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增進寶寶食慾的方法


轉~(卡多摩電子報)
寶寶食慾通常仍處在易波動而不穩定的狀態,常有不想吃飯、沒胃口的情形。這種食慾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正處於厭奶期、身體不舒服,或是心理、外在環境、副食品添加方式等因素所致;先找出寶寶胃口不佳的原因,才能找出相對應的解決之道,提供寶寶發育所需的營養。此外,不管是選用何種營養補充品,都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不會適得其反,影響寶寶的健康!


※食慾不振的定義


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稱為食慾不振。以往所吃的食物量減少或不感興趣,稱為食慾減退。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是無法掩飾的。食慾是健康的指標,當出現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時,不但是腸胃疾病,也可能代表身體的異常;通常腸胃的疾病是從食慾不振或食慾減退的症狀開始,為人父母者應多加注意。


※如何增進寶寶食慾

#減少外界刺激-寶寶喝ㄋㄟㄋㄟ的時候,盡量讓寶寶專心,週遭環境避免太過吵雜、看電視、玩具、或是光線刺激。

#洗個澡,食慾會更好-陪寶寶玩耍後,媽咪不妨試著先幫寶寶洗個澡,會發現寶寶的食慾變好囉!因為寶寶玩耍、消耗熱量後,情緒仍處在興奮狀態,假使先幫寶寶洗個舒舒服服的澡,舒緩寶寶的情緒,就像大人泡完溫泉、全身放鬆後,自然就會胃口大開的情緒一樣哦!

#準備寶寶專用餐具-幫寶寶準備可愛造型的碗盤和湯匙,讓他們擁有自己專屬的食具,會讓寶寶吃的更好,更有參與感!

#運用時令蔬果-由於夏季悶熱難耐,不僅大人食慾受影響,寶寶食慾好壞表現更明顯!媽咪不妨變化烹調方式。營養師李青蓉建議,媽咪可以做些涼拌菜,或是在副食品中添加時令水果泥,譬如鳳梨、芒果等素材,讓寶寶開胃,吃的更開心!


※小叮嚀

添加副食品得把握漸進原則,約一至二個禮拜後,再試著增加第二種新的副食品,千萬不要隔一兩天就更換一種新副食品。此外,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幼兒餐具,家長要把握合格廠牌以及通過衛生署合格正字標誌為選購原則,碗盤內的設計盡量不要有圖案或過於鮮豔的色彩款式為佳。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275&next=274&l=f&fid=10







********************************************************************************

寶寶討厭的10大蔬果變身計畫
媽咪寶貝 3月號 NO.129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營養師余依晏
模特兒/淘氣妹妹洧洧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插畫/吉娜兒
卡通影片「蠟筆小新」中,頑皮的小新總是會把餐點裡的青椒全部挑掉,任媽媽再怎麼又騙又哄都不肯吃一口。在現實生活裡,妳家寶貝是不是也超級固執不肯吃某些青菜呢?沒關係,看我們教妳如何把小朋友最討厭蔬果來個超級大變身,色香味兼俱寶寶也能吃得開心。美味,原來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簡單!
美味再出發!
味道好怪我不愛!10大幼童討厭蔬果排行榜
胡蘿蔔
  紅眼睛的小兔子最喜歡的食物就是胡蘿蔔了!我們所熟知的β-胡蘿蔔素代表性來源就是小朋友們最不喜歡的胡蘿蔔,它主要的作用是提升免疫力和延緩老化,還可以促進眼睛健康明亮,更有豐富的硫、磷、鈣等礦物質。在烹煮時可加入一點油份提升β-胡蘿蔔素對小朋友的益處,吃下肚後更易於被身體吸收利用。
  胡蘿蔔聞起來甜中又帶了一股特殊的土腥味,現在市面上有販賣新品種的胡蘿蔔,外形瘦長可愛、味道也甜美許多,建議家長可以讓小朋友以此「入門」喔!
洋蔥
  小朋友不喜歡洋蔥的原因不外乎是它刺激又辛辣氣味,這是由於洋蔥當中富含硫化物的關係。硫化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以抵禦想破壞我們身體細胞的外來不良物質,洋蔥含豐富的榭黃素,榭黃素是類黃酮素的一種,具抗過敏的好處,也能阻隔部份的氣管發炎反應。
  不過,切洋蔥又為什麼總會眼淚直流呢?因為在切洋蔥的同時,有殺菌作用的硫化合物會被釋放,刺激氣味就經由呼吸道傳達到淚腺,所以才會淚流不止。可以試著屏住呼吸切洋蔥或將洋蔥放到水裡再切,流淚的機會就能大大減少囉!
青椒
  青椒是典型小朋友極力抗拒的食材之一,深綠色的外貌其實就是營養的葉綠素的顯現,4顆青椒內含的維生素C已足夠滿足人體一日之所需,還有不少的β-胡蘿蔔素呢!但是青椒不耐熱,烹煮時間不宜太久,一開始可選擇甜椒讓孩子嚐試,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青豆
  小朋友最討厭的綠色豆子──青豆,也可以稱為豌豆,起源於地中海和西亞一帶。青豆營養豐富含有葉酸、膳食纖維、礦物質鎂和鐵,都是小朋友生長必需的重要營養素,剛從豆莢中的取出新鮮青豆味道鮮甜,但冷凍過後往往會失去甜味,甚至覺得吃起來有股冰箱的味道呢!
茄子
  茄子烹煮後的口感十分軟爛,而且又呈現特殊的黑紫色,所以很多的小朋友都把茄子列為拒絕往來戶。可是茄子內含豐富的花青素與礦物質鉀,,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管栓塞和高血壓,營養價值很高。
苦瓜
  苦瓜嚐起來苦中帶甘,外觀上有醜醜的疙瘩其貌不揚,可是卻意想不到的含有絲瓜10到20倍的豐富物維生素C,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的功效,還可以預防感冒、保護心臟,中醫也認為苦瓜具有清熱消暑、滋肝明目之效用。
芹菜
  芹菜同樣有著特殊的氣味,這是從芹菜當中的芹菜油所散發出來,是小朋友不喜歡芹菜的主因之一。其實芹菜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C、鉀離子,而且芹菜的纖維較粗,正是促進小朋友順暢排便的秘密武器!
葡萄柚
  葡萄柚的橘紅色果肉看起來多汁可口,可是嚐起來酸中帶苦卻會讓孩子們聞之卻步,這是由於葡萄柚含檸檬苦素所致,但葡萄柚也和大部分的柑橘類一樣都富含維他命C,對於預防皮膚黑斑形成、提高免疫能力很有功效呢!只是如果在服用藥物的同時最好暫停食用葡萄柚,避免和部分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身體不適。新鮮的葡萄柚表皮有光澤而且重量較重,家長可以依此原則來選購。
鳳梨
  鳳梨聞起來有濃郁的水果香氣,果肉的糖分頗高嚐起來滋味甜美又富鳳梨酵素與有機酸,能幫助消化與提升免疫力,但是吃多了會覺得舌頭刺痛,所以很多小朋友都對它敬而遠之,使用低濃度的鹽水浸泡可以清除一些酸澀味。
榴槤
  有「水果之王」稱號的榴槤,剖開尖尖刺刺的外殼後果肉聞起來還帶點臭臭的怪味,這也難怪很多小朋友不能接受。可是榴槤有開胃、促進消化之效用,內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維生素C的含量也很豐富,果肉綿密又甜美,很多人嚐過以後還會念念不忘呢!
Super蔬果大改造,美味的變身秘密全公開!
變化形狀好可愛
  小朋友不喜歡的蔬菜比方說胡蘿蔔,可以利用工具將它改變成可愛的小花、小星星的模樣,會得到孩子比較高的接受度。或是使用切絲、切丁、切塊、切片的手法改造成不同的形狀,同時也會因為大小厚薄讓口感有些許不同,小朋友一旦脫離了對蔬果既定的外型印象,接受意願相對就能上升一些。
剁碎、煮爛看不見
  藉由完全破壞掉食材原有的樣貌也能讓小朋友在不知不覺就把不喜歡的食材吃下肚,好比說把青豆仁壓碎磨成豆泥,然後再加入牛奶和少許的奶油煮成香濃的豆子濃湯,再把芹菜剁碎放入增加口感,一碗美味的好湯就上桌囉!
  生食洋蔥總有一股嗆辣的辛味揮之不去,可是如果將洋蔥炒到熟透呈透明狀反而會透出一股清甜,余依晏營養師建議家長可以把「菜脯蛋」的蘿蔔乾更換成洋蔥,會比菜脯蛋更低鹽又美味;或者也可將洋蔥和胡蘿蔔剁到細細碎碎的,再混入瘦絞肉中拌勻做成美味的漢堡排,小朋友也會很喜歡吃喔!
搭配食物更美味
  將小朋友喜歡和不喜歡的食材搭配讓孩子食用,比方說小朋友不喜歡葉菜類可是喜歡吃海鮮,那就可以試著幫他包個生菜蝦鬆或生菜魚鬆讓孩子嚐嚐味道,其實孩子會漸漸能接受蔬菜的口感,就算不喜歡但也不至於會拒絕食用。
  鳳梨也是一種常常入菜的食材,媽媽可以親手替孩子製作美味的「鮮蝦夏威夷披薩」,起士和番茄醬的風味能讓鳳梨的酸甜就變得溫和些;也可以燉煮一鍋美味的「鳳梨苦瓜雞湯」,大量的湯汁沖淡了鳳梨和苦瓜個別的強烈特色,反而融合成甘甜的滋味,再加上雞本身散發出的鮮美味道,一定能讓孩子垂涎三尺!
沾裹醬料好入口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有沒有發現,雖然小朋友平時不愛吃蔬果,可是卻意料之外的喜歡蔬果沙拉?一方面是沙拉冰冰涼涼的小朋友喜歡這種口感,另一方面是因為沙拉都有沾附醬料所以口味不再單調無趣了,小朋友的接受度自然大大上升。如果可以,其實爸爸媽媽不妨自行製作健康的沙拉醬,比方說加入優格和果醬做成酸甜的水果優格醬、一點點清淡的鰹魚醬油加上果醋和芝麻調製成開胃的和風醬等等,口味多變小朋友也會越來越喜歡吃蔬果。
  如果你家的寶寶不喜歡吃沙拉,沒關係,爸爸媽媽也可以在家試著做「起士鍋」,把寶寶不喜歡的蔬果沾上一點點的醬改變味道,習慣蔬果爽脆的口感後接受度也會逐漸上升。
果凍果汁好清涼
  說到不被小朋友喜歡的水果,解決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吃掉它,比方說把不喜歡的水果和喜歡的水果一起打成甜甜的果汁,孩子往往就不會發現果汁裡有不喜歡的食材,可是最好也能將打碎的果泥也一起讓孩子吃下肚,營養才夠完整喔!或者也可以把多種水果都切成丁狀並加入吉利丁做成清涼香甜的水果凍,好感度也能大大提升。說到冰涼的特性,榴槤也可以利用其綿密細緻的口感製作成冰淇淋,夏天吃一點既消暑又營養喔!
和蔬果的親密接觸
  如果有空,趁假日空閒時可以帶著孩子到花市走一趟,那裡有販賣種水耕蔬菜的必備器材,只要家裡的空間允許,可以試著帶孩子一起來種植水耕空心菜或小白菜等等,藉由參與栽種和蔬果成長的過程讓孩子對蔬果有更多認識,也能從中訓練孩子的責任心和成就感,消彌掉不熟悉產生的排斥。
營造食物很可口的氛圍
  如果大人在吃苦瓜的時候露出奇怪的表情,小朋友敏銳的觀察雷達就能立刻發覺到大人的喜好,換句話說,如果期待小朋友什麼都吃,爸爸媽媽自己也應該要能以身作則不挑食。
  如果你家的小朋友真的很偏食,可以趁和其他小朋友同桌用餐的時候來個機會教育,比方說同桌的小乖很喜歡吃胡蘿蔔,可以試著問問:「小乖,你覺得胡蘿蔔好不好吃呀?」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相互學習、比較,藉此可讓孩子看到食物美味的一面,並且在同儕的誘導下願意嚐試更多的食物。
終極方法──以其他食物替代
  強硬逼迫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雖然家長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或許會造成反效果,如果小朋友真的不喜歡某些蔬菜,以其他營養素近似的食材替代也是可行的,好比說孩子不喜歡澱粉類的青豆,可是同類的玉米和皇帝豆裡也有相近的營養成份;或者孩子不願意吃胡蘿蔔,那就來杯香濃的木瓜牛奶吧!都屬橘紅色的胡蘿蔔和木瓜同樣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以補足部份相似的營養。
  很多孩子一定也像蠟筆小新一樣,把「有股生味」的青椒視為敵人,父母這時候就可以先讓孩子嚐試吃點肉質厚且味道甜的甜椒,等孩子習慣一點之後再混入青椒,不但更美味營養,接受度也相對提高。
  近年來除了「天天五蔬果」外,「彩虹攝食原則」也是健康飲食的新興話題──以五色架構區分五穀根莖類與蔬果類,歸納出藍紫色、紅色、黃色和橘色、綠色、白色,五色底下又各自有其代表性的營養素和抗氧化物質。所以如果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多吃其他同色蔬果往往也可以補充到營養,倒沒有非吃不可的絕對性。只要孩子不是過度的偏食,不吃少數幾種蔬果也不至於會劇烈影響到健康狀況,換個方向想,現在不肯吃並不代表一輩子都不吃,或許哪天孩子會自己發現蔬果的好處,還會吵著要媽媽煮給他吃呢!
營養小百科,健康常識通通有!
Check!常見的維生素有什麼效用
  相信大家一定都對「蔬菜水果」在認知上有個共識──富含維生素、纖維和礦物質,能促進身體的健康和器官良好的運作。現在我們就帶大家從蔬果的角度來認識一下常見的維生素效用,好處多多你怎麼可以不知道!

