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得知懷孕後 準媽咪必知16個重點



媽咪寶貝 7月號 NO.157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臺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
臺北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依文中出現先後排序)
模特兒/漂亮媽咪Ines&帥氣爸比Stanley&俏皮妹妹Sylvia
妝髮/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當妳看見驗孕棒上浮現兩條線,或是親耳聽見醫生宣佈:「恭喜妳懷孕了!」此時,多數爸媽的心中一定滿溢著驚訝和欣喜,開始期待未來的嶄新生活。在得知懷孕 後,從產檢到日常生活,究竟有哪些重點一定要了解?婦產科醫師教妳掌握準媽咪必知的16個重點,自在度過280天孕期,喜迎新生命的到來!

孕媽咪的身體變化
打從發現一個小生命正在體內成長茁壯,即便孕期難免有嗜睡、害喜、水腫等諸多不適,爸媽仍然傾力想提供寶寶最好的照顧,期待他平安、健康的成長。
重點1:驗孕,感受新生命存在
正常來說,大約在受孕7天後即可透過驗孕確認懷孕平時生理週期規律的女性一旦察覺月經延遲的現象(月經遲來通常已受孕14天以上),理論上此時驗孕已經可以確認有無懷孕,但若月經遲來驗孕又沒結果,則會在一週後再次驗孕。
為何驗孕結果可能會有誤差呢?對此,臺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說明,在懷孕較早期驗孕,在早上又比晚上更容易驗得出來,這是因為經過一天的活動,人體的尿液會因為攝取大量水分被稀釋,所以晚上驗孕可能稍有誤差。
驗尿→超音波→抽血
女性到醫療院所驗孕時,第一步會以「驗尿」的方式確認,倘若尿液顯示已懷孕但超音波底下卻看不出任何懷孕跡象,才會進一步抽血檢驗。抽血檢驗雖然準確度極高,但也潛藏「化學性懷孕」的可能──胚胎並未成功著床因此血液中有低濃度的人類絨毛膜激素(β-hCG)存在,隨著時間過去血中數值會逐漸下降,並不算是真正的正常懷孕。
一般來說,懷孕5週左右以陰道超音波檢查就能發現胚囊的位置(腹部超音波會再晚幾天),懷孕67週左右以陰道超音波可看見寶寶心跳,至於腹部超音波則在78週左右可看見心跳。王文中主任提醒,若女性察覺自己有懷孕的跡象,不妨早點至醫療院所確認,一方面及早開始注意身體狀況、飲食作息,如發現有子宮外孕問題也才能盡快治療。
重點2:預產期推算方式
方法一:最後1次月經來潮第1天加280天。
方法二:最後來潮當月減3或加9算出月份,來潮當日日期再加7天。
方法三:超音波推估。
上述3項都是臨床上常使用的推算方法,以方法一和方法二推算出的日期非常接近,但受不同月份天數多寡的影響,兩者可能會有一兩天的差距。至於方法三有時差距較大,在懷孕早期以超音波推估誤差在一個禮拜內,但隨著寶寶日漸長大,之後可能有較大的誤差值。
因此,通常在 懷孕早期婦產科醫師會幫媽媽進行確認預產期的步驟,當醫師以超音波測量頭臀長推算出預產期,和最後一次月經推估的預產期差距在一個禮拜內,就會以方法一或 方法二的推算結果為主,若差距大於一個禮拜則會以超音波為主。至於沒有紀錄經期習慣,或者月經週期紊亂的女性,則以超音波推估的準確度較高。
重點3:孕婦手冊,媽媽的身分證明
多年前為了取 代紙本健保卡部分功能,政府開始推行孕婦健康手冊,讓孕媽咪憑手冊產檢減免部分負擔,但現今健保卡已改成IC卡,孕婦健康手冊已不再是看病的憑據,在這樣 的狀況下,醫療院所幾乎都會等到已經能看見寶寶的心跳才發給孕婦健康手冊(看得到心跳前,約5分之1的胚胎可能無法繼續發展),以免辜負手冊的本意。
