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專業保母ㄉ職責

1.專業保母有哪些?
2.保母的職業道德為何?
3.嬰幼兒發展評估的概念為何?
4.現在的家庭扮演的角色?
     
     

    1.保母有三種:在宅保母、到府保母、坐月子保母

    目前婉如基金會有三種保母托育服務,除了將孩子送到保母家此種大家較熟悉的方式之外,為了配合家長的需求與保母本身的條件,另外研發「到府保母」與「坐月子保母」服務。

    在宅保母:將孩童送到保母家中,由保母提供照顧孩子的服務。
    到府保母:保母至孩童家中提供照顧孩子的服務。
    坐月子保母:保母到府中為產婦做月子,以及照顧新生兒。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坐月子餐、寶寶洗澡照顧新生兒、協助餵母乳、綁腹帶等服務。

    2.很多的人都分不清楚,專業和專職有何不同??
    專職指的是專心單一項的工作。
    專業指的是「單項」專門的工作。
    專職「不一定需要」接受訓練,
    專業則「一定要」接受訓練。
    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訓練”
    「專業人員」在一定的時間內,要接受在職訓練,以便增加其專業知識和素養
    職業道德篇
    保姆從業人員,當然也需要遵守職業道德!

    當中包括要:

    1妥善照顧收托嬰幼兒(食、衣、住、教、養)
    2保守嬰幼兒的資料(不對外宣傳身家資料)
    3堅守崗位
    4提供專業知識
    5觀察嬰幼兒身心的發展

    除此之外;還要受兒童保護法規的約束,這都是每位保姆從業人員「必須」要遵守的;不管您是否為「政府認證」的「專業」嬰幼兒照顧者。



    3.通常嬰幼兒的發展正常與否可由八個項目評估:

    粗動作

      
    孩子的身體動作、肌肉力量、平衡及協調能力,如:會翻身、坐、爬、走、跑、跳、騎腳踏車…‥等。

    粗細動作
      孩子視覺和手部動作之間的協調能力,如:會抓東西、畫圖、堆積木……等。

    溝通表達
      孩子與人相處時自我表達的能力,包括語言及身體動作,如:能以揮手表示「再見」,會說出以前發生的事或作夢的內容……等。

    概念理解
      孩子對語言及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如:會照著只是拿一個玩具給媽媽或別人,會區分大小、長短、顏色……等。

    環境理解
      孩子對語言以外環境的理解能力,如:能記住家裡東西的擺放位置,過馬路時會看兩邊……等。

    身邊處理
      孩子自行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如:會自己吃飯、穿衣、穿鞋、洗澡……等。

    人際社會行為

      孩子在家庭及社會中與人相處的技巧與適應能力,如:被欺負時能設法抵抗或還手,作錯事會道歉……等。

    生理發展

      孩子在身高、體重、聽力、視力、神經及各身體系統之發展……等。


    4.今日多元化的社會下,保母除了傳統上要注意嬰幼兒安全、給予溫飽之外,更應該適時提供嬰兒生活上的教育訓練,做個全方位的保母,才能跟得上社會日新月異的脈動喔!

    托育工作不僅只是照顧好嬰幼兒的溫飽而已,保母更應該懂得隨時調整自己的情緒,絕不能單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將不好的情緒發洩在所托幼兒身上;如同前陣子喧騰一時,美國保母被家長密錄虐待孩子的殘忍情況,這不僅對小孩造成鉅大且難以撫平的心靈傷害,更抹煞了外界對於保母原先親切、專業的良好形象。

    當今的教育重視啟發、誘導,身為廿一世紀的保母,更應謹記此類托育原則。畢竟保母工作是獨當一面,面對的是懵懂無知的嬰兒,有經驗的保母會發現,當自己情緒低潮時,孩子也比較會愛鬧難帶;這種不安的情緒會相互的影響,容易造成孩子的緊張,對其成長過程多有負面的影響。

    因此,現代保母應隨時保持一個高EQ、敏銳、細膩的心,要能及時體察嬰兒的行為與反應,並以溫和的態度教導孩子正確的生活習慣及觀念。保母是個辛苦、壓力極大的行業,從事這份工作除了需要健康、強壯的體能之外,更重要的是懷有高度的愛心;要知道,零到三歲是孩子成長、吸收、學習的黃金時期,每位保母都在這段過程扮演最重要的輔助角色,唯有仰賴保母愛心、耐心的啟發與教導,才能幫助孩子健康、快樂且安全的成長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590&next=14589&l=f&fid=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