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寶寶乳牙保養



0~6個月寶寶的乳牙保養法|媽媽寶寶MOM TV


7~12個月寶寶的乳牙保養法|媽媽寶寶MOM TV

寶寶乳牙保養Q&A|媽媽寶寶MOM T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8U9xU7fqA&list=PL8C17E0CA6461C489







*********************************************************************************

*乳牙期口腔保健10問 
採訪/陳姵樺

諮詢/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賴政穎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江國樑
林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顏崇文

乳牙遲遲不長出,口水又流個不停,是怎麼回事?實際上,寶寶的口腔問題可不僅只於此,有些疾病也會引發口腔異常症狀,你可大意不得!

口水流不停
寶寶的嘴邊流滿了口水,甚至多到流到胸口,這是正常的現象嗎?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賴政穎表示,45個月大左右寶寶流口水的主要原因,通常是因為這段時間唾液腺的分泌功能開始增強,導致唾液量增加,但此時期寶寶們舌頭與口部的肌肉協調能力還沒發展好,當口水量增多來不及吞下就會流出來,一般等吞嚥咀嚼肌逐漸成熟後就會自然改善。

另一種流口水的原因是在寶寶長牙的時候,出現的時間依每個寶寶長牙時程而不同,大約從89個月大陸續開始長牙,有的甚至更早。剛開始長牙時寶寶會有脹痛不舒服想咬東西的感覺,而且牙齒算是口腔中新冒出的異物,會刺激牙齦上的神經造成口水分泌,此時因為上述的吞嚥肌肉尚未完全成熟,口水就會流出嘴巴。這個現象在剛長牙時會發生,大約到1歲多之後便可自然改善。

奶瓶性齟齒
以牙醫師的觀點,3歲以下孩子的牙齒保健家長要負起完全的責任。3歲前孩子的牙齒由家長刷才能刷得乾淨;35歲可自己練習刷,但是家長必須幫忙再次的清潔;57歲可以由小朋友為主、家長擔任輔助檢查的角色;至於真正可以自己刷得很乾淨,要7歲以上的孩子才辦得到。蛀牙的形成原因與牙齒、口內細菌、食物、食物殘留時間有關,所以只要寶寶開始長牙就要進行潔牙的動作。

嬰兒會接觸的食物中大多含有醣類如牛奶、果泥……等,這些都會轉成酸性的物質造成蛀牙;而果泥等濃稠的食物則容易有殘渣殘留在牙齦溝、牙縫或牙齒的溝隙中,蛀牙就從這些部位開始發展,所以寶寶不論是喝完奶或吃完果泥,家長都必須拿濕紗布繞在食指上,幫寶寶進行牙齒外表面的擦拭;至於咬合面及內側,則必須藉助軟毛牙刷來清潔。而牙縫中若卡著食物殘渣,爸媽可以用牙線或是牙線棒幫忙剔出來。

至於潔牙的重點時機除了進食後還有睡前,因為寶寶夜裡睡眠時間有可能長達810小時,口腔內的細菌有很長的活動時間,此時嬰兒奶瓶性齟齒的發生率很高,爸媽一定不能忽略寶寶晚上睡前的潔牙動作。且也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不僅容易蛀牙,還可能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日後恐需要矯正的狀況。

不過家長也不能任由寶寶流口水而不管,過多的口水長期濕黏的停留在皮膚上,會有濕疹、皮膚炎以及味道不佳等問題,甚至造成感染,所以必須勤擦拭流出的口水,保持寶寶皮膚的乾爽。

但超過兩歲的寶寶若還在流口水就必須特別注意,可諮詢牙醫師,察看寶寶是否有口腔發炎的症狀,導致吞嚥時疼痛,而不喜歡吞口水,使口水流出;或與小兒科醫師討論是否有發育遲緩的問題。

牙齒黃黃的
還在喝奶階段的嬰兒牙齒怎麼會黃黃的呢?年齡較大的孩子有可能因為吃喝了飲料、糖果、餅乾等東西,讓色素染上了牙齒造成牙黃,但嬰兒牙黃就與他牙齒本身的構造有關,這可是件好事。因為牙齒的內層主要構造為牙本質,這個部位的顏色偏黃,而牙齒外層為琺瑯質顏色(透明的白),所以嬰兒牙黃就是牙本質很厚、琺瑯質較薄,而將偏黃的牙本質色調顯現出來的原因,這也就表示嬰兒的牙齒本質厚實,比較堅固。