水溶性維生素
名稱
效用
哪些蔬果含量豐富?
維生素B群
促進能量代謝、預防脂漏性皮膚炎、濕疹、手腳酸麻之作用。
葉綠色蔬菜、菠菜、豆類、菇類、香蕉、萵苣、蘋果、藻類。
維生素C
合成膠原能幫助癒合傷口,及預防感冒之作用
高麗菜、青椒、花椰菜、白蘿蔔、萵苣、柿子、奇異果、芭樂、西瓜、鳳梨、橘子、檸檬。
脂溶性維生素
名稱
效用
哪些蔬果含量豐富?
維生素A
具有保護身體黏膜組織的作用,對眼部和免疫機能有促進的作用,可以增強體力、預防感冒。
南瓜、胡蘿蔔、芹菜、萵苣、甜椒、柿子、李子、木瓜、橘子。
維生素D
骨骼、牙齒的代謝。
乾香菇。
維生素E
美容、可預防老化,抗動脈硬化、生殖機能。
南瓜、菠菜、酪梨。
維生素K
止血、肝功能。
高麗菜、菠菜、甘藍、海藻。

為什麼馬鈴薯發芽後就不能食用了?
馬鈴薯屬於茄科植物,在生長的過程裡會釋放出天然的茄鹼抵禦病蟲的危害。成熟後採收的馬鈴薯僅會存有微量約1公斤20到100毫克的茄鹼,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馬鈴薯一旦久置長出綠芽,內含的茄鹼量會上升到1公斤約500毫克,茄鹼即便加熱也不易受到破壞,若不慎食用含過量茄鹼的發芽馬鈴薯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瀉,重則甚至休克死亡。
新鮮食物最美味
  只要放進冰箱裡,食物就能長久保鮮嗎?這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即便是冰在冰箱,食物都有一定的保存期限,但蔬果自摘下來的那一刻起,不止味道逐漸改變,養份也開始一點一滴流失,或許我們都認為:「我有把蔬菜通通吃下肚呀!」殊不知蔬果放越久,我們吃進的可能只剩下纖維質和少許營養了。
  市面上販售各式的冷凍蔬菜,或是有的媽媽會將蔬菜汆燙後再冰入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只要稍加烹調即可,這對工作繁忙的媽媽們無疑是個便利的好方法,但是蔬菜水果從冷凍庫拿出來再食用,口感卻會和新鮮時完全不同,這是由於蔬果的含水量高,在冷凍後冰晶會膨脹撐壞食物的組織,所以口感會變得鬆散又空洞。
  余依晏營養師想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不管是以什麼樣的手法烹調食物,但在原料的選擇上還是要以「新鮮」為原則,新鮮的食物除了營養成份含量較高,滋味和口感也較好,也不會因為不新鮮導致變質而在食用後產生身體不適的狀況。
少油少鹽多健康
  成人每日建議的鈉攝取量應該要在2400到3000毫克(mg)以下,兒童每日攝取的鈉雖未訂立明確的建議值,但若依照體重的比例來計算,其實很容易就會超量,余依晏營養師想提醒大家,大人和小朋友的食物最好可以分開烹煮,鹹淡會比較好控制,或是家有幼童就乾脆全家一起吃清淡一點,這樣不但健康又不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喔!
  不單只是對於鹽份的攝取,糖份和油份的份量也很需要注意,除此之外還應該要降低小朋友吃進食品添加物的機會,舉例來說如果小朋友愛吃糖果,同時也會吃進許多的糖份、香料、色素;如果小朋友愛吃炸雞,麵衣上的油份卻比僅存的營養價值還要多,可見擇取好的食物和烹調方式和我們的健康有絕對的相關!
煎煮涼拌我都愛,油炸食物要忌口
  酥脆的油炸食品雖然小朋友喜愛,卻也是健康的最大敵人,油在高溫下易變質產生致癌物,食物本身的養份也會大幅被破壞,而且高油的食品可能讓小朋友面臨肥胖危機,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和大人相比,小朋友更能接受味道原始的食物,就算只是一點天然食物他們也可以吃得開心。不管是什麼樣的烹調方式一定都各有好處,加入適量的油脂也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釋出,仔細回想,紅蘿蔔絲炒蛋是不是都會有一點紅紅的油沾附在盤底?這就是營養素被油溶出的證據喔!夏天難免孩子的食慾都不好,這個時候就可以做一些涼拌菜贏得孩子的芳心,帶有生味的食物只要經過滾水汆燙一下就可以去除特殊的味道,再加上一點酸甜的調味就成了爽口的涼拌菜餚。此外,洋蔥、青椒、胡蘿蔔這類食材一旦煮熟本身的特殊氣味也隨之降低,嚐起來味道清甜呢!
  多樣化的烹調方式讓食物的美味也多變,小朋友也能吃的開心,家長何樂而不為呢?只要多用一點心,把討厭的蔬果變化成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大人小孩都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余依晏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碩士
現任: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885&prev=7886&next=7837&l=f&fid=28







********************************************************************************
讓媽咪困擾的「寶貝飲食問題」TOP30
育兒生活 3月號 NO.250
文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
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 何文佑主治醫師
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黃美智、潘怡君、孫穎潔、李佩霓營養師
編輯整理/江睿毓
玩具提供/educa愛傑卡
從喝ㄋㄟㄋㄟ開始,歷經副食品的轉換到可以食用一般食物,隨著寶貝的成長,飲食內容及行為不斷地變化,這一路上媽咪鐵定遭遇過不少的困擾及慌張感受!整理出30則媽咪詢問度最高的寶貝飲食問題,邀請小兒科醫師及專業營養師來幫大家做完整的答覆。有些問題媽咪可能已經遭遇過,有些困擾可能即將會發生,實用性最高的單元,媽咪絕對要收藏!