孕婦健康手冊 就像是媽媽的身分證,不需要每到一家醫療院所就更換一本,上頭記載的資料才有連續性,建議孕媽咪在懷孕後期應隨身攜帶手冊,如果在外地遇上突發狀況必須就 醫,身邊有記錄詳實的孕婦健康手冊,將有助接手治療的醫師迅速了解媽咪和寶寶的狀況。王主任提醒,現在孕婦健康手冊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幾乎年年都會更新與 改版資料,只要願意多花些時間研讀,其實裡面有許多實用的資訊可以參考,遇上疑惑也比較不會這麼慌張。
重點4:選擇適合的醫師&醫院
由於網路資訊 發達且流通快速,許多孕媽咪會上網查詢資料或是蒐羅身邊親友的評價,藉此尋求大家口中所謂的「名醫」。但王文中主任分析,倘若只考量名氣大、看診人數多的 醫師,也有可能因此壓縮自己的看診時間,而且醫師的看診習慣、問話方式等不見得人人都能適應,自然也不一定能受到符合預期的照顧。與其考量名氣,孕媽咪倒 不如用心感受醫師的應對態度和專業能力,選擇最「投緣」的婦產科醫師。
至於該選擇診所或醫院進行產檢生產,也常是讓新手媽咪傷透腦筋的問題,建議如果屬於前置胎盤、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早產高危險群等特殊狀況,因為需要更多檢查追蹤及醫療照護,為了安全起見到大醫院就診較為合適。一般的孕媽咪則可以依照方便性、醫師的契合度、醫護人員耐心與專業度、設備是否完善等要素來選擇自己喜歡的醫師和醫療院所。
重點5:孕期就醫須知
懷孕期間如果因為身體不適前去就醫,一定要記得提醒醫師目前處於懷孕狀態,若有其他內科疾病或同時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也務必明確告知醫師,讓醫師替妳選擇最安全的用藥(產後哺乳期間亦同,避免藥物透過乳汁間接影響寶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為了讓懷孕女性的用藥更為安全,將各類藥物分為ABCDX一共5級,多數孕婦用藥屬於可安心使用的AB兩級,如果必須使用其他級別的藥物治療,醫師用藥前會衡量對母嬰本身以及治療疾病是否利大於弊,做出最合適的判斷。
懷孕期間如有身體不適,應優先選擇了解妳身體狀況的婦產科醫師看診,但若在孕前本來就有長期追蹤治療的慢性病,則建議至原先就診的科別持續治療,畢竟有些藥物需要該專科的醫師才能開立處方,讓該疾病的專科醫師和婦產科醫師共同照顧妳的健康。
重點6:慢性疾病密切追蹤配合
慢性疾病並不可怕,但是對孕期健康安全的影響卻不容小覷,關鍵在於有沒有將疾病控制得宜。
糖尿病患者更加留意
孕前原先就有 糖尿病,和懷孕後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媽媽相比,不管是懷孕前期的流產率或寶寶畸形機率都比較高。更令人擔心的是,慢性糖尿病的患者在懷孕後期(約34週 後),寶寶突然間胎死腹中的比例並不低,因此慢性糖尿病的患者,在懷孕後仍務必要定期治療,並且時時注意寶寶的胎動次數,當胎動減少就立刻到醫院報到。
持續用藥,追蹤健康狀況
其他如氣喘、 甲狀腺疾病的患者,多半在孕前已有服藥並定期追蹤,在預備懷孕或懷孕初期要和醫師討論是否必須調整用藥,讓醫師依據狀況替妳選擇安全的藥物,切忌因為擔心 影響寶寶而自行中斷用藥,王主任提醒:「選擇安全的用藥並不會影響寶寶健康,如果放著不治療才會對健康有嚴重危害。」他舉例說道,如果氣喘沒有控制好,血 氧濃度降低會影響寶寶發育;而甲狀腺問題未獲得改善,嚴重甚至在生產時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威脅到生命安全。
