側,這是新生兒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會出現的反射動作。


新自然主義出版
《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增訂版》

(資料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2434








**********************************************************************
寶寶的反射動作
  反射動作是指不用學習就會的動作,生命早期的反射動作與生存有很密切的關係,常見的反射有:

自動反射─
  新生兒俯臥鼻子悶住時自動會抬頭並轉頭保持呼吸道暢通,34個月時即消失。

尋根反射─
  以手指或乳頭刺激面頰時,寶寶會主動轉頭,含入口中,34個月時即消失。

吸吮反射─
  新生兒口中有手指等刺激物時會主動吸吮,34個月時即消失。

吞嚥反射─
  有食物刺激咽喉時,會反射吞嚥,終生存在。

抓握反射─
  刺激新生兒的手掌和腳底時,手、足趾會握緊及彎曲,手的抓握反射約在5個月,足的反射在1歲左右會消失,以利後續能力的發展。

迷路張力反射、頸張力反射、支持反應─
  在自主活動未成熟前,寶寶為了姿勢穩定產生的肌張力調整反射,約在48個月消失。
  
通常新生兒的反射均在68個月就會消失,發展未來終生會使用到的翻正平衡等反應,也就是68個月原始的反射會逐漸消退,寶寶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軀幹,配合感官知覺發展協調、自主動作。





***************************************************************
原始反射動作,建構寶寶動作發展的基礎!

反射動作─新生兒的評估指標
「反射」指的是人體對特定刺激所產生的自動化反應,因此,反射動作通常也是用來評估新生兒神經及腦部功能的重要指標;若是寶寶該有的反射動作沒有出現,就表示神經或腦部有異常的可能;不過由於個體間的差異,每個寶寶的反應不盡相同,因此醫師同時也會藉由其他的測驗來評估寶寶的身體機能。而待寶寶稍長後,該消失的反射動作仍然持續出現時,也可能顯示寶寶的身體機能出了狀況。
認識嬰兒反射動作
尋乳反射
尋乳反射也稱為搜尋反射,當我們觸碰寶寶的臉頰或嘴角時,寶寶會將頭轉向受刺激的那一面,直至找到可以吸吮的東西,尤其在寶寶飢餓時,這樣的動作會更明顯;或是媽咪將寶寶抱在懷裡時,寶寶會自動搜尋媽咪的乳頭。這樣的反射動作主要是因應寶寶基本「吃」的需求而生,約到34個月大時,這類的反射動作就會消失。
吸吮反射
寶寶出生後,為了讓他能夠順利進食而成長,當把某樣物體或者媽咪的乳頭放進寶寶口中時,寶寶便會自動而規律地吸吮,為生存獲取營養所需,6個月以後的寶寶,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反射動作出現。
抓握反射
試著用手指或其他物體接觸寶寶的手掌心,寶寶會因受刺激而緊抓住手指或物體不放;若以同樣的方式刺激寶寶的腳掌,也會出現類似的反應,而有腳趾向下彎的動作。這樣的抓握反射,主要是讓寶寶在緊急狀況時,能夠本能抓握鄰近的物體以保護自己。手掌抓握反射會在寶寶約3個月大時消失,而腳掌抓握反射則約在8個月大時消失,之後寶寶才會開始學習自主性的抓握動作。
行走反射
不少新生兒的父母,可能會因寶寶表現出「行走反射」而嚇了一大跳;因為當大人將寶寶直立抱起,讓腳部接觸到地面或平面時,寶寶會出現類似走路般腳彎起又放下的踏步動作。若嬰兒有下肢變形或腦部受損的情況時,行走反射可能就會減弱甚至沒有,而此種反射動作一直到寶寶34個月大時,腳部已能夠支撐自己的體重後,這樣的反射動作就會逐漸消失。
驚嚇反射
也稱「摩若反射」(Moro Reflex)當寶寶受到突來的大聲響刺激,或是抱持斜立的寶寶,讓其頭部往後方落下,這時寶寶雙臂與手指會伸直並向外張開,而後雙臂再呈彎曲擁抱狀,看起來彷彿嚇了一大跳。一般說來,驚嚇反射會在寶寶34個月大時消失,是寶寶用來自我保護的動作。
巴賓斯基反射
由腳跟向前輕劃寶寶腳底外側緣時,寶寶的拇趾會向上翹起,其餘四趾則呈扇形狀張開;這個動作可能會讓父母覺得十分有趣,但記得顧慮寶寶不舒服的感受,避免以此行為逗弄寶寶。待寶寶大約812個月學會行走時,巴賓斯基反射就會消失。
叮嚀
雖然「反射動作」可用來評估寶寶腦部或神經機能的正常與否,但爸爸媽媽也不要因此經常並刻意的「測試」寶寶的反應,一方面由於家長缺乏專業,可能會造成寶寶身體的傷害或者令他們有不舒服的感覺;另一方面,這些不用透過學習即能進行的反射動作,會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因此沒有必要經常做這樣的測試。另外更不要認為寶寶的「反射動作」可以萬全的保護寶寶,照顧者的愛心與細心,才能讓小天使平安健康的長大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233&prev=8234&next=8229&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