乳牙慢慢長
乳牙發育的平均時間約從89個月大一直到兩歲半會長齊20顆乳牙,每個寶寶時程不同,半年內的差異都是正常的,但是若比同年齡的寶寶慢到半年以上就必須接受檢查。乳牙長得慢有幾個原因:
*牙齦太厚
這種情況下的寶寶是有牙齒的,但是因為牙齦太厚讓牙齒長不出來,只要經過牙醫檢查確定是此問題,在將要長出牙齒的牙肉上劃一刀,就可讓牙齒順利長出來了。

*天生無牙
天生無牙的機率很低,通常與全身性疾病有關。寶寶在經過醫師檢查,若確定沒有乳齒但是有恆齒,就必須放置空間維持器或固定式假牙,將未來恆齒的空間留出,等待恆齒長出。

*生長遲緩問題
生長遲緩也會出現乳牙長得慢的問題,此時可先幫寶寶照一張全口的X光片,看看牙齒的狀況,再會診小兒科醫師觀察寶寶的生長情形是否正常,才能知道寶寶乳牙長得慢的真正原因。

鵝口瘡
林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顏崇文指出,鵝口瘡是一種口腔念珠菌的感染,會在舌頭與口腔兩頰出現白色的點點。念珠菌是一種黴菌,長期無害存在人類的口腔中,6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因為抵抗力還沒那麼好,所以容易感染鵝口瘡。此外,因為6個月大以前的嬰兒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這時在舌頭上也會出現白白的奶垢,與鵝口瘡的症狀類似,家長很難分辨。

為了確知家中寶寶是否得了鵝口瘡,在寶寶吃完奶後,家長可用沾溼的棉花棒或紗布,輕輕擦拭寶寶的舌頭,若擦得掉就是奶垢,若擦不掉,又在寶寶口腔兩頰發現白色的區塊,這就表示是鵝口瘡。

當發現寶寶有鵝口瘡時,家長不需要太心急,因為鵝口瘡通常症狀輕微,不需要特別處理,過一陣子就會自行消失;除非家長發現鵝口瘡的範圍是一大片的,或是寶寶因此哭鬧不安、影響食慾,這時就需帶寶寶就診,小兒科醫師會給家長藥粉或藥水塗抹在鵝口瘡的部位,大多可改善症狀。

為了減少鵝口瘡的發生,家長餵奶前應洗淨雙手,且寶寶在6個月大之後開始吃副食品時,建議餐後可以喝些水漱漱口,以保持口腔衛生。

自我傷害性潰瘍
江國樑醫師表示,寶寶咬到舌頭而引起潰瘍的狀況很少發生,有可能是寶寶牙剛長出來或是牙齒咬合不好或是吃東西太急而不小心咬到舌頭。預防的方式就是讓寶寶保持情緒穩定以及緩和的進食,若真的因此咬傷舌頭或口腔內的黏膜,可以到小兒科就診,醫師會開口內膏讓寶寶擦在傷口上,受傷期間可以多補充水分,吃流質食物與多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與C群的果汁或食物。

舌繫帶潰瘍
當嬰兒的舌繫帶過短再加上牙齒剛長出來,尖銳的齒尖若摩擦到舌繫帶,就會引起舌繫帶潰瘍;此外,寶寶經常吸吮指頭而指甲又過長,或是啃咬有尖銳處的玩具,也會引起舌繫帶潰瘍。江國樑醫師指出,若是後面這項原因引起的,就要趕快戒除寶寶吸手指、啃玩具的壞習慣;如果是因為舌繫帶過短被牙齒摩擦造成,且已反覆發生多次,就必須到小兒科診治,讓醫師做詳盡的檢查,再決定處置的方式。

不過顏崇文醫師也指出,舌繫帶在嬰幼兒時期本來就會比較短,等長大後便會跟著變長,所以除非寶寶的狀況很嚴重(舌繫帶真的過短的問題很少出現,約1萬個小孩只會出現12個),否則不需要做剪舌繫帶的治療。