因此,慢性疾病即便在懷孕和哺乳期間一樣要妥善控制,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重點7:產檢項目
孕媽咪可進行的常規和自費產檢項目眾多,本文並不會多加敘述,基本項目和檢查時間點可參考下表。建議孕媽咪遇上疑惑可以記在媽媽手冊上,下次產檢才不會忘了問醫生,又把問題原封不動帶回家。
提到了產檢, 王文中主任熱心和我們分享唐氏症篩檢近期出現不一樣的新選擇──目前已經可以利用抽取母血的方式檢驗「游離胎兒DNA」,藉此可評估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 高低,檢驗結果具有9成以上的準確度。雖然其他唐氏症篩檢方法也具有很高的準確度,但是進行羊膜穿刺會略為增加流產機率,而「游離胎兒DNA」檢驗不具侵 入性只抽取母血,對於好不容易才懷孕的孕媽咪是更安全的選擇。這個檢驗可在懷孕11~20週中間可進行,是近期(2013年)才發展並引進的新穎檢驗方 式。

檢查週數
檢查重點
妊娠第一期
第12週以前
推 估預產期、觀察胎兒心跳、確認著床位置和胎數。抽血檢驗德國麻疹抗體和梅毒、愛滋病及海洋性貧血、第一期唐氏症篩檢(11~14週,自費)、脊髓性肌肉萎 縮症檢驗(自費)。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病史務必告知醫師,並於滿13週後評估是否需進行環紮手術。
第16週
16至21週前可進行第二期唐氏症篩檢或羊膜穿刺術(均需自費)。
妊娠第二期
第20週
除政府補助的基礎超音波檢查外,可選擇在20至24週前進行高層次超音波(自費)。
第28週
24至28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自費)。
妊娠第三期
第32週
抽血檢驗梅毒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e抗原檢查。
第34週
接近預產期會請孕媽咪較頻繁的進行檢查,讓醫師能夠充分掌握孕媽咪和小寶寶的健康狀況。另外,在35到37週期間可以進行乙型鏈球菌篩檢(乙型鏈球菌篩檢全面補助500元)。
第36週
第38週
第39週
第40週
*血液常規項目包括:白血球(WBC)、紅血球(RBC)、血小板(Plt)、血球容積比(Hct)、血色素(Hb)、平均紅血球體積(MCV)。
*例行檢查項目:
(1)問診內容:本胎不適症狀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2)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水腫、靜脈曲張。
(3)實驗室檢查:尿蛋白、尿糖。
*孕婦產前檢查超過10次及超音波超過1次者,經醫師診斷確為醫療需要者,由健保費支應。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7月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50&prev=20652&next=20648&l=f&fid=63







*******************************************************************************

產檢、生產地點選擇秘笈大公開

 
摘醫療資源越來越豐富,生產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元,相信許多孕媽咪都曾經苦惱過「要在哪裡生產」才是最好的,其實不同醫療院所都有其特色及優點,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理念最相合的準沒錯!