專家來解決!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經常要大人陪著玩!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不使用餐具: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愛喝飲料:對甜上癮!看到飲料就想喝!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PART A副食篇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咖啡製作機/educa愛傑卡提供
鮮明細緻的咖啡機,小主人在咖啡裡加些鮮奶及糖,一杯香香濃濃可口的咖啡即可端上囉,爸爸媽媽快來好好的品嚐一下。
1.      不吃副食品13個月,完全不願意吃副食品,只喝ㄋㄟㄋ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當寶寶副食品進行得太慢或吃得太少,往往會形成只依賴ㄋㄟㄋㄟ而又因ㄋㄟㄋㄟ喝得不夠造成營養不足的狀況發生。建議媽咪先以杯餵或湯匙餵ㄋㄟㄋㄟ讓寶寶習慣,然後再逐漸加上米粉或麥粉。
另外就是別讓寶寶對喝奶產生隨手可得的錯覺,一定要定時及定量餵奶,時間過了喝不完或時間未到絕不可以給寶寶ㄋㄟㄋㄟ。基本上,只要生長百分位維持不降,應該可以暫時放心。
2.      不愛喝ㄋㄟㄋㄟ2個月大,不愛喝奶,本來是3小時餵一次,變成4小時餵一次,現在又不太喝(倒是水喝得不少),是厭奶嗎?
寶寶有時會厭奶,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何文佑主治醫師提出,假如是喝母奶的嬰兒我們不會知道他喝了多少,卻可以觀察他的生活和行為,例如是否活潑可愛、睡覺和活動力如何也是很好的參考,此外更要注意的就是體重變化,若是體重沒有掉,媽咪就可以放心,他沒有生病喔!
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34個小時喝一次奶是很正常的。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媽咪可以先確認寶寶是否有身理上的不舒服,如腹賬、腹痛、過冷或過熱的狀況,排除這些因素後,再確認是否因為換了配方奶而不適應?或是餵母奶的媽咪前一餐吃口味比較重或較刺激等食物?有些寶寶味覺較敏感,冷凍後再加熱的母奶因腥味較重寶寶也不愛。
3.      只喝ㄋㄟㄋㄟ已經2歲多,三餐主食還是ㄋㄟㄋㄟ!這樣可以嗎?
4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需要副食品的添加,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1歲以上的孩子更應該進步到可以和大人食用一樣的正餐了。請試著改善寶貝目前的飲食習慣。
建議媽咪不要在寶貝很餓的時候才餵食,否則他一定會吵著喝ㄋㄟㄋㄟ,選擇寶貝比較喜歡的主食種類,在還沒感覺很餓時先讓他慢慢吃,逐漸培養喜歡吃正常主食的習慣。
此外,2歲多的孩子已經能聽懂家長的話,爸比媽咪一定要耐心的鼓勵與溝通,若可以加上同裁的力量,例如安排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吃飯,孩子會互相學習與模仿,更容易達到目的喔!
4.      不吃粥8個月大的小寶寶不喜歡吃粥!該餵他吃什麼?
媽咪可以試試看煮些糊狀、好吃的東西給寶寶吃,如麥糊及水果泥等;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寶寶的牙齒已經長很好,那就讓他吃些可用牙齒咬且容易咬的東西。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提出,小寶寶可以選擇的五榖根莖類的種類有很多,不一定都要選用稀飯,其他像是麵條、麵線、土司麵包、饅頭、麥糊、米糊、地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79個月寶寶一日之食譜範例:
早餐:地瓜泥(12碗)、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早點:果泥1湯匙
午餐:魚肉泥(12)、麵線(12碗)、青菜泥0.5湯匙、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午點:小饅頭1個、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晚餐:麥糊(12碗)、蛋黃泥1湯匙、青菜泥0.5湯匙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5.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這樣會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睡前喝奶不但會容易造成蛀牙,當然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不過,對2歲以前的寶寶,原則上夜間可能仍然會因為有飢餓感而哭鬧不肯睡,潘俊伸醫師說明,有些寶寶則是因為依賴或缺乏安全感而要半夜喝奶,最好是只給少量或以奶嘴暫時安撫。長遠之計還是得戒除才好。
6.      ㄋㄟㄋㄟ分多次喝9個多月,150cc的ㄋㄟㄋㄟ無法一次喝完,都要分成3次喝!
有些幼兒於9個月大時,較常會面臨厭奶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潘怡君營養師說明,厭奶期是指幼兒不喝牛奶,但是生理狀況及成長皆正常,是幼兒常見的過渡時期。厭奶期是正常現象,切勿強迫餵食,只要順其自然即可渡過厭奶期。幼兒若遇到此狀況,建議可攝取足夠的副食品補充營養,避免影響幼兒的生長發育。若厭奶期過長,身高、體重比同年齡的寶寶低時,則應請教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其營養狀況。
何文佑醫師也認為,9個月的寶寶,不一定要每次喝完150CC的奶量,可以的話,給他吃些糊狀及咬些較軟的食物吧!
7.      喝鮮奶?1歲多的寶貝最近和媽媽一樣喜歡喝鮮奶。幾歲小孩可以喝鮮奶?
1歲以上喝鮮奶原則上沒問題,潘俊伸醫師說明,但是只能當點心或副食品的一餐。若是鮮奶當成主食,那麼最好要另外補充維生素D及鐵劑,以免造成營養上的不足。
8.      吃咖哩?咖哩是常見的家常飯,然而寶寶適合吃咖哩嗎?
咖喱的主要成分是薑黃粉、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胡荽、小茴等含有辣味的香料。潘怡君營養師表示,咖哩的功能為促進唾液、增加腸胃蠕動及增進食慾。若是要製作給寶寶吃則可選擇甜味咖喱塊,是適合1歲以上寶寶的副食品。
˙寶寶咖哩肉塊作法:
1、肉類切小塊煮熟後備用。
2
、胡蘿蔔、馬鈴薯、蘋果、洋蔥切成丁狀後備用。
3
、炒鍋倒入橄欖油,洋蔥爆香後倒入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稍加翻炒後放入甜味咖喱塊。
4
、放入煮熟的肉塊,加入適量牛奶和椰汁,煮至湯汁變濃稠。
5
、將咖喱肉塊淋至燜好的米飯上,再做出寶寶喜歡的形狀即可。
PART B偏食篇
(圖說:我的冰箱裡,有ㄋㄟㄋㄟ也有水果!)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酷炫冰箱/educa愛傑卡提供
有一台專屬的冰箱,滿足孩童角色扮演的想像需求,精心設計的製冰器與寬敞的儲存空間,看看寶貝們將怎麼規劃自己的專屬冰箱。(不包含照片中食材配件)
9.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潘俊伸醫師認為,對食慾不好或偏挑食的小孩,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當然還是要仔細注意小孩的體重及精神,並且隨時與家庭的小兒科醫師保持聯繫。
10. 只愛吃水果不喜歡吃飯,只喜歡吃水果。
若小朋友愛吃水果,就給他吃好了,何文佑醫師表示,爸媽不用太過擔心,只要他並非像猴子一樣,只愛香蕉不吃其他東西般的挑食,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另外,新店耕莘醫院孫穎潔營養師提出以下3點建議:
1.13歲幼兒每日水果的建議攝取量為131個。建議把水果當成點心來做補充。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不影響正餐食慾為原則。
2.找出孩子不吃飯的原因:
a.是不是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燙到舌頭,魚刺哽到等等。
若是這樣的原因,媽媽在預備餐點時,需多注意食物的溫度,或由大人先試吃過再提供較安全,在魚種的選擇上,也可以挑一些魚刺較少或較大的魚類來做供應。
b.幼兒一般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味道太濃的菜和雜和的食物。
因此向孩子介紹新菜時,不宜太多,最好每次一種,而烹調方式也以清淡簡單為主。
3.最後,當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逼,這樣會加重孩子對這種食物的厭煩情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改變做法,迂回矯正,多方嘗試,不要輕易放棄喔!
11. 不愛吃水果超級不愛吃水果,看到水果就轉頭,大便都超硬!
偏食、挑食,尤其若是對蔬果很排斥的小孩,很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潘俊伸醫師建議家長別強迫孩子,可以用誘導方式(例如家人一起吃水果,別刻意要小孩來吃),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讓小孩接受。越是強迫反而會越會讓小孩厭惡吃水果喔!
12. 不吃青菜連水餃裡一點點的綠色餡兒都要去掉才肯吃!
蔬菜類烹煮過後味道較為特殊,新店耕莘醫院李佩霓營養師說明,是許多孩子不喜歡吃蔬菜的原因,可利用種植或觀察植物(如種綠豆芽或番薯葉等),培養孩子對於蔬菜的喜好並配合鼓勵,來改善幼兒對於蔬菜類食物的偏食。另外,幼兒對於色彩十分敏感,食物顏色可說是五彩繽紛,應善用食物顏色搭配,如炒青菜時加入紅蘿蔔、白肉一起拌炒,並適時用運用多種顏色的甜椒、翠綠的小黃瓜、金黃的玉米粒等豐富食物色彩,來吸引孩子對於進食蔬菜的興趣。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青菜,何文佑建議媽咪可以換個飲食方式,例如打成蔬菜汁,或是讓小朋友喝果菜汁,這樣也可以攝取到纖維。
13. 不吃葉菜青菜只吃梗的部份,較軟的葉菜部份反而不愛!
梗的部分通常較脆,會比葉菜容易咬斷,而葉菜部分因為纖維較粗,不易咀嚼與咬斷,一般小孩均無法順利吞食,甚至不小心會發生噎到的狀況。潘俊伸醫師建議在給孩子吃之前,媽咪可以先行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或肉類一起烹煮,這樣就可以讓小孩順利攝取到葉菜類蔬菜。
14.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何文佑醫師提出,偏食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對成長中的寶寶會引起營養失衡的情形,應盡量讓寶寶營養攝取均衡;至於常常生病,要看生什麼病,如果是感冒,那可能跟接觸更有關係,不一定是偏食引起的喔。
李佩霓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偏食可能會導致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如當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時,容易造成抵抗力降低,而因此導致孩子經常感冒或甚至會有腹瀉或便秘等問題發生。例如國內研究顯示2歲以下的幼兒鐵質攝取偏低。若孩子偏食,蛋豆魚肉類每日飲食攝取量低於2份者,就不宜達到鐵質需要量。幼兒時期倘若缺乏鐵質不僅會造成貧血,亦會影響生長發育與心智發展(如注意力不集中、協調程度較差)。因此與孩子最親密的爸爸媽媽應多留意孩子的飲食內容,讓孩子從小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以打好孩子健康的根基。
15. 愛吃澱粉不愛吃肉和青菜,只愛澱粉類食物(白飯、麵條和麵包)。
小還不愛肉和青菜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較不易咀嚼及咬斷,造成無法順利吞食。潘俊伸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先試試看把肉和青菜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裡一起烹煮,若孩子仍然排斥,千萬別強迫他一定要吃,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可以用誘導方式,藉由家人一起進食的場合,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地小孩就會接受。