手足口症與咽峽炎
我們常說的手足口症和咽峽炎,其實就是腸病毒所引發的不同症狀。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國樑表示,腸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為飛沫與糞口傳染,好發於3歲以下的幼兒,患者多數會出現發燒的症狀,若是感染的是克沙奇病毒,則會出現手足口症或是咽峽炎。

手足口症會在口腔產生潰瘍,也會在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而咽峽炎的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

而最容易引起併發症的腸病毒71型,也可能會出現手足口症與咽峽炎的症狀。江國樑醫師表示,如果寶寶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5天內,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煩躁不安、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時,就需立即就醫甚至轉送醫學中心,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目前腸病毒並沒有疫苗可預防,所以只能從個人衛生以及少出入公共場所做起,儘量減少寶寶接觸到病毒的機會。另外,成人得到腸病毒症狀並不明顯,沒洗手或洗手不完全便有可能將疾病傳給家中寶寶,所以不論是否為腸病毒流行季,大人小孩都要落實洗手五步驟。

若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小孩,通常第二個感染到腸病毒的幼兒,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寶寶,所接受到的病毒量往往較高,腸病毒病況嚴重程度可能提高,所以儘量將已得病的幼童隔離,並小心處理病患的排泄物。

地圖舌
當寶寶的舌頭出現紅色不規則的斑塊,紅斑塊周圍會有一圈白色的絲狀紋路,因為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地圖,所以稱之為地圖舌,江國樑醫師表示,當嬰兒的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就會出現地圖舌的症狀。有時候這有可能是存在於口腔內的細菌或念珠菌所引起,1歲以內的嬰兒比較常見,通常不需要治療,等寶寶抵抗力增強後就會自己痊癒。

皰疹性齒齦炎
皰疹性齒齦炎屬於病毒性飛沫傳染,除了舌頭會破外,齒齦與嘴唇都會破,有時齒齦還會流血,患者也會不停流口水。顏崇文醫師表示,這種病症狀況輕微的約35天會自行痊癒,但因口腔有多處破裂,所以只能多喝冰涼流質的食物來代替固體食物。另外,多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與C群的果汁可以改善狀況,若狀況嚴重到無法進食或喝水,怕幼兒發生脫水的現象,也可以住院做支持性治療,施以點滴補充營養與水分。

這個病症除了透過飛沫傳染外,病兒將帶有病毒的口水沾到玩具上,另一名幼兒若觸摸到相同的玩具也會感染到,所以家中有多個幼兒,家長則需要多加注意。

MamiHome媽咪窩》.
2011
1月號

(
資料來源:BabyHome 編輯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4&subid=1&cid=4272







********************************************************************************
如何訓練幼兒護理牙齒 .
走在大街上,有時會看到一個乾淨、漂亮的小孩張口一笑,竟露出一口小黑牙。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呀,這個孩子的乳牙長“蟲子”了。年輕的爸爸媽媽們不禁要問:怎樣才能幫助小寶貝們護理牙齒呢?

  幫助幼兒保護牙齒,從孩子萌牙就可以開始了。幼兒一般是6個月開始長牙的,到2歲半,20顆乳牙就長齊了。在這期間,家長可以有計劃地幫助幼兒護理牙齒,逐漸訓練孩子學會漱口、刷牙,養成愛護牙齒的好習慣。

  這個過程可以分成三個步驟進行。

  首先,家長先訓練孩子在飯後和睡前漱口。方法:含一口水在嘴裡,閉住嘴巴,鼓起兩腮,“咕嚕咕嚕”地漱,然後吐掉。家長可以表情誇張些,然後讓幼兒模仿。在冬天,要用溫水漱口,以免幼兒因水太涼而不願漱口。漱口水要用清水,千萬不要用市售的含藥物的漱口水。

  第二步,當幼兒能夠正確漱口,並且能夠把漱口水大部分吐出時,就可以教他刷牙了。牙刷要選擇刷頭小,刷毛軟,外形可愛的兒童牙刷,這種牙刷容易引起兒童的喜愛。市場上有一種手指牙刷也能方便。剛學刷牙,先不要給孩子用牙膏,用牙刷沾清水刷牙。家長還要經常幫孩子用牙刷刷牙。