專業派:綜合醫院
定義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訂定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中第二條的條文,解釋說明醫院的定義與各種醫院分類法。首先,凡是擁有十張以上病床且有專科醫師提供診斷治療之醫療機構均可稱為醫院。而醫院又可區分為:(一) 綜合醫院:指從事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麻醉科、放射線科等六科以上診療業務,每科均有專科醫師,且病床在一○○張以上之醫院。(二) 醫院:指從事一科或數科診療業務,每科均有專科醫師之醫院。(三) 專科醫院:指專門從事特定範圍診療業務之醫院。……以下省略之。
醫院可依所有權分為公立醫院、私立醫院及財團法人醫院,醫院如提供醫學教學及研究,則可稱為教學醫院。另依醫院規模大小亦可區分為醫學中心級醫院、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
本文所指的醫院即為綜合醫院,且不依規模另區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
If I choose a hospital優點
1. 醫師經驗豐富:一般綜合醫院看診人數眾多,遇到不同症狀的機會也相對提高,因此,醫師在診療經驗上會較豐富。不過,高雄市林克臻婦產科診所院長林克臻表示,診所的醫師大多是經由醫院訓練且在大型醫院服務過後,累積了相當程度的經驗才敢出來開業,所以診所醫師的經驗也未必輸給大醫院。
2. 診療科別多:醫院裡除了婦產科之外還有其他科別,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若孕婦有其他病症,如糖尿病,就可由內科醫師來支援會診;寶寶出生後若有特殊疾病也能直接受到小兒科的照顧,且即使只是婦產科本身,也有許多不同的次專科,彼此之間可以互相討論和支援。
3. 醫護人力多:醫院的醫師、護理人員、麻醉師等相關人員數量多,人員上的調派、支援自然較充裕。
4. 醫療資源多:周輝政表示,醫院的產房及手術室的設備較充裕,若遇上緊急的生產情況,也較不用擔心設備無法做到即時救護。此外,醫院的產檢設備從基本到精細的都會有,但林克臻表示,因為醫院的經費需衡量每個科別的需求,不可能將所有經費都投注在婦產科中,以超音波為例,不一定每個診間都會配置一套。
5. 醫學資訊多:周輝政表示,醫院的醫師之間幾乎每天都有案例討論、論文討論以及技術的交流,吸收新知的速度較快、較全面性,也比較不會有盲點。
6. 制度完整:有些醫院產科病房會有門禁管制,減少閒雜人等的出入,除了能使產婦獲得充分的休息之外,也加強安全性和隱密性。
7. 服務齊全:從懷孕開始,醫院會提供一連串的媽媽教室課程,提供孕婦吸取相關知識的管道,周輝政表示,現在醫院準備的課程也越來越豐富,除了一般的拉梅茲呼吸法,也開設了孕婦瑜珈、孕婦有氧等多元的課程,門診還有專任的衛教師。

缺點
1. 看診時間較短:醫院病人眾多,往往醫師在門診時間內還無法將全部的病人看完,因此,分配給每個病人的時間相對減少,醫師和病人之間比較疏離,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孕媽咪會覺得醫師總是惜字如金的原因了!但是周輝政指出,部分醫院也開始提供自費的精緻門診,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2. 醫病關係薄弱:林克臻表示,大醫院的醫師除了臨床的看診之外,還可能需要教學、研究、升等,也常常因為開會、出國,有可能會由其他代班或較年輕、資淺的醫師代診或接生,對病患的照顧可能較容易分心。
3. 等待時間長:由於看診人數眾多,掛號後往往要等上一陣子才會看到診。且門診前往往會聚集眾多人口,較吵雜、擁擠,周輝政說,這對有些孕媽咪來說可能成為無形的壓力。
4. 費用較高:醫院生產的費用和診所沒有差異,但是掛號費較高,而這又隨著醫院的分級而有不同。