16. 愛吃零食會吵著要到便利商店買餅乾、糖果等零食!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特別提醒,目前市面上的零食大部分都屬於高熱量的食品,且富含高糖分、高油脂,吃多了易造成孩子肥胖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此外,有些餅乾含鈉量較高,也會造成小朋有腎臟的負擔。因此,比較好的點心選擇,可以選用含有膳食纖維的五榖類食物(例如低糖分玉米片、燕麥片、燕麥棒)以及低糖分原味的水果乾(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
為了避免寶寶吃零食,家中最好就不要囤有零食,何文佑醫師表示,尤其要注意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對小朋友而言可能會變成示範行為;如果真的一定要出去買零食,一天實際上去不了幾次,但是只要去買就每次都買很少,以控制零食量,尤其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看電視時吃。
17. 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
對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的小孩,潘俊伸醫師提醒,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媽咪可以先以自己榨的果汁取代飲料,之後慢慢將濃度減少,或是給一些較淡的蜂蜜水(1歲以上)。此外,家長要以身作則,別讓小孩有取得飲料的機會。牛奶原則上對小孩有益,若是堅持不喝水,可以暫時以牛奶取代單純的水分。 
18. 愛喝飲料市售的飲料都太甜,如何幫孩子自製健康飲料?
˙樂活蔬果汁(200c.c.4杯量)
《材料》:黃金奇異果2顆、蘋果1顆、鳳梨400、苜蓿芽半碗、果糖或蜂蜜 
20c.c.、冷水300c.c.
《作法》:黃金奇異果、鳳梨、蘋果削皮洗淨切小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冷開水
倒入果汁機,加入前述處理好的蔬果並加入果糖或蜂蜜,攪打至質地均勻即可飲用。
《注意》:請不要過濾,果菜殘渣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在喝果菜汁的同時,又可
以喝到更多膳食纖維,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纖維量。
(黃美智營養師提供)
PART C行為篇
19.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一定要大人陪著玩,或是跟在後面追著餵飯!
精力旺盛的小孩,往往會因為食量不多而讓父母擔心營養不良。潘俊伸醫師表示,當遇到上述狀況,家長首先應要求孩子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陪著孩子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此外,餐與餐之間不要給孩子吃零食或喝飲料,如此用餐時間到時小孩才會產生飢餓感,進而認真吃飯,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習慣養成期間,只要小孩的體重仍在正常範圍內,通常家長可以不用過於緊張。
20. 要人家餵不自己吃飯,老是愛人家餵。
媽咪應該設法找出寶貝不自己吃飯的原因,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可先從以下幾個常見因素來檢查:
1.餐具不適當,造成幼兒使用上的不方便。建議家長要挑選把柄粗一點、凹槽深一點的湯匙,若是湯匙的凹槽太淺,小朋友就必須要有很精細的動作才有辦法取到食物,較不適合剛開始學習自己用餐的小朋友。
2.心理因素,有時候小朋友要別人餵,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注,希望爸比媽咪多花點時間陪他。這時可能是先要解決心理因素,其次再來解決不自己吃飯的問題。
3.最常見的情況是,小朋友覺得不自己吃飯也沒關係,反正一定會有人餵。這種情況下,家長的態度不應該妥協,家長一旦心軟,明天同一個戲碼可能還會再上演。因此家長必須要規律地執行規則,用「溫柔的堅持」,要求孩子一定要自己吃,寧願在第一次練習時花時間去建立規則,免得日後花上更多的時間傷神。
21. 邊吃飯邊講話自從開始上學後,晚餐吃飯時很喜歡邊吃邊說講話,講話時還一直噴飯!
潘俊伸醫師認為,要改進孩子不好的用餐習慣,家長可以提出適度的要求,請小孩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若是用餐中違反規矩(邊吃邊說講話、邊吃邊玩等等),家長可以適當懲處,例如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到旁邊罰站或罰坐5分鐘,時間到了再讓他繼續用餐。
22. 吃飯配電視吃飯就吵著要開電視看卡通!
何文佑醫師認為,爸媽可要求寶貝吃完飯才可看卡通,但是要注意全家人都要一起遵守規則。
許多孩子顧著玩、不好好吃飯,常見照顧者拿著湯匙追著餵孩子。其實要預防、改善孩子吃飯不專心的情況,李佩霓營養師表示,可從用餐環境著手:
1.吃飯時不要開電視、也別讓孩子玩玩具。
2.避免在電視前用餐,家人應一同養成固定在餐桌用餐的習慣。
3.讓較大幼兒參與布置吃飯環境,如擺碗筷、排椅子等,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藉此提升對於用餐的認同感。
23. 每日食量異常有時候吃很多,有時候連吃都不想吃
發育中的孩童,一般食慾均很好,潘俊伸醫師表示,只要是正餐,應該不用過於限制。但是若孩子只愛吃某些食物或零食,那麼最好加以限制,以免營養不均。不想吃的時候家長也不用勉強,有時是小孩有其他不適或仍然不餓,建議家長平常心看待,少吃一餐並不會影響小孩的發育。
24. 吃很慢每次吃飯12個小時!食物總是含嘴裡!
小孩吃飯會吃很久的因素有很多,潘怡君營養師提出,常見的原因及改善方式如下:
˙常見原因:
1.專心遊戲。2.吃太多零食。3.烹調時未考慮小孩的喜好或咀嚼能力,如:肉類太大塊或調味太重。4.小孩有偏食習慣。
˙改善方式:
1.養成小孩在餐桌上吃飯的習慣,不可以邊吃邊玩。
2.讓小孩只吃三餐且吃飯時間固定。
3.儘量將食物切成小塊或小丁的形狀,如:絞碎;並儘量採用小孩喜歡的烹調方式,如:糖醋、橙汁、梅汁等。
4.想辦法矯正小孩偏食的習慣,如: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將討厭的食物加至喜歡的食物中;或是營造良好的進食環境。
何文佑醫師則認為,小孩吃很慢就讓他慢慢吃吧!一般來說小朋友長大些會改善這樣的狀況,但要是吃了很久都未吃完,建議爸媽可以就把餐點收起來,不要害怕他吃很少,另一方面則是要看體重變化來觀察。
25. 吃很快咕嚕咕嚕就吞下去了,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咀嚼,會不會消化不良?
潘俊伸醫師提出,細嚼慢嚥對於食物的消化很重要,若是囫圇吞棗,很容易會消化不良。
為了鼓勵孩子細嚼慢嚥,除了平時灌輸他細節慢嚥的重要性之外,媽咪也可以跟孩子玩從1數到20才可以吞下去的咀嚼遊戲,看誰可以咬的比較久,愛玩的天性會讓小孩不知不覺跟著照樣做喔!
26. 亂吐亂丟食物不能亂吐、亂丟,講都講不聽!
寶寶亂吐亂丟有時候是因為好玩,陳雨因營養師說明,看大人生氣、碎碎唸、收拾打掃的景象很有趣,如果都用講或罵的方式他仍然笑咪咪不在意,那就表示需要用強硬一點的方式處理。通常「打」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寶寶已經能聽懂大人的意思,建議可以採用「嚴肅溝通」並「隔離罰站」的方式,讓他知道這麼做是不被允許的,會受到處罰的,幾次以後就可以改正他亂吐亂丟的壞習慣。
27. 很貪吃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站在前面一直盯著人家看!
若是家人,應該並無大礙。但若是站在陌生人面前盯著人家直直看,這樣當然不妥!應該時常告誡小孩,此種行為並不禮貌,適當的提醒或責罵有時是必要的,潘俊伸醫師提醒。
28. 坐不住坐不到3分鐘就動來動去,孩子多大才會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
好奇與好動是大多數寶寶的共同特點,陳雨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小朋友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是需要大人有恆心、有耐心、持續不斷的訓練才能養成的。建議可以準備一個小朋友專屬的座位及餐具,吃飯時間關掉電視並將玩具都收起來,避免分散注意力,讓他自己吃可以增加樂趣,並且多稱讚良好的行為表現。同時大人也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如果有其他年齡相當的小朋友做榜樣,良好的示範效果會更好。
29. 不使用餐具喜歡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年齡是重點!潘俊伸醫師提出,若是2歲以前,只要別太過分,應該讓小寶寶藉此享受用餐的樂趣。但若小孩已經較大了,家長可以適當懲處,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讓他到一旁罰站或罰坐,請他保證不再犯,再讓他繼續用餐。
此外,請多鼓勵寶寶拿餐具吃飯,當他做對的時候,別忘了給他讚美與掌聲,讓寶寶產生自信,必要的話父母也都一起換成用同樣的餐具一起吃飯,讓寶寶觀察到大家都是這樣做,自然而然會去模仿大人的行為。
30. 不愛咀嚼已經3歲,吃到要咬比較久的食物,咬一咬就吐出來!
看來媽咪太晚給寶貝吃需要咬的東西了!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已形成吃軟食物的習慣,可能就要慢慢訓練,給他吃稍硬的食物,而有些需要咬較久的如牛肉、牛筋,建議媽媽那就煮爛些。
通常810個月可以進展到壓碎或切碎的食物,到了1歲就已學會吃小塊或片狀食物,2歲之前能夠自己吃完一頓飯。經過這樣訓練,孩子才有很好的咀嚼能力。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若家長遇到上述的情況,一定不能急於求成。
1步:選擇較嫩或較軟的食材。在肉類方面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或是絞肉類來做料理,而蔬菜類可以多選擇瓜類及葉菜類去梗。
2步:改為將食材切的比較短或者比較小塊,例如肉片、小的肉塊(約12公分),青菜類也可以切成2公分左右的大小供應。
3步:提供正常大小的食物給孩子。
特別提醒家長的是:凡事為孩子代勞,孩子學習機會就少。怕小朋友不喜歡咀嚼,因此菜肉都切的細細的….等,這只是訓練時期的做法,不適合長期使用。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閉唇、咀嚼、吸吮和吞嚥」的能力,連帶也可能使說話受到影響,家長須多留意。
潘俊伸
現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前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前潘俊伸小兒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何文佑
現職:台北市萬芳醫院小兒科新生兒中心主任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新生兒科、胸腔科
李佩霓
現職: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畢
黃美智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
      中山醫學院營養系
經歷: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
      93年至今內分泌科專任營養師
潘怡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畢業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班畢業
經歷:營養師證書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886&prev=7894&next=7885&l=f&fid=28