  過一段時間,孩子可以正確用牙刷刷牙後,就可以進入到第三階段,用牙膏刷牙了。3歲半以上的幼兒可以用兒童牙膏刷牙了。

  初學刷牙,幼兒的方法不一定正確,牙也不一定刷得乾淨。家長要耐心地糾正孩子,也可以幫助孩子刷牙。刷牙時間最好是一分鐘,時間太短,恐怕刷得不乾淨。有的幼兒,到晚上就困了懶得去刷牙,家長這時要耐心地陪著孩子刷牙,邊刷邊講刷牙的故事。比如“牙齒邊上住著許多小蟲子。當你刷牙時,牙膏就把小蟲子包裹起來,咕嚕漱口,就把小蟲子漱出來了。”等等。長此以往,您的孩子就會形成刷牙漱口的好習慣。

  另外,4歲以上的孩子還可以到牙科醫院去,讓專業醫生給做牙齒的防齲處理,如塗氟,窩溝封閉等。

  從小愛護牙齒,擁有牙齒健康,您的孩子將終生受益。
潔牙是一種專業手術,應由受過系統訓練的醫務人員施行,
否則操作不當可加重牙周的破壞,如局部的生理特性和解剖不清,
往往容易將感染物質引向深部。局部刺激過重又未能將牙菌斑等去除乾淨等等,都可能加重牙周的損壞,使病情複雜和加重。操作時用力及角度不當時,可能在牙面形成劃痕等,不利牙體和牙周疾病的防治。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75&prev=462&next=274&l=f&fid=58







*****************************************************************************

寶寶的長牙順序?

  乳牙分~~~~
E D C B A . A B C D E 上排
----------------------------------------------
E D C B A . A B C D E 下排

baby 乳牙長牙的時間:
下A      6-10月
上A      8-12月
上B      9-13月
下B    10-16月
上D   13-19月
下D   14-18月
上C   16-22月
下C   17-23月
下E   23-31月
上E   25-33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77&next=40&l=f&fid=58







****************************************************************************

漸進式培養幼兒口腔衛生習慣

所謂口腔衛生習慣並不單指刷牙,而是包括了所有的口腔清潔工作。習慣的養成是長期的,所以我們要依不同的階段,以漸進的方式讓小朋友習慣與接受。嬰兒期 :
嬰兒出生後雖沒有牙齒,但口腔黏膜與舌背均有細菌與微生物的附著,所以此時父母應時以溼紗布、棉棒沾白開水清潔嬰兒口腔,避免口內細菌的伺機感染。六個月大左右第一顆乳門齒萌出後,此時父母仍可用溼紗布、小毛巾、棉棒、或指套型牙刷,在每日固定的時間沾白開水,以邊玩邊刷的刷牙遊戲,讓小朋友學習這是每天定時需進行的事。
同樣的睡前含奶嘴或含著奶瓶入睡的習慣則千萬不要養成,因為牙齒長期泡在口內發酵的牛奶中,細菌大量的繁殖產生很酸的環境,很容易造成濔漫性的奶瓶性齲齒。所以睡前喝牛奶應提前約30分鐘,刷牙後,再由父母哄他入睡。

幼兒期:

週歲後小朋友的乳臼齒將開始萌發,只靠紗布或指套型牙刷已不足夠。父母應替小朋友選購軟毛、小頭的幼兒牙刷。此時刷牙只需沾白開水刷,牙膏的使用暫時不需要,因為牙齒清潔的成效,在於刷牙的徹底與否而非牙膏的有無。同時父母可用膝對膝的姿勢固定小朋友,避免他亂動掙扎或追著他跑。
一歲半到二歲左右的小朋友很有模仿的能力,所以父母刷牙時,不妨也讓小朋友自己拿牙刷刷牙。但父母仍應於刷牙完畢後,告訴他要檢查再看一下,利用此時替他重新徹底的刷乾淨,並要用牙線清潔,去除牙縫間的牙菌斑。