5. 制度較嚴謹:林克臻指出,醫院往往會有自己的規定及制度,較難配合病人的需要做調整或折衷,像是入院待產的時機、探訪病人與寶寶的時間及住院天數等。
精緻派:婦產科診所
定義
依照醫療法第12條中所指出,醫療機構設有病房收治病人者為醫院,僅應門診者為診所;非以直接診治病人為目的而辦理醫療業務之機構為其他醫療機構。
診所應設置九張以下之觀察病床;而婦產科診所,則依醫療業務需要設置十張以下產科病床。醫療機構之類別與各類醫療機構應設置之服務設施、人員及診療科別設置條件等之設置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If I choose a clinic優點
1. 醫病關係較密切:婦產科診所的規模和醫院相較之下較小,病患數也相對減少,醫師自然有較多的時間可以了解病患的情況及需求。有些孕媽咪會覺得在婦產科診所反而能得到較好的照護,是因為婦產科診所的醫師有較多的時間來面對每個病人,醫病關係也因此而較密切。
2. 隱私權較受保障:林克臻表示,有些醫院屬教學醫院,因此醫生在看診或接生的時候可能會有實習醫生跟在一旁,有些媽咪不能接受這樣的情況;而在診所沒有這樣的制度,都是醫生一對一問診,因此隱私權較受保障。
3. 費用較低:診所的掛號費較醫院來得低,此外,林克臻表示,雖然生產費用均有健保給付,因此在醫院及診所生產的費用不會相差太多,但是在病房上的費用就有較大差異,一般來說,診所的病房費用較低,除非產婦特別要求較高等級的病房。
4. 環境單純:由於婦產科診所只有單一科別,因此出入份子較單純,環境中的感染源及致病菌也較醫院來得少。
5. 服務態度好:林克臻指出,診所的護士是由醫師親自挑選、訓練,且能隨時要求護士的表現,所以服務態度可能會比較好、比較親切,比較不會出現晚娘面孔。
6. 較人性化:由於婦產科診所屬私人診所,規定及制度和醫院相較之下也寬鬆許多,林克臻表示,只要在合理且安全的前提之下,大多數都能配合產婦或家屬的要求,配合開放探視寶寶或病人的時間,病房照顧也都比較貼心,因此,在小診所生產可感覺到家庭般的舒適親切。
缺點
1. 複雜病症需轉診:沒有特殊情況及病史的孕婦均可在婦產科診所產檢及生產,但林克臻表示,若孕婦本身有特別的病史或嚴重的妊娠疾病(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或產前已發現胎兒有先天性的問題等),為安全起見,仍會建議轉診大醫院,因大醫院科別齊全,且擁有血庫,若遇上特殊情況,可做即時的救護。
2. 人力資源較少:婦產科診所較小型,人員配置上自然比醫院來得少,周輝政表示,若是病人較多時,診所的人力會難以調派支援。
3. 設備不一:林克臻表示,婦產科診所當然會有基本的產檢設備,生產設備也不會比醫院來得差,但其他較精密的儀器如4D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得視各個婦產科診所是否購入,孕媽咪在選擇前也可先仔細打聽。
溫馨派:助產士
「助產士」在過去醫療院所尚未普及的時代曾經是生產的重要推手,但隨著醫療服務越來越普及,助產士似乎也跟著沒落,但他們的專業及經驗卻不輸給任何專業醫師。過去助產士憑藉的可能是經驗,而現在是專業證照的時代,法令也針對助產士的身分做了一些修正。「助產人員法」於民國92年7月2日公布,只要是中華民國人民,經助產人員考試及格並依助產人員法領有助產人員證書者,就可成為助產人員。但是必須要有護理、助產相關背景才得以參加助產士的考試(相關資格可參考助產人員法)。
助產士接生的進行方式
在產前,助產士會先了解產婦的身體情況:若孕婦決定要在家中或到助產所生產,助產士一定會與產婦做面對面的接觸,了解產檢情況及身體情形,以利接生時的準備,並了解產婦在生產時的特別需求,也就是讓產婦主導生產過程,並給予產婦心理建設,而安生助產所助產士楊素卿表示,若是孕婦本身有特殊的情況,像是心臟病、骨盆過於狹窄等問題,還是會建議到醫院生產,避免接生過程中發生突發狀況難以救護。但她也指出,只要是一般無異常的孕婦,即使是高齡產婦,仍可在家中或助產所進行生產。
