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選保母 看儀容環境證照

新生命為家庭帶來無限喜悅,對新手媽媽來說也帶來些許擔憂與煩惱,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如何替0~3歲就學前的寶寶選擇優良保母。
其實從保母的服裝儀容到居家環境都是參考標準,就讓專家告訴你如何選個好保母。
報導/施靜雯 攝影/吳朝奎


托嬰方式:
內政部兒童局規定1位保母最多同時照顧各2個2歲以上及2歲以下幼兒。


當要托嬰時,可先觀察是否超出照顧能力範圍。
傳統保母:大多為口耳相傳相互介紹,並無相關背景及證照認證,扥嬰價格並無一定。

自家親友:多為家中長輩。
專業保母:台北市為例,日間托嬰約1萬5000~2萬元,全日托嬰2萬5000元上下。



觀看個人

外表
保母與小孩的相處時間長,也會影響小孩生理、心理的養成,因此替寶寶物色身教及言教適合的人選很重要,建議可從保母衣著及小動作觀察,因方便照顧小孩的關係,最好著輕便服飾,態度上讓家長與孩子都感覺到舒服喜悅才合格。


內在
若保母同時照顧幾個小朋友,可先觀察他對其他幼兒的態度,小孩哭鬧或闖禍時是否耐心教導、關懷,有些保母則會將過去帶過的小孩照片掛在牆上,也可透露出他對每個小朋友的用心。
習性
保母本身的生活基本動作也有嚴格的標準,可從小細節觀察保母家中拖鞋擺放、環境清潔與否等,務必做到讓小朋友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生活禮儀。




檢查環境

安全:
應先了解保母家場地及家俱擺設,例如:近地面的插座是否有加蓋或用膠帶封起。
檢查保母家中家具是否為圓角或已貼上軟墊,防止孩童不慎撞擊。

小朋友睡覺時容易翻滾,要了解保母準備給小朋友的床墊是否離地面太高,最好是在地板上鋪上軟墊或草蓆。
0~3歲幼兒身高大多不超過120公分,故可觀察保母家中的危險物品是否放置在120公分以上的高度,小朋友不容易拿到、搆到的地方。



配備

保母家是否有0~3歲小朋友適合閱讀的書籍,讓他們可以隨年齡增長學習。
最好有既衛生又安全,適合兒童高度及臀圍大小的專用馬桶。



回家觀察

若發現孩子有無故睡眠時間增加、或想吐,就需注意是否遭餵食酒、安眠藥等,並不定時且不事先通知前往保母家探視。

家長可以藉由親自幫小孩洗澡、更換衣物時,觀察小朋友身上,是否有瘀青等外傷。
家長可在和幼兒玩耍時,試試牽動他的胳臂,若出現立即大哭,就得留心是否有骨折等情況。



證照契約

結訓保母接受各縣市社會局委託或認可的民間保母訓練機構完成126小時課程,領有證書。

證照保母具幼保、護理等背景,且已通過結訓和丙級技術考試,才可取得執照。

結訓及證照保母可參加內政部兒童局的支持與督導系統,加入可獲契約書,每年接受12~18小時進階課程訓練,督責社工每隔3~4個月定期訪查、監督,若勞資有糾紛,家長可向縣市政府及提供轉介機構申訴。需有結訓及證照的保母可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索取相關資料。

扥嬰時,可設1個月的調適期,若相處良好,再簽保母契約,寫清雙方權利及義務;且可建立寶寶家庭聯絡簿,以便溝通並紀錄幼兒情況。保母契約可在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的托嬰資訊服務網下載,寶寶家庭聯絡簿則可透過社會局托嬰資訊服務網找尋各縣市所屬民間保母訓練機構洽詢。

社團法人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協進會
黃美華

專家建議
建議家長托嬰以日托為主,晚上自己照顧,並透過孩子肢體及細微反應了解保母照顧情況。另外剛開始扥嬰時,育嬰細節最好照契約執行,以免出現紛爭。


【蘋果日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589&prev=14590&next=14582&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