學齡前:
在三足歲以前二十顆乳齒將全部萌發,此階段的小朋友有一定的溝通與理解能力,所以在此時要灌輸他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同時幼稚園期的小朋友會在意別人的稱讚與愛美,所以適時鼓勵與稱讚,有助於加強小朋友做口腔清潔的動機。刷牙已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習慣的持續則需要他人的幫助。

學齡期:
此時開始進入混合齒列期,恆牙陸續的萌發,小孩可開始學習貝氏刷牙法刷牙。由於有較多的課業與娛樂讓他們分心,所以雖可將口腔清潔的工作交給小朋友,但父母必須以監督的立場,確實檢查清潔的成效,避免小朋友虛應了事,有刷沒有到。如能確實執行,那麼小朋友長大後,必會很感謝父母讓他養成了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

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固然可以大大降低齲齒的機率,但要擁有健康的牙齒,仍需配合飲食的控制與定期的牙科檢查。幼兒在六個月大長牙後,就應該定期每半年做一次牙科的檢查,使齲齒預防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同時也可技巧的對於小朋友的努力給予正面的評價與肯定,使他們能更樂於配合執行,如此一來,您家的寶貝要擁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與健康的牙齒並不太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0&prev=77&l=f&fid=58








****************************************************************************

幼兒牙齒健康:如何刷牙
父母親應關注孩子的牙齒健康。嬰兒主要喝牛奶,如果常常抱著奶瓶睡覺,會引起蛀牙。因此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牙齒衛生習慣,防止蛀牙產生。
  首先讓孩子觀察你刷牙。一旦孩子學會用杯子喝水,能夠把嘴裡的水吐出來,就可以開始刷牙了。甚至在嬰兒的牙齒萌出之前,父母就可以給他刷牙,用牙刷輕輕摩擦牙齦--不過這不是特別必要,因為孩子以後會學會這件事的。
  為孩子選用的牙刷一定要小,柔軟,前端的毛比後端長。這樣可以夠到口腔深處不易刷到的位置。購買牙膏時要選擇含氟的,不一定非要購買兒童配方牙膏,它們與其他牙膏的成分其實完全相同,而且有時孩子不喜歡兒童牙膏的味道。
  在教孩子刷牙前,你可以在刷牙時讓孩子拿著他自己的牙刷,培養孩子和你一起刷牙的意識。孩子有刷牙的渴望後,就樂意開始學習了。在牙刷上擠豌豆大小的一塊牙膏,輕輕為孩子刷牙,刷的過程中讓他吐掉嘴裡的泡沫。注意不要讓孩子把牙膏吞嚥下去,在刷牙後多用一些水漱口。如果孩子把牙膏咽了進去,讓孩子喝水來沖淡牙膏,但是不用太擔心,牙膏的成分對身體沒有什麼傷害。
  開始給孩子刷牙後,要制定規律的時間表,一天刷三次牙,尤其在晚上喝奶後要刷牙。不要讓孩子抱著奶瓶上床,這樣會腐蝕牙齒。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按照規定的時間堅持刷牙,使孩子以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另外要注意不要讓孩子把牙刷當作一件玩具,因為孩子很容易對玩具失去興趣,到處亂丟。把廁所的馬桶座墊放下來,因為孩子可能在你沒有注意到的時候,用牙刷在馬桶裡玩水,這樣很不衛生。每隔3-4個月,或是在孩子生病後,要更換新的牙刷,防止因為牙刷再次傳染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74&prev=275&next=172&l=f&fid=58







******************************************************************************

寶寶長牙了,可以吃固體食物嗎?

當寶寶開始長牙時,父母可視寶寶的發育狀況,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給寶寶吃,每次只嘗試一種新的固體食物,由少量開始,食用三~四天後再逐漸增加量及濃度,添加順序為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寶寶拒吃某種食物時,切勿強迫,才能讓孩子接受固體食物,且愉快的進食。
某天,小志在餵6個多月大的寶寶喝奶時,意外發現寶寶的下牙齦出現小白點,急忙地拉著老婆、直嚷嚷著要抱著寶寶去看病。此時,孩子的姥姥在看完金孫後,笑著說:「厚~這個憨老爸,你的寶寶不是生病啦,應該是要開始長牙齒了……」