********************************************************************************

讓媽咪困擾的「寶貝飲食問題」TOP30

從喝ㄋㄟㄋㄟ開始,歷經副食品的轉換到可以食用一般食物,隨著寶貝的成長,飲食內容及行為不斷地變化,這一路上媽咪鐵定遭遇過不少的困擾及慌張感受!整理出30則媽咪詢問度最高的寶貝飲食問題,邀請小兒科醫師及專業營養師來幫大家做完整的答覆。有些問題媽咪可能已經遭遇過,有些困擾可能即將會發生,實用性最高的單元,媽咪絕對要收藏!

專家來解決!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經常要大人陪著玩!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不使用餐具: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愛喝飲料:對甜上癮!看到飲料就想喝!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PART A副食篇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咖啡製作機/educa愛傑卡提供
鮮明細緻的咖啡機,小主人在咖啡裡加些鮮奶及糖,一杯香香濃濃可口的咖啡即可端上囉,爸爸媽媽快來好好的品嚐一下。
1.      不吃副食品13個月,完全不願意吃副食品,只喝ㄋㄟㄋ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當寶寶副食品進行得太慢或吃得太少,往往會形成只依賴ㄋㄟㄋㄟ而又因ㄋㄟㄋㄟ喝得不夠造成營養不足的狀況發生。建議媽咪先以杯餵或湯匙餵ㄋㄟㄋㄟ讓寶寶習慣,然後再逐漸加上米粉或麥粉。
另外就是別讓寶寶對喝奶產生隨手可得的錯覺,一定要定時及定量餵奶,時間過了喝不完或時間未到絕不可以給寶寶ㄋㄟㄋㄟ。基本上,只要生長百分位維持不降,應該可以暫時放心。
2.      不愛喝ㄋㄟㄋㄟ2個月大,不愛喝奶,本來是3小時餵一次,變成4小時餵一次,現在又不太喝(倒是水喝得不少),是厭奶嗎?
寶寶有時會厭奶,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何文佑主治醫師提出,假如是喝母奶的嬰兒我們不會知道他喝了多少,卻可以觀察他的生活和行為,例如是否活潑可愛、睡覺和活動力如何也是很好的參考,此外更要注意的就是體重變化,若是體重沒有掉,媽咪就可以放心,他沒有生病喔!
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34個小時喝一次奶是很正常的。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媽咪可以先確認寶寶是否有身理上的不舒服,如腹賬、腹痛、過冷或過熱的狀況,排除這些因素後,再確認是否因為換了配方奶而不適應?或是餵母奶的媽咪前一餐吃口味比較重或較刺激等食物?有些寶寶味覺較敏感,冷凍後再加熱的母奶因腥味較重寶寶也不愛。
3.      只喝ㄋㄟㄋㄟ已經2歲多,三餐主食還是ㄋㄟㄋㄟ!這樣可以嗎?
4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需要副食品的添加,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1歲以上的孩子更應該進步到可以和大人食用一樣的正餐了。請試著改善寶貝目前的飲食習慣。
建議媽咪不要在寶貝很餓的時候才餵食,否則他一定會吵著喝ㄋㄟㄋㄟ,選擇寶貝比較喜歡的主食種類,在還沒感覺很餓時先讓他慢慢吃,逐漸培養喜歡吃正常主食的習慣。
此外,2歲多的孩子已經能聽懂家長的話,爸比媽咪一定要耐心的鼓勵與溝通,若可以加上同裁的力量,例如安排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吃飯,孩子會互相學習與模仿,更容易達到目的喔!
4.      不吃粥8個月大的小寶寶不喜歡吃粥!該餵他吃什麼?
媽咪可以試試看煮些糊狀、好吃的東西給寶寶吃,如麥糊及水果泥等;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寶寶的牙齒已經長很好,那就讓他吃些可用牙齒咬且容易咬的東西。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提出,小寶寶可以選擇的五榖根莖類的種類有很多,不一定都要選用稀飯,其他像是麵條、麵線、土司麵包、饅頭、麥糊、米糊、地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79個月寶寶一日之食譜範例:
早餐:地瓜泥(12碗)、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早點:果泥1湯匙
午餐:魚肉泥(12)、麵線(12碗)、青菜泥0.5湯匙、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午點:小饅頭1個、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晚餐:麥糊(12碗)、蛋黃泥1湯匙、青菜泥0.5湯匙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5.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這樣會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睡前喝奶不但會容易造成蛀牙,當然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不過,對2歲以前的寶寶,原則上夜間可能仍然會因為有飢餓感而哭鬧不肯睡,潘俊伸醫師說明,有些寶寶則是因為依賴或缺乏安全感而要半夜喝奶,最好是只給少量或以奶嘴暫時安撫。長遠之計還是得戒除才好。
6.      ㄋㄟㄋㄟ分多次喝9個多月,150cc的ㄋㄟㄋㄟ無法一次喝完,都要分成3次喝!
有些幼兒於9個月大時,較常會面臨厭奶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潘怡君營養師說明,厭奶期是指幼兒不喝牛奶,但是生理狀況及成長皆正常,是幼兒常見的過渡時期。厭奶期是正常現象,切勿強迫餵食,只要順其自然即可渡過厭奶期。幼兒若遇到此狀況,建議可攝取足夠的副食品補充營養,避免影響幼兒的生長發育。若厭奶期過長,身高、體重比同年齡的寶寶低時,則應請教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其營養狀況。
何文佑醫師也認為,9個月的寶寶,不一定要每次喝完150CC的奶量,可以的話,給他吃些糊狀及咬些較軟的食物吧!
7.      喝鮮奶?1歲多的寶貝最近和媽媽一樣喜歡喝鮮奶。幾歲小孩可以喝鮮奶?
1歲以上喝鮮奶原則上沒問題,潘俊伸醫師說明,但是只能當點心或副食品的一餐。若是鮮奶當成主食,那麼最好要另外補充維生素D及鐵劑,以免造成營養上的不足。
8.      吃咖哩?咖哩是常見的家常飯,然而寶寶適合吃咖哩嗎?
咖喱的主要成分是薑黃粉、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胡荽、小茴等含有辣味的香料。潘怡君營養師表示,咖哩的功能為促進唾液、增加腸胃蠕動及增進食慾。若是要製作給寶寶吃則可選擇甜味咖喱塊,是適合1歲以上寶寶的副食品。
˙寶寶咖哩肉塊作法:
1、肉類切小塊煮熟後備用。
2
、胡蘿蔔、馬鈴薯、蘋果、洋蔥切成丁狀後備用。
3
、炒鍋倒入橄欖油,洋蔥爆香後倒入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稍加翻炒後放入甜味咖喱塊。
4
、放入煮熟的肉塊,加入適量牛奶和椰汁,煮至湯汁變濃稠。
5
、將咖喱肉塊淋至燜好的米飯上,再做出寶寶喜歡的形狀即可。
PART B偏食篇
(圖說:我的冰箱裡,有ㄋㄟㄋㄟ也有水果!)
˙角色扮演廚房系列酷炫冰箱/educa愛傑卡提供
有一台專屬的冰箱,滿足孩童角色扮演的想像需求,精心設計的製冰器與寬敞的儲存空間,看看寶貝們將怎麼規劃自己的專屬冰箱。(不包含照片中食材配件)
9.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潘俊伸醫師認為,對食慾不好或偏挑食的小孩,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當然還是要仔細注意小孩的體重及精神,並且隨時與家庭的小兒科醫師保持聯繫。
10. 只愛吃水果不喜歡吃飯,只喜歡吃水果。
若小朋友愛吃水果,就給他吃好了,何文佑醫師表示,爸媽不用太過擔心,只要他並非像猴子一樣,只愛香蕉不吃其他東西般的挑食,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另外,新店耕莘醫院孫穎潔營養師提出以下3點建議:
1.13歲幼兒每日水果的建議攝取量為131個。建議把水果當成點心來做補充。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不影響正餐食慾為原則。
2.找出孩子不吃飯的原因:
a.是不是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燙到舌頭,魚刺哽到等等。
若是這樣的原因,媽媽在預備餐點時,需多注意食物的溫度,或由大人先試吃過再提供較安全,在魚種的選擇上,也可以挑一些魚刺較少或較大的魚類來做供應。
b.幼兒一般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味道太濃的菜和雜和的食物。
因此向孩子介紹新菜時,不宜太多,最好每次一種,而烹調方式也以清淡簡單為主。
3.最後,當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逼,這樣會加重孩子對這種食物的厭煩情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改變做法,迂回矯正,多方嘗試,不要輕易放棄喔!
11. 不愛吃水果超級不愛吃水果,看到水果就轉頭,大便都超硬!
偏食、挑食,尤其若是對蔬果很排斥的小孩,很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潘俊伸醫師建議家長別強迫孩子,可以用誘導方式(例如家人一起吃水果,別刻意要小孩來吃),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讓小孩接受。越是強迫反而會越會讓小孩厭惡吃水果喔!
12. 不吃青菜連水餃裡一點點的綠色餡兒都要去掉才肯吃!
蔬菜類烹煮過後味道較為特殊,新店耕莘醫院李佩霓營養師說明,是許多孩子不喜歡吃蔬菜的原因,可利用種植或觀察植物(如種綠豆芽或番薯葉等),培養孩子對於蔬菜的喜好並配合鼓勵,來改善幼兒對於蔬菜類食物的偏食。另外,幼兒對於色彩十分敏感,食物顏色可說是五彩繽紛,應善用食物顏色搭配,如炒青菜時加入紅蘿蔔、白肉一起拌炒,並適時用運用多種顏色的甜椒、翠綠的小黃瓜、金黃的玉米粒等豐富食物色彩,來吸引孩子對於進食蔬菜的興趣。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青菜,何文佑建議媽咪可以換個飲食方式,例如打成蔬菜汁,或是讓小朋友喝果菜汁,這樣也可以攝取到纖維。
13. 不吃葉菜青菜只吃梗的部份,較軟的葉菜部份反而不愛!
梗的部分通常較脆,會比葉菜容易咬斷,而葉菜部分因為纖維較粗,不易咀嚼與咬斷,一般小孩均無法順利吞食,甚至不小心會發生噎到的狀況。潘俊伸醫師建議在給孩子吃之前,媽咪可以先行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或肉類一起烹煮,這樣就可以讓小孩順利攝取到葉菜類蔬菜。
14.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何文佑醫師提出,偏食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對成長中的寶寶會引起營養失衡的情形,應盡量讓寶寶營養攝取均衡;至於常常生病,要看生什麼病,如果是感冒,那可能跟接觸更有關係,不一定是偏食引起的喔。
李佩霓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偏食可能會導致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如當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時,容易造成抵抗力降低,而因此導致孩子經常感冒或甚至會有腹瀉或便秘等問題發生。例如國內研究顯示2歲以下的幼兒鐵質攝取偏低。若孩子偏食,蛋豆魚肉類每日飲食攝取量低於2份者,就不宜達到鐵質需要量。幼兒時期倘若缺乏鐵質不僅會造成貧血,亦會影響生長發育與心智發展(如注意力不集中、協調程度較差)。因此與孩子最親密的爸爸媽媽應多留意孩子的飲食內容,讓孩子從小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以打好孩子健康的根基。
15. 愛吃澱粉不愛吃肉和青菜,只愛澱粉類食物(白飯、麵條和麵包)。
