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寶寶拉肚子時的飲食


1個月大的寶寶,腸胃道還未建立起良好的防衛系統,很容易因感染而拉肚子。腹瀉時,腸道的破壞及消化酵素的減少對寶寶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寶寶腹瀉應立即停止任何含有乳糖的食物,包括牛奶也應依照醫師指示改用不含乳糖的嬰兒配方奶粉,才能讓腹瀉的症狀減輕,並迅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將腹瀉時流失的鈉、鉀等離子補足。
  
有一些媽媽用蜂蜜水作為寶寶拉肚子的水分補充液,是不適當的做法,因為1歲以前寶寶的胃酸不足,蜂蜜中可能含有的肉毒桿菌孢子易引起寶寶肉毒桿菌中毒,建議您應避免使用蜂蜜水為寶寶補充水分。
  
至於含有許多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也不應無限制的給寶寶餵食,以避免寶寶身體負荷過重,不要擅自給寶寶作為水分或電解質補充的唯一來源,應遵照醫師建議使用。 當腹瀉較為嚴重時,除了不含乳糖的育嬰配方外,醫師也有可能建議使用大豆蛋白為基質的育嬰配方奶粉作為腹瀉寶寶的營養來源。確實遵守醫師處方及營養建議,做好奶瓶的消毒工作,保持居家的環境清潔,都是讓寶寶盡快恢復的重要守則。
  
當寶寶腹瀉時間超過2個星期,即為慢性腹瀉。慢性腹瀉的寶寶,營養照顧更為重要,除了須注意寶寶的水分及電解質是否平衡之外,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易消化好吸收的水解配方,提供長期腹瀉寶寶營養完整均衡且容易消化吸收的營養來源。避免在腹瀉時只以米湯餵食,以免營養不足,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s1sbaby03_4.htm