寶寶的長牙過程

「長牙」是咀嚼、消化能力的表徵,也是寶貝正式邁向多元化固體食物的重要里程碑。統計報告指出:平均6~8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長乳牙(請參考表1:寶貝的牙齒成長記事);而且大多數的寶寶在長牙時,開始會出現唾液流量增多、變得喜歡咬東西、想哭,有時甚至還會有體溫微微上揚的情況。

表1:寶貝的「牙齒」成長記事
時期
成長記事
胎兒期
其實,胎兒在媽媽肚裏的第5至6個星期,牙齒就開始形成,到嬰兒出生的時候,牙槽骨內已經有20隻小牙了。
出生~6個月
嬰兒在第5個月大時,口水分泌特別多,牙肉很癢,什麼東西都要放到口裏咬,這是因為寶寶的第一隻乳牙快要長出來了。
6個月~10個月
長出第一顆乳齒──下顎正門牙。
8個月~12個月
長上正門牙。
9個月~13個月
長上側門牙。
10個月~16個月
長下側門牙。
13個月~19個月
長第一臼齒。
16個月~23個月
長第二臼齒。
2歲~6歲
二十顆乳牙長齊,完成了乳齒列。小孩將使用這一套牙齒直到六歲。
6歲~12歲
小學時期,正是乳牙要逐漸換掉由恆齒來替代的時候,這個交替階段,口腔中既有乳牙,又有恆牙,故稱為混合齒列。
視寶寶牙齒發育提供食物

寶寶的第一副牙齒(又稱乳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乳牙除了可以協助寶寶發音、說話,更能使寶寶攝取到乳類以外的食物、吸收更豐富的營養,幫助骨骼與肌肉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礎。所以,當小寶寶開始長牙時,光是餵奶(奶或配方奶粉)已經無法供應小寶寶快速成長所需要的營養,媽媽應該要開始去準備一些半固體食物給小寶寶吃,並開始準備斷奶了。
(註:「斷奶」並非不讓小寶寶再喝牛奶,而是以一般的固體食物為營養的主要來源)

因此,建議家中有長牙寶寶的父母們,可以視寶寶的發育狀況(請參考表2),由流質(湯汁)或半流質(糊狀)轉換成半固體(泥狀)或固體。

表2:
年齡
攝食行為特徵
供食型態
食物舉例
4~6個月
☆開始移動下顎。
☆舌頭推出反射消失,可以自行控制吸吮動作。
☆對牛奶以外的食物開始產生興趣。
☆眼睛會看著別人的食物,可能會伸手到別人的盤子裡。
☆6個月左右,除了吸吮外也開始會咬東西。
1.給予牛奶以外的「液狀」食物。
2.並嘗試給予「糊狀」食物。
☆將一湯匙的麥粉加4~5湯匙的母乳、配方奶粉或開水,攪拌均勻,以嬰兒餵食湯匙或洗乾淨的手指,一次少量地餵食。
☆米、麥糊。
☆磨碎的香蕉、蘋果汁或梨子汁。
6~9個月
☆用手指抓取任何他看得到的東西,同時把它放入口中。
☆會用手抓住湯匙,並開始模仿大人的咀嚼動作(但無法咬碎食物)。
1.給予「泥狀」食物。
2.嘗試給予「半固體」食物。
☆蔬菜泥:馬鈴薯泥、胡蘿蔔泥等。
☆稀飯、麥片粥等。
☆肉泥、蛋黃泥
9~12個月
☆開始適應固體食物
☆唇、舌可任意移動,並上下任意咀嚼。
☆腸胃消化機能也漸趨成熟。
☆可以自己推奶瓶,也能握住湯匙來攪動食物,但無法將食物由湯匙送到嘴巴。
1.給予「半固體」食物。
2.嘗試給予「固體」食物。
☆肉泥、蛋黃泥。
☆豆腐。
☆蒸全蛋。
☆剁碎蔬菜。
1歲以上
可以自己吞嚥食物。固體食物大約可佔其營養來源的50%;他的進食技巧改進很多,有更多牙齒。☆麵條、大豆、小塊蔬菜、餅乾等。
☆一歲以後則可以漸漸地給予餐桌上的食物。
ps.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較冰、柔軟的食物,如優格、布丁、起司……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72&prev=274&l=f&fid=58