2.出現規則陣痛即可通知助產士:楊素卿表示,當產婦在家中觀察出現規則陣痛後,即可連絡助產士到家中或在助產所準備接生。助產士之後將會進行內診,觀察子宮頸口擴張的程度,並全程陪伴在產婦身旁。
3.助產士會準備齊全的接生用具:助產士準備的工具有針、優碘、紗布、手套、止血鉗、剪刀、臍帶夾、氧氣、針線、子宮收縮劑、酒精棉球、看護墊、血壓計、聽胎心音計等,這些都是基本的接生用具。
If I choose a midwife優點
1. 家中環境較熟悉:處於熟悉的環境有助於產婦放鬆心情,放鬆的心情將有助於產程進展。
2. 助產士全程陪伴:助產士往往是在子宮頸開4公分時就會到達產婦家中,並全程陪伴在產婦身旁,給予協助,包括引導如何用力或是使其放鬆心情。
3. 產婦擁有較多自主權:在生產前,助產士會先了解產婦的需求,在生產過程中,只要在合理且安全的範圍內,大多能依照產婦的需求進行。
4. 視情況才剪會陰:在醫療院所生產仍有大部分的醫師會直接將產婦的會陰切開,理由是讓胎兒迅速通過陰道,且產後的縫合也較容易。但楊素卿表示,自然裂傷的傷口經縫合後,疤痕較不明顯,且居家生產以自然為主,因此,不會主動為產婦切開會陰,必要時才視情形剪會陰。
5. 產後仍有回診服務:助產士在接生後仍會在一週內做2~3次的回診,且教導媽咪幫寶寶洗澡、協助餵母奶,另外,也會指導產婦會陰傷口的護理與照護。楊素卿表示,助產士往往就像婆婆媽媽一樣,會讓產婦感到較親切、舒適。
6. 費用較低:在家中生產不需要住院的費用,花費自然比在醫院、診所要來得少。楊素卿表示,一般請助產士到家中接生,從初診、接生到最後的回診服務,費用約在1萬元左右。
缺點
1. 只適合健康情況良好、產檢無異常的孕婦:雖然助產士有良好的接生經驗,也能給產婦良好的照護及支持,但若是孕婦與胎兒有異常情形仍不適合請助產士接生。
2. 無法處理較嚴重的新生兒異常:助產士能處理一般的新生兒護理,但若是新生兒出生後有不良的情況,助產士就難以給予及時的救護,還是得轉診至醫院小兒科。
生產地點選擇的考量因素
1. 是否有專科醫師駐診:林克臻表示,不論是醫院或是婦產科診所,只要是領有合格的專科醫師執照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因此,一定要確認醫師領有合格的專科醫師執照。此外,助產士也需領有專業的證照。
2. 離家遠近:若選擇的醫院、診所離家近,可以省去產檢的舟車勞頓;生產時也不用大費周章的急急忙忙送至醫院、診所,可以讓產婦及家人較安心。因此,離家遠近也成為孕婦選擇醫療院所的重要因素之一。
3. 個人需求:每個人對於生產及產檢的醫療院所的需求都不同,有人會看醫院的設備、有人會看醫師的口碑、親切度;也有人會以離家近為主要考量因素,更有孕媽咪會評估生產過程的親善程度。因此,林克臻建議孕媽咪將自己考量的要素都列出來,再依自己需求去評比各個醫療院所在每個項目得到的分數,得分最高的醫療院所就會是和自己最速配的喔!
4. 個人病史及產檢情況:雖然現在診所和醫院多半有合作關係,可以進行轉診,但是周輝政表示,在遇到複雜的病況如糖尿病、高血壓、前置胎盤等,還是建議在醫院進行產檢或生產,可以得到較周全的照護,孕婦本身也可較安心。
5. 配合轉診的醫院:若是媽咪要選擇婦產科診所或助產士,可先詢問,是否有固定配合的轉診醫院,周輝政表示,現在診所及醫院多有合作關係;林克臻也指出,婦產科多會和小兒科有密切的連結,因此,孕媽咪可不用擔心轉診的問題,可先詢問轉診的院所為何,讓自己更安心。
6. 費用:在一般生產費用上,選擇助產士的費用較低,因為免去住院的費用,而醫院和診所則沒有太大的差異,兩者差異較大的是掛號費用,醫院的掛號費較高,孕媽咪也可仔細打聽每家醫院的掛號費再做選擇。
7. 設備:醫療院所的設備會較齊全,但是有些婦產科診所的設備也不見得比醫院差,因此孕婦可多了解每家醫療院所的設備後再做選擇。而若是診所缺乏某項設備,也都可轉診至大醫院做檢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770&next=10748&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