小還不愛肉和青菜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較不易咀嚼及咬斷,造成無法順利吞食。潘俊伸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先試試看把肉和青菜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裡一起烹煮,若孩子仍然排斥,千萬別強迫他一定要吃,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可以用誘導方式,藉由家人一起進食的場合,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地小孩就會接受。
16. 愛吃零食會吵著要到便利商店買餅乾、糖果等零食!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特別提醒,目前市面上的零食大部分都屬於高熱量的食品,且富含高糖分、高油脂,吃多了易造成孩子肥胖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此外,有些餅乾含鈉量較高,也會造成小朋有腎臟的負擔。因此,比較好的點心選擇,可以選用含有膳食纖維的五榖類食物(例如低糖分玉米片、燕麥片、燕麥棒)以及低糖分原味的水果乾(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
為了避免寶寶吃零食,家中最好就不要囤有零食,何文佑醫師表示,尤其要注意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對小朋友而言可能會變成示範行為;如果真的一定要出去買零食,一天實際上去不了幾次,但是只要去買就每次都買很少,以控制零食量,尤其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看電視時吃。
17. 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
對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的小孩,潘俊伸醫師提醒,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媽咪可以先以自己榨的果汁取代飲料,之後慢慢將濃度減少,或是給一些較淡的蜂蜜水(1歲以上)。此外,家長要以身作則,別讓小孩有取得飲料的機會。牛奶原則上對小孩有益,若是堅持不喝水,可以暫時以牛奶取代單純的水分。 
18. 愛喝飲料市售的飲料都太甜,如何幫孩子自製健康飲料?
˙樂活蔬果汁(200c.c.4杯量)
《材料》:黃金奇異果2顆、蘋果1顆、鳳梨400、苜蓿芽半碗、果糖或蜂蜜 
20c.c.、冷水300c.c.
《作法》:黃金奇異果、鳳梨、蘋果削皮洗淨切小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冷開水
倒入果汁機,加入前述處理好的蔬果並加入果糖或蜂蜜,攪打至質地均勻即可飲用。
《注意》:請不要過濾,果菜殘渣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在喝果菜汁的同時,又可
以喝到更多膳食纖維,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纖維量。
(黃美智營養師提供)
PART C行為篇
19.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一定要大人陪著玩,或是跟在後面追著餵飯!
精力旺盛的小孩,往往會因為食量不多而讓父母擔心營養不良。潘俊伸醫師表示,當遇到上述狀況,家長首先應要求孩子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陪著孩子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此外,餐與餐之間不要給孩子吃零食或喝飲料,如此用餐時間到時小孩才會產生飢餓感,進而認真吃飯,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習慣養成期間,只要小孩的體重仍在正常範圍內,通常家長可以不用過於緊張。
20. 要人家餵不自己吃飯,老是愛人家餵。
媽咪應該設法找出寶貝不自己吃飯的原因,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可先從以下幾個常見因素來檢查:
1.餐具不適當,造成幼兒使用上的不方便。建議家長要挑選把柄粗一點、凹槽深一點的湯匙,若是湯匙的凹槽太淺,小朋友就必須要有很精細的動作才有辦法取到食物,較不適合剛開始學習自己用餐的小朋友。
2.心理因素,有時候小朋友要別人餵,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注,希望爸比媽咪多花點時間陪他。這時可能是先要解決心理因素,其次再來解決不自己吃飯的問題。
3.最常見的情況是,小朋友覺得不自己吃飯也沒關係,反正一定會有人餵。這種情況下,家長的態度不應該妥協,家長一旦心軟,明天同一個戲碼可能還會再上演。因此家長必須要規律地執行規則,用「溫柔的堅持」,要求孩子一定要自己吃,寧願在第一次練習時花時間去建立規則,免得日後花上更多的時間傷神。
21. 邊吃飯邊講話自從開始上學後,晚餐吃飯時很喜歡邊吃邊說講話,講話時還一直噴飯!
潘俊伸醫師認為,要改進孩子不好的用餐習慣,家長可以提出適度的要求,請小孩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若是用餐中違反規矩(邊吃邊說講話、邊吃邊玩等等),家長可以適當懲處,例如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到旁邊罰站或罰坐5分鐘,時間到了再讓他繼續用餐。
22. 吃飯配電視吃飯就吵著要開電視看卡通!
何文佑醫師認為,爸媽可要求寶貝吃完飯才可看卡通,但是要注意全家人都要一起遵守規則。
許多孩子顧著玩、不好好吃飯,常見照顧者拿著湯匙追著餵孩子。其實要預防、改善孩子吃飯不專心的情況,李佩霓營養師表示,可從用餐環境著手:
1.吃飯時不要開電視、也別讓孩子玩玩具。
2.避免在電視前用餐,家人應一同養成固定在餐桌用餐的習慣。
3.讓較大幼兒參與布置吃飯環境,如擺碗筷、排椅子等,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藉此提升對於用餐的認同感。
23. 每日食量異常有時候吃很多,有時候連吃都不想吃
發育中的孩童,一般食慾均很好,潘俊伸醫師表示,只要是正餐,應該不用過於限制。但是若孩子只愛吃某些食物或零食,那麼最好加以限制,以免營養不均。不想吃的時候家長也不用勉強,有時是小孩有其他不適或仍然不餓,建議家長平常心看待,少吃一餐並不會影響小孩的發育。
24. 吃很慢每次吃飯12個小時!食物總是含嘴裡!
小孩吃飯會吃很久的因素有很多,潘怡君營養師提出,常見的原因及改善方式如下:
˙常見原因:
1.專心遊戲。2.吃太多零食。3.烹調時未考慮小孩的喜好或咀嚼能力,如:肉類太大塊或調味太重。4.小孩有偏食習慣。
˙改善方式:
1.養成小孩在餐桌上吃飯的習慣,不可以邊吃邊玩。
2.讓小孩只吃三餐且吃飯時間固定。
3.儘量將食物切成小塊或小丁的形狀,如:絞碎;並儘量採用小孩喜歡的烹調方式,如:糖醋、橙汁、梅汁等。
4.想辦法矯正小孩偏食的習慣,如: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將討厭的食物加至喜歡的食物中;或是營造良好的進食環境。
何文佑醫師則認為,小孩吃很慢就讓他慢慢吃吧!一般來說小朋友長大些會改善這樣的狀況,但要是吃了很久都未吃完,建議爸媽可以就把餐點收起來,不要害怕他吃很少,另一方面則是要看體重變化來觀察。
25. 吃很快咕嚕咕嚕就吞下去了,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咀嚼,會不會消化不良?
潘俊伸醫師提出,細嚼慢嚥對於食物的消化很重要,若是囫圇吞棗,很容易會消化不良。
為了鼓勵孩子細嚼慢嚥,除了平時灌輸他細節慢嚥的重要性之外,媽咪也可以跟孩子玩從1數到20才可以吞下去的咀嚼遊戲,看誰可以咬的比較久,愛玩的天性會讓小孩不知不覺跟著照樣做喔!
26. 亂吐亂丟食物不能亂吐、亂丟,講都講不聽!
寶寶亂吐亂丟有時候是因為好玩,陳雨因營養師說明,看大人生氣、碎碎唸、收拾打掃的景象很有趣,如果都用講或罵的方式他仍然笑咪咪不在意,那就表示需要用強硬一點的方式處理。通常「打」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寶寶已經能聽懂大人的意思,建議可以採用「嚴肅溝通」並「隔離罰站」的方式,讓他知道這麼做是不被允許的,會受到處罰的,幾次以後就可以改正他亂吐亂丟的壞習慣。
27. 很貪吃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站在前面一直盯著人家看!
若是家人,應該並無大礙。但若是站在陌生人面前盯著人家直直看,這樣當然不妥!應該時常告誡小孩,此種行為並不禮貌,適當的提醒或責罵有時是必要的,潘俊伸醫師提醒。
28. 坐不住坐不到3分鐘就動來動去,孩子多大才會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
好奇與好動是大多數寶寶的共同特點,陳雨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小朋友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是需要大人有恆心、有耐心、持續不斷的訓練才能養成的。建議可以準備一個小朋友專屬的座位及餐具,吃飯時間關掉電視並將玩具都收起來,避免分散注意力,讓他自己吃可以增加樂趣,並且多稱讚良好的行為表現。同時大人也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如果有其他年齡相當的小朋友做榜樣,良好的示範效果會更好。
29. 不使用餐具喜歡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年齡是重點!潘俊伸醫師提出,若是2歲以前,只要別太過分,應該讓小寶寶藉此享受用餐的樂趣。但若小孩已經較大了,家長可以適當懲處,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讓他到一旁罰站或罰坐,請他保證不再犯,再讓他繼續用餐。
此外,請多鼓勵寶寶拿餐具吃飯,當他做對的時候,別忘了給他讚美與掌聲,讓寶寶產生自信,必要的話父母也都一起換成用同樣的餐具一起吃飯,讓寶寶觀察到大家都是這樣做,自然而然會去模仿大人的行為。
30. 不愛咀嚼已經3歲,吃到要咬比較久的食物,咬一咬就吐出來!
看來媽咪太晚給寶貝吃需要咬的東西了!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已形成吃軟食物的習慣,可能就要慢慢訓練,給他吃稍硬的食物,而有些需要咬較久的如牛肉、牛筋,建議媽媽那就煮爛些。
通常810個月可以進展到壓碎或切碎的食物,到了1歲就已學會吃小塊或片狀食物,2歲之前能夠自己吃完一頓飯。經過這樣訓練,孩子才有很好的咀嚼能力。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若家長遇到上述的情況,一定不能急於求成。
1步:選擇較嫩或較軟的食材。在肉類方面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或是絞肉類來做料理,而蔬菜類可以多選擇瓜類及葉菜類去梗。
2步:改為將食材切的比較短或者比較小塊,例如肉片、小的肉塊(約12公分),青菜類也可以切成2公分左右的大小供應。
3步:提供正常大小的食物給孩子。
特別提醒家長的是:凡事為孩子代勞,孩子學習機會就少。怕小朋友不喜歡咀嚼,因此菜肉都切的細細的….等,這只是訓練時期的做法,不適合長期使用。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閉唇、咀嚼、吸吮和吞嚥」的能力,連帶也可能使說話受到影響,家長須多留意。
潘俊伸
現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前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前潘俊伸小兒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何文佑
現職:台北市萬芳醫院小兒科新生兒中心主任
學歷: 國防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新生兒科、胸腔科
李佩霓
現職: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碩士畢
黃美智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
      中山醫學院營養系
經歷:新店耕莘醫院營養師
      93年至今內分泌科專任營養師
潘怡
現職:新店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畢業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碩士班畢業
經歷:營養師證書
      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人員
      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執照
      糖尿病共同照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630&next=5620&l=f&fid=28