******************************************************************************

3歲幼童蛀牙20顆 全因塗氟率偏低/每5名幼童有1人蛀牙 塗氟漆降低乳齒齲齒率
【中時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2012.12.12
國民健康局開放牙科醫師到幼稚園提供幼童免費塗氟,牙醫師赫然發現,小朋友蛀牙情況相當嚴重,一名年僅3歲幼童竟然20顆牙齒全蛀光。醫師提醒,乳牙一旦不健康,將影響日後發音與咀嚼,以及未來恆牙生長,建議5歲以下幼童,應每半年接受1次塗氟。

  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黃慧瑜表示,近來到7家幼稚園為幼童塗氟及口腔檢查,發現學童蛀牙率及顆數,與全國平均值相差無幾。部分幼童蛀牙情形相當嚴重,甚至3、4歲就全口蛀牙。

  很多家長認為乳牙遲早會掉,不需太在意,不過,黃慧瑜醫師警告,一旦乳牙不好,將妨礙咀嚼及營養攝取,也會造成發音不佳,甚至影響到日後恆牙的生長。有些小朋友還因為蛀牙使牙齒變黑,以致自信心低落。

  使用氟化物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目前最經濟、安全又有效的蛀牙防治方式。黃慧瑜醫師指出,塗氟漆可降低恆乳牙蛀牙率達33%。牙醫師只需以毛刷將氟漆塗抹在幼童牙齒表面,十分簡便。氟漆能長時間附著牙齒,持續釋放氟離子,非常適合學齡前孩童使用。

  目前政府補助5歲以下幼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塗氟,除了接受牙醫師到幼稚園提供塗氟漆服務,家長也可直接帶小朋友到兒童牙科或經由健兒門診轉介,不用花掛號費就能接受免費塗氟服務。

  黃慧瑜醫師建議,除了每半年塗氟一次,家長也可讓幼童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或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使用氟錠,讓小朋友牙齒獲得更完善的保護。


每5名幼童有1人蛀牙 塗氟漆降低乳齒齲齒率
【中時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2012.11.28

國內兒童齲齒(蛀牙)率居高不下,5至6歲兒童齲齒比率高達79.32 %,平均5.44顆乳牙齲齒,幾乎每5名幼童就有1人有蛀牙。許多家長甚至誤以為乳牙遲早會掉,不須太注重乳牙蛀牙問題。為此,國民健康局辦理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由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氟漆服務」,家長不需要額外付費,希望能大幅降低幼兒齲齒比例。
  齲齒,是孩童最常見且嚴重的口腔疾病!國民健康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組長陳麗娟表示,雖然民國86年到100年間,5至6歲兒童口腔齲齒盛行率從89.38%下降至79.32 %,乳齒齲蝕指數也從7.31顆下降至5.44顆,但相對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50%以下,仍有相當的距離。
  對此,國民健康局和各地衛生局、教育局及牙醫師公會,組成預防兒童齲齒的鐵三角,除了鼓勵民眾定期帶兒童看牙醫、到牙科院所塗氟,以預防蛀牙之外,還進一步透過辦理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
  陳麗娟說明,只要當地的牙科醫療院取得當地衛生局、家長同意後,即可至幼兒園提供「塗氟漆服務」。所有國內的學齡前兒童都可享有此服務,每半年由政府補助一次,家長不需要額外付費。
  目前兒童每年至少使用1次牙齒塗氟的比率,從96年19.5 %提升至100年的33.3 %,每年使用2次比率,從96年11.4 %提升至100年的20.1 %,陳麗娟指出,希望藉由「送氟到園」服務,讓幼兒塗氟率再拉升。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黃純德醫師指出,塗氟漆可降低恆齒齲齒率達46 %,乳齒齲齒率為33%,安全性與牙膏一樣,在潮濕的牙齒表面也可使用,因為停留時間長,相當適合使用於學齡前的孩童。
  黃純德醫師提醒,不少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對幼兒乳牙齲齒並不關心,以致幼兒早期性蛀牙偏高,當心日後將影響恆齒發育。除了塗氟漆,家長應讓有幼兒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飯後、睡前養成刷牙習慣,並定時接受牙醫檢查。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85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58&prev=18259&next=18257&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