*****************************************************************************

頭好壯壯副食品

育兒生活 9月號 NO.256
採訪整理/黃名瑄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 石宛沛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Model/Mommy:黃孟珊、Baby:吳松樺
當母奶不足以補充寶貝營養時,就該補充副食品囉!除了基本的副食品補充原則外,當食物中的成份發揮其營養價值時,更能讓寶貝在吃副食品後「頭好壯壯」。
吃菠菜變卜派,吃營養食物變小壯丁!--營養篇
陪伴孩子6個月的爸比媽咪,相信在漸漸習慣育兒生活的同時,也知道要開始準備讓寶貝習慣不一樣的食物,除了訓練寶貝的咀嚼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寶貝攝取到食物中的營養成份。每一種天然的食物皆含有豐富的營養,且針對不同需求,也會有不同的效用,添加副食品的同時,不妨將寶貝需要的營養作為參考,更能促進寶貝的身體發展喔。
從低過敏原的食材開始,充滿過敏源的肉類最後嘗試
副食品添加時應掌握兩個原則:由液狀至泥或糊狀,由米、麥粉開始,依序嘗試蔬菜、水果及肉類。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石宛沛表示,孩子剛接觸副食品時是訓練孩子的咀嚼功能,因此剛開始給與同母乳般液狀的食物孩子會較容易吞嚥,也比較容易消化,等孩子習慣之後,再給予較稠的果泥、蔬菜泥等等。
對爸比媽咪來說,提到五穀根莖類,大部分的人會想到米飯、麵食,但其實山藥、馬鈴薯、地瓜、南瓜等也算是五穀根莖類的一種,其口感與米飯較不同,-不失為另一種多元的選擇。
至於肉類食物雖然富含豐富的蛋白質,有助於寶貝的成長發育,但過敏源也是跟隨著蛋白質而來,因此建議家長在添加肉類時應盡量小心,並於寶貝6個月之後慢慢添加。包括蛋、牛奶、黃豆及帶殼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都可能造成過敏,應每一次添加一種,觀察5-7天之後確定不會造成寶貝過敏(例如有拉肚子或紅疹現象),再嘗試下一種食材。若要添加蛋類食物,也應先加了蛋黃,蛋白應於10個月後嘗試,減低過敏情況發生。
食用方式大學問
儘管蔬菜及水果對孩子來說是天然又營養的成份,但有些蔬菜粗糙的纖維對寶貝來說卻可能是潛在的危機。粗糙、較長的纖維如金針菇、菜梗部分等等,使用果汁機之後仍無法將食物有效打碎,寶貝食用時可能會因此嗆到,具有危險疑慮;若要給寶貝食用蔬菜,一開始建議由瓜果、菜葉來開始,會是較容易咀嚼的蔬菜種類。
水果的部分,石宛沛營養師則建議爸比媽咪先選擇有「皮」的水果。由於水果不像其他的食材都會經過烹調,水洗不一定能清洗乾淨,因此選擇帶皮水果,要吃的時候把皮剝掉再吃,避免將果皮上可能含有的不乾淨、具有病菌的成份吃下肚。
蘋果泥緩解寶貝腹瀉!!
蘋果泥水溶性纖維豐富,當水溶性纖維進到腸道之後,會吸收腸道中的水份,緩解腹瀉狀況。
高鹽、高糖,別碰為妙
基本上,孩子所食用的食品限制與大人沒有太大的差別,但由於孩子的腎臟尚未發育完全,很多大人吃的加工品如起士、火腿等等,都含太多鹽份及調味,若直接打成泥讓孩子享用,可能會造成孩子腎臟的負擔,家長一定要小心為上。另外,若食用添加太多的鹽份及調味等重口味的食物,會使得孩子的口味越來越重,長期下來便容易有高血壓的疑慮。
小朋友都愛吃甜食,若媽咪餵甜甜的東西,寶貝的胃口就會變得似乎比較好一點,但糖份除了容易導致肥胖及蛀牙之外,一般寶貝感覺甜甜好吃的東西,通常屬於「單醣」類(五穀根莖屬於「多醣類」)。單醣類僅含有糖份及熱量,無其他營養素,如過量補充會排擠寶貝攝取其他營養的食物。
油膩食物不是補充熱量的有效來源
石宛沛營養師提醒,雖然含油脂的食物熱量高,但容易讓寶寶過重,且過多的熱量在體內會轉換成脂肪囤積,幼兒期的寶寶脂肪細胞是以數量的方式增長,因此幼兒期的肥胖通常也代表身體內有較多的脂肪細胞喔!因此選擇食品時,仍以均衡飲食為主。
蜂蜜與含咖啡因飲料,副食品的大禁忌
蜂蜜是直接從蜂巢取出的一種糖類,由於通常沒有經過消毒,所含有的肉毒桿菌胞子無法以一般加熱方式消滅,對腸胃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寶貝來說比較危險,父母千萬不可隨意讓寶貝品嚐!此外,茶、咖啡或可樂等飲料皆含有咖啡因的成份,對大人來說可以提神醒腦,對寶貝來說卻是發生躁動的一種重要原因。咖啡因還會讓寶貝的鈣質流失,除了水以外的飲料,媽咪們都應謹慎選擇。
選對食材,寶貝頭好壯壯
每一種食材都具有不同營養成份,在寶貝成長過程中,爸比媽咪們可以盡量挑選對寶貝發展有益的成份,並挑選各種食材讓寶貝食用,讓寶貝越吃越健康!但還是建議讓寶貝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搭配以下幾種食材,並可嘗試各種不一樣食材的組合,才不容易吃膩或某些營養素攝取不足喔。
提升抵抗力食材!
寶貝一到換季就不停感冒、抵抗力不足嗎?選擇可以增加抵抗力的食材,讓寶貝健康成長。
1.          硒:石宛沛營養師說明,礦物質「硒」可修復黏膜及保護皮膚,研究證明可增加體液免疫功能並調節免疫作用。而硒與維生素E共同作用,對抗體的產生有加強的效果。硒可由洋蔥、蕃茄、牡蠣、鮪魚等食物中獲得。
2.          鋅:為協助白血球、紅血球及酵素系統生成的營養素之一,可直接刺激胸腺細胞(免疫細胞的一種)增生,維持細胞免疫的完整性。而海鮮類、肉類及堅果類皆為富含鋅的食物。
3.          多醣體:廣告中常常會聽到某些營養食品添加「多醣體」,其成份不僅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如吞噬能力,亦可以增加免疫系統的溶菌功能,常存在於菇類、木耳之中。由於寶貝尚無法咀嚼多醣體豐富的菇類,石宛沛營養師建議爸比媽咪們可使用質地較軟且纖維較細的木耳來代替,或是以菇類熬煮高湯(不過熬湯能將營養素溶解在湯中的效用有限)。
4.          維生素C:維生素C本身就可提升寶貝的免疫功能,從水果中就能有效攝取,柑橘類水果尤其豐富。
5.          硫化物:可殺菌的硫化物多存在於辛辣的大蒜、洋蔥、韭菜之中,但這些食物可能容易會讓寶寶的腸胃感到不舒服,建議爸比媽咪可用也富含硫化物的高麗菜、綠花椰菜替代。
骨骼強壯食材!
寶貝成長階段,每天都一點一滴的長大,必須補足骨頭所需的營養,才能確保寶貝長得又高又壯。
1.          鈣:寶貝骨骼中基本的組成物質,包括牛奶、母奶、吻仔魚、蛋黃泥及肝泥都富含鈣質,豆製品及綠色蔬菜也含有少量的鈣質;大骨或雞骨湯雖可將少量鈣質煮出,但熬煮出的鈣質量並不高。此外除了攝取鈣質之外,爸比媽咪也別忘了定時帶寶貝出去曬曬太陽,維生素D會在身體內活化,才能有效的幫助寶貝攝取鈣質後的吸收。
2.          β胡蘿蔔素:顏色橘黃色的蔬果如胡蘿蔔、木瓜及南瓜等等,皆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也能幫助寶寶的骨骼發展喔!
大骨湯,記得去髒去油
石宛沛營養師提醒,烹煮大骨或雞骨湯時必須先川燙過一次,將骨頭表面髒髒的血水燙出來,稍加清洗之後再煮過,可確保家人吃得安心。另外,若怕大骨湯對寶貝來說太過油膩,則可將熬好的湯放入冰箱,待最上層油脂凝結後,把最上層的浮油撈掉。
提升聰明食材!
吃對食物,會讓寶貝身體茁壯之外,還能幫助寶貝的腦部發育,以下幾種食材,爸比媽咪可要適時添加在寶貝的副食品當中。
1.          DHAEPADHAEPA能幫助腦部神經傳導,在深海魚中與母乳中最容易發現這樣的成份;很多配方奶中會添加DHAEPA,即是因為此為母乳中主要的油脂成份之一。
2.          卵磷脂:腦部組織的主要成份,包括蛋黃、黃豆都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3.          維生素B群:與人體的能量代謝有關,若缺乏維生素B容易感到疲勞,自然學習效能也會降低。糙米和全穀類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此外,牛奶、瘦肉與深綠色的蔬菜,也是另一個爸比媽咪可以幫助孩子補充維生素B群的來源。
4.          牛磺酸:能加速神經元的增生以及延伸,有助於神經訊息的傳送,為嬰兒腦部及眼部發育所必需的胺基酸。成人體內可自行合成牛磺酸,但嬰幼兒無法自行合成,只能額外攝取,牛磺酸多存在於母乳當中,若爸比媽咪想另外從食物中攝取,則可以選擇魚貝類等蛋白質豐富的食材。
5.          鐵質:鐵質雖不能直接促進腦部發育,但足夠的鐵質能讓紅血球們有效運送氧氣到腦部,當鐵質不足、紅血球短缺時,缺氧的腦部發育時一定會受到影響。最佳的鐵質來源是肝泥、蛋黃泥及紅肉類。豆類及深色蔬菜則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
挑選肝泥,慎選來源
內臟器官容易有重金屬含量過高的疑慮,爸比媽咪購買時首先應注意產品是否具有CAS標章,由政府為我們把關可以吃得更安心。此外,「產銷履歷」是另一個安心選購食物的保證。
消化順暢食材!
若寶貝天生的消化系統較弱,肉類中筋的部位與堅果類就不建議爸比媽咪們讓孩子食用;天然食物中木瓜及鳳梨的酵素能幫助食物軟化,其中鳳梨的味道較酸,且纖維較粗,對於寶寶來說是較刺激性的食物,不建議過早食用,。另外,白蘿蔔及紫蘇梅也有類似的效用。
市面上常見的果寡糖,是寶貝肚子裡好菌的食物,又稱為「益菌生」,在天然的食物中即含有,如馬鈴薯、地瓜等,市面上亦有許多相關產品。選購此種產品一定要注意內容成分,因為此次塑化劑的風波也延燒到了寶貝的營養補充品,爸比媽咪必須謹慎了解產品來源。
市售副食品添加原則
市售副食品的種類多樣,添加時應如同一般天然副食品的添加原則,一次食用一種食物(如果買的是「綜合果泥」,則也算是一種食物)、添加時期也應依照一般副食品的原則。
石宛沛營養師表示,購買時需注意其額外的添加物是否符合衛生署公告食品添加物之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某些副食品會添加乳鐵蛋白及乳酸菌等,乳鐵蛋白在母乳中含量高(尤其是初乳),是寶寶免疫力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市售乳產品經加熱殺菌後乳鐵蛋白可能會被破壞,因此仍建議媽媽能以母乳為主,搭配各種天然食材製作副食品,給寶寶更完整的營養。
石宛沛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碩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592&prev=5593&next=5587&l=f&fid=28







********************************************************************************

2歲以上寶寶最愛

媽咪寶貝 7月號 NO.121
編輯撰文/郭昕詠
攝影/那仕達
食譜提供&示範/Long Bar鍋茶庄(03─3315170)
為了替孩子打造健康強壯的體格,以擁抱美好未來,媽咪們絕少不了和各式魚料理交手的機會!但是,該如何將魚肉烹調得美味又易入口?同時顧及孩子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接下來就由餐廳主廚味妳示範4道在家就能輕鬆上菜的滿分愛心佳餚……。

2歲以上寶寶最愛

百菇鱸魚
‧材料:鱸魚、時令菇菌(如草茹、金針茹等)、芹菜碎、鹹酸菜、白蘿蔔、粉絲、薑片、香菜。
‧作法:
將鱸魚去骨切成魚片,然後用少許的鹽、酒、胡椒粉稍微醃一下;
將粉絲用清水泡軟備用、將其他材料洗淨切好;水燒開,把粉絲燙至透明熟透,墊在盤底,再把白蘿蔔切片,燙一下去辣味,茹菌也要燙一下撈起備用;
開火、熱鍋後下油,放點薑片,把(剛才用剩的)魚骨和魚頭煎至兩面稍微焦黃,然後倒入清水,讓它燒開後,就呈現乳白色湯底;
過濾湯底,濾掉魚頭及魚骨以免不小心吞下肚;在湯底內放入配料:茹菌、白蘿蔔片、芹菜碎、鹹酸菜絲、薑片、胡椒粉、香菜等,稍煮一下入味,然後加點鹽調味;
在滾開的湯裡下魚片灼熟,魚片變白熟了即可,時間不宜太長;關火盛盤,就大功告成了。

五彩鮭魚鬆
‧材料:鮭魚、胡蘿蔔、馬蹄、蘆筍、西生菜、玉米脆片;檸檬汁、白酒、白胡椒粉、鹽。
‧作法:
1.馬蹄,胡蘿蔔去皮切小丁,蘆筍切小段,西生菜修剪成碗狀;
2.將鮭魚肉切成小方塊狀;
3.將魚肉用醃魚料拌勻,醃製15分鐘;
4.鍋內熱油至180度,放入魚肉丁,中火炸約2分鐘;
5.撈起瀝淨油;
6.鍋內熱少許油,加入胡蘿蔔,馬蹄,盧筍,鹽1/4小匙,大火翻炒約1分鐘,續加入鮭魚丁翻炒均勻;
8.最後灑上玉米脆片,裝在西生菜碗內即可。

清蒸冬瓜鱈魚
‧材料:鱈魚、冬瓜、胡椒粉、蔥薑蒜、鹽、香油。
‧作法:
1.將鱈魚切小塊,擺放在碗底,再將切成片的冬瓜鋪上去;
2.用胡椒粉、蔥薑切絲、大蒜切片、鹽、香油等,加溫水兌成汁,淋到冬瓜上。鱈魚就被浸在湯汁裡了;
3.蒸上20分鐘,然後倒扣到盤子裡,就可以上桌了。

馬鈴薯魚羹
材料:馬鈴薯、去骨魚肉(如石斑魚、青衣魚均可),火腿丁、洋蔥丁、牛
奶;玉米粉、水。
‧作法:
1.將魚肉洗淨,擦乾切小粒;馬鈴薯去皮,洗淨切小丁;
3.燒熱鍋,下油半湯匙,將洋蔥丁炒軟,加入3/4杯水燒滾;續下馬鈴薯丁煮到軟黏,約煮10分鐘,煮時記得用慢火;馬鈴薯軟透後,放下魚肉煮熟,加入火腿及牛奶煮至微滾,勾芡,盛盤後就可以上桌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585&prev=5587&next=5461&l=f&fid=28







*****************************************************************************

開動!寶寶的聖誕大餐

媽咪寶貝 12月號 NO.114
食譜設計‧撰文/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組營養師 李佩霓
攝影/阿春
執行‧編輯整理/薛雅文
每年到了12月,在各大百貨、飯店前,總高聳著一棵棵裝飾華麗的松柏,點點星光閃爍其上,照亮夜空,讓大街小巷淹沒在紅綠相間的繽紛裡!今年聖誕,媽咪們不妨親自動手,為小寶貝準備專屬於他們美味料理,透過DIY的方式,全家大小共同迎接這個喜樂及祝福之情的佳節,同時讓孩子有機會體會媽咪另一種母愛吧!

起司番茄綠花椰菜馬鈴薯薄餅 
適合年紀:1歲以上
材料:馬鈴薯  60公克
   蕃茄   20公克
   綠花椰菜 30公克
   起司片  1
   橄欖油  1小匙
作法:
1.      將馬鈴薯洗淨,去皮後切成薄片待用;將蕃茄洗淨,以滾水川燙後,去除番茄外皮,切碎後待用;把綠花椰菜洗淨,以滾水燙熟後,切成小丁待用。
2.      在平底鍋內倒入適量的橄欖油燒熱後,放入馬鈴薯片,用筷子將馬鈴薯片排成圓餅狀,以小火煎至定型後熄火。
3.      在馬鈴薯薄餅上平均抹上番茄末,灑上綠花椰菜及小塊片狀起司片。將鍋蓋蓋上,並開小火,乾煎至起司融化即可。
熱量分析: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公克)
脂質(公克)
醣類(公克)
144.1
7.1
6.9
13.4
特色:
胡蘿蔔與番茄所含有的類胡蘿蔔素(β-carotene)對於小寶貝的視力發展與牙齒骨骼的發育有所幫助,馬鈴薯中的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外,也能夠減少腸道中膽固醇的再吸收,能預防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菠菜番茄雞肉起司飯 
適合年紀:1歲以上
材料:白飯   50
   雞胸肉  40
   菠菜   20
   蕃茄   20
   蔬菜高湯 34大匙
   起司片  半片
   脫脂牛奶 2大匙
   橄欖油  1小匙
作法:
1.      將雞胸肉與菠菜洗淨後,切碎待用;把蕃茄洗淨,以滾水汆燙去外皮並切碎待用。
2.      在平底鍋內放入適量橄欖油燒熱,放入雞胸肉末、菠菜末及蕃茄菜末以中火拌炒,再依序加入蔬菜高湯、脫脂牛奶及白飯拌炒。
3.      最後,盛入碗中,灑上起司片即完成。
熱量分析: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公克)
脂質(公克)
醣類(公克)
214.6
14.4
6.6
24.4
特色:深綠色的菠菜鐵質含量豐富,搭配上富含維生素C的番茄,更可進一步幫助鐵質吸收;此外,雞胸肉與脫脂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為小寶貝的成長發育加分。
*更多精采料理請見114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600&prev=5601&next=5598&l=f&fid=28






*****************************************************************

食物可以調節情緒
早在1989年,就有學者發現碳水化合物可以調控腦內的情緒荷爾蒙──血清素,影響並調節人類的情緒反應,這也是有些人情緒不佳時吃一點蛋糕、巧克力,可以使煩躁情緒得以抒發的原因。除此之外,英國也有研究顯示,患有便祕的婦女較容易產生憂鬱及焦慮的情形,因此,若是飲食中多攝取富含高纖維的蔬菜類,也有助於一些精神狀態的改善。 研究發現,若干食物會顯著的影響腦部的活動,營養不均衡是造成憂鬱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說,營養對於情緒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因此,穩定情緒不妨從注重營養的均衡方面來著手。
維生素和憂鬱的關係
1.有學者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E的濃度較低,認為憂鬱症患者體內的抗氧化能力較弱。
2.維生素B1能改善情緒,沒有維生素B1體內就不能生成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攝取較多維生素B2食物的女性往往情緒較佳,且對於外界壓力能更加冷靜應付。富含維生素B1、B2的食物有肉類(特別是豬肉及其內臟)、豆類、五穀糙米類、奶製品、魚類、綠葉蔬菜、杏仁等。
3.人類腦部在製造天然的抗憂鬱劑──多巴胺(dopamine)、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時,維生素B6也不可少,它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對於維持人腦神經功能正常運作亦極為重要。研究也發現,憂鬱症量表指數較高的病人,約四分之一是由於維生素B6及B12缺乏導致的。因此,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豬肉、雞肉、蛋、動物肝臟、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及蜂蜜等,可避免憂鬱纏身,讓你天天心情愉快。
4.當心理壓力過大、情緒欠佳時,體內所消耗的維生素C會比平時多8倍。此時不妨多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情緒穩定。
5.一些富含礦物質鋅、硒的海產類,如:牡蠣、螃蟹等也可選用,有改善精神疾病的功效。
補充魚油降低憂鬱
患有產前、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尤其是產前,為了保護嬰兒,無法以藥物進行精神症狀改善的情形下,給予高單位的魚油,其憂鬱症狀有顯著的改善。平常多吃一些富含ω-3脂肪酸(EPA、DHA)的食物,如:深海魚類,可以降低憂鬱的情緒,對於記憶力也有明顯的幫助。
──轉載自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08&next=301&l=f&fid=28









*****************************************************************************

小孩子有過敏或是食慾不振 試試看苦茶油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